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關山車站

關山車站 (2014/07/21)
關山車站 (2013/10/26) 是「花東新車站運動」較早完成更新的車站
關山車站 (2012/09/13) 當時正在整建中
位置台東縣關山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0年鋼筋混凝土建築、2013年整建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
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028,第112名
2012年~1,093,第121名
2013年~1,148,第122名
2014年~1,224,第120名
2015年~1,204,第121名
2016年~1,183,第124名
2017年~1,213 (+2.50%),第123名 (↑1)

(2013) 關山車站新站牌,月美已消失。站牌上的圖案當然是木造舊關山車站。
(2012) 關山車站舊站牌,左邊那面是在工地夾縫中拍攝,角度較差。
關山舊名「里壠」,是原住民語發音,據說是紅蟲的意思,但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紅蟲就不得而知了。日本人後來開闢關山警備道(即今南橫的前身),在大關山附近翻越埡口之後沿新武呂溪而下,東端出口便是里壠,於是便將此地改名為關山。

關山鎮是花東縱谷平原南段的行政、經濟、交通中心,但人口還是不斷外流(整個台東縣人口都在減少),目前僅有9千多居民,是全台人口最少的鎮,其餘各鎮至少都還有萬人以上。雖然如此,但關山還是台東線的大站,幾乎所有列車都停靠,每天只有兩列北上的半直達自強號不停。而關山站的業績在東線也是名列前茅,平均每天約有1千2百人次上下車,頭尾兩大站不算的話,就僅次於玉里,而與瑞穗相當。

關山站站房當時正在整修,而且不是像鹿野、山里先圍起來而已,是進行到一半,呈現鋼筋裸露、牆壁剝除、一片凌亂的工地景象。後來陸續到三民、富源、豐田等站也都遇到這種情形。現在新的關山站房已經啟用,從網路上的照片看起來,是比較新穎、氣派、有現代感,與東線其他站房風格截然不同。關山車站有兩個月台,第一月台為岸式月台,第二月台為島式月台,正線是在第二月台A側,所以大部分列車還是停靠此月台,交會列車也多半是利用B側。

關山站是目前台鐵尚有販售月台便當的車站之一,名氣上雖然不如附近的池上便當,但我覺得菜色各有千秋,米飯則都一樣好吃,所以都不妨一試。

關山車站另一個重要地景就是舊木造站房,建於1919年,歷經台東開拓會社私營鐵道、官營台東線、台鐵花東線,在1980年東拓完成前退役,車站移轉至新的鋼筋水泥站房,而且幸運地被保存下來。不過,台鐵的一貫態度就是嫌木造站房舊,根本也懶得維護,就這樣破破爛爛放了20幾年(好在沒被燒掉)。到了2005年台東縣政府爭取到經費,出面整修,總算是讓它恢復擺脫毀壞的風險。不過奇怪的是,這個木造站房並未成為鐵道文化展示空間,而是外包給自行車廠商做為服務站。

說到自行車,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早在1997年就闢建,當時根本很少聽到以休閒為目的的自行車騎乘活動,關山鎮搭配親水公園興建自行車道,可說是首開全台先例,也漸漸引發出騎自行車的熱潮,後來就變得滿地都是了。有些其他鄉鎮甚至就把馬路旁邊畫上白漆,就當作是自行車道,實在有夠敷衍。此外,關山位於花東縱谷南段稻米產區,大片稻田風光令人賞心悅目,關山米也頗有名氣,很多地方可以見到以「關山便當」為名的店家。

(2013/10/26再次造訪)
(2014/03/08添筆)
關山車站在2013年2月renew完成,是「花東新車站運動」很早搞定的一站。此外,同年6月,瑞和~關山間截彎取直暨高架化新路線完成切換,兩站之間的月美車站走入歷史。這兩部份成為我這次的觀察重點。

關山車站正面還有一些以前的影子,最明顯就是H字形兩根粗壯的垂直結構,還有出入口上方的密集方格狀窗眼。整建後外部採白色系長條狀塗裝,看起來潔淨樸素但十分有氣勢。雖然不知道其意涵,但我必須承認,關山站renew後外觀還不錯,比原來有所提昇。至於站房內部規劃則很普通,但空間出乎意外地小,可能是外觀的擴張感覺造成的反差印象。另外剪票出入口、站房內側、地下道、月台、月台遮棚也都全面更新,整體感覺頗為新穎、乾淨。

至於關山站以南的高架路線,從月台目視就可以看到有略微向上的坡度,然後就銜接水泥高架橋。橋的寬度是可容納雙線的設計,但暫時只鋪設東側路軌,預留西側的空間。這一段高架路線離地頗高,比瑞穗以北那一段更高,跟玉里~東里跨秀姑巒溪高架段差不多,很有雲霄飛車的感覺。事實上,瑞和~關山這一段原有路線雖然不太直,但絕非七拐八彎,沿線也都是平地,沒有太特殊需要避開的地形,所以我實在不理解為什麼非得要高架化不可(瑞穗、玉里的高架段都有地質上的考量)。而且,高架化之前從瑞和經月美到關山為7.9公里,高架化之後從瑞和到關山則為7.6公里,僅僅縮減了300公尺的距離,優等列車大概可以節省15秒的行車時間,這樣就花了不知道多少億的經費來高架化,真是他媽的有夠凱。

(2014/07/21再次造訪)
(2014/10/04添筆)
2014年再次順道造訪關山站,不為別的,就是想看那台隱藏版的自動售票機。果然,它躲在售票窗口右邊凹處的最角落,非常不起眼,不注意根本不會發現。

也許是聽到大家的抗議之聲,關山站週邊環境變得比較乾淨了。

北上柴聯自強號停靠關山車站第二月台B側,等待會車。
51次莒光號自由行列車停靠關山車站第二月台A側。左邊可見到停放側線的工程車。
關山車站第一月台靠近站房內側段
關山車站第一月台出口處
從關山車站第一月台看第二月台,我搭乘的自強號仍在等待交會列車。
關山車站月台南端,遠處即為高架路線起點,有明顯的上坡。
關山車站新的彩繪地下道
關山車站剪票口
關山車站售票窗口,自動售票機則是在側面陰暗的角落裡。
關山車站自動售票機的位置實在太刁鑽了,使用率大概蠻低的。
關山車站候車大廳,僅有17個座位。
關山車站正面特寫,算是蠻有氣勢的。
關山車站正面圓環及站房合體照,不過圓環草皮週邊相當髒,狗屎極多。但隔年再次造訪狀況則好多了。
關山車站後站方向有很大規模的建築工事,不知道跟鐵道有無關係。
(以下為2012年關山舊站景象)
光華號普通車停靠關山車站第一月台,這列車看似平凡,其實頗有玄機。
這節車廂標示「往玉里」
這節車廂標示「往台東」
原來它們是不同列車,各兩節光華號車廂,但同樣停靠在第一月台,等一下它們就會各自朝北及朝南發車。這種調度方式應該是全台鐵唯一的了。
關山車站第二月台,左為DR3100型,右為DR2800型,兩列自強號在此站交會。注意左前方有一位穿橘色衣服提著籃子的小姐,她就是關山月台便當的叫賣人員。
從關山車站第二月台看第一月台,最靠近且閃閃發亮的路軌便是正線。
關山車站第一月台沒有列車停靠的景象,事實上大部分時間第一月台都是閒置。
從關山車站第一月台看整個站場
關山車站月台北端接近盡頭處,左為第一月台,右為第二月台。
關山車站北端,舊木造站房就在左邊。
關山車站舊木造站房,站內側特寫。
關山車站南端,可看出第二月台A側是正線。
關山車站東側(後站方向)
關山車站東側另一角度,車站旁邊就是大片稻田。
關山車站剪票口,上方有舊型的發車資訊電子看板。
關山車站候車室
在施工夾縫中求生存的關山車站售票處
施工中的關山車站正面特寫,對照下一張圖,很明顯可以看出原建築的樣式輪廓。
2002年的關山車站
2002年的關山車站月台便當,好吃。
關山車站出站正面,圓環之後是民權路。西邊山(中央山脈)在清晨被陽光照射,會呈現出一種瑰麗的紅色。這也正是我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畫面。
關山車站出站正面左側
中山路正對著關山車站舊木造站房,從路名就知道這才是以前的「站前」。
關山車站舊木造站房,現為「捷安特單車休閒服務站關山站」。
這張顏色比較鮮艷,天空比較藍。雖說是木造站房,但正面梁柱和外牆底座並非木質。
「捷安特單車休閒服務站關山站」內部景象。當天星期一沒有營業,是從窗外透過玻璃拍攝。
關山車站旁,往舊站(自行車補給站)方向的自行車道。
瑞和~關山高架路線上所見到的縱谷稻田景象
瑞和~關山高架路線上,與舊線交會之處。當時舊線停用僅4個月,樣貌都還維持昔日景象。
瑞和~關山高架路線上,舊線穿越稻田之中,襯著遠處平緩的海岸山脈,有一種世界和平的感覺。
南下:(月美車站)~瑞和車站 北上海端車站 (北上舊台東線德高車站

20 則留言:

  1. 關山車站有自動售票機歐
    藏在售票窗口右邊那個陰暗的空間裡的牆壁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太大意了,現場沒有觀察到,立刻更正。

      刪除
  2. 臺鐵未好好維護,部份區域已有些髒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管理鬆散的結果就是這樣

      刪除
  3. 花這麼多金錢沒有妥善維護,政府對不起人民,還有花東鐵路未全面雙軌化竟然宣傳台北至台東直達車三小時半可抵達根本是騙選票,中間都不用會車嗎?太丟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到台東鐵道距離約350公里,理論上以時速100公里行駛全程不停車剛好是3個半小時,但實際上很難做到。花蓮站一定要停車、沿途有些限速路段要減速、進站交會或待避通常也會減速,所以要維持平均100公里時速並不容易。我推測超級直達車(只停花蓮)需要3小時45分左右,其餘一般自強號可能還是要4小時以上。

      刪除
    2. 不要忘了,普悠瑪可以達到一小時140公里的速度,我想那些截彎取直的工程,說不定就是要讓普悠瑪可以飆出速度

      刪除
    3. 普悠瑪號本身即為擺式列車,其目的就是要在彎道多、路線標準不是最好的路段飆出速度,為了讓這種列車能發揮出速度而去截彎取直,這理由好像怪怪的。更何況,截彎取直之後還高架化,路線底下不是人口密集的市區,而是農田,實在不知道是為什麼。有聽過關山地區會淹水嗎?

      現在已經可以看到電氣化通車後台北~台東之間的列車時刻表,確實,台北~松山~花蓮~玉里~台東的極速普悠瑪,預計行車時間就是3個半小時,比我之前推測的要快一些,能不能準確達成,大家拭目以待吧。

      刪除
    4. 根據台鐵司機的說法,因為電氣化後還有柴油車行駛,為了安全起見都會加滿油,然後經過彎道的時候很容易漏油(油箱都在車底),所以改善路線才不會造成汙染及浪費。

      刪除
    5. 倒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原因…不過現在截彎取直、高架化電氣化都完成了,速度也真的有跑出來,我就不好意思再抱怨什麼了。

      刪除
    6. 特別開google地形圖來看,關山車站海拔是220m左右,舊的鐵路線大致沿著海拔200m左右的等高線彎繞下去海拔190m的瑞和車站,所以該路段才會往西拐到月美設站。然而這段路線要拉直的話,關山往南過了崁頂溪就會直接降到海拔200m~190m,中間有20~30m的海拔落差,所以需要高架化慢慢將高度降下來
      雖然這一段看起來是平原,但是從google街景圖就能看到其實是有高度落差
      https://goo.gl/maps/Z2a6r5wiedK2

      刪除
  4. 「花東新車站運動」最先搞定的車站是平和,不是關山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不太care這個方案,根本就是多餘、好大喜功、浪費金錢的措施,花東地區真的需要更新的只有花蓮車站,其餘都只要好好維護即可。而且平和那樣的無人小站也算在內,把外牆重貼、內部粉刷就算一個「更新」案例,也未免太浮誇了。不過既然官方是這樣看待,那我也照改。

      刪除
    2. 這兩站也都是把站房整理粉刷而已,一樣算是「新車站運動」成品。

      刪除
  5. 想使用您的圖片印刷,可否告知mail,再向您說明,謝謝!

    chcolor

    chcolor@ms64.hinet.net

    回覆刪除
  6. 那清晨真的太美麗了!!!!下次也想去看看!!!!

    回覆刪除
  7. 那個候車號碼牌好像是用燈顯示號碼的?

    回覆刪除
  8. 民國60幾年的時候舊關山火車站車水馬龍,人潮來往站前熱鬧非凡。那時候關山鎮有伐木業,木材工廠好幾間。還有紙廠。
    而且以前舊火車站還有園藝景觀,景觀有小橋流水。有松柏樹,九重葛非常漂亮。火車站裡有個柑麻店什麼都賣,月台上還會賣便當。以前小時候吃過池上便當,關山便當,鹿野便當。坐的窄軌火車還會有人泡茶,而且是玻璃杯。
    火車站現在卻變得越來越醜,以前那種園藝景觀都沒了。可惜啊~~~只能在記憶中尋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的是關山鎮人口外流啊!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