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東竹車站

東竹車站 (2014/07/21) 經過整修完成,但看起來幾乎沒有改變。各位可以玩一下「大家來找碴」,仔細看看有哪些細微的變化。嗯,大概可以找出10個不同點喔。
東竹車站 (2012/09/13) 前的空間太小,一般相機拍不到全景。
位置花蓮縣富里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2年鋼筋混凝土東拓標準站房
月台:1(島式x1)
註解
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秘》18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5,第204名
2012年~32,第206名
2013年~28,第208名
2014年~34,第210名
2015年~37,第207名
2016年~34,第213名
2017年~34 (-1.41%),第214名 (↓1)

(2014) 東竹車站新站牌,不過留給圖案的框框還是空白的,可以考慮放金針花的圖片。
(2012) 東竹車站站牌
東竹車站位於富里鄉竹田村,此地原名「頭人埔」,應該是與原住民頭目有關,不過後來被日本人套用日式地名「竹田」。由於屏東線已有竹田車站,為了區隔,日本人運用他們在本土的命名習慣,在「竹田」前面加上地區名稱「東部」,形成「東部竹田」這樣的四字車站。在日本有非常多這樣的例子,例如同樣是竹田,就有「竹田駅」(兵庫県朝来市)、「丹波竹田駅」(兵庫県丹波市)、「豊後竹田駅」(大分県竹田市),各在不同地點、不同路線上。

戰後國民政府大量改訂日式車站名稱,東部竹田被簡化為東竹,就這樣沿用至今。後來此地的小學也被改名為東竹國小,但村名仍舊是竹田村。東拓前的東竹車站曾經相當風光,是窄軌台東線的重要車站,有不少對號列車停靠。後來花東地區人口大量外移,東竹附近村落人口銳減,上下車人數也越來越少,目前平均每天僅有30餘人進出車站。雖然仍維持有莒光號停靠,但東竹還是無可避免地成為台鐵所有對號列車停靠站中,業績十分慘淡的車站。

東竹車站是東拓標準站房,它的位置比較特別,是在道路側邊,門前沒有其他聯絡通道,跟貢寮站相似。這種模式的小站還算蠻常見的,但有一定規模的車站則比較少見,通常是因為地形及街道分佈的關係。東竹站是台東線上唯一一個這種形式的車站,站前腹地狹窄,建築物稀少,而且聯絡道路的寬度連會車都有點困難;東拓標準站房在其他開闊空間看起來不怎麼樣,但在這裡顯得特別巨大,有一種莫名的壓迫感。

從東竹車站走出來,沿著聯絡道路爬上坡,會在左邊看到富北國中,右邊則可眺望秀姑巒溪段縱谷平原,車站也在腳下。這一路上幾乎完全沒有聚落,要再往前進,經過一段緩下坡,才是竹田村的聚落,並銜接上台9線。竹田村聚落離車站約有500公尺遠,以前交通不發達,居民理所當然步行前來搭火車;現在公路便捷、私人交通手段又多,難怪車站業績銳減。

富里鄉六十石山是三大金針花產區之一,它的主要出入口在竹田村,離火車站約1公里遠的台9線岔路。但是,想要走路上山是不太可能的事,除非時間充裕而且真的想要爬山。

(2014/07/21再次造訪)
(2014/10/14添筆)
2014年東竹站已經整建完成,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刻意,它似乎是有人站之中,保留了最多東拓標準站房原始風味的一處站房。基本上外觀沒有任何改變(仍然很難拍到完整樣貌),內部則針對售票處做了調整,另外就是月台的整修,重鋪加高並換了新的金屬遮棚。

雖然東竹車站附近的稻田風光非常優美,還有著名的六十石山也由此去,但離聚落太遠是它的致命傷。這次搭莒光號前來,連我算在內還是只有2人下車,無人上車,旅客數量持續下滑可想而知。即使是金針花季,相信也很少人會選擇搭火車來東竹,要的話也是到較大的富里站。或許台鐵東竹站可以與六十石山的民宿結合,搭配做好接駁服務,應該可以吸引一些不想自己開車的遊客。

電力機車牽引的南下莒光號停靠在東竹車站的新月台,遮棚也是新的。左邊還可以看見以前就有的東竹站植栽和舊倉庫建築(可參考2012年舊照)。
東竹車站新遮棚的支柱挺複雜的,每一組有五根。右邊為整修過的站房,也能看見以前就有的袖珍庭園造景(可參考2012年舊照),不過它已經因為工程而遭到破壞。
東竹車站南端,之前在這個角度拍到很經典的光華號照片,而現在最明顯的卻是電車線和支架。
東竹車站北端,旁邊是尚未啟用的月台地下道。
從站房位置看東竹車站的月台和延伸向北的路軌。天橋拆掉之後,東竹站建了地下道和無障礙電梯,不過都還沒完成,這段期間反而只能穿越軌道進出站。
東竹車站站房內側,頭髮花白的老站務員仍堅守崗位。
東拓標準站房特有字體「東竹」,還能看到的地方已經不多。
東竹車站剪票口
東竹車站新的售票窗口
東竹車站候車室跟原來差不多,座椅也是沿用,不過很多原本掛在牆上的東西都被拿下,堆放在牆邊。
原有的庭園造景,只剩下魚池還正常運作,其餘都被整建工程弄亂了。
東竹車站的正面全景超難拍,將上面兩張照片結合,可稍微歸納出站前的景象。
(以下為2012年東竹車站景象)
光華號普通車停靠東竹車站正線
另一列光華號普通車停靠東竹車站側線,等待交會列車。
等待交會列車的空檔,列車長和站務人員以客家話閒聊。
東竹車站月台,遠處的燈光表示有列車要進站了。
東竹車站站場全景,站房在右,有天橋連結月台,左邊可看見紅磚色的倉庫。
東竹車站往南方向,月台延伸到盡頭是個彎道。
東竹車站南端,光華號普通車駛離中。
東竹車站天橋上,往北眺望。
東竹車站天橋上,往南眺望。這個方向可看見整個站場。
東竹車站旁的舊倉庫,但它並沒有貨運月台,甚至連向鐵道這邊的出入門都沒有,令人懷疑這以前到底是什麼用途。
東竹車站旁,修剪成「東竹站」三個字的植栽。
東竹車站站房旁邊有一個袖珍型的庭園造景,包括池子、假山、龍、涼亭。
從東竹車站站房處所看到的月台
東竹車站站房內側,原裝東拓標準站房。
東竹車站剪票口
東竹車站售票處
東竹車站候車室,保持得很整潔。
斜斜的角度,才有可能拍到東竹車站站房全部。
東竹車站前的通道,往富北國中、竹田村方向。
東竹車站前的通道,僅有民宅三、四間,其中有些可能已經無人化。
花蓮縣立富北國中
從較高處眺望東竹車站(在照片右邊可看到天橋),秀姑巒溪在中間流貫這一段縱谷。
東竹車站附近綠油油的稻田
大片稻田襯托之下的竹田聚落,遠處半山腰還可以看到盤旋向上、通往六十石山的道路。
南下富里車站 北上東里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富北車站 北上舊台東線萬寧車站

11 則留言:

  1. 史大,東里車站的超連結壞了

    回覆刪除
  2. 竹田村0.0屏東也有一個相較竹田欸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這一站原本叫做「東部竹田」,後來才改東竹。

      刪除
  3. 貓大下次去的時候可以拍拍左側那個"東竹車站"的名字
    感覺那是改建完最大的證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張照片顯示在左側紅磚建築物上
      東竹車站站名浮雕式站名
      這是東竹車站改建車站最大的證據
      因為這種浮雕站名是新式的站名牌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很好看,不過路面狀況很差加上山區雷雨,如果不是特別想去的話,不會前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里赤科山的路比六十石山更爛。相較於另外兩座金針山,六十石山的評價高於赤科山,但低於太麻里。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