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富里車站

夏日豔陽下的富里車站 (2016/08/23)。話說站前那STATION字樣還蠻有創意的,不過到底是寫給誰看?
穀倉意念的富里車站 (2016/02/28) 剛剛整建完畢
富里車站 (2014/07/21)
富里車站 (2012/09/13)
位置花蓮縣富里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2年鋼筋混凝土東拓標準站房、2016年重新整建
月台:2(島式x1、岸式x1)
註解
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84,第144名
2012年~400,第151名
2013年~422,第152名
2014年~446,第153名
2015年~387,第158名
2016年~391,第162名
2017年~400 (+2.43%),第159名 (↑3)

(2016) 富里車站的新站牌,往池上的里程有調整。上面的圖案居然是站場西側的「富里」字樣碉堡地標(參見下方圖片),很有意思。然而,往東竹站的距離直接少標2公里(應為6.2公里),這嚴重的錯誤已被網友發現。

(2012) 富里車站站牌
從池上繼續北上,進入花蓮縣的範圍,第一個行政區是富里鄉。富里這一段縱谷是秀姑巒溪流域,其地勢與其他縱谷鄉鎮很不相同,這要從河川位置說起。花蓮溪、秀姑巒溪、卑南溪,這縱谷三大河川,都是發源於中央山脈,切出山地流到縱谷時,受到海岸山脈阻隔,只能沿山腳往南或往北流,等到適當地點才出海。因此,在縱谷大部分區域,主要河道都是偏海岸山脈這邊(也就是所謂東邊山下),主要聚落則都靠中央山脈這邊(也就是所謂西邊山下),從吉安、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一直到池上、關山、鹿野,全都是如此。但唯獨富里,在此鄉境內的秀姑巒溪河道偏西,所以主要聚落都在東邊山下,往西邊山看去的視野特別好,形成很不一樣的車窗景象。

池上~瑞穗間是東拓後廢站最多的路段,可能是以前此地位置偏遠,公路交通還未發達,於是大量設站方便當地居民搭乘;後來交通手段多元,乘車需求降低,設站太密集又會拉高營運成本,所以便裁撤掉許多小站。2007年玉里東里間改線使得「安通」站被裁撤,而東拓前東里與東竹間原本有「萬寧」站、東竹與富里間原本有「富北」站、富里與池上間原本有「富南」站和「三台」站,上述從安通到三台各站全屬富里鄉,共有八個車站,本是全台最多台鐵車站的行政區,但現在裁撤到只剩三個。

富里車站是東拓標準站房,規模不是很大,不過畢竟是鄉鎮級的中型車站,還是有一定的氣勢。目前此站莒光號以下列車都會停靠(假日復興號和觀光列車除外),自強號則大約一半班次停靠。由於人口外流嚴重,富里鄉只剩下1萬1千多人口,實際居住一定更少,所以富里站每天只有400多人上下車,在台東線主要鄉鎮車站中敬陪末座,甚至已經落在志學站之後。

富里車站有兩座月台,皆為島式,正線位於第二月台A側,而且平常也只有第二月台有在使用。富里車站第一月台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小月台,很短很窄,地下道出口(封閉狀態)就佔滿整個月台寬度,長度大概也只有三、四節車廂,可是兩側路軌都在,所以是島式月台配置無誤。不過,其實第一月台與站房之間有一道鐵梯相通,這也代表此月台A側路軌根本沒有使用的可能,而B側的路軌也幾乎沒有摩擦痕跡,處於閒置狀態。

(2014/07/21再次造訪)
(2014/10/12添筆)
富里與池上站差不多,只有月台在整修,站房則完全還沒動。我一直對富里車站的小月台(第一月台)很有興趣,雖然從來沒有親眼看過列車停靠,但它確實是一個月台,也有地下道聯絡。不過這次發現它要整個砍掉重練了,只保留了地下道出口,其餘部份打掉,重新整建為比較符合規格的月台。同時,這個月台與站房間的路軌也撤掉了,看來會跟站房直接連結,成為一座岸式月台。

(2016/02/28、08/23再次造訪)
(2017/09/01添筆)
富里車站改建完成之後,其穀倉造型的概念大獲好評,據說還得到了建築獎項的肯定。許多遊客到達此站之後,也會特別參觀一下站房內外,並拍照留念。平心而論,這個車站建築所傳達的意念很清楚,沒有多餘看不懂的複雜元素,淡棕色木料組成的外觀也讓人覺得很舒服;而站房內部乳白色的牆面、天花板和黃色照明,加上木質座椅、裝飾,待在裡面確實能放鬆心情。

至於站場的整建果然一如預期,拆掉原本的小月台(第一月台)、最東側股道,然後與站房內側的空間結合重建成新的岸式第一月台,不過長度還是略短,只有8節車廂左右,看來也只能讓短編組的區間車待避時利用。至於第二月台則鋪上水泥加高、增建無障礙電梯、加裝對號列車車廂位置的燈箱。本來富里車站的站房比起月台位置略高,現在比較沒有那麼明顯,但跟第一月台還是有四個階梯的落差。

然而,富里鄉的人口外流實在太嚴重,現時只剩下1萬人多一點,車站每天進出人次約400人,就算金針花旺季的遊客挹注也很有限。不過台鐵還算蠻有道義,富里站一樣有普悠瑪停靠,總計班次也沒比其他鄉鎮主要車站少太多。但有一個狀況蠻奇怪的,那就是一個禮拜只行駛一天的莒光號夜行列車,改點後在台東線停靠吉安、志學、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池上、關山、鹿野,主要鄉鎮唯獨漏掉富里。不知是不是精簡人力的影響?

北上莒光號停靠富里車站第二月台B側,先欣賞一下它的屁股。左邊的稻田剛剛插秧,有一種獨特的美感。
這是由E231牽引的莒光號
南下DR3000型柴聯自強號進站停靠第二月台A側,進行交會列車。富里車站前後皆為單線區間。
富里車站新出現的第一月台全景
第一月台靠近站房的位置,可以見到高低落差。
第一月台北半段
富里車站第二月台遮棚南端,也就是先前看到被削短的部份。
富里車站第二月台遮棚北端則被幸運保留下來,站名題字也還在。
第二月台上的LED時刻顯示裝置
富里車站第二月台新增了無障礙電梯,位於地下道出口旁邊。
富里車站第一、第二月台之間
這是以前月台站牌的支架,暫時還未拆除。
富里車站南端,可以很清楚辨識正線的位置,在第二月台A側。
富里車站北端,正線也是一直線延伸過去。這裡的第一月台盡頭比第二月台更遠一些。
富里車站月台地下道
富里車站剪票口,上方的時刻顯示有兩列普悠瑪要在本站交會。
富里車站售票窗口與一台自動售票機
富里車站候車大廳,前方牆上寫著「富米之倉」。這種柔和的光線總覺得很舒服。
富里車站候車座椅呈現不規則的方向,後方牆上有一些題字。
「富里的姿態,是田埂旁迎著風鞠躬的飽滿。」
「富里的顏色,是灑遍滿山起伏搖曳閃爍的金黃。」
「富里的牽掛,是炊煙眷戀著浮雲遊子的念念不忘。」
「富里的溫度,是上天賜予這片迦南之地的甜美微笑。」
富里車站穀倉正面特寫
富里車站站房主體沒有站名標示,是在旁邊的一個突起建築上。晚上還會有燈亮起來。
富里車站廁所也跟穀倉站體結合,特別拍一下。
從東竹~富里間的花東公路上眺望六十石山。不過我還是要特別強調,六十石山離東竹車站比較近。
(以下為2014年及2012年電氣化之前的富里車站景象)
電氣化勢力入侵:E1000推拉式自強號停靠富里車站。
富里車站交會列車:北上莒光號停靠在第二月台B側,南下觀光列車則從A側通過。
DR2800型柴聯自強號停靠富里車站第二月台
R131牽引北上莒光號停靠富里車站第二月台B側,準備交會列車。
富里車站第二月台交會列車,左邊是北上莒光號,右邊是從花蓮繞南迴線再北上的觀光列車,只是通過並不停車。
富里車站擁有很特別的月台配置,但只有第二月台會有列車停靠。
富里車站月台施工,連老遮棚的邊緣都拆了一部分,讓人覺得有些遺憾。
富里車站緊鄰站房的地方有遮棚,看起來似乎是岸式月台規劃,但並沒有建成。反而是一、二兩條路軌中間的小月台,被列入月台編號(第一月台),上面也有站牌。
2年後與上圖差不多相同的位置,不過小月台(第一月台)已經整個剷掉重建。
地下道通往小月台(第一月台)的階梯,上方的鐵門拉下,無法通行。
富里車站南端。對號列車乘車位置提示牌掛在樹上,真是令人佩服。
富里車站北端,主線很明顯就是第二月台A側。前方的跨線陸橋是台9線富里外環道,基本上這種東西蓋了以後,交通變得很方便,但地方鄉鎮經濟活動會更衰退。
富里車站西側,擺在前面的是舊式鐵橋鋼樑。遠處秀姑巒溪畔都是稻田。
富里車站地標,這其實是一個小型地下碉堡,但每次經過這裡都會想看一下,沒看到感覺就好像沒來富里一樣。
富里車站第一月台(小月台)及後面位置較高的站房
富里車站第一月台剷除重建,未來的樣貌令人期待。
富里車站第一月台(前)與第二月台(後)
富里車站出口,站務人員當然是希望我趕快出站。
富里車站剪票口,有電子乘車資訊看板。
富里車站候車室,後面是旅遊資訊。
富里車站售票處,搭配一台自動售票機。
富里車站正面全景
富里這一段縱谷寬度較窄,秀姑巒溪河道還算是中上游,跟其他地方比起來也較窄,而且偏西。車站位於縱谷平地東緣,市街位置反而比車站高。出站後從高處往車站方向眺望,整個站場和後方縱谷的稻田盡收眼底。富里出產的稻米品牌名稱為「富麗米」,很好聽的名字,但知名度不如池上和關山。富里鄉的主要市區街道為中山路,是以前的舊台9線,但蓋了外環道之後往來車輛皆繞過,市區變得更為蕭條,這種情形在花東縱谷各鄉鎮比比皆是。

富里鄉六十石山是三大金針花產區之一,而它的優勢是上山的路程最短。不過若以車站位置來看,從東竹車站到六十石山比從富里車站更近。

富里車站出站的正面,立刻就是一個斜坡向上。
通往富里街上的「車站街」,從車站出來都會經過上坡。
從較高處眺望富里車站
從較高處眺望富里車站站場及後方的稻田。這一段流域的秀姑巒溪還不是很寬,看起來沒有明顯的河床乾地。
富里鄉車站街,往火車站的方向。
富里街上有郵局,也有小7。
富里國中的古老拱門,不知是不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建築?
南下池上車站 北上東竹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富南車站 北上舊台東線富北車站

23 則留言:

  1. 版大 應該是花蓮縣富里鄉吧
    而不是台東縣富里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複製貼上的結果,已加以修正。謝謝你的提醒。

      刪除
  2. 富里站差不多弄好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啊,我沒想到富里進度這麼快,去年7月造訪幾乎都還沒動靜。看來又要找時間重跑一趟了。

      刪除
  3. 這次連假跑了一趟,感覺花蓮南區新車站中還是富里最深得我心。
    有特色,但不會太過搶眼。玉里那一棟怪物感覺就不是很搭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看法跟我一樣,富里車站確實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那天在月台上,站員還很自豪跟我說明車站改建的一些過程和概念。過一陣子我會把這一頁更新。

      刪除
  4. 到富里站時已天黑,夜間搭配燈光還不錯看,突然想到,鐵貓大已經分別搭火車跟騎腳踏車造訪過所有車站,下次或許可以考慮夜訪夜拍,應該會有不同風味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根據報導,是參加2017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獲得專業類組「運輸及基礎建設項目」銀獎。

      刪除
  6. 感覺是個藝術型車站呢
    變得好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站的造型我也蠻喜歡的。

      刪除
    2. 是明亮式的設計
      新改建的車站很多都是這樣的設計
      不會讓人覺得死氣沉沉或是陰暗
      待在裡面感覺會很愉快

      刪除
  7. 感謝站長分享!很漂亮,很有創意的富里車站!可見台鐵只要有心想做,還是可以做得很好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花東新車站其實都是鐵工局(鐵路改建工程局)的規劃和施工,它跟台鐵並沒有相互隸屬的關係。不過富里站的站員仍相當自豪,畢竟自己服務的車站蓋得很不錯。

      刪除
  8. 這站和池上都很推
    希望台鐵其他車站也能夠適時增加一些在地結合的美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東拓標準站房蛻變而成,富里車站確實令人驚豔。

      刪除
  9. 這次去六十石山時剛好從對面的台9線經過,覺得天氣好的狀況下,配合著翠綠的稻田望向富里的月台與站房感覺還挺不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應該是富里外環道那一段,的確那邊往富里市區方向眺望的視野相當好!

      刪除
  10. 富里車站站名是書法大師蔡耀慶題字,非常有藝術氣息

    回覆刪除
  11. 為什麼往東竹的里程直接少兩公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恭喜您找到錯誤了,應該是6.2公里,台鐵隨便一搞就少了2公里。

      刪除
  12. 富里和池上均以穀倉概念設計,但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