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鳳林車站

全部整建完畢的鳳林車站 (2016/08/25) 站房,攝於自行鐵期間。站名正式鑲嵌上去,左邊有電子鐘,但電子看板還是在。不過後來站前的停車動線又有改變,劃設了停車格,車輛不能再直接駛近站房。
整建後的鳳林車站 (2014/10/05),唯一還保留的原有特色大概就只剩那兩條縫了。有趣的是那塊非常不協調的電子看板,台鐵就是捨不得放棄,以前突兀地放在站房上方,現在移到了左邊。
清晨的鳳林車站 (2012/09/14)
位置花蓮縣鳳林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0年鋼筋混凝土建築,2015年重新整建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651,第130名
2012年~697,第132名
2013年~707,第134名
2014年~722,第137名
2015年~679,第138名
2016年~657,第143名
2017年~684 (+4.02%),第143名 ()

(2014) 鳳林車站新站牌,與萬榮站一樣是對稱設計。上面的圖案是日式菸樓。
(2012) 鳳林車站站牌
跨越萬里溪,鐵路沿西邊山拐回平地,進入鳳林鎮的核心區域。鳳林的得名應該是跟當地原生植物有關,看到一大片樹林上方彷彿有鳳凰停駐。

花蓮縣只有兩個鎮,一為玉里,另一個就是鳳林,所以是比較重要的行政區。根據長輩描述,九年國教以前,光復連初中都沒有,要唸初中得大老遠到鳳林,像我父親就是。這也凸顯出鳳林的地位。鳳林一直都是台東線大站,等級與光復類似,只有半直達和觀光列車不停靠。但是,隨著農業沒落,人口大量外移,鳳林只剩下1萬1千多人口,還不到全盛時期的一半,全台灣的「鎮」之中只有關山鎮人口比鳳林還少,可說是一對難兄難弟。目前鳳林站每日約700人進出站,在台東線落於光復、吉安之後,但優於壽豐、鹿野。

鳳林車站原有的木造站房在東拓前拆除改建,時間點與關山車站差不多,建築樣式也很像,但後來關山站大幅度整修,所以現在比較看不出來。與玉里、瑞穗、光復等大站類似,鳳林站也擁有一個岸式月台和一個島式月台,正線在第二月台A側,調度上則以第二月台為主,但第一月台也有在利用。另外,鳳林站是台東線三個有販售月台便當的車站之一,與池上的全美行是同一體系,所以菜色、口味類似。

鳳林是花東地區唯一客家人佔多數的鄉鎮,差不多約有六成,但這些鄉親與我們家族的遷徙過程不同,大多是在日治初期從新竹、苗栗翻越中央山脈而來,落腳於此地,開墾花蓮溪以西直到西邊山的縱谷平原。現在鳳林鎮上有客家文物館,介紹客家人在花蓮地區墾殖的歷程,以及一些客家文物、民俗的展示;另外還有幾處保留完整的客家菸樓(將菸葉燻製成菸草的建築)。鳳林的知名景點較少,以前在地人會去水源地、公路公園、箭瑛大橋,但這些都已經沒落。

我小時候對鳳林的印象是豆奶,只要去那裡,就會拜訪一位同宗的叔公,他們與農會合作生產豆奶,所以有一箱又一箱的豆奶,要喝多少都行,這對小朋友很有吸引力。而七歲的時候,這位叔公發現我對火車有興趣,隨手把他在使用中的一本「台灣鐵路旅客列車時刻表」(約民國67、68年出版,小本的50開大小,左右翻)送給我,開啟了我人生新的一頁。這本小冊子我捧著它看了好幾年,翻得都快爛掉,最後在搬家時被當作垃圾丟了。

(2014/07/22、10/05再次造訪)
(2014/11/07添筆)
鳳林車站可說是花東新車站施工的典範,動作非常迅速。今年4月經過的時候,連照片都不想拍,因為那就是一副世界末日的景象;7月造訪的時候,車站週邊都是圍籬,站房雖然可以看出個樣子,但無法抓到全景。10月的時候就完全不同了,圍籬全部撤除,視野開闊,車站也以完整的新風貌呈現。

原本與舊關山站非常相似的鳳林站,改建之後完全變了樣,據說融合了鳳林鎮上日式菸樓的意念,但比較像放大版的富源站,有站前玄關、斜斜的仿瓦片屋頂,不過並沒有刻意做出木造風格,而是採用磚造外牆。原本這兩站的「H型」建築特色,現在幾乎看不出來,唯一不變的是兩邊各一道玻璃縫。

截至2013年底,鳳林人口在花蓮縣內只比富里鄉和萬榮、卓溪、豐濱三個原住民鄉多,可說是外流非常嚴重。不過以前鳳林絕對是很熱鬧的城鎮,除了上面提到的初中之外,另一件事也對我們家族造成深遠的影響。以前光復只有診所沒有醫院,鳳林才有較具規模的榮民醫院分院。我的祖父在我出生那一年,在大富發生車禍,起初意識都還很清醒,傷勢並不嚴重,依現今醫療水準應該是很容易救治;不過他先被送到光復街上的診所,醫生檢查說有內出血,小診所無法處理,所以再叫救護車轉送鳳林榮民醫院,就這樣折騰了幾個小時,最後失血過多走了。因此,鳳林與光復的「差距」,在大人描述這件事時,一直烙印在我心中。

然而,現在鳳林的市街熱鬧程度已經明顯不如光復了,而且又不像光復有糖廠加持,觀光客並不會特別停留在鳳林。不過我觀察到一個有趣現象,就是每次返鄉,老爸特別喜愛到鳳林街上用餐,或許是因為他年輕的記憶,「鳳林,當然比光復熱鬧啊,吃的東西也比較多」!

電氣化之後,南下莒光號停靠在鳳林車站第二月台。
原本跑西線的EMU500型電聯車停靠鳳林車站第二月台B側,等待交會列車。
鳳林車站第二月台交會列車,左為上列區間車,右為莒光號觀光列車。
鳳林車站第二月台交會列車,左為E1000推拉式自強號,右為上列區間車。
鳳林車站兩月台,左為第一月台(岸式),右為第二月台(島式),其月台鋪面與遮棚樣式可與下方以前照片比較一下。
鳳林車站第一月台及整建站房的內側。那塊大大的台鐵標誌加「鳳林」字樣的牌子,以前是掛在牆上。
電氣化之後的鳳林車站北端
鳳林車站剪票口
(2016) 全部完工後的鳳林車站剪票口
鳳林車站候車空間,椅子是以前留下來的。
(2016) 全部完工後的鳳林車站候車空間,椅子都換新了,同時也加裝電風扇。
鳳林車站售票窗口已移至新建的突出位置,很多整建站房都是這種設計。不過自動售票機不知移到哪去了?
(2016) 全部完工後的鳳林車站售票處,自動售票機重出江湖!
特寫一下站房正面,帶有日式風格的玄關。
鳳林以蝸牛為標誌,自稱「台灣第一國際慢城城市~鳳林鎮」,但老實說我看不太懂它的意思。
(以下為2012年鳳林車站景象)
夜晚,幾乎完全沒人的北上莒光號停靠鳳林車站第二月台。
清晨,復興號區間車(光復~和平)停靠鳳林車站第二月台。
鳳林車站第一、第二月台之間,正線靠第二月台A側。
鳳林車站第二月台,後方有一個類似倉庫的建築,但是又有點新,不像大部分倉庫都年久失修。
鳳林車站西側(後站方向),清晨可以看見金黃色的陽光照在中央山脈上,這也是縱谷獨有的景象。
鳳林車站南端
鳳林車站北端
鳳林車站地下道
鳳林車站第一月台是岸式月台,利用率不高。
鳳林車站出口處。包括鹿野、池上、富里、玉里、瑞穗、光復,台東線大站都有這種燈箱。
鳳林車站剪票口
鳳林車站售票處,此時才清晨5點45分,但已經有早起的旅客排隊購票。
鳳林車站候車座椅及後方的旅遊資訊牆
鳳林車站正面全景
從中山路上望向鳳林車站,遠處可見整建後的站房。
鳳林車站旁的停車場與休憩空間
上圖的位置現在的樣子,停車場還未恢復使用,「歡迎蒞臨鳳林鎮」的地標位置則有點改變。
鳳林車站前的中山路,僅連接至舊台9線路口(中正路),全長約150公尺,也許是全台灣最短的中山路。全美行鳳林分店就在右邊。
鳳林站前廣場現在整個墊高,望向中山路變成有坡度的景象。
鳳林鎮上閑靜的小街
鳳林鎮上的其中一棟菸樓
鳳林車站月台販售的鐵路便當,與池上一樣是全美行出品,菜色大同小異。
南下萬榮車站 北上南平車站

27 則留言:

  1.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25061764362354.1073741833.268858006649397&type=1

    花東車站目前完工的車站站名都是一些書法家的題字,非常不錯
    但鳳林當地民代提議用非常大的燙金字立在屋頂上,聽到真的覺得很俗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只有藍底白字標示在玄關之下,好像還沒出現你所提到的燙金字。至於其他各站字樣確實有些不同,不過大部分人可能都不知道那是名家墨寶,而且很多鐵粉還蠻懷念以前的東拓特有字型。

      刪除
  2. 真好奇~~所以那個電子看板有使用過嗎?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網路上有些照片可以看到它在使用中的樣子,就是顯示一些宣導文字而已。

      刪除
  3. 那個倉庫是停放工程維修車的車庫,椅子目前也換成新的囉(跟南平站類似),自動售票機也已裝回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年掃墓的時候可以順道過去看看,相信已經都完工了。

      刪除
  4. 那個車站正面"鳳林站"的招牌已經拆掉,取代的是設在右上方和其他台東線車站一樣字體的"鳳林車站"。看來版主您下次回家時有需要再度造訪台東線許多車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經過時,覺得它好像都一樣所以沒有特別過去看…(事實上還有在鳳林街上吃飯哩)。車站真的一直會有很多細微變化,永遠記錄不完。

      刪除
  5. 已經一年多沒回去老家.想不到車站變成電氣化了
    小時候.常嚮往趕快長大.離開這個[鬼地方]
    長大後.常希望有天.能回來這裡終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趕快回家鄉看看吧!從小長大的地方是很讓人懷念的,我從2013開始除了拜訪車站到花蓮外,每年會回去住一兩次,但這之前有15年沒回去過了。有一次回去住飯店Check-in時,櫃檯小姐看我的身分證是U,很高興的說:啊,你是花蓮人喔!...,"回家"會很感動的。當然也很想回去終老,只是我的老家已經不在了,所以啊...我很羨慕版主呢!

      刪除
    2. 哈,我雖然自稱花蓮人,但十分汗顏,每年也只有掃墓和固定逛車站的時候會住幾天,其餘還是過著台北人的生活。不過我真的立志將來一定要回去養老,所以無論如何我都會保住在大富東邊山下的老家。

      刪除
    3. 唉...抱歉,這個我真的是想多說一些了。
      絕大部分從小在花蓮長大的,就像你、我、大家一樣,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只能離家待在異鄉努力然後成家立業,這跟古早時所謂從南部到台北打拼的心情差不多,所以啊...三十年前開始我的感受也是和您一樣,而大家也都是這樣的每年可以回去的日子就是那麼一點,感覺自己好似不太像花蓮人了,雖是有那麼點距離但心中和家鄉的牽繫是永遠不會斷的,然而這些年來多了很多移居花蓮的所謂花蓮人,說三道四的讓人霧裡看花,我不想懂只想留住那份對家鄉的情感。

      刪除
    4. 花蓮是我的故鄉,不管在台北住多久,我都還是告訴任何一個朋友,我來自花蓮,我是花蓮人。

      刪除
    5. 一點都沒錯!雖然我的老家已經不在了,但是這麼多年以來我遇到任何朋友、任何人,也一定會說我是花蓮人、我是在花蓮長大的!

      刪除
  6. 鳳林還成為慢城之一呢! 雖然以前非常風光,但去了幾次也真的蠻喜歡這個地方
    可以慢慢的隨意逛,沒有太多的商業觀光客,就是一個很純樸的鎮
    保有當時六七十年代的樣子。
    不過現在火車停靠模式都會趨於觀光遊客,所以東部許多鄉鎮型車站都減停不少
    鳳林站主要利用的應該多數還是當地居民居多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林還是有不少車會停喔
      畢竟是花蓮主要車站之一

      刪除
    2. 請問鳳林車站有後站出口嗎?

      刪除
  7. 那塊電子看板要價大概很高
    不放棄很正常
    而且還可以拿來當車站特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截至去年8月自行車環島時,依然健在。

      刪除
    2. 當然會在
      花大錢買的棄之可惜

      刪除
    3. 播放一些有關鳳林鎮特色的片會更好?

      刪除
  8. 現在在站前多了好幾隻蝸牛(慢城的象徵)。

    話說上面看到貓大跟可飛大說自己是花蓮人的情況,跟我有點相反,我是在土城出生,但還是嬰兒時就搬到花蓮生活,因此我自認是花蓮人(基本上在我身上也看不到都市人的影子啦XD)

    花蓮真的很棒,即便將來到了其他城市生活,我一定還是會說:「我是花蓮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跟我相反,但對於花蓮的認同不會改變。

      刪除
  9. 我也是從小在大和長大,希望這個附有小時候回憶的地方能夠保持原狀,讓它就一直有復古風,而且其實整個“大和”,非常有懷舊感,人情味,希望大家有機會多多來走走,現在也有人在這養殖大閘蟹,又要到吃蟹的季節歡迎大家來嚐嚐

    回覆刪除
  10. 鳳林火車站遠方對面的停車場,在遠久的記憶中,好像曾經是軍營之類的

    回覆刪除
  11. 剛剛在花蓮站的剪票口旁看到小販在賣「慢城豆奶」,應該是鳳林來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