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外澳車站

外澳車站 (2012/09/16) 已經沒有真正的站房
位置宜蘭縣頭城鎮
構造:無人化平面月台站
站體
無(已拆除)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36,第176名
2012年~164,第173名
2013年~199,第173名
2014年~230,第174名
2015年~228,第176名
2016年~244,第177名
2017年~238 (-2.25%),第177名 ()

外澳車站的站牌是新式的五角形規格,其中龜山的拼音多了一個e。
宜蘭線鐵路向北離開頭城車站之後,平地範圍迅速減少,左邊的山巒越來越靠近。蘭陽平原是由蘭陽溪及其眾多支流沖積而成,而早期蘭陽溪(以前叫濁水溪)的出海口是在頭城的烏石港附近,後來才改道。所以,這也意味著此地就是蘭陽平原的北界。

鐵路大抵上沿海而行,所以從外澳開始連續五個車站都在濱海公路旁,且離海很近,其中三個在公路西側(與海邊隔著濱海公路)、兩個在公路東側(緊鄰海邊)。外澳車站屬於前者,但出站後過個馬路就是沙灘,距離極近。

外澳車站所在的頭城鎮外澳里人口不多,客運業績清淡;宜蘭線雙線化之後,一些小站失去調度作用,為了精簡人力,台鐵逐步進行降等或無人化的措施。外澳在當年可說是「開了第一槍」的宜蘭線車站,在1990年與石城站一起降為無人化招呼站,後面陸續又追加中里、暖暖、新馬、頂埔等站。目前外澳站一樣只有區間車停靠,班次還算多;乘車人數則因附近海濱活動盛行,這幾年來頗有成長,而且特別集中在夏季。我在此站停留時,就碰上一大群十幾個年輕人搭車來海邊玩。

外澳車站原本有一個小型站房,倚在一棵大樹下,雖然無人看守,但還是有開放使用的室內候車空間。後來不知為何拆掉了大部分,包括上方的站名標示和整個候車室、剪票口,只剩下一間長方形的密閉建築物,可能是轉作展示空間,但一直都沒看它開放。總之,外澳站的房舍可說已正式消失。不過旁邊又搭建了一幢較大的仿木製新房舍,不是站房,裡面有一些照片、摺頁,有點像是旅遊諮詢中心,旁邊包含廁所,同時有人看守,但它還有賣一些土產之類的,定位非常奇怪,甚至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屬於台鐵。

至於外澳車站的站場配置很單純,除主軌外的側線都已拆除,兩條正線中間夾著島式月台。月台與站房間有天橋連結,在天橋上有很好的視野。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外澳車站,有一大群年輕人在此站下車,看起來就是要去海邊玩。
北上電聯車進站中,剛好與一列貨車在外澳車站交會。
外澳車站向南延伸的月台
外澳車站站場,兩條路軌中間為島式月台,以天橋進出。但旁邊的仿木造建築並不是站房。
外澳車站月台及遮棚
外澳車站南端,一列電聯車剛駛離。
外澳車站北端,月台盡頭就是天橋的位置。
外澳車站天橋上,向南眺望。
外澳車站天橋上,向北眺望。右邊可以見到眾多民宅。
外澳車站後站側有一間孤零零的老宅,似乎仍有人居住,最簡單的出入方式就是經過外澳車站。
不知所云的外澳車站仿木造建築
外澳車站的進出通道,這個木條牆形式讓人想起集集線的龍泉站。
外澳車站旁的仿木造建築,後面是廁所,裡面有一些簡單展示,有人看守,但旁邊卻在賣一些水果、農特產品。
外澳車站舊站房的殘留部份,這棟建築確定是屬於台鐵沒錯,時刻表和一些公告都貼在牆上,但到底是什麼用途不太清楚,看起來是展示空間但一直沒開放。還是說原本是要開戶外咖啡店?(有幾張桌子)
除了把站名背下來之外,小時候初次認識外澳這個車站,是在某次翻閱旅遊書(黑白印刷,照片都模模糊糊的),有一篇寫著「慢車逍遙到外澳」,上面是說外澳只有普通車停靠,每天從台北過去只有四班車,而且要兩個多小時,所以真的是慢慢逍遙晃過去。至於去外澳幹什麼呢?我還真的忘記了,不過想必應該是去海邊玩吧。現在從台北到外澳的電聯區間車每天至少有20班,快一點的1小時40分就可以到,跟以前差別很大。而外澳海灘的名氣現在可說是響亮無比,堪稱北台灣最熱門海邊活動區,一般水上活動不用多說,連老外都知道要來這邊衝浪。從外澳車站直接走到海邊,沿著步道可一直往南,經過沙灘區、外澳服務區(伯朗海景咖啡館)、一堆衝浪店和民宿,可直抵烏石港、蘭陽博物館。這一段總共路程2公里多,可以慢慢散步享受,喜歡哪個景點就停下來。腳程好的話還可以直接走到頭城逛街吃東西,最後再從頭城搭車返家。

從外澳車站天橋就能看到海邊的景象,非常近。
外澳車站前的濱海公路,方向往北。這附近衝浪店很多。
外澳車站前的濱海公路,方向往南。
外澳海灘全景,遠處是烏石港。據說這片沙灘原本沒這麼大,是因為建築烏石港之後,原本往南流向頭城海水浴場的海沙全被截住,留在外澳這邊不斷累積,才形成現在的規模。不過頭城海水浴場的沙灘卻也因此消失。
外澳海灘所看到的龜山島,當天天氣並不是很好,有些模糊。因為角度關係,從宜蘭各地所看到的龜山島形狀都不一樣。要看到最像烏龜的樣子,建議要從冬山、五結、蘇澳這邊看過去。
外澳海灘的步道兼自行車道,往北邊的方向沙灘範圍越來越少,最後全為礁石海岸。
外澳海岸往南一直到烏石港防波堤都是沙灘
這張全景照片值得放大看一下,有外澳海灘、步道、烏石港、礁石、龜山島。
南下頭城車站 北上龜山車站

15 則留言:

  1. 文章底下第14張照片
    文字敘述有錯字喔~
    外澳車站舊站房的殘留部份,這"棟"建築確定是屬於台鐵沒錯
    可能要修正一下XD

    回覆刪除
  2. 外澳車站以前超破的...
    宜蘭的東北五小站(外 龜 溪 里 石)中...可能排第二破的!個人心中第一破的是石城...
    現在站體變漂亮了...上下車人數今年應該有機會坐三望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拜海濱活動之賜,外澳超越龜山應該是可以預期,但要超越大里、升上第二恐怕不容易,畢竟大里也是有草嶺的加持…

      刪除
  3. 和暖暖站一樣 這站人數穩定成長
    或許台鐵應該考慮讓外澳升等
    並重新派員進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如此,不然暑假旺季的時候,在這一站列車長光下車收票跟上車補票就要好久的時間,甚至有些人就這樣逃票了。

      刪除
    2. 我覺得升等不可能
      台鐵連大溪都降級招呼站了

      刪除
    3. 台鐵應該引進日本「業務委託駅」的概念,看車站旁的店家有沒有意願代管、代販售車票,只要付出一點委託費用(應該連一位員工的薪資都不到)。

      刪除
    4. 這樣搞你會看到剩下一堆連級別都沒有的簡易站

      刪除
    5. 簡易站真的還是總比無人化好,一旦無人化就永無翻身機會了。

      刪除
    6. 我是覺得直接把簡易 招呼 現行三等小的直接歸為三等人力可以從無人~5人左右更好
      不但更加彈性化也給小車站尊嚴

      刪除
  4. 看似平靜的一個小站,在1997年站內,曾發生過DR3000柴聯自強號撞上水泥高壓泵浦車導致列車嚴重出軌的事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DR3000型營運以來第一起事故,水泥高壓泵浦車司機掛了,20多人受傷,DR3000型的DR3045和DR3093報廢。後來台中事故造成DR3017報廢,所以變成DR3018+DR3079+DR3046一組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外澳沙灘的商業味看似不太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