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三民車站

三民車站 (2016/08/24) 確定的樣貌
三民車站 (2014/07/22) 雖然還不算是完成度百分之百,但已經大致上OK了。
隔了一年 (2013/10/26),三民車站仍是施工中的景象,進度之緩慢令人極為失望。
三民車站 (2012/09/13) 當時正在進行毀滅式的破壞整修
位置花蓮縣玉里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2年鋼筋混凝土東拓標準站房、2014年整建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
小型聚落交通聯絡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8,第218名
2012年~10,第218名
2013年~12,第219名
2014年~15,第218名
2015年~14,第221名
2016年~12,第223名
2017年~15 (+23.69%),第223名 ()

(2014) 三民車站新式站牌
(2013) 三民車站站牌,總算受到比較好的對待,至少是直立在月台上
2009年當時的三民車站站牌,與現在里程略有不同。
從玉里到瑞穗這兩大站之間,約20公里的距離,中間原本有泰昌、大禹、三民、舞鶴共四站,其中泰昌、舞鶴在東拓後裁撤,大禹因為業績清淡在1995年廢站,而三民站的業績並沒有比大禹站好多少,只是因為差不多位於玉里與瑞穗的中間點,有非常密集的交會需求,所以仍然維持設站,而且是有人站。

玉里鎮三民里位置在該鎮較北邊,靠近舞鶴台地,早期人煙稀少,只有原住民語的地名稱呼。後來日本人來了,覺得附近一座山頭很像他們本土的三笠山(日本全國各地有十幾座山都叫這個名字,但WIKI說是奈良縣的),於是也跟著取名三笠山,並且將設於此處的車站定名為三笠驛。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被派到這種偏遠地方的官員,基本上都是草包加狗腿,「三笠」這種日式地名他們當然不喜歡,但是要取新的地名嘛,肚子裡一點墨水都沒有,搞不好認識的國字比你我都還要少。三開頭的話…那就改叫「三民」吧,至少政治正確度百分之百。於是,全台灣出現了好多地方都叫三民,最有名的包括桃園縣復興鄉的三民村、高雄縣的三民鄉(後來當地原住民終於覺醒了,把它改回「那瑪夏」)、高雄市的三民區,其他什麼三民村三民里的,台灣滿地都是,族繁不及備載。

言歸正傳,三民車站附近是一個很小的聚落,人口不多,現在私人交通工具發達,更是沒什麼人會搭火車,所以每天只有大約15人上下車,本來還贏過大富、山里,但人家有觀光話題,三民沒有,所以2016年已落居全台鐵排名倒數第四,只贏過南迴線三小站。三民車站跟山里車站一樣,有站務員但不售票,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交會列車,其島式月台的A側為正線,B側則為主要交會用路軌。雖然表定停靠列車只有南下北上各三、四班普通、區間車(電氣化之後增為五班區間車),但經常可以看到優等列車暫停本站進行交會。

基於某種原因,我在2012年之前就已經到過三民站兩次。這次是第三次造訪,不過剛好碰到在施工,站房、月台都像整個翻過來一樣,不知到底是要它變成什麼樣?話說回來,當年東拓把所有木造站房拆掉,全部統一改成東拓標準站房(包括三民站),現在又覺得車站都長一樣,不利觀光發展,所以在那邊動手腳想要同中求異。唉,當初要是留下一些木造站房,現在保證都成為觀光焦點;或是當時用點心思,根據地方特色設計出一些不同造型的站房,現在也不用絞盡腦汁去尋求改變。

三民車站到花東公路只隔短短幾十公尺,從玉里到三民這一段路線鐵公路基本上是平行的。三民里的主要聚落分佈在車站北邊,還有6、7百公尺的距離,這可能也是本站業績不振的一個原因。再往北一點,公路開始盤旋爬升,鐵路則鑽進台東線最重要的隧道,這時就已經離開玉里鎮了,來到屬於瑞穗鄉的舞鶴台地。

(2014/07/22再次造訪)
(2014/10/21添筆)
可能是名字的關係,我跟三民站非常有緣,算算已經是第五次造訪了,最近這三年更是每年報到一次。歷經了長時間的整修,三民車站總算是改得差不多了,只剩下一些收尾的動作。

三民車站的新外觀與豐田車站一模一樣,包括灰色系外牆塗裝、站名的金屬網格、時鐘的位置、最右側的廁所與木條裝飾、中央的階梯和右邊的無障礙坡道。唯一的差別大概是階梯數量,豐田只有4階,三民則有7階。至於站房內部則很有意思,用了「三民主義」的梗,所以一邊是孫中山跟他的民族、民權、民生;另一邊則是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嗯,設計者還頗有sense,知道孫是翻譯參考自林肯的口號,並非原創。

三民車站的月台也已經確定,新建完成了岸式的第一月台,因此原來的島式月台變更為第二月台。我覺得新的第一月台功能或許不僅只於郵輪式列車,因為與前後站距離都頗遠,三民站交會列車的機會相當高,甚至可能出現一列交會、一列待避、另一列通過的情形,這時就可以把待避的區間車(編成較短)拉到第一月台停靠。不過這也只是猜測,因為第一月台的路軌尚未啟用,所以沒有實例可驗證。

三民車站的兩座月台,第一月台「可能」還是沒有使用。
DR3000柴聯自強號通過三民車站。順便觀察第一月台旁的路軌磨損狀態,感覺上沒有在使用。
E224電力機車牽引的南下莒光號(前掛兩節行李車)通過三民車站
復興號車廂的北上區間車即將駛進三民車站,電氣化之後也改由電力機車牽引了。很意外當時還有另一位小妹妹在候車。
復興號區間車與貨運列車在三民車站交會
三民車站兩月台,右為新建的岸式第一月台,左為原有的島式第二月台。月台寬度差別很大,連帶的遮棚大小也差很多,形成有趣的對比。
三民車站第一月台
三民車站第二月台觀察第一月台的遮棚與站牌
自第一月台處拍攝的三民車站南端,電氣化支柱林立。
自第二月台拍攝的三民車站北端,看得出來遠處的路軌分佈應該是雙線規劃,待新自強隧道通車後「瑞穗~三民」便會是複線區間。
三民車站站房內側,跟南平一樣加了一道短遮棚。
三民車站原有的剪票口被打掉了,重蓋了小小的立方柱隔間,將來是什麼樣子有待繼續觀察。
三民車站左邊牆上的孫中山,下方還亂亂的,不過很特別有一張書桌置於其中,好像會有某種模擬情境展示。
2016年自行鐵期間再次造訪,擺設都固定下來,右邊還掛上了列車時刻表。至於原本那張書桌…不見了。
三民車站候車空間和右邊牆上的林肯
「三民車站記」大家可以讀一讀
三民車站正面特寫,與豐田站一模一樣但周圍視野較寬闊。
(以下為2012年及2009年三民車站電氣化之前的景象)
往玉里普通車停靠三民車站
往花蓮普通車停靠三民車站,與上一張圖是不同列車。
三民車站北端,遠處舞鶴台地隆起非常明顯。
三民車站南端
2009年的三民車站月台,標準東拓型式。
2009年三民車站站場,最靠近站房的路軌基本上沒有使用,但月台邊的正線使用就非常頻繁。
三民車站西側,沒有什麼人類活動跡象。
施工中的三民車站站房內側,連「三民」二字都被削去一半。
2009年原本的三民車站站房內側
三民車站剪票口
三民車站原售票窗口,在施工前就已經封閉停用,所有乘客一律上車補票,與山里站一樣。
三民車站原候車室,被工程破壞殆盡。
三民車站列車時刻表及票價表,每天北上有四班列車,南下有三班列車。
三民車站正面施工情景
2009年原本三民車站正面的樣子
三民車站出站正面,不遠處就是花東公路。
從花東公路交叉口眺望三民車站
與上圖類似位置,2014年整修後的景象。
車站旁一間廢棄的木造民宅,也說明了此地的蕭條。
三民車站附近花東公路往玉里方向
三民車站附近花東公路往舞鶴台地、瑞穗方向
三民國小前方的市街,此處應該算是三民村最熱鬧的地方了,但是跟車站之間卻有700公尺的距離。或許這也是三民車站業績不振的原因之一。
南下:(大禹車站)~玉里車站 北上:(舞鶴號誌站)~瑞穗車站

37 則留言:

  1. 昨天的三民站看起來還是一樣爛爛的XD

    回覆刪除
  2. 吉安~志學間也有個廢站,干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去年曾經去找過,結果走錯路未能如願;今年有備而來,順利找到了。有機會會貼出來。
      話說干城(原南華)的站房可能是目前東拓標準站房中保存最完整的,希望不要輕易拆掉。

      刪除
    2. 而干城站在花東電化後未有任何改變〈大禹站原本有月台,興建新豐坪溪橋時拆掉了〉而鐵工局也只是立店柑在月台上而已

      刪除
  3. 三民站整修的設計基本上與南平豐田兩站差不多,只是沒有售票口

    不過以三民站運量來看整修的的規模真的很大

    比東竹還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每天平均約12人上下車,這樣的改建規模,非常豪邁。而且,感覺上,好像很多站又會長得一樣…不知道到底為何而改。

      刪除
  4. 桃園 中壢站表示: 為什麼我們都不改建
    偉大的台鐵啊 何時才能注意到桃園地區的鐵路需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桃園、中壢舊站的狀況就是在硬撐,等高架化施工一併改建成新站;但是,以現在的進度…2017年真能完工嗎?這段期間,桃園人真的會很辛苦。

      刪除
  5. 三民車站的岸式月台並不會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消息確定嗎?今年去的時候我問過站務員,他說是要停靠郵輪式列車。

      刪除
  6. 看到許久未回的家鄉照片,一陣鼻酸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個玉里鎮人口外流嚴重…聽說熱鬧程度跟以前差太多了…但不出去尋求發展,留在家鄉能幹嘛?
      我每次回到大富也都有同樣的感受…好想回家鄉長住…但現在辦不到啊…

      刪除
  7. 三民車站拉皮工程已經全部完工

    回覆刪除
  8. 三民站房的東拓特殊字體也掰了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山里、東竹、瑞和(非常模糊),我看其他各站都沒留下來。

      刪除
  9. 文章第一段中
    舞鶴站應該不能算是裁撤吧
    只是被一路降為號誌站
    不過WIKI寫待2015年底新自強隧道通車後
    也是要裁撤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以客運站的角度來看,本來是有客運列車停靠的車站,但東拓後消失了。

      刪除
    2. 舞鶴號誌站已於2017年9月26日正式裁撤

      刪除
  10. 現在假日就有版主說的一列交會、一列待避、另一列通過的情形阿(421、4628、416),只是是利用2、3、4股。另外版主提到1月台啟用後讓區間車停靠,應該是不會發生,因為通車後1月台便成為東正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發生嗎?如果是南下區間車,直接停靠第一月台再走也蠻順的嘛。不過,我下次再前往三民站實地觀察吧。

      刪除
  11. 我不得不說台鐵精簡人力後問題真是一堆
    這裡就出現過意外
    台鐵真的要好好檢討這項政策是否該修正
    這裡只有乙簡萬一哪天鬧出人命台鐵該怎樣負責?
    前後兩站都很遠人力不夠支援估計都來不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也有道理。其實這站要不是還有交會需求,早就無人化了。

      刪除
    2. 其實以前台鐵也精簡過人力但是不至於像現在隨便扯一堆甚麼世界趨勢什麼的這麼誇張
      當年再怎麼精簡也不敢拿這類的去精簡
      但現在台鐵真的胡亂精簡
      古莊 三民都被拿來開刀
      有句話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現在台鐵居然可以用世界趨勢當藉口拿旅客的安全來開玩笑?

      刪除
    3. 三民、山里改簡易站是意料中的事。這兩站早已不負責客運業務,僅監督列車交會待避等事項。看著吧,等玉里~三民也雙線化,再也不需要交會列車之後,三民站一定立刻無人化或甚至裁撤。

      刪除
    4. 估計會直接裁撤
      台鐵現在的做法我很反感

      刪除
    5. 結果現在好像還維持著有人站,算是大幸吧

      刪除
    6. 因為玉里~瑞穗仍未完全雙線化。不過這一段距離實在太遠,就算雙線化之後台鐵亦未必會直接裁撤。

      刪除
    7. 不過感覺改成號誌站的可能性不低

      刪除
  12. 現在已沒有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還是有,只是站員不負責售票,也不管理旅客進出站,只辦理列車交會或待避等事宜,所以就算在這裡上下車也不見得會看到站員。

      刪除
    2. 這裡還是有人喔,上次我到這邊的時候就有遇到,還聊天了一陣子呢!

      刪除
    3. 我在2018年11月曾造訪過三民站,確實是無人站哦,當時車站還有特別貼公告;不過在去年清明連假期間再次造訪,三民站已恢復站務人員駐守。

      刪除
    4. 會不會是因為連假所有人駐守?

      刪除
  13. 大筆成本改建客運量少的車站卻不肯增加人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