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月美車站

除了被植物遮蔽的部份越來越多之外,月美車站 (2018/02/21) 這兩年變化不大,
月美車站 (2016/08/23) 裁撤後三年,水塔掉了下來擺在地上,而原本的小樹快速成長,變成枝葉茂密。右側的加蓋遮棚反倒是拆掉了,只剩鐵架。
月美車站 (2014/07/21) 裁撤後約一年,右側被佔用情況日益明顯,「月」字附近的小樹開始成長。
月美車站 (2012/09/12) 裁撤前可說是台鐵狀況最差的一個車站
位置台東縣關山鎮
構造:無人化平面車站
站體
198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岸式x1)
註解
小型聚落簡易交通聯絡站
※2013年6月27日起裁撤

月美車站站牌2018年最近的樣子,略呈風化狀態。
(2012) 月美車站站牌,右邊那一塊本來被人用立可白亂塗,我看不下去,拿硬幣把它刮掉。
月美車站差不多位於台9線超長直線路段的中間位置,屬於關山鎮月眉里。這一段鐵路路線是位於公路西側,但前後的關山站、瑞和站都是位於公路東側,所以也就意味著鐵公路兩度交會,皆利用高架橋立體交叉。資料顯示,月美車站最早以前原名「月野」,是十足的日式地名,後來依行政區域名稱改為「月眉」,但又怕跟台糖鐵路的月眉搞混,所以換了一個字,改名「月美」。其實,我倒不認為當時是怕跟糖鐵月眉站搞混,因為月眉糖廠遠在台中,跟台東地區的車站完全不相通,混淆機會不大;台鐵怕的是東部居民誤以為「花蓮縣壽豐鄉月眉村」新設了車站,可以搭火車到達。在1960年代民智未開、資訊傳遞不發達,可能真的發生過坐錯車的情況,台鐵遂換用了一個並不存在的地名作為車站名稱,而且一直沿用至今。

月美車站就位於台9線路旁,附近有小小的聚落。因為離公路實在太近,在公路交通發達之後,這個站便成了雞肋,東拓前就已經降為招呼站,東拓時雖然新蓋了小小的站房,但從來也沒有站務人員進駐過。2012年月美每天只有不到6人上下車,不僅是台東線最冷清的小站,在全台鐵也只贏過南迴線三小站,排名倒數第四。

月美車站是台東線上典型的無人小站,只有一個岸式月台,單線路軌從旁邊經過。倒是東拓前的月美站月台還有殘跡存在,成為一些鐵道迷的拍攝標的。月美車站站房長期以來缺乏維護,外觀殘破不堪、內部髒亂無比,可說是台鐵狀況最糟糕的一個車站。比較有意思的是,月台外側原本側線路軌的位置,現在居然成了附近居民的菜園;而車站正面擺放了曬衣竿、站前廣場的範圍被搭出了一個棚子,總之都是佔用鐵路站場來「地盡其利」,讓人看了有點好笑。

台鐵雖然虧損嚴重,政府也一直叫窮,但截彎取直再加上改建高架路線卻是花錢毫不手軟。關山~瑞和這一段路線,原本是有點繞沒有錯,但實在也看不出來真的有截彎取直的必要,更何況是直接建成高架路線,這得花多少銀子啊?而且是能快多少啊?不管怎樣,這一段高架化已經接近完工,改線通車後月美車站據說就會被裁撤掉。雖然說很不希望看到台鐵再裁撤小站,但以月美車站的進出站人數來看,要為這些個位數字的乘客再搭建出一個高架化路線新站,連我都找不到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看來月美站的消失是註定的了。

(2014/07/21、2016/08/23、2018/02/21再次造訪)
(2018/08/22添筆)
說也奇怪,不論開車、騎車,我似乎還蠻常經過裁撤後的月美車站遺址,算起來至少有四、五次,其中有加以記錄的就有三次。既然跟它這麼有緣,這次我就把照片集合起來,做個裁撤後的整理。

根據最近一次(今年2月)的造訪畫面,在居民爭取之下,月美車站附近的廢線確實已改為自行車道,施工完成度亦相當高,只是至今一直未聽到啟用的消息。月台和站牌都還維持原貌,旁邊也還保留一小段鐵軌懷舊,自行車路線則是從月台外側繞過,所以原本被拿來當菜園的部份已經消失了。至於站房,裁撤5年之後,沒有拆除但也沒有維護,只是越來越破爛;按照安通、瑞北的模式,應該是有機會整修成為自行車補給站,但也有可能因為太破舊無法修復而拆除。

如果這一段自行車道可以跟關山的路線結合,我想應該是不錯的騎乘體驗;但也很怕它會跟瑞北一樣,幾乎看不到遊客,冷清無比。

月美車站站房內側,破爛狀況依舊。希望自行車道啟用後能加以整修維護。
月美車站月台與獲得保留的一小段鐵軌
另一側的景象,可以發現從站房至月台之間有稍加整理,斬除雜草並壓平。
月美車站月台另一側原來被用來種菜的區域,已被收回並鋪上自行車道柏油,沿線並裝設柵欄區隔。
月美車站自行車道看來已經大致完工,但一直未聽到啟用消息。
鄰近站房,之前都沒注意到的月美車站遠端轉轍器基座,已經殘破不堪。
(以下為2016年月美車站及附近景象)
每次經過這一段都還是會想拍一下,筆直的公路與高架化鐵路水泥長龍。
月美車站站房內側,裁撤後三年並無變化,沒有維護但也沒有傾頹。
月美車站剪票口,從這張照片我突然注意到很多大理石片都已經被剝除,可能是被偷走。原本以為是廢站後的結果,但比對一下才發現廢站之前早已是如此。
月美車站早已停用非常久的售票窗口
站房候車室裡的破爛座椅與沙發,有被搬動過,但並沒有消失。
裁撤後三年,月台狀態依舊,但路軌部份正在施工。
除了月台旁的這一段鐵軌,其他路段都已經拆除,為自行車道施工做準備。
水泥長龍雖然壯觀,但對花東縱谷的美麗稻田風景卻是一大殺手。
(以下為2014年月美車站裁撤後約一年的景象)
月美車站附近,筆直的台9線與壯觀的高架化截彎取直路段並立。
月美車站正前方,剛好一列北上莒光號經過高架路段,看起來很像是51次的編組,但時間點不對,大概是專列。
裁撤後約一年,月美車站站房內側。
裁撤後約一年,軌道、月台、站牌都還是保持原來的樣子。

另一個方向
將站牌、燈柱、大理石月台、軌道全部入鏡,可看到遠處有已有雜草生長至軌道上,若還在使用時是不太可能發生。
2014年當時,月美車站仍保留裁撤時的樣貌。
月美車站附近,舊線與新的高架化路線幾乎呈90度相交,可見原來的路線確實相當彎曲。這讓我對截彎取直有了不同的評價。
(以下為2012年月美車站仍在使用中的景象)
北上往玉里光華號普通車駛離月美車站月台
普通車駛過月美車站北方的彎道,這種景象以後不容易再看到了。
北上DR2900型柴聯自強號通過月美車站
月美車站月台,月台旁邊種菜。
月美車站北端
月美車站南端,紅圈處就是以前舊月台的痕跡。
月美車站儼然成為當地居民的菜園
從站房處看月美車站的月台,標示寫著「行人禁止通行」,但此站沒天橋也沒地下道,進出月台不跨越鐵道都不行。
月美車站站站房內側,這個角度比較能完整看出其建築造型。
月美車站下車出口
月美車站剪票口,當然,不會有人在這裡驗票。
月美車站原本設計的售票窗口,應該是從未用過。
月美車站候車室,擺了三張長座椅、舊沙發,但是,這麼髒,誰敢坐啊。
月美車站站房的門、窗都用鐵皮或木條封住
月美車站站房正面特寫,還好那時候曬衣架上沒有衣服,不然真不知道拍出來是什麼樣子。
月美車站出站正面景象,紅燈處就是台9線路口,遠遠可以看到改線後的高架橋。
往月美車站的聯絡通道,站房本身位置較高,有幾層石階。
月美車站前的台9線(花東公路),往北(關山鎮上),直線路段遠遠可看到上坡,是跨鐵路的陸橋。
月美車站前的台9線,往南(瑞豐、鹿野方向)。遠遠也可以看到直線路段的上坡。
鼎東客運站牌是「月眉」,這才是這裡的地名。
月美車站附近,當時看到高架路線硬體部份已接近完成。
南下瑞和車站 北上關山車站

32 則留言:

  1. 這個車站維護的太差,要發展成自行車補給站得從長計議,畢竟現在景氣不好,經濟效益必須考慮清楚

    回覆刪除
  2. 這站使用率低 最後歲月還被民眾糟蹋成這樣...
    寧可臺鐵直接派人把此站拆了
    反正當地居民如果不認養 存在也毫無意義可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7月經過月美站的時候去探望了一下,一切都跟2年前一樣,沒有更傾頹、但也沒有整修的跡象。

      刪除
  3. 現在只要搭火車經過月美高架段都會睜大眼睛找月美站XD
    雖然混在一堆民宅不太顯眼,但也成功找到幾次~算是個新增加的小任務哈
    (因為難度比東里看舊東里高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容易鎖定,因為高架路線離它相當遠,而且只有一瞬間可以從正面巷道看進去。看來這是一項有趣的任務,下次我也來試試看。

      刪除
    2. 其實也是靠關鍵的那張有閃紅綠燈的照片~
      只要看到那個閃燈就表示月美站在那兒的盡頭

      刪除
  4. 之前有問過老一輩的長輩說以前月美有一班夜車莒光會停靠
    如果是真的也太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說法我有一點懷疑啦,因為月美在東拓後不久就定位為無人化小站,只有普通車停靠,台鐵表定的對號列車至今應該沒有停靠無人站的紀錄。

      刪除
    2. 其實不是不可能
      因為東拓後月美曾改為三等站後來才又降為招呼站
      三等站時期停靠莒光號不奇怪

      刪除
    3. 我懷疑是記憶上的錯置,其實是鄰站瑞和,以前瑞和確實有停靠對號列車。

      刪除
    4. 應該兩站都有
      東線以前一堆三等站月美也是所以有也不奇怪

      刪除
  5. 月美站已裁撒, 可是很奇怪的現在訂票系統還會出現「月美」... (可是怎麼按都沒有車子可乘)
    台鐵也真夠怪的~~

    回覆刪除
  6. 那麼近,有必要截彎取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鐵改局預算太多,不只截彎取直,還順便高架化。

      刪除
    2. 那邊會高架化是因為地形緣故,原本的鐵路線為了平行等高線所以往月美彎過去(看google地形圖會比較清楚),因此要拉直的話必須也要高架化。

      刪除
  7. 看來有可能會改成自行車道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707060164-1.asp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星期(2017年12月底)到訪過,自行車道已經鋪設好,只差車道旁的柱子
      鐵軌只剩下月台前的一小段 (自行車道從側線繞過)
      站房跟舊月台都沒有轉變

      刪除
    2. 下次經過的時候會去看看。

      刪除
    3. 前天經過時看到了,做得不錯,不過好像還沒啟用?而站房和月台也應該要開始整修一下。

      刪除
    4. 呀,抱歉,剛剛才看到回覆
      我想站房和月台最少也要清潔跟整理一下吧,畢竟作為自行車道來說,現在的樣子實在有一點見不得人 (作為廢棄車站倒是沒所謂 XD)
      剛剛google了一下,最近都沒有新聞說啟用,我猜還沒有準備好吧? (我是香港人,看不到台灣的新聞,所以就暫時沒辦法證實了,日後有機會再去看看吧,說真的我有一點期待啟用後的樣子)

      刪除
    5. 感覺上台鐵站房與自行車道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體系管理,自行車道已經整修得漂漂亮亮接近完工,但台鐵站房仍舊髒亂不堪。這也是台灣常見的官方問題,牽涉到權責、預算、維護管理等等,希望將來能一併解決。
      您對台灣的鐵道相當有興趣啊,有機會多來逛逛討論吧。

      刪除
    6. 有道理,有時候看見一些未整修的台鐵站都是髒髒的,希望可以從制度上改善一下吧 (剛好花東一堆車站都剛整修完不久,對比就更大了)

      鐵貓大您客氣了,說起來應該是我感謝您讓我大開眼界才對,我來花東玩的時候就參考了這裏,拜訪了一大堆廢站
      對了,鐵貓大要不要拜訪一下舞鶴號誌站? 三個月前已經在拆路軌和枕木,現況不明 (都沒有消息)

      刪除
    7. 4/5去瑞穗牧場經過,軌道、枕木、電車線已全拆光,舞鶴號誌站實質消失。

      刪除
  8. 您在瑞和和關山的超聯結要不要像古莊那樣以括號表示?

    回覆刪除
  9. 月美大概拆定了
    以台鐵人力吃緊情況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還有機會,因為路線及建築物會轉移給地方政府管理,若關山鎮公所或台東縣政府出資維修,此站房會脫離台鐵的毒手…

      刪除
  10. 月眉站在一開始花東線拓寬開通的時候是有人駐站在管理的。以前最多是停靠復興號沒有莒光號。在76年我還在上學搭火車的時候還有1個駐站人員。何時撤出的就不知道了。而且那時候花東線的普通車還是用以前窄軌的黃色普通車改裝成寬軌。相信住在西部的人居對沒搭過也沒看過。

    回覆刪除
  11. 它的管理車站真的不上心,最少停辦前要管理好...

    回覆刪除
  12. 聽說月美站房已經變居民的廚房和用餐的地方
    https://i.imgur.com/PdKGZQe.jpeg

    回覆刪除
  13. 月美車站今天去看,整個被鐵皮封死,封的方式也超級殘暴的,鋼筋直接打進建築裡面.... 看了超心痛的,需要照片的話我可以提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是要下決心不讓閒雜進去啊!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