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平和車站

平和車站 (2012/09/14) 經過整修,內外變得非常乾淨,顏色與線條也很鮮明。
平和車站 (2014/10/05) 維護得相當不錯。
位置花蓮縣壽豐鄉
構造:無人化平面車站
站體
1981年鋼筋混凝土建築、2012年重新整建
月台1(岸式x1)
註解小型聚落簡易交通聯絡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3,第210名
2012年~24,第213名
2013年~28,第209名
2014年~33,第211名
2015年~37,第208名
2016年~37,第211名
2017年~35 (-5.26%),第213名 (↓2)

平和車站站牌,在這個版本的站牌中,平和是唯一兩面都有標示的車站。
平和~壽豐之間的距離很近,只有1.9公里,我小時候就注意到這兩個車站可以對望:因為這一段路軌完全是直線,而且平和地勢較高,所以從壽豐站看過去,會在緩坡上看到平和站的月台。但現在壽豐站因為施工使路軌不再是一直線;後來花東公路新建的荖溪橋也徹底阻擋了視線,所以從壽豐站已不容易看到平和站,不過從平和站仍能望見壽豐站及大段施工的路線。

平和村原屬賀田,戰後才從志學分離出來,大致範圍就是現在東華大學以南直到荖溪。平和很久以來都是小站,只有普通車停靠,東拓後不久就降為無人招呼站,站房也處於廢棄狀態。但是就在2012年我造訪前不久,平和車站突然進行了整修,換了新的外牆、新的塗裝、貼上新的磁磚、掛上新的招牌,完成之後外觀徹底變身,不過內部除了粉刷潔白之外什麼都沒有。原本此站大概跟溪口是差不多的維護狀態,甚至可能更糟,現在則一躍成為乾淨整潔、維護良好的無人站。(根據網友提示,這是花東新車站運動的一部分,且是第一個完工的車站。)

平和車站站構很單純,就只有一個岸式月台,單線路軌,大部分列車都是快速通過,所以在此站活動要特別小心。從現存月台上可以看見東側草叢下有舊月台痕跡,造型應該是東拓前的樣式,與月美站裡的舊月台相似。

E407牽引的北上莒光號正快速通過平和車站。平和站的月台頗窄,不要說接近黃線了,靠在欄杆旁邊拍攝高速通過的列車都有快被捲走的感覺。
莒光號的屁股,順便看看平和站的老遮棚與右邊的東拓前舊月台。
平和車站東側草叢中所見,一列北上自強號正通過該站。
平和車站月台全貌
平和車站遮棚是典型東拓標準樣式,月台則經過整修。
平和車站月台與右側的站房
平和車站南端,因為坡度的關係,如果拉長鏡頭可以看到壽豐站。
平和車站北端
樹下的位置就是平和車站舊月台
另一角度所見的平和車站舊月台
站房處所見的平和車站月台與遮棚
平和車站站房內側,剛好被樹擋住。
從平和車站進出口穿透見到站前的馬路
平和車站站房內部,沒有任何陳設,但粉刷得非常潔白,還未遭受破壞。
平和車站站房往月台的進出口,有一位旅行者把背包放在原先售票窗口的位置。
從附近的平交道遠眺平和車站,仔細看就會找到月台。
平和車站正面特寫
平和車站附近是一個小村落,房舍低矮,居民也沒什麼活動跡象。壽豐鄉有三所國中,一在豐田、一在水璉,另一所就在平和;這是一個蠻奇怪的狀況,人口較多的壽豐和志學反而沒有國中,都要到鄰村就讀。另外,東華大學的大門口靠近「大學路」,而這條路銜接台9線花東公路的地方,其實離平和車站最近,離志學或壽豐都比較遠。不過平和車站停靠班次過少,沒辦法吸引學生在此搭車。

平和路盡頭就是平和車站站房
從車站眺望出去的平和路景象
平和車站附近的民宅聚落,旁邊還有古早味的柑仔店,我買了一罐飲料。
平和社區托兒所,前方有往鯉魚潭、壽豐的路標。
平和社區活動中心,永懷領袖的銅像還建在,有些人看了可能會落淚。
壽豐~平和間的荖溪,前面是鐵路橋,後面是新台9線橋。
平和小黑
南下壽豐車站 北上志學車站

8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建築是東拓前後改建的,沒錯啊。以前是日式木造站房。
      現在雖然整修過了,但我都還是標示它原本站體的完成時間。

      刪除
  2. 我是9/2從壽豐車站頂著烈日步行到平和車站,因為從中午12點半到17點40分之間都沒有列車停靠,不過這裡倒是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它是我來到的第一個車站只有單軌路線,這種車站目前除了支線,大概只有花東線和屏東線才看的到(看了版主全台車站的照片,發現您的老家也是其中之一)。還有也是第一次遇到月台上沒有座椅的車站,不過下午4點後月台上就有樹蔭遮住陽光,若要拍攝通過的列車,附近有平交道可以根據叮噹聲知道列車來了,所以可以好整以暇地坐在地上享受東部的海風,很舒服的!(還沒有小黑蚊呢)
    有意思的是附近平和國中、國小16點後雖然有很多放學的學生,但車站卻沒有火車可搭,所以一直到最後搭區間車去花蓮,有將近三個鐘頭月台上只有我一個人等車,這應該也是拜訪鄉間小站的樂趣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兩個留言要鄭重跟版主您道歉,我第一次po上去時都有成功,但重新打開瀏覽器後又不見了,所以重覆po了,可能其他留言也有這狀況。這問題一直困擾著我,直到今天我才發現,原來重開瀏覽器後看到的是以前的網頁暫存檔,所以看不到自己的留言。因此麻煩您刪除一則,也對個人的疏失而造成您的困擾向您表示歉意,敬請見諒!

      刪除
    2. 這個部落格的留言機制怪怪的,有時候會莫名其妙被歸類到垃圾留言,一定要去把它撿回來才會出現,所以不是你的問題。我也是最近才發現這個狀況,現在我三不五時都會去垃圾留言看一下,請儘管張貼,沒問題的。

      刪除
  3. 平和車站的站體怎麼好像藝術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東新車站運動,每個站幾乎都變身了,看不太出來原來的樣子。

      刪除
  4. 班次太少,吸引不了乘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