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富源車站

富源車站 (2014/10/05),光線亮一點看得比較清楚。
富源車站 (2014/07/22) 整修完成後的樣貌,與去年施工期間又有所不同,例如車站招牌最後換成了比較花俏的藍色浮雕字樣。
富源車站 (2013/10/27) 整修工程已經頗有進展,新造型呼之欲出,跟原來差別很大。
富源車站 (2012/09/14) 當時好像被轟炸過一樣,慘不忍睹。
位置花蓮縣瑞穗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1年鋼筋混凝土東拓標準站房、2014年整建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11,第180名
2012年~112,第181名
2013年~99,第186名
2014年~99,第188名
2015年~98,第190名
2016年~98,第193名
2017年~92 (-6.01%),第195名 (↓2)

(2014) 富源車站新站牌
(2012) 富源車站舊站牌
瑞穗~富源間的鐵道大致上是沿富源溪往北,而這一段路線據說也有斷層活動問題,所以在2003年改建為高架化。除了舊線成為自行車道之外,本來在這一段區間的「瑞北車站」也隨之廢站,現在成為自行車驛站。

富源仍屬瑞穗鄉,是秀姑巒溪流域的北界。以前這裡叫做「拔仔」,本來理所當然以為是因為芭樂的關係,不過現在看到的資料說這是阿美族音譯。後來日本人看到富源溪溪水清澈、溪石潔白,遂以日式地名「白川」命名。戰後國民政府將此地改為「富源」,原因不詳,但總算是一個比較不八股、還蠻好聽的名字。

每次從搭火車南下,看到右手邊的一大群墳墓,就知道富源站快到了。富源車站是千篇一律的東拓標準站房,台鐵發現大家已經看膩了,所以當時也在進行毀滅性的裝修施工,整個建築幾乎已經看不出來原貌,不知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現在應該已經完工了吧)。富源車站有天橋及一個岸式(第一)月台、一個島式(第二)月台,主線在第二月台A側,交會待避則利用B側,第一月台看來利用率很低。

小時候,富源是讓我非常嫉妒的一個車站。富源與我的老家大富是鄰村,但在東拓前的停靠列車就有很大不同,大富只有普通車,富源則有對號快。東拓後有一段時間,富源有少數對號列車停靠,但大富當然還是只有普通車,後來甚至無人化了。富源則受惠於台鐵多停站政策,目前莒光號南下北上各有三班,還有一列北上自強號停靠。

富源離我的老家大富很近,所以自幼我從親戚長輩口中聽到不少片面的資訊,包括富源比大富熱鬧;富源附近還有好幾個村子,包括富民、富興、原住民的馬遠村和客家人的廣東村(?);富源有「富源國中」,也是我一大票親戚就讀的學校,但其實它是位於光復鄉境內,根本不在富源村。

原林務局下轄的「富源森林遊樂區」,賤價BOT之後,成為私人企業經營的「蝴蝶谷溫泉渡假村」。基本上它已經不是一個對大眾開放的森林遊樂區,而是渡假園區的一部分,想要花錢買門票進入是可以,但他們態度上就是非常不歡迎這種散客,而且以超高票價來加以嚇阻。現在想要體驗蝴蝶谷的風景,惟有乖乖住宿在渡假村裡,這樣就能免費遊覽森林遊樂區,不過房價可是相當驚人喔,雙人房定價8000起跳。說難聽一點,富源蝴蝶谷已經被有錢人包養了,一般平民想進去,等著被宰吧。而這種模式有為富源村帶來更多商業活動和就業機會嗎?答案當然是沒有,人口還是一樣外流、市街還是一樣日漸蕭條。我敢打賭,以前森林遊樂區的年代,可能還有一部份的遊客會順便在富源街上飲食採買;但現在,絕大多數的渡假村住宿客都不會來富源街上了。商機?在哪裡?

(2014/07/22、10/05再次造訪)
(2014/10/28添筆)
2012年環台時,富源車站可說是狀況最慘的一個,簡直就像是廣島的原爆ドーム一樣。不過,積極施工的回報便是較早完成,2014年中,富源站新站房已經開始見客了。

在花東新車站運動改建的東拓標準站房中,富源的設計獨樹一幟,呈現出的最終樣貌與其他姊妹站皆不同,反而比較接近鳳林站,但兩者規模有一段差距。在站房前方有一座佔很大比例的日式玄關,據說這是參考昔日木造站房的模樣。這種玄關的設計在台灣只有少數木造站房還有,例如保安,但在日本則還有很多,所以一眼看去會覺得它跟很多日本鐵道的舊式站房有些神似。除了玄關之外,再加上屋頂改為稍微傾斜並覆以瓦片,棕色(與木質顏色接近)與白色的塗裝,使得本站幾乎看不出來原有的東拓標準站房型態。

至於站房內部則與東竹、南平、豐田等站類似,差別只在於售票處的位置和候車座椅的種類形狀。富源車站仍維持原有的月台規模,天橋拆掉之後改成地下道聯絡,大部分列車是停靠第二月台。由於與前後的可交會站光復、瑞穗距離各約10公里,富源站的交會次數亦相當頻繁。不過,電氣化改點之後原本停靠富源的自強號取消了,只剩下區間車和莒光號,停靠等級與豐田、萬榮、東里、東竹、瑞源一樣。(註:後來又恢復了自強號的固定停靠,每天有一班北上柴聯自強號。)

在站前商圈晃了一下,也順道拜訪車站旁邊的拔仔庄常民文化館,裡面有一些文物和老照片。

E235牽引的復興號區間車來到富源車站,因為要交會列車,所以停靠第二月台B側。
E223牽引的北上莒光號駛進富源車站第二月台A側準備停靠
富源車站第二月台上,遮棚的顏色及造型與站房相呼應。右邊為第一月台。
富源車站第一月台為岸式月台且很短,使用機會低。
富源車站第二月台由地下道連結,無障礙升降梯也在施工中。
富源車站站房內側的樣貌
電氣化之後的富源車站北端,墳墓群被電桿擋住,有點看不清楚。
電氣化之後的富源車站南端
富源車站售票窗口及剪票口,這個方向看過去剛好正對著一節莒光號電源車。
富源車站售票窗口特寫,東拓站房改建後的售票處都差不多是這個樣。
富源車站候車空間,相當簡單清爽。
富源車站站前景象。經網友提點,我注意到左邊的「拔仔庄之旅」,對應英文的確是BAILASEN,這個阿美族語發音轉化後與台語「芭樂庄」接近。
富源車站旁邊的「拔仔庄常民文化館」
常民文化館裡有一些簡單的展示
(以下為2012年富源車站景象)
光華號普通車停靠富源車站第二月台B側,準備交會列車。因為還有一段等候時間,司機忙裡偷閒,下車活動一下,串串門子。
藍色R101柴電機車牽引的莒光號,在富源車站與光華號普通車交會列車。這個火車頭前幾天在屏東線看到過,現在跑來台東線了。
兩列火車停靠富源車站月台,算是此站相當熱鬧的時刻。
富源車站天橋,在月台最南端,當時是封閉狀態,所以乘客實際上要跨越軌道才能到月台上搭車。
富源車站北端,墳墓群是一個重要地標。從這張照片可看出正線是在第二月台A側。
富源車站第一月台旁有個小涼亭和木造建築
富源車站反側牆上,小朋友的彩繪,「拔仔庄是一個好所在」。
富源車站站房內側,基本上跟整個拆掉已沒有多大差別。
富源車站售票處和候車座椅,仍在廢墟般的站房裡堅守崗位。
富源車站站房內部,有一半正圍起來施工。
富源車站正面特寫
富源車站站前正面的商店街,舖磚路面,統一招牌格式,看起來相當整齊,可是…幾乎沒有遊客存在。
富源車站站前正面的商店街夜間景象。白天都沒有人了,更別提晚上。
從車站北方的中正路平交道上眺望富源車站站場,天橋非常明顯,路軌分佈也一目瞭然。
富源國中,其實是在光復鄉境內。
大富~富源間路旁的稻田,遠處為海岸山脈。
南下瑞北車站)~瑞穗車站 北上大富車站

28 則留言:

  1. 下回再有經過富源的話
    看一下商店街"拔仔庄之旅"這間店的招牌英文~
    上面就有寫富源的舊稱"拔仔庄"的阿美語由來:Pailisen
    用阿美語念起來,發音的前半部聽起來真的很像台語「拔仔」
    只是這個地名的真正含意已經不太清楚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維基百科上說是源自「白色河川」的說法不正確
    部落長老說,Pailisen的字沒有這個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維基的內容只能當作參考。
      目前應該可以確定的是,拔仔與芭樂沒關係,是阿美族語譯音,意思則不明。
      白川則百分百是日式地名,跟拔仔並無淵源。在日本叫白川的河流、地名到處都是,包括鼎鼎大名的合掌屋聚落白川村。

      刪除
    2. 台南白河 也是日人所設

      刪除
    3. 查了一下,確實沒錯,想必當初日本人取的地名也是しらかわ(Shirakawa)。

      刪除
  2. 富源車站已經改建完成

    回覆刪除
  3. 現在已經沒有自強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等我更新到這一頁再做補充。

      刪除
  4. 富源站很幸運的是除了一鄉一特色車站外,唯二兩個外觀有大規模改變的車站
    (另一個是瑞源站因為重新拆除重建),經費發包上還比關山站還多

    回覆刪除
  5. 富源站站牌左邊的「大富」英文打錯囉
    是Dafu,台鐵打成Dafe

    回覆刪除
  6. 補充,是舊的站牌打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得很仔細,厲害!不過舊的站牌已經消失了,新站牌也已更正,就讓我們在這個頁面裡回憶這個錯誤吧。

      刪除
  7. 現在又有自強號了(407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恢復了,內文也配合修改。

      刪除
    2. 就是那一班從台東開到台北需要花六小時的柴聯自強號

      刪除
    3. 六小時真的很誇張,不知道假日買到這班車票的人心中是怎麼想?人家花一樣的錢,三個半小時最多四小時多一點就能到。

      刪除
    4. 該班車行駛在台東至樹林區間,全程走完:6個半小時

      刪除
    5. 目前唯一跑完台東台北的柴聯自強號。有趣的是南下並無相對應的列車。

      刪除
    6. 我覺得這樣應該要有明顯的價差才合理,97折實在是太沒意思了(台東台北大約才少23元@@)

      刪除
    7. 東線因為沒有其他交通工具競爭,列車座位經常客滿,台鐵根本不在乎柴聯車與其他自強號的服務水準是否等同。嫌柴聯車爛?假日買不到票的時候還是得搭,甚至還要「自願無座」,大部分人也只能無奈接受。
      其實怎能怪許多旅客非普悠瑪太魯閣不搭,因為速度和車廂等級差太多了啊。柴聯自強號應該直接莒光號計費。

      刪除
    8. 真的!尤其是那班407次自強號比655次莒光號(應該算非特殊列車)還慢.....(車次2碼的特殊莒光也幾乎全部都比407次快)

      刪除
    9. 台東台北6小時…這種速度叫自強號真的令人汗顏…

      刪除
    10. 結果2018.10.12改點後,不知道是不是聽到版大的發言,南下多了一班花蓮-->台東的340次自強號(逢週五、日停駛)停靠,而且跟407次一樣十分的緩慢,甚至在台東-花蓮區間還比407次慢,更甚至比4556次區間車還慢(區間車耶,最低等級的列車耶)...

      刪除
  8. 我昨天有去富源森林遊樂區參觀,門票100左右,感覺不貴呀,不過裡頭的露天溫泉250就比較高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招致抱怨後降價了,我那時候問到的價錢遠高於此,我記得是250左右。而且管理人員一副「就是這麼貴,要不要進去隨便你,不差你這個遊客」的態度,讓人很不爽。

      刪除
  9. 文中未提到戰後原本「白川」被改為諧音的「百庄」,但因為位於富源村,就又改為富源了。只是富源這名字是怎麼來的,我就不清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庄」站名的使用只持續很短一段時間,所以就不特別提了。倒是富源的名稱由來,因為老家在隔壁的大富,我有一個不保證正確的推測:鄰近大「富」的水流「源」頭之地。事實上富源地區確實是秀姑巒溪的北端源頭,而大富與富源之間可以算是花蓮溪跟秀姑巒溪的分水嶺。

      刪除
  10. 422次和425次普悠瑪號應該增停富源站,連同407次DMU和332次DMU,422的前身為216(1053)次DMU,425的前身為229/231(1059/1056)次DMU。

    回覆刪除
  11. 前往富源森林遊樂區遊玩的,真的會乘火車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