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豐田車站

豐田車站 (2018/07/20) 
豐田車站 (2015/10/30),時隔三年,國旗終於又重新飄揚。
豐田車站 (2014/07/22) 改造完畢,跟三民站完全一樣。
豐田車站 (2013/10/27) 當時已經很接近整修完工,但老實說,我真的不喜歡這種灰灰的色調。
豐田車站 (2012/09/14) 也在整修中,因應各設施停止使用,左邊還準備了一排臨時廁所。
位置花蓮縣壽豐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1年鋼筋混凝土東拓標準站房、2014年重新整建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45,第172名
2012年~145,第174名
2013年~141,第176名
2014年~175,第176名
2015年~200,第178名
2016年~192,第182名
2017年~160 (-16.70%),第186名 (↓4)

(2018) 豐田車站站牌,林榮新光站登場。壽豐這兩字特別大。
(2015) 豐田車站站牌,溪口正式從記憶中消失。
(2013) 豐田車站站牌,當時溪口站尚未裁撤,所以還在站牌上。
(2012) 豐田車站站牌
從溪口站往北一直到平和站,是台東線鐵路少見的直線路段。主要原因是壽豐鄉西部受木瓜溪、壽豐溪的沖刷,地勢平坦;加上移民政策劃分的土地格局方正,也沒有避開或繞行的問題。豐田就位於這兩條溪切割出的縱谷平原正中央。

豐田是非常標準的日式地名,當時這裡是三個日本官營移民村其中一個,而且是被視為示範村落。豐田村其實只是一個統合稱呼,日治時代此地是劃分為四個聚落(山下、森本、中里、大平),戰後山下改為豐山村、森本及中里併為豐裡村、大平改為豐坪村,新地名與舊地名之間有著微妙的牽連。剛開始因為台灣仍是以農業為主,豐田地區不管人口、農業活動、地理位置都比壽豐地區來得重要,所以在車站地位上甚至高於壽豐。我記得小時候的時刻表,有些對號列車停豐田但不停壽豐,與東里、富里的相對情形很類似。但是後來農業沒落,豐田村發展受限,人口大量外流,反而壽豐因為行政、觀光機能提高,地位反轉了過來。目前豐田車站有莒光號停靠,自強號則沒有,停站狀況也跟東里站類似;不過豐田的乘客人數比富源、瑞源、萬榮都還要多,在台東線的次級車站中算是比較熱鬧的。

由於花東公路(台9線)一直陪伴在鐵路沿線,台東線中間各站都有固定的方位:站房面向花東公路(以舊線為準,不考慮外環道)那一邊。但豐田車站的坐落位置非常特殊,花東公路從鐵道西側通過,但車站卻是靠東側。我本來一直想不通為什麼豐田車站要這樣設計,後來稍微看了一下豐田移民村的地理位置,也實際造訪了該區域,才終於了解:豐田移民村昔日的核心是森本、中里,也就是現在的豐裡村,而它是位於鐵道東側,所以車站其實是為了這個聚落才設在目前的方向。而現在豐山村因為離鐵、公路近,維持著較好的發展,遠比豐裡熱鬧,這恐怕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了。

我造訪豐田車站時,它正在遭受毀滅式的整修,外牆大理石全部卸下,第一月台也封閉並敲掉一段,第二月台則挖了許多洞,看不出來是要改成什麼樣子;而且之前還有新聞,當地居民對於車站改建設計不滿,引發抗議。時間過了這麼久,我想現在應該已經差不多完工了吧。

豐田移民村留下不少日式遺跡,有些經過整修、有些荒廢,現在都成為參觀景點。在往豐裡村中心的路上會先經過壽豐國中,它設在豐田而不是設在壽豐街上,這也說明了以前豐田地區的重要地位。豐裡國小的小禮堂,是日本時代的劍道館;旁邊有殘破待整修的移民指導所;原日本警察廳舍現在整修改為壽豐鄉文史館,有不少老照片及陳列展品;原豐田神社現在成為碧蓮寺,鳥居還在;另外還有許多日式木造房舍、菸樓、日人墓園等等,值得花個半天細細品味。另外豐山村還有以前的戲院建築,精鐘商專改制成的「台灣觀光學院」也在這個方向。

(2014/07/22再次造訪)
(2014/11/16添筆)
豐田車站算是花東新車站之中比較早啟動的,2012年就已經施工至略具雛形,2013年大致完成,2014年算是正式啟用。

豐田車站站房外觀與三民站幾乎完全一樣,不過門前台階較少,同時站房內另建突出的售票窗口(三民則無),其餘像是門面招牌、時鐘、無障礙坡道、廁所、木柵欄裝飾都是一樣的。至於站場規劃還是跟以前一樣,有一座岸式月台(第一月台)和島式月台(第二月台),基本上列車還是只有停靠第二月台,正線位於A側,但並沒有分為2A、2B月台的標示。本站的站場略高於站房水平面,這點還是沒變。

有個小小遺憾,溪口站裁撤後,豐田車站的站牌前後站變成南平/壽豐,理應特別拍攝;但我這次到訪完全忽略此事,總覺得豐田的站牌早就拍過N次,不需要再記錄。因此,我又有理由可以再去一次豐田了。

(2015/10/30再次造訪)
(2015/12/14添筆)
這幾天整理照片時發現,原來自2012年起,我每次環島都拜訪了壽豐和豐田,累計已經四次,比起那些只去過一次的車站,可說是寄予厚愛。

不過其實今年到豐田沒有什麼特殊目的,只是補拍上次漏了的站牌,然後利用一點時間走到文史館看看。整體來說沒有什麼變化,下次再造訪豐田大概會是林榮站復站之後的事了。

(2018/07/20再次造訪)
(2018/07/23添筆)
林榮新光車站啟用之後,我再次來到豐田車站,除了記錄站牌的修改,也順便觀察此站降為簡易站之後的整體變化。

站房本身早在2014年就完成改建,這些年當然不會再有什麼變化。降為簡易站意味著精簡成僅剩一位站員,且不再負責行車業務。通常許多簡易站都淪為半無人站,輪班時間有列車停靠時才有站員出現售票,其餘時間跟招呼站無異,閘門也不會有人看守。不過豐田這位年輕站員倒是蠻認真的,看我悠然自在地刷卡進站,趕緊跑過來問我要搭哪一班車、要去哪裡,並指示乘車的月台。我想可能是平日乘客實在不多吧。而我所搭乘的南下莒光號,也真的只有我一個人上車。

上到月台之後我特別走到兩端觀察了路軌狀況,確實除了兩條正線之外,其餘側線皆已拆除,所以現在豐田站不可能進行待避。不過有點尷尬的是,我回來翻查2015年10月的照片,原來早在當時就已經拆掉了,我卻到今年才因為網友提醒而注意到此事。原本島式的第二月台因此變為岸式月台,由於壽豐至南平間已完成雙線化,正常狀況下列車都會靠左走,南下列車停靠第一月台,北上列車停靠第二月台。

豐田車站目前除區間車外,每日雙向各有兩班莒光號停靠;不過這兩年的乘客人數明顯下跌,前景堪憂。

豐田車站北端第一月台盡頭處,側線皆已拆除消失。
豐田車站的兩座岸式月台,左為第一月台(南下),右為第二月台(北上)。
豐田車站南端第一月台盡頭處,側線皆拆除後,右邊原有的廣大站場空間等於已經廢棄。
豐田車站南端,北上太魯閣號正快速接近。
北上太魯閣號正在通過豐田車站第二月台旁,遠處另一列南下莒光號則正在進站。
E412牽引的南下莒光號停靠豐田車站第一月台
豐田車站正面特寫
(以下為2015年豐田車站景象)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豐田車站第一月台。令人意外的是,豐田站現在是台東線少數前後都是複線區間的車站,也就是說從壽豐到南平皆為複線。
E216牽引的南下莒光號駛進豐田車站第一月台
另一列北上莒光號停靠豐田車站第二月台。目前豐田站每天雙向各有六、七班區間車、兩班莒光號停靠。
從豐田車站的第一月台南端眺望站場
從豐田車站的第一月台北端眺望站場,區間車剛駛離。
豐田車站第二月台,由地下道連結,也有無障礙電梯設施。
豐田車站北端,往高架化的壽豐方向。
豐田車站南端,往溪口河底隧道、南平方向。
豐田車站候車室的座椅現在擺得很整齊,而且環境十分清潔。
豐田車站附近中山路上,木瓜樹與油菜花。
往碧蓮寺的路口,本來想拜訪一下,後來發現有點遠,時間不足只好作罷。碧蓮寺是日本時代的豐田神社,這鳥居不知道是否是當年留下來的遺構。
豐田文史館
豐田貓之一,這隻表情有點無奈。
豐田貓之二,這隻表情非常兇。
(以下為2013、2014年豐田車站景象)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豐田車站第二月台,無待避或交會。
(2013) 豐田車站第二月台上,光華號普通車等候交會。當時豐田站的月台大致上已經Renew完成。
豐田車站第二與第一月台之間,很明顯正線就是面前這條。
豐田車站第一月台及後方處於較低位置的站房
(2013) 豐田車站北端,電桿已經立了很多,隱約可見遠處的高架路線。
(2013) 豐田車站南端
從第二月台經地下道出站,會經過這一區塊,要繼續往前走才能從左邊站房離開。右邊則是比站房高出約1.6公尺的第一月台,落差很明顯可比較出來,
豐田車站新的剪票口,過了一年彭政閔的人形立牌還是在。
豐田車站新的售票窗口,左邊有自動售票機喔。
豐田車站候車空間,與三民、南平的形式完全一樣。
豐田車站月台略高於站房,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得很清楚。
豐田車站正面特寫,電線桿十分搶鏡頭。
(以下為2012年豐田車站景象)
光華號普通車停靠豐田車站,等待交會列車。
R167牽引的南下莒光號駛進豐田車站
豐田車站交會列車:光華號普通車與莒光號。
結果是普通車先駛離,沒有讓優等列車先行。
豐田車站第二月台,第一月台整修封閉,暫時是唯一的月台。
豐田車站後站方向(西側),背景是中央山脈。
豐田車站南端,可看見往溪口方向的複線化正積極施工。
豐田車站北端,往壽豐方向同樣也在施工,遠處莒光號正駛近。
豐田車站岸式第一月台及站房內側,因施工而顯得一片凌亂。
豐田車站售票處,右邊有自動售票機的標示卻沒有機器,不知是因為施工所以撤走,還是從未安裝過。
豐田車站站房內部,一副就是被砲擊之後的景象。
豐田車站施工中,有顏色的裝飾都卸下,成為一片灰白。
豐田車站後站處的花東公路,往壽豐方向(北),路幅很寬。
花東公路往南方向
豐山村的主要街道「中興街」,看起來蠻熱鬧的,傳統市集充滿活力。
往豐裡村的主要街道「中山路」,看起來就不如另一邊熱鬧。
壽豐國中在豐田,不在壽豐。
豐田車站附近的稻田,一片綠油油。
南下:(溪口車站)~林榮新光車站 北上壽豐車站

34 則留言:

  1. 據說本站已砍完了(山里、東里、大富、關山也是)可以去看砍掉後的下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找機會再去看看,但很害怕看到不希望看到的景象…

      刪除
    2. 山里和關山沒問題啦(已實地造訪過)而大富好像只有蓋新月台

      刪除
  2. 豐田車站售票處還是在原來位置,只是旁邊見了一處…遊客服務中心?

    旁邊鐵門深鎖的五角形地區改成售票處
    原本售票處則成了自動售票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7月去的時候已經變成你所描述的樣子。照片會再慢慢整理貼上來。

      刪除
  3. 現在蓮太魯閣號都有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看錯站ㄌ

      刪除
    2. 你大概是看成壽豐了吧,現在壽豐有一列樹林開來的太魯閣號作為終點站,然後再始發往斗六,蠻酷的。

      刪除
  4. 改成這樣感覺沒什麼差別耶Orz
    而且怎麼好幾個站改了還是長得很像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三民、南平、豐田是用同一張設計圖。它們原本都是東拓標準站房,改了之後可以稱之為「花東新車站運動標準站房」。

      刪除
  5. 有考慮要把文章的那個南下標籤 改成「南平」車站嗎
    雖然這樣這樣溪口站真的就消失了...
    喔對了Wikia有寫喔 這站南邊預計要復設「林榮站」
    1982廢站 預計2015復站 聽說還是新光兆豐出錢出地的
    而且要設計成地下車站 (因為本站位於溪底隧道引道中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得有點用詞不當 修正一下
      因為「本站」位於溪底隧道引道中間
      →這裡的本站指的是林榮站喔
      (我當初應該寫「該站」的,本站會誤認成豐田站,抱歉沒注意到)

      刪除
    2. 我想等林榮站重出江湖之後再一併改,因為我在2012年環島當時溪口站是存在的,月美的情況也類似。林榮站現在的景象我放在南平的頁面(因為比較靠近南平),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等林榮站正式恢復,我會把前後站連結重新整理,溪口站會加上括號。

      刪除
  6. 剛剛在Wikia 豐田車站的頁面 看到一個老歷史
    在這邊和大家分享一下
    豐田車站的英文,在1945年(日治時期)
    似乎是用日文發音「Toyota」命名英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應該是錯的,日本也有豐田這個地名,唸作とよだ(TOYODA),不是TOYOTA。TOYOTA是豐田汽車為了與地名有區隔,同時有一些企業上的考量,故意用了不一樣的發音。台灣的豐田村唸法要比照地名的唸法才對。

      刪除
    2. 那麼可能就是不曉得誰在維基百科寫錯了吧~
      剛剛去看了一下,那個錯誤資料竟然還在維基百科上...

      刪除
  7. 豐田站因為壽豐=南平間雙軌化啟用,不再辦理列車交會、待避等行車業務,故由三等站降為簡易站了。豐田站附近人口不少,惟因距離壽豐站太近,導致客源未能有效增長,現更因失去辦理列車交會和待避等業務而走上降等之路,但幸好還沒有落到招呼站的地步。其他花東線的B級三等站,如南平、萬榮、富源、東里、東竹和瑞源等6站,一旦雙軌化完工後,只怕有的車站下場會比豐田還慘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東線應該不會全面雙軌化,畢竟列車密度不是太高,將來也不太可能大幅增班,現有路軌應該足以應付。而因為普悠瑪、太魯閣的優先通行權,有交會、待避需求的各站短期內也還是安然無恙。最危險的大概是南平吧,如果鳳林~南平也雙軌化,南平必定會降為招呼站。

      刪除
    2. 東幹線的潛力在於難以預估,當年北迴線在一片唱衰聲中興工,竣工後,很快的變成台鐵「黃金路線」,使得雙軌電化工程不得不作以因應爆量的旅客。現在,每日行駛北花線對號車的班次密度竟然遠勝於人口20餘倍於東幹線沿線的西幹線,甚至還超過高鐵通車前的西幹線,這真是讓人始料未及的。花東線沿線人口密度不高,施作雙軌成本也會較少,最大的瓶頸在於花蓮壽豐間,這裡人口密度最高,班次密度也較高,雙軌施工成本相當高,有其難度存在。

      隨著莒光號逐漸步入暮年,花東線B咖三等站停靠班次也直直落,再加上莒光號和TEMU自強號的速度差太多,鄉民情願跑遠一點搭快車,也不願再搭慢吞吞的莒光號。未來,可預見的,「莒光號」全滅後,TEMU自強號攻佔花東線全境後,雙軌化勢必難以再拖,因為這不單單事關客運量多寡,列車整體行駛順暢度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刪除
    3. 前幾天查了一下相關新聞,雙軌化好像有在評估規劃,但尚未成真。可是依我自己搭乘的經驗,花蓮以南的列車,平日固然小貓兩三隻,假日也不見得會滿座,只有尖峰時段(星期五晚、六晨南下,星期日下午以後北上,當然還有節日前後)一票難求。台鐵自己應該也知道,平日班次確實已足夠,尖峰時段班次能否增加關鍵在於車廂數量和調度功力,即使雙軌化也不見得能完全解決。

      刪除
    4. 南平已經遭殃了而且只停區間車未來可能降為招呼站甚至撤站
      萬榮 富源 瑞源我覺得也不樂觀搞不好是台鐵下次降級的車站
      萬榮可能被鳳林管
      富源可能被瑞穗管
      瑞源可能被鹿野管
      其實會慘的你還忘記東里 東竹而且東竹已經遭殃
      東里 東竹估計會降級招呼站機率恐怕還比南平高
      至於那些招呼站我一個都不看好要警覺是否可能被號誌站化

      刪除
    5. 南平等鳳林~壽豐段全部雙線化之後,大概會降為招呼站。萬榮、富源、東里、瑞源,在還有對號列車停靠的狀態下,最多就像豐田、東竹降為簡易站,不會變招呼站。而現在還有人的簡易站三民、山里,就看前後段是否皆雙線化,若成真一定降為招呼站。

      刪除
    6. 我覺得台鐵裁撤那一班莒光號後估計會出現我在上頭說的情況
      我覺得不只是招呼站可能是像古莊一樣變成號誌站甚至裁撤
      一天進出不到100人的特別危險

      刪除
  8. 話說現在鬧區在豐田的"後站" 後站那裏有可以進站的路徑嗎?
    要不然是否要繞道前站去XD

    話說新的豐田站灰灰的好沒生氣啊.........要不要換個顏色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站也就是花東公路那一邊,無法直接進站,但有地下道可以讓行人通行。至於車輛就要繞涵洞了。

      我也覺得豐田站外觀顏色很糟糕,但好像就是這樣了,整體更新已經完成,不會再改變。

      刪除
  9. 板大新補筆的那段有個小錯字喔
    只是「捕」拍上次漏了的站牌 要改成「補」喔
    之前夏天挑戰22小時完全鐵路環島的時候,區間車經過這邊我不小心睡著了
    不過聽朋友說林榮站有個模樣了,也許會是下次的新站了吧
    繼"南樹林"之後,不曉得"林榮"與"三姓橋"(新竹=香山區間,看起來也差不多了)哪個會比較快通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榮站確實有模樣,而且月台已經建好很久了,但不知何時會啟用。三姓橋的樣子也有了,快一點今年底就有機會。

      刪除
    2. 22 小時完全鐵路環島是要睡在火車上嗎?

      刪除
  10. 豐田已被精簡
    想當年他還是溪口的管理站
    如今他也被宣告被人管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北兩方向的區間皆已雙線化,失去交會功能。

      刪除
    2. 有時會覺得真的是不如不改
      不改他還是三等站而溪口也還在

      刪除
  11. 豐田最外側的路軌已拆除
    所以現在應該是兩座岸式月台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