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和仁車站

和仁車站 (2012/09/15) 的舊站房已拆除,現在只有一個地下道入口,提示你這裡有車站。
位置花蓮縣秀林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月台2(島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聯絡站《秘》23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70,第187名
2012年~79,第189名
2013年~86,第189名
2014年~96,第190名
2015年~99,第189名
2016年~114,第190名
2017年~143 (+25.46%),第188名 (↑2)

和仁車站站牌,與崇德站距離10.1公里,在北迴鐵路通車當時是全台第二長的站距,僅次於武塔~漢本。
北迴線和仁~崇德之間約10公里的路段,穿越是鼎鼎大名的清水斷崖,幾乎都是不見天日的隧道,從北至南分別是和仁隧道、清水隧道、崇德隧道,都是超過2千公尺的單線長隧道,總長超過7公里。這一區間原本是北迴鐵路瓶頸路段,10公里的距離無法交會列車,比東澳~南澳、武塔~觀音號誌~漢本都還要長,所以在單線時代,不管搭什麼列車,在和仁或崇德等候交會列車的機率都非常高。雙線電氣化施工時,在西側另外再開鑿平行等長的三個隧道,分別冠上「新」字,也就是「新和仁隧道、新清水隧道、新崇德隧道」,供北上列車行走,南下列車則走東側舊隧道。

和仁站位於和仁溪出海口南側,這也是蠻奇怪的選擇,因為和仁的小小聚落(小到無法成立一個村,而是屬於更北邊的和平村))是在溪的北側,與車站有一段距離,自然客運業務清淡。不過如果考量的根本不是客運的便利性,而是貨運的發展性,那就另當別論了。

和仁原本的規模跟武塔、漢本、崇德差不多,但近年來有了很大改變,主因是水泥貨運。為了輸出和仁地區出產的石灰,和仁站大幅擴建。為了爭取最大的站場空間,連舊站房都拆了,馬路邊只剩下一個地下道入口,經過長長的甬道通往月台。站場最西側,緊鄰蘇花公路,是規模很大的自動化工廠設施(幸福水泥和仁廠),可以讓原料以不落地的方式直接上貨車,立刻以專列運走。站場中央有兩個島式月台,中間為正線,但兩旁貨運側線非常多,加一加有十幾條,而且很多都有停放貨車廂,運作頻繁。站場東側本來就離海很近,擴建後變得更近,幾乎就在海灘旁邊。整個和仁車站說穿了就是把公路到海邊的所有空間都變成站場,而且是以貨運為核心的規劃。經過這樣的擴張,和仁站順理成章成為台鐵貨運超級大站,總貨運噸數僅小輸花蓮港站一些,排名第二,但花蓮港站沒有辦理客運。而且,花蓮港主要功能是水泥及砂石輸出,所以花蓮港站的貨運99.99%是「到達」,也就是從別的地方運過去卸貨,再上船經由船運輸出;和仁站剛好相反,幾乎全是「起運」,也就是從此站運出去,一年接近400萬噸──這當然是全台鐵第一。想到這附近的青山翠嶺每年要被挖掉400萬噸,不免要為環境惡化感到擔憂。

雖然和仁車站站房已拆,但和仁貨運這麼發達,當然不會是無人站。為了貨運列車調度方便,和仁站第二月台建得特別寬闊,上面的調度室規模也特別大,等於是直接以調度室取代站房功能。而調度室旁邊有一個小小的窗口,可以在此購票上車。和仁站每天平均近百人上下車,我還覺得有點多,因為附近根本沒有住家,不過很可能是水泥廠員工搭車上下班。非常特別的是,以前和仁站有一列北上莒光號停靠,大約就是下班的時刻,但後來改為區間快;而南下則新增一列復興號團體列車(說穿了就是中客北上專車回送)順便停靠,時間也是下班的時候。一般這種小站的停站策略不可能有對號列車,所以很明顯是服務特殊客群。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和仁車站第二月台
和仁車站旁的幸福水泥和仁廠,此廠看起來是自動化設備。礦場挖出的土石從貨車上卸下,經輸送帶進入廠房,簡單處理後的石灰原料裝載上鐵路貨車,然後輸出到水泥工廠。
和仁車站月台,左為第一月台,右為第二月台,調度室就在前方。
從和仁車站月台北端拍攝整個站場
和仁車站第一月台,遮棚同時也是地下道出入口。看起來也有一個小型調度室,但與第二月台的規模不能相比。
和仁車站第二月台調度室建築北面,同時也是地下道出入口。
和仁車站北邊區域位於彎道上,第二月台右邊的貨運側線最少有5條。
和仁車站南端,電聯車剛駛離。很清楚可以看到北迴線東、西正線在此站的分佈。
和仁車站北端,彎道前方就是和仁溪橋,隨即進入新和平隧道。
和仁車站第二月台地下道出入口
和仁車站地下道原本設有售票窗口,顯示台鐵曾打算經營和仁為「地下車站」,不過後來還是放棄,相關地下設施皆停用。
和仁車站地下道裡的剪票口,位於放棄的售票窗口旁,也就是說原本規劃這裡會有人看守驗票。現在門戶洞開,乘客可直接上月台,但是只有第二月台調度室有賣票,意味著你若不買票就去第一月台搭車,沒有人能阻擋你。
和仁車站長長的地下道
蘇花公路上看到的和仁車站地下道出入口
蘇花公路與和仁車站,以及旁邊的幸福水泥廠房。
開蘇花公路的時候,經過和仁若不注意看,轉眼即過,是一個非常小的聚落。以前的和仁車站則隱藏於路旁,也是很不起眼,不過因為它離海很近,沒有列車時,在舊站場月台上就可以看見海灘、聽見海浪的聲音,曾被譽為「最美麗的海邊車站」。約20年前,我在書上看到和仁車站月台的風景照片,一時驚為天人;不久後就利用在和仁站等候交會時偷跑下車,確實能看到海,但實際看到的畫面跟書上還是有點落差(可能照片取景角度比較好吧)。不管怎樣,現在也不用去研究,因為一切都變了調,和仁站看起來就是一處巨大的貨運站場,水泥與金屬結合的機械怪獸,站場直逼海岸線,沙灘邊還建了護欄以避免海浪衝擊,總之就是醜到爆,根本沒有觀光價值了。

在和仁車站南邊1.3公里處,沿蘇花公路走,會看到「和仁礫灘」的步道指標,是一處相當漂亮礫石海灘,可惜離車站有點遠,開車是比較好的選擇。

和仁車站前的空間寬廣,但這完全是留給砂石車卸貨時迴轉之用。
蘇花公路和仁溪橋上,右邊是北迴鐵路的和仁溪橋。
和仁溪橋上往北眺望,前面右邊有一些房子,那就是和仁聚落。
和仁車站旁台9線的路標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清水斷崖上的蘇花公路隧道,堪稱一絕。
在和仁車站月台上已經很難看到海了,這是從貨車隙縫中拍攝到一點點的海面。
在火車上角度較高,反而可以看到海面。這是和仁車站南邊的路段,水泥化地面和護欄一直延伸到幾乎海岸線的地方,連海灘都看不到了。
南下崇德車站 北上和平車站

15 則留言:

  1. 那班停靠和仁的莒光號已停駛,原時段改為區間快行駛〈停靠站相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原文稍做修改。不過這次又多了一班往花蓮的復興號。

      刪除
  2. 蘇花公路隧道是現役的,不是舊隧道哦

    回覆刪除
  3. 個人認為和仁車站的月台也蠻寬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實地感受的結果,還是景美比較寬。

      刪除
  4. 附近的青山翠嶺一直被濫墾濫伐,然後那些環保人士反而置之不理不檢舉,就去檢舉和亂罵蒸汽火車,環保人士團體已不值得我們相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仁附近山頭真的是被破壞最慘,但台鐵靠水泥賺翻了。

      刪除
    2. 說直接點台鐵在北迴線的大客戶讓台鐵北迴線除了武塔和景美幾乎都很不錯
      除了上述兩站至少是三等站

      刪除
    3. 東澳、和平、新城甚至因為水泥貨運而成為二等站,當然新城還有觀光客源的挹注。

      刪除
  5. 山被挖的很嚴重,讓人蠻難過的,可是萬一不挖了,和仁可能會沒人搭...

    嗯...真難抉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寧願這一站生意清淡、無人搭乘甚至廢站都沒關係,也不希望它成為一個每天運出1萬噸礦石的怪獸貨運站。

      刪除
  6. 和仁跟景美的月台真的超級寬的,和仁甚至連廁所都在月台上。

    啊,貓大去的時候還沒有呢,現在第二月台上多了男女的廁所,不過好像沒有電燈,旁邊只有一些按了會發出叫聲的像電燈的按鈕...(對,我按下去了囧,不過馬上就關掉了,希望沒有闖禍囧)

    順帶一提,地下道出口那邊會飄大量的石灰,停在那邊的所有車,無論是車子、摩托車還是腳踏車,包括我跟我哥的車子(只停留大約十分鐘左右),看來都被漂白過了一樣,假如要去那邊的話最好還是多帶口罩比較好(或者不要停留太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仁站這裡空氣極差,水泥礦業加上蘇花改施工,真的不適合一般遊客造訪。但,和仁的海灣真的很美,以前北迴鐵路初期還沒有水泥業的時候更美。

      刪除
    2. 不知什麼時候能回覆舊觀...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