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海端車站

海端車站 (2014/07/21) 重新粉刷變成純白色,撤掉上方招牌改貼成直式的字樣加英文。
海端車站 (2012/09/13)
位置台東縣關山鎮
構造:無人化平面車站
站體
1971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岸式x1)
註解
小型鄉鎮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8,第209名
2012年~27,第209名
2013年~25,第212名
2014年~22,第214名
2015年~19,第218名
2016年~14,第222名
2017年~13 (-9.87%),第225名 (↓3)


(2014) 海端車站新站牌,圖案是南橫公路上的霧鹿古砲台。
(2012) 海端車站舊站牌
關山與池上兩地相距不遠,不過卑南溪的最主要上源新武呂溪流貫其間,成為天然分界。鐵公路在這一段都是儘量往上游方向切,才能獲得最短的橋樑位置,所以原本都是很大的弧形路線,多繞很長一段路。後來公路直接截彎取直,蓋了新橋「池上大橋」;鐵路也將路線往右移,雖然還是有彎道,但路程已經縮短。海端車站就位於新武呂溪南岸,弧形彎道路線的南端。

海端這裡沒有海,它的地名是由原住民語音譯簡化,意思是「三面環山,只有一面是開闊地」,而這也正是該地新武呂溪從山中切出、進入縱谷的景象,極為貼切。以前有一些好事者喜歡拿車站位置不在行政區的例子來炒作,海端就是其中之一,殊不知這完全是日本時代行政劃分的結果,跟台鐵一點關係都沒有。以前日本時代在平地劃分「市街庄」,山地就直接劃為「番地」,所以海端鄉(以及所有的山地鄉)是戰後國民政府時代的產物。這些山地鄉的行政中心都不是設在遙遠的山地部落,而是儘量找離平地最近的地方。以海端鄉為例,行政機構皆位於車站附近,但這一帶它與關山鎮的分隔就是台20線(南橫公路東端平地路線),恰巧車站站房是在公路東側,屬關山鎮;但其實過個馬路就屬海端鄉,鄉公所、衛生所、國中都在海端鄉境內。強調「海端車站不在海端鄉」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這一站的設立就是為了海端鄉民,包括車站附近的聚落和更靠山裡面南橫沿線的村落,當然應該叫海端車站。

2003年改線之前,海端站是台東線最後一個使用臂木式號誌的車站,也就是還可以看見列車拋、接路牌。我在2002年底湊巧造訪此站,向站務人員請教相關技術、運作原理,並且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些器材,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感謝台鐵站務人員的熱心分享。改線完成之後,海端逐漸失去其重要性,因為這裡本來就是客運業績清淡的小站,每天只有十幾人上下車;引進自動閉塞(ABS)和中央行控系統之後,海端也不再需要站員維持運作,所以降為仍有交會功能的無人站。

現今海端車站的月台是改線後新建的,與站房有一段距離,不過仍是岸式月台,鄰近的則是側線。也就是說,海端車站的通過軌才是正線,一般優等列車都直接走正線,不會進入側線停靠月台;普通車或區間車則要切換到側線停靠本站。另外就是在臨時待避或交會列車時,海端車站側線才會派上用場。

海端鄉是南橫東端出口,換個角度講,從東端進入南橫之後,天龍、霧鹿、利稻、埡口等景點都位於海端鄉。目前南橫東段可通行,西段則因莫拉克風災已經中斷好幾年了,看來未來命運跟中橫也是差不多。南橫中斷受到的關注相對較小,很多人可能還不知道,因為這裡都是原住民,位置又偏南,他們很難得到台北中央政府關愛的眼神。

(2014/07/21再次造訪)
(2014/10/04添筆)
跟兩年前相比較,台鐵將海端站外牆重新粉刷,從米黃色改成純白色,並以藍邊裝飾(讓人聯想到空心的六塊厝車站)。也說不上到底好看不好看,只是有些不太習慣。站場多了電車線與電桿,其餘都沒變。

海端車站的兩線路軌與月台
海端車站北端,青山依舊在,只是多了電車線。
DR2900型柴聯自強號循正線通過海端車站
之前沒特別注意,海端車站新站場與舊站場之間有一道牆,中間切開成為通路。
海端車站站房內側,一樣是純白色塗裝。
海端車站站房裡多了一幅原住民彩繪圖案
(以下為2012年及2002年海端站景象)
往玉里光華號車廂普通車停靠海端車站月台
往台東普通車停靠海端車站月台,這可能是一天裡海端站最熱鬧的時刻,有一些學生搭車上學。
海端車站月台,北往南方向。
海端車站月台,南往北方向。
海端車站的正線沒有靠近月台,列車要停靠一定得切換至側線。
海端車站北端,側線匯入正線後就是一個大彎,之後就跨越新武呂溪往池上。
海端車站南端,往關山方向。
海端車站現在的月台,一些學生在等車。
2002年海端車站月台,當時路牌拋接裝置仍在使用。當然,這是獲得副站長同意才把路牌拿在手上拍照留念。請注意左邊有幾根紅色柱子和遮棚,那就是現在的月台,當時尚未切換過去。
海端車站站房內側現在是一片草地,到月台之間有一段距離。
2002年海端車站站房與月台間是一條側線,正線則在月台另一邊。這整個區域就是上一張照片中的草地。
2002年10月,海端車站即將要切換到新線,值班副站長也把握機會,紀錄拋接路牌的最後影像。眼前這整個區塊現在也都是草地。
現在的海端車站站房內側
「確認、聯繫」,現在的海端車站,人工轉轍器當然已經撤掉了。
2002年海端車站的轉轍器還在使用,我腳踩的位置就是上圖的「繫」字附近。
現在的海端車站剪票口
2002年的海端車站剪票口,仔細比對一下,左右及上方的字都還在喔。
現在海端車站空蕩蕩的站房
海端車站以前售票窗口的位置,現在已經封閉。
2002年,與當時海端車站副站長合影。
2002年,海端車站副站長對我解說人工閉塞的運作方式。
現在已經完全退休的電氣路牌閉塞交換器,以前是單線區間每站必備的裝置。
現在的海端車站正面特寫
2002年的海端車站正面特寫
海端車站出站方向右邊,這是台20線(南橫公路)平地路段,以前與台9線共線,後來建了跨越新武呂溪的新橋,台9線就不再經過此處。
海端車站出站方向左側,這便是海端鄉的主要市街。請仔細分辨清楚,馬路左邊屬於關山鎮,右邊屬於海端鄉。
海端車站到新武呂溪橋之間的窗外景象,大片綠油油的稻田。
台鐵新武呂溪橋,遠處可看見這條河切出中央山脈的地形景觀。舊台9線「初來橋」就在山腳處。
南下關山車站 北上池上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德高車站

5 則留言:

  1. 您好:
    還是得求教於您。
    希望能推薦1張海端站的照片,已mail,勞煩您,感恩!

    chcolor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海端車站現在整建的樣貌不錯,但我覺得這樣子感覺在海邊比較應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藍白色系,而且維護得算蠻乾淨。

      刪除
  3. 雖然弄得不錯看 但人數危險了
    扣掉停辦客運的古莊
    海端去年連三民都不如 已經淪落到倒數第三
    以這種流失速度 哪天會不會被台鐵悄悄卡掉?

    回覆刪除
  4. 藍白色系跟站名頗相襯!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