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玉里車站

玉里車站 (2016/08/24) 在清晨陽光下的景象,涵蓋正面及右邊的建築物部份。此站正面全景非常難拍,尤其是最左邊還隱藏在樹木之後,只能另外再以特寫處理。
玉里車站 (2016/02/29) 車站主體部份,其造型非常奇特,有人說像監獄一樣,只在下方開一個小門讓旅客進出。
玉里車站 (2016/02/29) 新站房建築完成時的全景照
玉里車站 (2014/07/22) 開始改建,周圍搭起了巨大的鋼架,範圍足足是舊站房的2.5倍以上,勾勒出將來玉里站的規模。
早上的玉里車站 (2013/07/14)
傍晚的玉里車站 (2012/09/13)
位置花蓮縣玉里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68年鋼筋混凝土建築、2016年重新改建並擴大站體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中
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968,第82名
2012年~2,039,第86名
2013年~2,133,第87名
2014年~2,401,第85名
2015年~2,585,第83名
2016年~2,603,第81名
2017年~2,690 (+3.33%),第80名 (↑1)

(2014)玉里車站站牌,上面的地標是刻有「璞石閣」字樣的石塊,就位於玉里車站外(但我一直沒發現它)。
(2012)玉里車站站牌,左邊是夜間拍攝。
台東線鐵路往北跨越秀姑巒溪之後,就進入玉里鎮的範圍。在這段新的雙線高架路段,據說原本有計畫增設一站「長良」(玉里鎮長良里),但看看玉里附近幾個車站的慘淡業績,就知道根本不會有足夠客源,所以後來也不了了之。

玉里舊名璞石閣,一般說法是跟秀姑巒溪河床上的白色石頭有關,不過也有人認為是原住民語的音譯。1917東線鐵路通車到此地,日本人以「璞」為「未琢磨的玉」,將地名改為玉里。平心而論,這個名字取得還不錯,兼顧原有的字義,又將地名標準化,而且不是套用日本原有地名。玉里因為剛好位於台東線鐵路花蓮~台東中間位置,又是八通關古道東口,交通及商業地位重要,所以迅速發展成為花東地區僅次於台東市、花蓮市的第三大城,極盛時有4萬多人口。但這三十年來,玉里鎮的人口衰退看了真的會令人傷心,2011年只剩下2萬6千人左右,而且還繼續以「極為穩定」的速度遞減。

玉里車站是台東線頭尾以外的最大站,東拓以前就已經改建了大型鋼筋水泥站房,差不多同時間改建的還有瑞源、池上、瑞穗、光復等站。雖然人口減少得很厲害,但玉里仍有2千左右的進出站人次,比下一名關山多了約一倍,所以車站看起來還蠻熱鬧的,候車旅客頗多,而且站內還有小7(台東線就只有花蓮、玉里、台東三站設有小7,另外瑞穗站有民營販賣部)。

玉里站是一個全列車停靠的車站,不論南下北上或任何車種,都會在本站停車;同時台東線普通車是以「花蓮~玉里」和「玉里~台東」兩個區間運轉,所以玉里站有一些始發列車,常常可以見到光華號車廂的普通車在站內停放。玉里車站有一個岸式月台、一個島式月台,北上正線位於第二月台A側,南下則有一段雙線區間到東里,所以月台兩側皆為正線。大部分北上列車會順勢停靠2B月台,南下列車則停靠2A月台,始發或到站普通車會利用第一月台和兩月台間的一條側線進行調度。

毫無疑問,玉里的市街是縱谷所有鄉鎮最熱鬧的,從車站到中山路圓環,再往南北延伸,兩旁商家很多,不過人潮卻不是那麼密集,沒有熙來攘往的感覺。街上有好幾處賣「玉里麵」的店家,我也曾經吃過,基本上就是傳統口味的油麵(乾湯皆可),加上幾片白肉,不算是非常特別,但是蠻好吃的。

玉里附近好玩的地方,我推薦南安瀑布,還可以走一段八通關古道遺跡(瓦拉米步道),不過離車站有10公里多,無法步行。有名的金針產地赤科山也離車站頗遠,光到大禹附近高寮入口處就有6、7公里,上山開車更要半小時以上,比從富里上六十石山的路程長。另外就是我在東里站提過的玉富自行車道,很值得一遊。還有,全台灣最長的193縣道,南端起點就在玉里鎮秀姑巒溪東岸的樂合,一路通往新城鄉,全長有110公里,如果走膩了花東公路(台9線)或海岸公路(台11線),193可以改變一下感受,但是一定要慢慢地、悠閒地前進才會有不同體驗,趕時間的話就還是請走台9線吧。

(2014/07/22、10/05再次造訪)
(2014/10/19添筆)
玉里車站的整建終於開始動手了,而且規模很大,可說是目前為止花東新車站運動最大手筆的工程。剛看到的時候嚇了一跳,原有的舊站房外圍搭上鋼架,高度幾乎倍增,視覺感受其體積至少擴大2.5倍。

7月下旬的時候玉里舊站房內部勉強還在使用,記錄了候車室、售票窗口、剪票口的最後身影。10月初舊站房就完全清空了,改在外面搭了一處小小的鐵皮屋當作售票處,有兩面窗口;至於候車室和剪票口則移到原本「廁所」的位置,這是真的,不過廁所設施當然已經完全撤掉了,變成一個小小的空間。未來1年玉里站大概就是這模樣,大家靜待新站房的完工吧。

(2016/02/29、08/24再次造訪)
(2017/09/01添筆)
玉里車站在2016年初完成站體的改建,速度比我預期快很多,因為它的建築規模算是相當大。不過,當實際踏入車站時,會覺得有點高估了,因為候車大廳的配置並沒有改變,只有因為7消失了,所以多出來一些空間。所以,我的看法是,玉里車站改建就像是以巨大的鋼骨「罩住」舊站房,然後敷上外牆和樓板,並增築左右兩翼。由於增建的部份都還沒有開放,無法得知它裡面真正的設計,但應該就是等著招商吧。

玉里車站的新外觀惹來相當大的爭議,覺得好不好看、像不像監獄那都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但一個偌大的站體卻只有一小部份門面,上方又完全沒有窗戶,跟現代車站建築趨勢儘量增加開放空間、利用自然採光的概念似乎背道而馳。如果了解花東縱谷的特殊地勢,就會知道東邊山(海岸山脈)較矮、西邊山(中央山脈)較高,所以早上的陽光比較強烈,下午以後就會漸漸被山遮住。現在玉里車站這樣的狀態,只有大清早很短暫一段時間陽光可以進入,接著就會被無窗戶的外殼遮蔽,下午更不用說了。除了大白天可能就需要開燈之外,我也懷疑這樣的結構,通風會好嗎?

雖然車站改建有點鳥,但玉里車站的利用率還是逐年增加,2016年已達到每天2千6百人次,對照只剩下2萬4千多的人口數,更顯得非常突出。當然,觀光客的比例也不少。目前玉里車站幾乎是全列車停靠,只有星期五到星期一行駛的81、82次莒光號團體列車不停靠;加上部份區間車是以本站為起訖站,所以列車密度頗高,站場也相當繁忙。路軌運用、停靠月台和調度方式,則跟電氣化之前大同小異。

除了站房整建,玉里車站前方廣場也從公園開闢為停車場,空間更為開闊,只是少了綠蔭。而我在玉里停留的期間,也把步行範圍延伸到民權街跟中山路口附近,發現它比站前光復路到圓環一帶更為熱鬧,飲食店家也更多。原來這裡的公車站牌叫做「玉里街」,也說明了它才是玉里鬧區的中心。

晚上6點多(冬天天黑較早),由台東開來的區間車駛抵玉里車站2B月台,停靠一段時間之後,將會再從玉里始發開往台東。
早上7點多,由花蓮駛來的區間車抵達玉里車站2B月台。
停放在玉里車站一、二月台中間的側線,準備調度發車的EMU500型電聯車。
DR3000型柴聯自強號停靠玉里車站第一月台,旁邊可看見側線停放的EMU500。
玉里車站第一與第二月台間
玉里車站第一月台,剪票口附近。
玉里車站第一月台,略往南的方向,上方屋頂可以看到圓洞的特殊造型。
玉里車站南端
玉里車站北端,往三民仍為單線區間,眾多路軌最終合而為一,2A月台為正線。
玉里車站地下道,剛完成整建沒有任何裝飾。
玉里車站剪票口,上方還是繼續使用舊的時刻顯示裝置。時間是下午5點半,而且是8月盛暑,但站房內部已經略顯陰暗,這就是我所說的採光有欠考量。
玉里車站售票窗口,平時大多開放兩個運作。左邊有一台自動售票機。
玉里車站候車大廳,改建後因為7消失,空間稍微寬闊一些。
玉里車站外殼與舊站房中間的區域,所以會覺得是一種被「罩住」的概念。
玉里監獄,喔不,是車站的灰色外牆特寫
玉里車站新建大牆把舊站體罩住,然後開了這一塊門面以供進出,但一樣還是要經過舊站體的門面。
玉里車站右翼部份
玉里車站左翼部份
玉里車站正面廣場,現已成為停車場。
玉里車站前的光復路
(以下為2014年玉里車站施工期間的景象)
電氣化完工,電聯車也進駐玉里車站,這是從台東開來以本站為終點的區間車。旁邊的柴電機車失去不少舞台,顯得有些落寞。
玉里車站開始施工後,從第二月台往站房方向望見的景象。
電氣化之後,玉里車站北端景象。主軌僅有一線,就是第二月台A側。
電氣化之後,玉里車站南端景象。往東里為雙線區間,第二月台兩側皆為正線。
從廁所轉變而成的玉里車站臨時候車室、剪票口、行李房。
搭建在舊站房外側前方的玉里車站臨時售票處(現場字樣為「購票房」)。
原站房封閉之後,玉里車站正面景象。不少旅客就直接坐在台階上。
(以下為2012、2013年玉里站電氣化之前的景象)
南下DR3100型柴聯自強號停靠玉里車站第二月台
以玉里為終點站的光華號普通車到站
玉里車站第二月台南端,A側停靠著一列南下莒光號(首節為電源車)。
51次莒光號停靠玉里車站第二月台A側,一、二月台中間的側線則有許多光華號停放。玉里站是台東線普通車調度大本營。
玉里車站第二月台北端
玉里車站南端,前方往東里是高架+雙線區間。
玉里車站第二月台及其站牌,背景是一列停放於月台側線的光華號普通車。
玉里車站第一月台與第二月台中間有一側線,不論白天或晚上經常都有光華號普通車調度停放。
夜間,玉里車站第一月台及站房內側。
玉里車站地下道
玉里車站第一月台,站房內側的「玉里」燈箱在晚上十分醒目。
玉里車站剪票口
玉里車站售票窗口有兩個
玉里車站候車大廳,設有台東線少見的小7。
玉里車站的自動售票機和一些旅遊資訊
玉里車站正面特寫 (2013/10/26)
玉里車站站前圓環
玉里車站前光復路上有不少店家(以前還有電影院),其中的「台北餐廳」頗有創意。
玉里~東里間,跨越秀姑巒溪後的高架路段,可看見寬廣的行水區。後方為中央山脈。
南下東里車站 北上:(大禹車站)~三民車站南下改線前安通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樂合車站 北上舊台東線泰昌車站

31 則留言:

  1. 光華號7月就要停駛了,昨天特抽空跑去坐,本來以為會有很多人來坐,可能是平日吧,結果二節車箱都沒什麼人,我還坐在最前面,視野一極棒…

    玉里車站正在改建,車站已被鋼骨給圍起來了,再過不久,就只能從版主照的照片來回味舊的車站了…

    不知道版主有無計劃趁光華號停駛之前,再來回味一次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里車站改建後應該會很有氣勢。
      規模很大

      刪除
  2. 話說玉里站月底要完工了
    版主會不會去補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程進行蠻快的啊。我去花蓮的機會還算多,一些晚近才更新的站,像是萬榮、光復、瑞穗、玉里、富里、池上都可以去看一看。

      刪除
  3. 今天早上剛拜訪過玉里車站,鋼架都已經拆除了變得很有氣勢,正面看過去右邊是"玉里車站"左邊是個時鐘,中央部分還沒裝飾,不知道會是什麼?站前原來凹下去的圓環已經填平,要做為汽車的臨時停車場(我覺得這真是敗筆),跟我兩年前去時完全不一樣。特別請教了台鐵的志工,她很強調這是"擴建"不是"改建",因為不是拆掉原來的站房,舊車站是包在現在新車站裡面,這樣不知道算不算是拆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不會把它當作新車站,鳳林、光復、玉里、富里、關山等站,都是標註「XX年的建築,XX年改建」。我想這樣既可以顯示其原始建築年代,又可以交代其改建完成的年份。

      刪除
  4. 玉里已經蓋建完成了

    回覆刪除
  5. 玉里車站改造完成
    還是平面車站
    另外長良車站有預留空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拖了好久一直沒有更新這一篇,非常抱歉,希望能在七、八月期間把東線新站房的樣貌都補上。

      刪除
    2.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所以忙碌也不能怪你喵
      聽說吉安已經開始動工

      刪除
    3. 玉里車站的改建是讓我非常驚訝的
      至於理由我就直接說了
      我想貓大也知道很多一等大站的改建通常有以下幾種
      1.高架化(例如豐原 屏東 潮州)
      2.地下化(例如萬華 板橋 松山)
      3.跨站式站房(例如斗六 苗栗)
      玉里是我看過目前改站後還是平面車站的一等站
      聽說長期計畫的長良是高架站這讓我更驚訝

      刪除
    4. 長良如果有的話一定是高架車站,因為它的位置是在高架路線上。玉里其實改建得很廢,有看過舊站就知道,其實跟現在新站的空間根本一樣;把它罩了這麼大一塊外殼,其他這麼多樓板面積可能都是要用來招商,但這卻是台鐵最弱的一環,我一點都不看好。

      刪除
    5. 原來如此
      不過我也完全不看好招商
      玉里車站若不論其位置功能重要性搭乘人數並不會特別多
      另外這改建也讓我瞠目結舌
      我看了貓大放的照片後完全不知道這是在改甚麼
      就如同我提的三種常見模式玉里通通不是站房好像也沒變多大?
      另就以玉里跟東里搭乘人數恕我直言我很難看好長良的搭車人數

      刪除
  6. 這站房的樣子 真2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還真的沒聽過有人說它好看的。

      刪除
  7. 我覺得新的玉里車站,很有氣勢,但外型很醜,亮點是牆外的大時鐘還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面外牆一整片沒窗戶真的是最大敗筆。

      刪除
    2. 我也看到沒窗戶
      對比池上車站採光亮式設計耀眼模樣我覺得這樣就比較欠佳

      刪除
  8. 其實我看出來這車站設計是璞石閣設計了
    玉里以前叫璞石閣所以新設計弄個石頭般的閣樓讓人感覺像璞石閣
    只是這是否真的是玉里車站需要的我也不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厲害,這樣都能感受到璞石閣的原味。只是大部分人不買單,覺得這種設計實在莫名其妙。

      刪除
    2. 璞石建造的閣樓
      不買單很正常
      這站這樣改看不出玉里站被重視(去看最近一等站改建你就知道我說什)
      採光八成比員林豐原斗六都差而且動完工後感覺不出用心(就是用個璞石閣樓設計包覆以前站房)

      刪除
  9. 不說我還以為是玉里車站要改建成核電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核四(龍門電廠)真的也是兩座方形外罩式的建築。

      刪除
  10. 玉里並非所有列車都停靠。
    有一班台東到樹林的81次莒光號不停靠。停靠站有:台東,鹿野,池上,花蓮,松山,台北,板橋,樹林。
    你文章是否需要改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該段內容撰寫時間點是2013年,當時沒有81、82次列車,它們是2017年中才登場的團體列車。如果你仔細看到後面的添筆部份,就會發現我有提到這件事。

      刪除
  11. 改建後,內部站房沒變大真讓人驚訝!

    回覆刪除
  12. 建築物的左右翼, 不是以面向建築物正面的方位而定, 而是以背向建築物的方位而定. 例如, 若是正門面南的建築, 則以東翼為左翼, 以西翼為右翼. 再以廟宇為例, 菩薩的左手邊, 為其左翼, 菩薩的右手邊, 為其右翼.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