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南平車站

已改為簡易站的南平車站 (2018/07/20)
改建完成的南平車站 (2014/10/05),與三民、豐田的設計類似。
南平車站 (2014/07/22),當時雨勢相當大。電氣化剛通車的紅布條還掛在上面
南平車站 (2012/09/14)
位置花蓮縣鳳林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2年鋼筋混凝土東拓標準站房,2014年重新整建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54,第196名
2012年~40,第202名
2013年~44,第202名
2014年~44,第203名
2015年~35,第211名
2016年~44,第206名
2017年~44 (-0.17%),第208名 (↓2)

(2018) 南平車站站牌,林榮新光正式上架,距離南平只有2.2公里。但是左邊還是沒有圖案。
(2014) 南平車站新式站牌,溪口站消失。左邊的圖案沒放上去,可能是想不出來要放什麼。
(2012) 南平車站站牌
南平車站位於鳳林鎮北邊,行政區域為南平里。這裡曾是日本時代三個官辦移民村之一,當時稱為林田(與林田山無關),戰後改名為南平。我一直覺得這裡土壤比較貧瘠,砂礫偏多,農作物長得沒有很好,也許是這個原因,從林田到南平,它都沒有變成一個更有規模的聚落。

南平車站一直維持小站的規模,它在東拓前的木造站房就比其他站小,我對其造型頗有印象,是深綠色的小屋。東拓後改為標準站房,不過停靠等級沒有改變,優等列車並不停靠。雖然如此,我們的在地親戚還是很有辦法克服這問題。在以前沒有電腦連線售票的年代,不太可能從南平這種小站買到從花蓮北上的對號列車車票,但如果有認識站務員就不一樣。記得有一次從南平要回台北,長輩帶我到車站買票,隨便喇勒一下就買到了花蓮到台北的莒光號(站務員幫忙打電話到花蓮站調票)。但這時問題來了,南平並沒有相對應的停靠列車可以趕上該班莒光號,變成只能到鳳林轉搭對號列車,但這樣又耗時又要多花錢。不過站務員突然靈機一動,說有一班時間剛好的對號快雖然不停靠,但會在南平交會列車,他只要交代一下就可以讓我上車。於是,在站務員授意之下,這列原本可以過站不停的對號快,在交會列車時刻意停了一下,我立刻上車,順利完成返家旅程。而且,因為南平本來不可能有對號快停靠,所以南平~花蓮間他也不能賣我對號快車票,變成持普通車車票但不用補票,因為他說我是為了趕搭莒光號,不得已才這樣,不是我的問題,所以不應該再叫我補票。這一切,只能說鄉下地方有人情味的感覺真的很好。

後來南平車站終於開始有對號列車停靠,每天南下北上各1班莒光號;我就幫我表弟買過「台北~南平」的莒光號車票,一票暢通到底,但當時要坐6個小時,現在則是4個多小時。南平維持著停靠莒光號過了許多年,到後來只剩一班,而且是只在週末開行的北上夜車。

起初我十分擔心南平也會降為無人化招呼站,因為南平的聚落規模比大富還小,出站之後連個像樣的「站前一條街」都沒有,不過這件事至今還未成真。這可能跟之前南平站的貨運功能有關,幾年前在這裡都還可以看到正在載運石材,甚至還有專用貨運月台;不過現在似乎趨於沈寂,不再有貨運列車,也沒有堆放石材,月台看起來都荒廢了。這令人不免又開始擔心南平站的未來,尤其是電氣化&部份路段雙線化之後,此站很可能連調度功能都會喪失,屆時極可能會無人化。

所以,南平站現在的狀態就顯得彌足珍貴了,它不僅有售票服務,甚至還有硬式車票的庫存,而且近距離種類還不少,多買幾張也不會太傷荷包。此外,這次我碰上了千載難逢的機緣,因為站務人員忙著結帳下班,沒時間幫我調打印機日期,看我一副熟門熟路的樣子,索性把它從窗口推出來叫我自己調。自己操作起來才知道,原來這機器調日期還真是不方便,不過我畢竟有出版業的底子,很快就摸清楚其邏輯,順利印出正確日期。能有機會自己操作打印機,印在真正購買的車票上,再用這車票來乘車,這一切實在是太過癮了!(註:本站的硬票後來已結束販售)

我對南平站如此熟悉,當然是因為有親戚住在附近的緣故,而且剛好有年齡相近的表親,所以小時候住在這裡的日子還不少。親戚的透天厝離車站不到200公尺,我國小暑假幾乎每年都會自己搭火車來這裡,當然就是為了玩樂。我們會去附近的學校打球、騎腳踏車到鳳林公路公園或鳳林街上、到田間抓蝸牛及各式蟲魚、到溪邊玩水(北清水溪)、到見晴村的山邊玩,對當時的我而言,南平實在是小孩子的天堂。

(2014/07/22、10/05再次造訪)
(2014/11/11添筆)
南平車站的站房改建已經完成,最終呈現的樣貌與三民、豐田類似,不過仔細比對之後會發現,南平與另外兩站的原始結構剛好相反。南平的票房與辦公室在右,廁所在左;三民與豐田則是廁所在右(現在還加上木柵欄裝飾),票房與辦公室在左(改建後三民已沒有售票處)。這讓我想起其他東拓標準站房的左右配置狀況,剛好我也已經全部集滿了,因此我會再撰寫一篇總合分析。

南平車站原本可以看到優美景色的天橋拆了,變成地下道。月台還是只有一座,也就是原有的島式月台;至於站房側新建遮棚處,是稍微有點月台的樣子,也立了一座站牌,但長度過短、高度太低,最多只能提供備用的臨時停靠需求,並不像三民、豐田擁有另一座岸式月台。

自從花東公路溪口~南平段跨越壽豐溪的截短路徑完成後,南平站前的交通流量銳減,本來就已經十戶九空的聚落更顯冷清,這兩次造訪,在街上幾乎都沒看到人,鐵路乘客也是少之又少。要不是在後站方向有一間南平中學(由廢校的南平國小改建為中途學校),嶄新的校舍看起來還有點人氣,除此之外這個村落真的蕭條到了極點。

溪口站裁撤之後,南平車站以北約3公里的林榮車站復站工程正在進行,是個地下化的車站,看現場情況也許明年就會啟用。不過它離林榮聚落有1公里遠,附近完全無住家,所以基本上這是專為新光兆豐農場遊客設置的車站。

(2018/07/20再次造訪)
(2018/07/23添筆)
林榮新光車站啟用後,我順道造訪南平車站。南平站這幾年的景況可說是十分淒涼,先是唯一一班莒光號在某次改點中減停,從此之後再也無對號列車停靠;再來就是在2017年9月,從三等站降為簡易站,僅在白天有站員售票服務,晚上則唱空城計。對於這一個有地緣關係及深刻印象的車站,我真的覺得相當遺憾。

南平的街上則又變得更為冷清,幾乎已經沒有店家還能存在,人車都非常稀少。相較於已經無人化的東線車站,我覺得南平站前比平和、大富、海端都還要冷清,大概只勉強跟瑞和接近。在鐵路自動化調度的狀況下,基本上如果台鐵要將此站無人化,我已實在想不出有什麼理由可以說「不」了。

南下區間車停靠南平車站月台B側,雖然已降為簡易站,但交會列車還是免不了。
從南平車站月台觀察站房部份,現在有地下道、無障礙電梯,但不能算是一座岸式月台。
南平車站剪票閘門,現在有電子時刻顯示(不過當時似乎沒作用)。
南平車站售票窗口,貼上了營業時間:0830~1730。
南平車站候車室
(以下為2014年南平站景象)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於南平車站月台
電聯車向北駛離南平車站,右前方可見昔日的石礦專用月台,電氣化之後已明顯廢棄。
南平車站站房改建後,靠近路軌這一側也多了一座遮棚,但並沒有順便改為岸式月台。
從站房前往月台要經過地下道,雖然僅有一座月台,照理來說不需編號,指標還是很盡責地告訴你要過地下道往第一月台。
從站房位置望向月台,可以很清楚觀察月台墊高與遮棚重建的樣式。遠處可見南平中學校舍。
南平車站出口,改成一大一小的鐵門是目前東線各站一致的設計,應是為了輪椅進出。
南平車站剪票口,右為售票處。
南平車站售票窗口,改建後各站的售票窗口都差不多是這樣,但大小、角度、外觀材質略有不同。
南平車站候車座椅
南平車站正面特寫
林榮車站復站工程正在進行,這個位置是兆豐農場以前正門入口處。
從天井俯瞰未來的二代林榮車站,路軌和岸式月台都有樣子了。
(以下為2012年南平站景象)
南下光華號普通車停靠南平車站
(2013) 北上復興號區間車與DR3100型柴聯自強號在南平站交會
南平車站月台,地面上的大理石舖面十分明顯。
南平車站南端月台盡頭處
南平車站南端路軌匯合處,在光華號車廂的後方,眼睛很利的話,隱約可看到鳳林鎮上的建築。看不到沒關係,下一張照片可以看得很清楚。
南平車站天橋上,向南眺望。鳳林鎮上的建築籠罩在一片薄霧下,真是難得的奇景。
南平車站天橋上,向北眺望。整個站場、站房、月台都很清楚,左邊是南平中學,後方的山巒也是非常漂亮。這才是會令人賞心悅目的景象,在城市裡永遠找不到。
南平車站天橋上,拉長鏡頭向北眺望。這張照片要解釋的資訊很多:三個白色突出的橋柱是台9線新壽豐溪橋;中間陸橋是舊台9線平林陸橋往林榮,下方延伸過去就是溪口河底隧道,隱約可看見洞口;整個站場算算共有7條路軌,右邊有一個很大的貨運月台,左邊畫面外還有另外一個,可見昔日貨運的盛況,不過現在都荒廢了。
南平車站站房內側,注意看中間偏右的地方保留了兩組拋接路牌的裝置,最左邊則是讓通過列車拿取下一段路牌的裝置。相信這是有心的站務員刻意留下來的。
南平車站站房處往月台看,拋接路牌的裝置就在前面。柵欄阻隔跨越軌道的動線,乘客只能從天橋到月台。
南平車站剪票口
南平車站售票窗口
南平車站候車空間,兩排座椅,簡單的擺設。
我在南平車站買了四張硬式車票,自己調好打印機(軋票機),打上正確日期,與機器一起合影留念,然後再用最右邊那一張搭車到豐田,中途還被查票蓋上驗票章。這一切流程有如作夢一般,恐怕很難再有下一次機會了。
南平車站正面特寫
南平車站正面短短的聯絡通道,前面就是舊台9線。
南平車站的背景是中央山脈
南平車站前的舊台9線往鳳林方向,自從東側的新路開通後,這條路上已經很少車輛了。
遠處藍色塗裝的平房就是我充滿童年回憶的地方
南下鳳林車站 北上林榮新光車站~(溪口車站)(北上舊台東線林榮舊站

53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文中您有提到的是"站務人員趕著下班",大約是幾點的時候呢?因為也想要過去收集名片式車票,怕撲了個空~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是早上6點多,夜間值班人員要趕搭火車下班,所以才湊巧有這樣的狀況,平時不會發生吧。南平是有完整三班人員配置的三等站,理論上24小時都有人,只要有班車到開,就應該買得到硬式車票。

      刪除
  2. 感謝站長的分享遊記!提到南平站,就想起當年我到這邊買異級自強硬票,站員很熱情。之後我本來打算走路到鳳林,正好遇到一位胖胖的原住民警察,很好心的送我一程,隔天早上起床,看著鳳林站後面山脈的白雲,安靜到只剩下耳朵的迴響。真的是很特別的印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平走到鳳林,很遠耶,我小時候倒是會騎腳踏車走這一段。我對花東縱谷每個鄉鎮都有很深的感情,因為那是我的故鄉,是全台灣最美最潔淨的土地,那裡不論什麼族群,人情味都是最濃厚的。

      刪除
  3. 之後去了南平車站買到了名片式車票了^^謝謝
    Ps.我就是從南平走到鳳林的人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又經過了這一段,現在台9線的正線直接從溪口就跨越壽豐溪經兆豐農場到南平東側,連聚落都跳過去,整個村子變得更冷清了。從南平走到鳳林,那想必你有經過鳳林公路公園吧~那是我小時候很愛去的地方,但現在跟個鬼城一樣…

      刪除
    2. 哈!!不說鳳林公路公園還不覺得像是個鬼城,那天從南平走到鳳林下雨,時大時小的,穿著雨衣走在路上還蠻狼狽的說,不過沿路都可以看到火車經過(班次不多就是了),另外一種體驗^^
      說到溪口,那時搭白鐵上了溪口隧道前有經過一個轉彎,不知道那邊是不是就是以前的溪口站呢~

      刪除
  4. 停靠南平的莒光號好像是604次和655次

    回覆刪除
  5. 南平的硬票封櫃不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真的可惜了,不知是不是站房改建的關係?整個售票區域都改變,說不定票櫃已經繳回了。

      刪除
  6. 不,硬票還有賣喔!!!
    不過只剩到萬榮的,
    其餘好像都已上繳
    另外南平站改建後長得跟豐田一模一樣,只有站名字體不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南平好像增設了一處岸式月台?
      在站房這裡,也有站牌,
      不過原本島式月台還是叫1月台

      刪除
    2. 7月去看過,該處設計上應該不是月台,太低且離路軌較遠,不適合上下客,頂多就是給郵輪式列車停靠。照片會再陸續貼上。

      刪除
    3. 南平硬票只剩到萬榮、台北、板橋、桃園了,之所以剩這麼少是因為有人在白鐵退役前幾天誤發出停售硬票的消息,導致南平的硬票一口氣少了到豐田、鳳林、瑞芳和花蓮去回

      刪除
  7. 請問你這次環島補拍有去已經填平的溪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好有,因為有些感傷,本來不是很想貼上來,不過既然你提到了,就順手放上去了。

      刪除
    2. 我2015年7月2日去看過,只剩莒光到台北、板橋、桃園的,站務員表示到萬榮的普快車票已售完。不知道南平會不會無人化。

      刪除
  8. 我今天去只剩到萬榮的

    回覆刪除
  9. 萬榮的完了,只剩台北,桃園,板橋的莒光,台北庫存少。
    我上一次去買到台北一張,可是站佐理忘了過日期,所以這張票是全新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平到台北的莒光…還蠻貴的,不過絕版品還是值得收藏。這樣看來,當時我還能買到鳳林、萬榮、溪口、豐田,運氣算是很不錯了。

      刪除
    2. 該站硬票已於去年銷售完畢

      刪除
  10. 現在的雙軌運行模式不是在南平就是在壽豐要拐軌,所以雙軌化八成會延伸到鳳林甚至萬榮,南平應該是確定會88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廢站可能不至於,但雙軌完成後無人化是遲早的事。
      話說新豐平大橋完成後,南平的村落真的有夠蕭條,街上幾乎都沒人。慘慘慘…

      刪除
    2. 我稍微看了一下距離豐田算是遠
      不過林榮車站如果恢復可能會讓南平距離雙邊都不大

      刪除
  11. 現在,台北-南平的車票沒辦法買了,目前只能買南平-台北的車票,車次:655,莒光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南平一個禮拜才一班對號列車,蠻酷的。相信遲早也會減停。

      刪除
    2. 我查了南平車站的時刻表和維基百科,唉~人算不如天算,現在只停靠區間車了。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2. 2017/8/10買到南平到臺北的莒光號硬式車票,沒有印上日期,重點是以前的臺北是繁體字XD

    回覆刪除
  13. 林榮車站2018/7/10正式復站,但站名硬加上「新光」變成「林榮新光」車站,希望鐵貓大大有空可以去探訪

    回覆刪除
  14. 南平如果哪天真的改成招呼站 更能彰顯出台鐵花錢如流水 沒有前瞻和遠見規劃之荒謬
    國家納稅人的錢去花在一堆招呼站改建 看了怎麼能不心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南平 豐田是不如不改系列
      不改還是三等站改了連三等站都不是簡直是美其名為新車站實則包含降級的陰謀在內
      改了之後沒有多好看還被精簡
      如果我是南平或豐田的我會希望台鐵別鬧

      刪除
    2. 豐田應該會維持簡易站,但南平降為招呼站我覺得是遲早的事。不過我有跟台鐵人員聊過,其實花東新車站運動不是台鐵主導,而是鐵改局。台鐵是以一種被動的型態去接受運作這些新站房,所以跟車站的降級或無人化也沒有直接關係。

      刪除
    3. 但是決定降級的應該還是台鐵吧?
      說真的我對台鐵在東部的做法是非常不滿的
      東部隨意就精簡降級甚至直接裁撤(你可以看看我在大禹站寫的多少直接三等砍都是東部)
      說人力不足那西部憑什蓋一堆捷運化車站?

      刪除
  15. 說到硬票我一直很好奇,我怎麼樣都找不到對號車票上的座位號碼@@
    當年是怎麼拿車票去「對號」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蓋章的方式印上列車班次與時間,再用手寫車廂與座位號碼囉。您年紀應該不大吧,如果超過35歲經歷過電腦售票之前的人工售票時代,就可能見過這種硬票。我手上收集有一些這種對號車票,但不多,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刪除
    2. 忘了說,是蓋印並寫在車票背面白色部份。

      刪除
    3. 哈哈哈年紀的確沒有這麼大,手頭上收集到的剛好都是無座票
      這種果然親身經歷過才比較知道啊!

      刪除
    4. 以前這種人工售票非常麻煩,買一張預售票要花很多時間。售票員要先去把紙本的班車座位表拿來(厚厚一疊),尋找半天確認有座位之後,把要賣給你的座位在紙本上劃掉,然後再把幾車幾號寫在車票背面,收取現金找錢,這流程只要有任一環節出錯,問題就會冒出來,比如重複座位、車次蓋錯等等。也因此以前各站分配的座位數量都非常死,在台北買得到座位在板橋就不見得,反之亦然,而大站必然佔盡資源,所以幾乎所有人都要想辦法到大站購票。

      刪除
  16. 比對下南平拉皮前與拉皮後的照片,說真的乾脆不要拉皮,整個候車大廳視覺上變得很狹窄,東拓時代的大理石配刷白漆的牆面還比較讓人感到舒適有人情味,這次東線車站拉皮計畫真的都是比不上東拓時代的簡約設計(雖然統一樣貌毫無個別特色),滿滿華國美學浪費預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平、豐田、三民這幾站,改建之後我實在體會不出其美麗之處,真的就是一整個水泥灰色,看了好陰暗…看看海端,連改建都不用,變成藍白塗裝之後多麼討喜!

      刪除
  17. 站名的字體跟附近的路牌指示是同樣的字體,不曉得貓大有沒有注意過,至少九號省道那邊的指示是這樣的(´・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這種自創風格的隸書字體,感覺頭重腳輕,沒有漢隸的扁平優美特色。不過聽說是書法名家的作品…那我也沒什麼資格去批評。

      刪除
  18. 一個關於南平站的豆知識:台鐵經營的路線當中(不含阿里山鐵路),距離最遠的兩站,是從南平到車埕,里程466.6km。

    回覆刪除
  19. 南平是三等站喔!並不是簡易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平-萬榮的鐵路雙線化即將在2022年9月完工通車,屆時南平站很有可能從三等站降為簡易站或者是招呼站。

      刪除
    2. 調度功能也失去了,降等不意外

      刪除
  20. 山景的那一幅相真有意境,可惜現在拆了天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