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礁溪車站

礁溪車站 (2012/09/16),溫泉之鄉。
位置宜蘭縣礁溪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67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972,第67名
2012年~3,418,第67名
2013年~3,698,第67名
2014年~3,803,第65名
2015年~3,744,第66名
2016年~3,610,第67名
2017年~3,528 (-2.26%),第69名 (↓2)

礁溪車站站牌
礁溪和頭城都是典型的觀光走向車站,當地鄉鎮人口都不是很多(3萬多),但附近觀光景點能吸引大量遊客。台北到礁溪搭乘自強號約一個半小時左右,太魯閣、普悠瑪號則只要一小時多一點,不會太久,又可避免塞車的風險,雖然票價貴但還是有不少人選擇鐵路運輸。目前礁溪站每日有3千多人上下車,其中不少是觀光客。

礁溪車站算是宜蘭線頂級大站(宜蘭、羅東)次一級的車站,一般莒光號都會停靠,自強號則有一部分停靠,包括幾班太魯閣、普悠瑪,另外就是51、52次莒光號環島自由行,在花蓮~台北區間只停靠這裡,可說是給此站觀光客的特別服務。礁溪的站房是以前興建的,規模不大,但經過整修且維護良好,還算堪用;上面的站名旁邊標示著「溫泉之鄉」,非常貼切。小時候印象中礁溪站的站場不大,但現在月台整建得很完整寬敞,有兩個島式月台,中間是宜蘭線主軌,北上列車主要停靠1B月台,南下列車主要停靠2A月台,待避功能完整。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礁溪車站第一月台A側,不是平常停靠的B側,當然是因為要待避優等列車。
另一列北上區間車停靠礁溪車站第一月台,是正常調度狀態的1B側。
礁溪車站第一(右)與第二(左)月台間就是宜蘭線主軌。
礁溪車站兩月台經過整建,感覺十分整齊。
礁溪車站月台北端,右邊有一大棟工廠般的建築物,就在車站旁邊,神奇的是它有一條天橋連結第二月台,所以應該是鐵道相關建築,但它到底是什麼用途?我還沒找到相關資料。
礁溪車站北端,四條鐵軌的標準2x2配置。
礁溪車站月台南端,比較有看頭的是紅色標語:為了您的「自尊」和安全,嚴禁由此進出車站。意思就是叫你不要逃票啦。
礁溪車站南端,這個方向建築物較多。
礁溪車站地下道:快快樂樂,觀光旅遊;平平安安,闔家團圓。
礁溪車站站房內側,可看見一位台鐵義工負責驗票收票。
礁溪車站剪票口,上方的電子列車資訊很清楚顯示北上列車停靠1B月台,南下列車停靠2A月台。
礁溪車站售票處
礁溪車站候車大廳,旁邊有一個小小的販賣部。這「恭賀新禧」四個大字…當時已經9月了。
礁溪車站正面特寫,可看出此站門面並不大。
礁溪車站正面的裝置藝術,下方即為泡腳池。
礁溪用台語唸,怎麼聽都覺得是「乾溪」的發音,據說是因為附近溪流河床常常都是乾的,因而得名;不過現在溫泉挖得有夠多,溫泉水一年四季竄流,大概已經找不到那條乾溪了吧。雪隧通車後,台北市區到礁溪不用一小時(不塞車時),跟往陽明山或烏來花的時間差不了多少,泡湯價位和水質卻明顯較優,礁溪溫泉頓時成為台北地區的後花園。除了當日往返或小住一宿的遊客,甚至還出現了在礁溪置產的好野人,他們直接購買標榜「溫泉套房」的大樓單位,平常不住在這邊,但有空時就可以過來享受。

礁溪車站正面就叫做「溫泉路」,說明了一切。整個礁溪市區到處都是溫泉飯店,以車站為東界向西呈現放射狀分佈,主要區域(德陽路、礁溪路五段、仁愛路)包括許多傳統老溫泉飯店和陸續改裝更新的店家,中間並且有一大區塊規劃為「湯圍溝溫泉公園」,可泡腳、喝飲料、吃小吃,是觀光客最多的地方。礁溪路是後來新建比較寬的省道台9線,有外環道的性質(舊省道是站前橫向交叉的中山路),但現在比中山路還要更會塞,假日交通幾乎都是打結狀態,尤其是奕順軒門口附近。整個礁溪市街都在車站步行範圍內,所以非常適合以火車為交通工具前來,但還是建議要先訂票,以免碰上花蓮返北的人潮;雖然台北往來宜蘭國道客運車班很密集、票價更便宜,但返程通常都會大塞車,尤其是假日下午到深夜時段,我個人很不喜歡。

此外,礁溪溫泉區再往西南方靠近山區的位置,有個老牌的「五峰旗風景區」,主要景點為五峰旗瀑布。不知為何,這個遠在宜蘭(對台北的小朋友而言)的瀑布,卻是我小時候國小校外教學必去的景點,每一屆在某一年段一定會去五峰旗瀑布遠足,所以我也在大約30年前去過。不過,當時情景早就忘了,而且長大之後就再也沒去過了,不知現在是什麼樣子?

礁溪車站正面的溫泉路,從車站走出來之後就會不斷地看見溫泉飯店。
礁溪車站前中山路二段往北方向,這是以前的省道,比較窄,舊建築較多。
礁溪車站前中山路二段往南方向
德陽路,礁溪溫泉飯店最密集的區域。
德陽路與礁溪路交叉口,前方好幾家著名溫泉飯店,包括我最習慣去的那一間。
礁溪路五段是現在的台9線省道,也是礁溪溫泉區最主要的道路,經常是車水馬龍。名店奕順軒也在這條路上。
湯圍溝溫泉公園,喝飲料、吃東西、泡腳。
湯圍溝溫泉公園的泡湯遊客,我也忍不住跳了下去,雖然當時天氣蠻熱的。
南下四城車站 北上頂埔車站

17 則留言:

  1. 聽說北宜直鐵需要把礁溪車站移600多公尺的樣子
    好像要砍掉重練
    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宜直線鐵路目前還未確定是否興建,所以暫時應該不會有變化。
      台鐵引進擺式列車之後(太魯閣、普悠瑪),北宜間的鐵路運輸時間已經很接近高速公路行車時間,若塞車時更是篤定比較快,所以現在北宜直線鐵路的興建似乎不是那麼迫切了,有點胎死腹中的感覺。

      刪除
  2. 哈..北宜直鐵方案變成南港至大溪方案了..礁溪應該不會東移了...
    個人還是希望東移...可以截彎取直...然後把礁溪站弄大點...
    現在觀光客多到不行...上下站人數一直在成長中...連傾斜式列車上下行原本只有二班..7月份要變六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礁溪已經變成台北人的溫泉渡假區了。

      刪除
    2. 其實加停也是意料中事
      改點後不少自強都「升級」普悠瑪號,然後普悠瑪號的運量不如PP/柴聯。如果普悠瑪全跑直達,這些次一等的車站的班次不就大幅減少了?
      班次增多後分幾班來做半直達也不過份

      刪除
    3. 現在搭乘普悠瑪要慎選班次,如果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卻買到慢速普悠瑪的票,一直停站會有一種沒價值的感覺。目前北花最慢速普悠瑪要2小時25分,部份直達或半直達PP甚至柴聯還比它快。

      刪除
  3. 台鐵逢連假都會加開樹林-羅東對號復興號(EMU800編組) 松山直達礁溪 台北地區到宜蘭地區票價只要100
    大概1個多小時 坐過一次 覺得滿划算的
    不知道台鐵之後會不會加開一些熱門中程區間(如北中)的類似車班 我覺得如果搞個松山-彰化 停靠松山 台北 板橋 豐原 台中 彰化 用EMU800來跑 票價200 應該滿有搞頭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久以前復興號都直達宜蘭再到羅東..後來增加礁溪...幾乎是現在的加開復興號的公式了
      可能礁溪有觀光需求...個人覺得頭城早晚會跳出來喊加停....

      刪除
    2. 這種假復興號挺不錯的,我搭過2次,又便宜又快(在連假期間再怎麼樣都比塞雪隧快),算是宜蘭人的福音,多停宜蘭地區幾站(頭城礁溪宜蘭羅東冬山蘇澳)我覺得亦無妨,服務在地居民往返北部,我想不差那幾分鐘的時間。

      刪除
  4. 此站的待避非常頻繁:像4138待692、212待278、4154待418、407待411、642待422、4183待417、4188待232、653待425........(包含未列出共有13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宜蘭線因為有大量往花東的列車,而且許多是不停站或只停宜蘭、羅東的普悠瑪太魯閣,要選擇待避站點的話,頭城、礁溪會比宜蘭、羅東更好(因為如果在停靠站待避,要多花一點時間,而且總會有旅客搞不清狀況搭錯車)。而礁溪因為擁有兩座島式月台,待避條件又比頭城更佳,我想這也是原因之一。

      刪除
  5. 車站正面的裝置藝術下面就是泡腳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直到前一陣子才發現真的有人在那邊泡腳。

      刪除
  6. 最近礁溪站外觀拉皮工程已經完工囉,歡迎來紀錄(本站站員路過)

    回覆刪除
  7. 礁溪算不算台灣最方便的溫泉渡假地點?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