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萬榮車站

萬榮車站 (2016/08/24) 整建完畢的樣貌,站房上沒有站名標示,而是在旁邊的立柱。
萬榮車站 (2014/10/05) 整修進度迅速,已經快要接近完工。
萬榮車站 (2014/07/22) 整修到一半,模樣非常狼狽。
萬榮車站 (2012/09/14) 位置較高,但站前空間很狹窄,不容易抓到全景。
位置花蓮縣鳳林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1年鋼筋混凝土東拓標準站房、2015年重新整建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鄉鎮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80,第186名
2012年~92,第186名
2013年~90,第188名
2014年~98,第189名
2015年~108,第187名
2016年~114,第189名
2017年~111 (-2.53%),第190名 (↓1)

(2014) 萬榮車站新站牌,上面的圖案是車站有列車停靠時的景象,不是當地景點。有意思的是,這站牌內容按照方向左右對稱,鳳林那邊是圖和台鐵標誌,光復那邊則是行政區域。看了那麼多新式站牌只有萬榮和鳳林是這種設計。
萬榮車站改建後,在月台出現的站名標示。
(2012) 萬榮車站站牌
光復站以北是馬太鞍溪,鳳林站以南則是萬里溪,都是花蓮溪的重要支流,同時也都是河床寬闊的荒溪型河川。這兩條溪流包夾的區域,大致上以鐵路為界,東為鳳林鎮長橋里,西為萬榮鄉轄區。所以萬榮站的狀況與海端站非常類似:所在位置不在該鄉轄區內,但離該鄉行政中心區域很近,形成的原因也是山地與平地鄉鎮的劃分。事實上,萬榮鄉的面積非常大,幾個原住民部落分佈在鳳林、瑞穗平地村落的西邊山,只有車站附近的萬榮村有比較大的腹地。

小時候跟表弟到南平(鳳林鎮)旁邊的見晴村玩,跑到比較偏僻的樹林裡,我看到一個很奇怪的界碑,上面寫著「萬里鄉界」。我當下覺得很疑惑,萬里鄉明明在台北縣,怎麼會立在這裡,是不是弄錯了。後來才知道,萬榮以前還真的叫萬里,其由來是這樣的:萬里溪原名萬里橋溪,是原住民語音譯成近似的日文漢字;而林田山的日文名稱為「森坂」もりさか(MORISAKA,至今在地人仍然這樣稱呼),戰後被去日本化改為「森榮」。國民政府在此地設鄉,起初依據溪名定為萬里鄉,後來因為跟台北縣萬里鄉同名,於1958年取「萬」里、森「榮」,改為萬榮鄉。另外萬榮鄉公所有另外的版本,但感覺上考據極為草率,很不可信。話說回來,原來我當時看到的界碑,是1958年以前立的,並沒有寫錯。

拜附近林田山的林業之賜,早期萬榮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車站,這點就與海端很不相同了。萬榮往林田山曾經有林鐵「萬森線」(萬榮~森榮),短短兩公里多的路程,擔負著運送林場員工及眷屬出入的功能。這使得在東拓以前鳳林、萬榮、光復是連續三個大站,對號列車停靠很多,乘客亦不少。後來隨著伐木業結束,林田山榮景迅速消失,萬榮也失去主要客源,乘客只剩下附近村落居民和少數觀光客。有一段時間萬榮幾乎沒有對號列車,但後來總算有所增加,目前有莒光號停靠。萬榮站每天的進出站人次將近百人,原本略少於瑞源、富源,但後來漸漸增加,已將上述兩站拋在後面。

萬榮車站以前有很漂亮的木造站房,後來也是改為東拓標準站房,帳面上是有一座岸式月台、一座島式月台,但第一月台(岸式)應該是沒有列車停靠,正線在第二月台A側,交會、待避則利用B側。

萬榮車站正面是長橋里的聚落,後站方向才是萬榮村。左邊約200公尺處是著名的「滿妹豬腳」,它是以筋、皮為主的滷豬腳,與萬巒豬腳完全不同,很可惜我非常不喜歡食物的軟Q口感,所以無法體會其好吃之處。過平交道往西邊山方向就可通往林田山,現在是相當受歡迎的旅遊景點,有伐木設施、員工宿舍、康樂設施、鐵道等遺跡,還有小小的展示館,可充分了解當地林業的發展興衰。這其中,有一面衛生清潔比賽評價為「劣等」的錦旗讓我印象深刻,堪稱經典。

(2014/07/22、10/05再次造訪)
(2014/11/05添筆)
7月的時候經過萬榮車站,真的是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整個站房因為施工而米咪貿卯,當時又下雨,出入車站就像經過廢墟一般,對照之前原有的樣子,真的會讓人想哭。

好家在,萬榮車站改建工程積極進行,工人看起來也都很認真的樣子,所以到了10月,車站外觀就已經完全不同了。可能是林田山的關係,這次萬榮是走日式木造風格,外牆大半以木條裝飾,屋頂也是復古的瓦片造型(假的,其實是金屬),整個站房樣貌改變很大,比富源還要更看不出來原來的骨子,堪稱目前為止拉皮程度最大的東拓標準站房。至於月台部份則已經改得差不多,第一月台拉成正常程度,待避或交會時也有列車停靠了。

隱身於民宅巷弄間的萬榮站,似乎有雄心壯志想走向觀光化的發展,無奈離林田山還是太遠,不在步行範圍內,所以也很少遊客以萬榮為下車目的地。電氣化改點後,與富源一樣維持著莒光號、區間車的停站等級,感覺上就是吃不飽餓不死。這時不免讓人懷念起森榮線,如果台鐵敢拼一下,跟林務局商量修復,行駛觀光小火車,絕對會是大熱門;萬榮站也一定會有更多遊客上下車利用,甚至會變成前往林田山的必經行程。

(2016/02/28、08/24再次造訪)
(2017/08/30添筆)
歷經多次造訪,萬榮站的改建工程終於告一段落,樣貌也固定下來。這次添筆內容著重在車站內外的硬體設施。希望在新的格局之下,萬榮車站能逐漸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吸引更多的旅客利用。

EMU500電聯車進站中
此列區間車停靠的是萬榮車站第一月台,這在改建前是不可能的事情。
北上DR2800柴聯自強號通過萬榮車站,行駛的是正線(第二月台A側)。
南下DR3000柴聯自強號通過萬榮車站
E1000推拉式自強號通過萬榮車站,目前此站並無自強號停靠。
從萬榮車站第一月台觀察站場結構與月台狀況
萬榮車站月台較南端處,遮棚形式因應岸式、島式月台的不同,也有不一樣的設計。不過說實在的,花東新車站的遮棚都是金屬風格,失去了原有的地方特色。
萬榮車站月台較北端處,可以看見燈柱是原有的繼續沿用。
從萬榮車站第一月台就能看見著名的地標~百年黑松。
萬榮車站南端,往光復方向是雙線,包括馬太鞍溪河底隧道。
萬榮車站北端,往鳳林方向仍是單線。
萬榮車站站房內側靠近第一月台的景象
全部整建完畢的萬榮車站剪票口,上方竟然也有裝設LED時刻顯示,不過班次實在太稀疏,所以只有出現一班列車。
全部整建完畢的萬榮車站售票窗口
全部整建完畢的萬榮車站候車空間,後面牆上有很好玩的圖案,繪出附近聚落的街道及地方特色。
萬榮車站售票窗口、剪票口、候車座椅一覽
萬榮車站站房正面特寫,已經很難看出東拓標準站房的樣子。
萬榮車站站名標示
萬榮車站側面全景
整建完成後的車站前橫向通路,以地磚鋪設。
萬榮車站左側的百年黑松,樹形非常漂亮。
(以下為2014年萬榮車站改建中的景象)
莒光號停靠萬榮車站第一月台,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月台上可以見到已經蓋好的地下道,取代了舊天橋。
萬榮車站第二月台特寫
從萬榮車站第二月台看第一月台及施工中的站房
萬榮車站現行兩月台,右為第一月台(岸式),左為第二月台(島式),兩者長度相當,都能正常運作。不過遮棚樣式略有不同。
有趣的一張圖:從萬森路平交道拉長鏡頭拍攝萬榮車站的路軌與月台。
電氣化之後的萬榮車站南端
萬榮車站北端,路軌匯合位置在平交道以北。
萬榮車站施工中,剪票口外一片混亂。
萬榮車站施工中,舊的售票窗口還在運作,當時狀態非常恐怖。現在新的售票窗口已經完成啟用(也就是左邊那一塊)。
從站前通道眺望萬榮車站站房整體,咦,還挺有感覺的。
(以下為2012年電氣化之前的萬榮站景象)
北上光華號普通車停靠萬榮車站第二月台
北上DR3100型柴聯自強號準備停靠萬榮車站,這正是此站唯一的一班自強號。
萬榮車站北端,可以看到萬森路(萬榮到森榮)平交道。
萬榮車站西側,也就是後站方向,萬榮村、林田山都在這個方向。
天橋上所見萬榮車站南側,右邊可以看到幾條貨運側線及貨運專用月台。
天橋上所見萬榮車站站場,往北,站房在右邊。
萬榮車站岸式第一月台,較短且較窄,應該沒在使用。
萬榮車站站房內側,從這張照片的圍籬也可看出,旅客都必須利用天橋到第二月台搭車,意味著第一月台不會有正規列車停靠。
萬榮車站剪票口,旁邊還擺了一個平交道警示燈。
萬榮車站站房內的觀光旅遊資訊
萬榮車站的候車座椅是大塊的枕木
萬榮車站售票窗口,原有兩個,現在只維持一個。
萬榮車站正面全景,巷道不夠寬,兩旁視野狹窄,所以只能拍出這種效果。
萬榮車站正面的通道,連往舊的台9線(長橋路),後來在更外側又開了一條新外環道,長橋路也迅速變得冷清。
舊台9線(長橋路)往光復方向,右邊是警察局。現在另有一條新路繞過萬榮市街,所以這條路幾乎都沒車。
舊台9線(長橋路)往鳳林方向,照理來說這就是「萬榮街上」,但現在極為冷清,人車稀少。
萬榮車站附近的義民廟,話說這種廟是收葬無名骨骸的,不知當地的有沒有一些典故。
萬森路平交道,繼續前行是萬榮村,再往裡面就會到林田山。
從萬森路平交道看萬榮車站站場
滿妹豬腳,雖然我不愛吃豬腳,但前前後後也光顧了三、四次。
萬森路與長橋路交叉口,右邊是滿妹豬腳正門,左邊有通往林田山的標示。
林田山林場贈:本場環境衛生大清潔比賽團體獎~劣等!
南下光復車站 北上鳳林車站

28 則留言:

  1. 天橋上的景色已經是絕景了,花東線目前除了志學站

    外,其他有天橋的車站都拆除天橋做地下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是非常可惜,在台東線的車站天橋上,看到的縱谷景象真的都很翠綠、乾淨,給人清新的感覺。
      志學的天橋很快也會消失吧!

      刪除
  2. 現在好像沒有自強號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看了一下7月16日改點後的時刻表,萬榮站確實沒有自強號停靠,對號列車只剩下雙向各三班莒光號。

      刪除
  3.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026312345/15608918926/in/photostream/

    10月底萬榮站工程也加了鐘塔,比起過去用壓克力燈箱來顯示站名是精緻的多

    若仔細對照,新修的站房比原站房的高度還要高,因為這次修建也將站房的高度

    增高,在旅客候車大廳就可以看得出來站房有挑高的設計,

    另外萬榮站改建的發包經費跟鹿野站接近(只差了10萬元)

    也可藉此看出萬榮站與鹿野站兩站設計風格,

    最後林田山森林鐵路花蓮縣政府有意要復駛

    還在規劃中是否能成就不得而知了

    回覆刪除
  4. 本人去年造訪本站時與被火燒過一樣,,外型與同時間整修的富源站差度多,但磁磚卻被全被卸下,現在來想直有驚悚來形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施工途中去看到的各站都很慘,我在文中喜歡用「被轟炸過」來形容。幸好,包商手腳挺快的,現在已經差不多完工了,樣貌也變得不同。

      刪除
  5. 7/16起,233次自強號變更為花蓮=樹林區間行駛,增停汐止站,所以現在萬榮站當然沒有自強號停靠

    回覆刪除
  6. 好好笑,劣等也擺出來嗎?但你寫得很仔細,旅行時我會當作參考,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錦旗絕對值得一看。參觀林田山展示館的時候一定要找到它。

      刪除
  7. 2014/072/22 再次參訪
    多打了一個2喔~

    回覆刪除
  8. 4/28拜訪萬榮車站,車站的改建都已經完成,不過那個版主您照片中"萬榮站"的招牌已經消失,只是很奇特的是車站前豎了一根大大柱子寫著"萬榮車站"(大柱子!?才學淺薄無法形容),而且字體看起來感覺上像是"隸書",這跟台東線上其他改建車站的招牌字體完全不同,很稀奇?很不一樣?很特別?我真是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228的時候有去補拍,有看到你說的那根柱子,應該是隸書沒錯…它跟豐田、南平、三民等站都一樣算是隸書體,但風格都不太一樣,算是各有特色吧。

      刪除
  9. 台16線東段其實已廢線,但是我去年去的時候路牌都還在,這應該算公路局的疏失!!

    回覆刪除
  10. 噗,那個劣等獎啥意思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帶有諷刺並要領獎者加油的意味?

      刪除
  11. 新的萬榮車站,感覺外觀蠻有質感,不錯。

    回覆刪除
  12. 請問從萬榮車站走到林田山大概要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約要半小時以上。現在台灣好行有班車會行駛至園區門口,不過很可惜,萬榮車站並沒有站牌,要在鳳林或光復糖廠上車。

      刪除
    2. 台灣好行為什麼不停靠萬榮車站? 地理位置關係?

      刪除
  13. 整條台東線有貨運的地方本站也有喵
    花蓮、吉安、志學、萬榮、光復、瑞穗、玉里、富里、池上、關山、鹿野、台東

    回覆刪除
  14. 劣等也太諷刺了吧XD

    上次去的時候剛好有人在附近的山頭跳傘,可惜我太矮了,只有我哥跟我爸看到QW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雙人飛行傘,聽說玩一次2500,跟教練綁在一起跳下來,所以不需要什麼經驗,有膽量即可。降落地點在台灣好行公車站對面空地,所以只要有人玩,在那邊等就能看到整個過程。

      刪除
    2. 其實我有親自玩過一次跳傘,所以特別想看看別人跳傘的樣子(怪癖),下次天氣不錯時去碰碰運氣吧!

      刪除
  15. 412次和431次普悠瑪號應該增停萬榮站,連同林榮新光站,412的前身為208(1079)次DMU,431的前身為233(1058)次DMU。

    回覆刪除
  16. 萬榮的舊站牌還在哦,被丟在車站右邊那棟白色建築騎樓下的雜物堆中。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