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頂埔車站

頂埔車站 (2012/09/16) 出口方向與月台平行,看起來還很新,不過已經拉下鐵門停用。
位置宜蘭縣頭城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3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39,第166名
2012年~257,第167名
2013年~278,第166名
2014年~269,第171名
2015年~285,第168名
2016年~262,第175名
2017年~257 (-1.72%),第174名 (↑1)

頂埔車站沒有立式的站牌,兩側月台各有一個壁掛式單面站牌,一個在欄杆上(右),一個在站房牆壁上(左)。由於是無人站,免不了有些屁孩在上面亂塗亂寫。
宜蘭線過了礁溪之後就進入頭城鎮範圍內,首先抵達是二城地區(舊名二圍),顧名思義這是昔日漢人入墾蘭陽平原的第二個橋頭堡,開發時間甚早。現在這地區分為好幾個里,車站位於頂埔里與下埔里交界處附近,但附近大都屬於頂埔里,車站也定名為頂埔車站。台北捷運板南線往土城延伸後也將會有一個頂埔站,不過兩者歷史差了幾十年,相距遙遠,應該不會搞混。

頂埔是礁溪~頭城間的小站,宜蘭線雙線化之後就是兩側岸式月台的通勤式車站設計,以天橋連結,雙向同時停靠沒有問題,但不能進行待避。差不多就在雙線化施工期間,頂埔車站建了新站房,是很典型的80年代中小型站房設計,但特別的是其正面出入口與月台平行,是類似永樂、牡丹等站的型態。不過,頂埔站在2005年降為無人化招呼站,狀況還很好的站房也隨之封閉,不再開放使用。事實上,頂埔站客運業績並不算太差,與二結、四城相近,甚至比有人站龜山還好一點,但因為前後站都是較大站,此站又沒有調度或貨運上的功能,所以還是被放棄了。

頂埔車站一直都只有普通車等級的列車停靠,現在全部都是區間電聯車,班次還不少,差不多每小時都有。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頂埔車站第二月台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頂埔車站第一月台
頂埔車站站場全景,站房在左邊(東側),兩個岸式月台由天橋連結。眼前第二月台的遮棚,在岸式月台型態中顯得很特別,我推測是以前宜蘭線尚未雙線化之前,島式月台時代留下來的產物。
從頂埔車站月台南側盡頭所見到的站場
頂埔車站第一月台,遮棚一直延伸到北側月台盡頭。
頂埔車站第一月台旁還是以前舊式的石製柵欄,藍底白字噴漆站名,非常令人懷念。地上的背包跟了我十多天,給它一個特寫表示感謝。
頂埔車站北端就是平交道,電聯車剛駛離。
頂埔車站南端
頂埔車站天橋上,往南眺望。
頂埔車站天橋上,往北眺望。遠處的建築物就是頭城市街。
頂埔車站站房位緊鄰第一月台,已封閉不能進入。
站房上這大大的「頂埔」二字讓人印象深刻
頂埔車站的列車時刻表與票價表,張貼在站房牆壁上。
頂埔車站棲身於頂埔路平交道旁,附近巷道狹窄,兩旁有不少透天民宅,但完全不是商業區域,沒有任何店家。車站南側則是農田居多。走出車站,感受到的是非常寧靜祥和的鄉間聚落風情,周圍房子雖密集,但沒有太多的活動跡象,連路上的車輛都很少。不過事實上這裡離省道2庚(青雲路,聯絡台9線北宜公路與台2線濱海公路,也就是頭城到礁溪的公路)是很近的,所以往國道5頭城交流道接雪山隧道、或是往北宜公路起點,差不多只有2公里距離。自從高速公路開通後,往來頭城礁溪的公路交通少了許多,但尖峰時期塞車狀況變得很恐怖。在青雲路上會看到許多標示,告訴你「從這裡塞到頭城交流道大約還要多久時間」,大概是40分鐘起跳,還有到一個多小時的;可是大家還是寧願塞著等待進入高速公路,然後塞著通過雪隧,很少有人會選擇改走北宜或濱海。因為實際經驗告訴我們,就算雪隧塞到爆炸,慢慢磨過去還是比走省道快。

頂埔車站旁的平交道,路名就是頂埔路。
從頂埔路平交道看到的頂埔車站站場,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有多麼接近,完全就是緊鄰月台盡頭。
頂埔路往車站東側延伸下去,變成一條非常窄的小路。兩旁民宅不少。
頂埔車站旁的田園景象之一
頂埔車站旁的田園景象之二,感覺上已經沒有大規模耕作,只有一些零星的菜園。
頂埔路往省道方向,前方紅綠燈處就是與青雲路(台2庚線)的交叉口,右邊往頭城,左邊往礁溪。這張照片還有玄機,遠處山上依稀可見之字型盤旋的公路,那便是著名的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一部分。
頂埔車站西側往省道方向有較多民宅
南下礁溪車站 北上頭城車站

13 則留言:

  1. 還記得之前特地去頂埔集票的時候,
    站員還把售票口的鐵窗拉下來在裡面XD
    害我以為沒賣票,打去頭城站問,
    頭城站就幫我打電話叫站員開門賣票,還滿好笑的。
    那次集完票剛好普快車不停頂埔,
    就邊走邊跑的衝到頭城去搭車,
    好像花了二十分鐘,還好有趕上要回家的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有些台鐵的站務員蠻混的,跑車站時經常看到簡易站售票窗口拉下或是怎麼也找不人(都是白天有人值班期間),想買票或補票也沒辦法。
      頂埔頭城區間只有2公里多的距離,但以一般腳程20分鐘應該沒辦法走完,所以你用跑的很正常。我安排行程都是以1公里12-13分鐘來估算,其實我人高步幅大,通常只要9-10分鐘就可以走1公里,但要預留休息與走馬看花的時間。

      刪除
    2. 真的,而且鐵路是直直走,我記得那次趕路路還有點繞,好像還要過個陸橋,現在只記得趕的累死了!

      刪除
  2. 該車站的業積主要來自於頭城家商的學生,甚至上下課時段台鐵還會派員維持秩序。不然站滿月台邊像螞蟻般一樣,沒人看顧早晚會出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的只有在地人才會知道了,原來頂埔站也有人潮爆滿的時刻。

      刪除
    2. 我覺得台鐵應該得把頂埔車站恢復成有人站才行

      刪除
    3. 這種政策台鐵從來沒做過。至今唯一無人站恢復成有人站的例子只有豐富,還是因為遷址設立新站才恢復的。

      刪除
    4. 我覺得台鐵何不把三等站定義更改然後這裡恢復三等站然後平時無人但若有通勤學生大量出現時從雙溪 頭城 礁溪 宜蘭 羅東 冬山等站支援人力過來即可

      刪除
    5. 學校剛好在頂埔、頭城兩站之間,但應該更靠近頂埔?

      刪除
  3. 昨天經過時看到
    第一月台有還沒啟用的電子看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台鐵也開始正視頂埔車站尖峰時間的人潮了。

      刪除
  4. 版大您好 今天到這站拍照有看到立式的站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頂埔好像有些不同了,而且經過時我也真的有看到台鐵人員在月台上(應該是尖峰時段從頭城派過去的),有必要再下車記錄一下。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