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佳冬車站

佳冬車站 (2012/09/10) 規模不小,但真是有夠冷清。
位置屏東縣佳冬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94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城鎮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17,第152名
2012年~347,第157名
2013年~341,第158名
2014年~318,第161名
2015年~281,第169名
2016年~365,第164名
2017年~214 (-41.32%),第181名 (↓17)

佳冬車站的站牌,這種小站名的樣式只有在佳冬、東海、枋寮三站才有。
佳冬車站的另一種站牌
「佳冬」的地名源自於「茄苳」,是一種壽命很長、可以長得很大棵的樹種,在全台灣各地都可見,也因此經常成為地標、久而久之成為地名。茄苳這個地名非常普遍,也許你的家鄉附近就有個地方也叫茄苳。而「佳冬」則是日本人根據「茄苳」的音轉化而成,其實還蠻有意境的,冬天若能好好過,不用挨餓受凍,在農業時代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佳冬鄉人口約2萬,與林邊差不多,所以在南迴線通車初期、開始有對號列車行駛屏東線時,是將其定位成與林邊同等級的車站,有部份對號列車停靠。然而,佳冬站與林邊站距離很近,對號列車連停兩站既耗時又不合成本;再加上佳冬車站的乘車人數始終低迷,還不到林邊的一半。最後台鐵終於放棄了佳冬,將此站降為與竹田類似的簡易站,白天有一人輪班售票,下班後則變成無人站。

佳冬車站的站房是在90年代初期、南迴線通車後所重建,不僅車站建築新,站前廣場也很大,看得出來當時台鐵對它寄予厚望,想要營造出地區性中等規模的客運車站。無奈現今乘客稀少,看起來極為冷清,站務員下班之後整個車站空空蕩蕩,連一個乘客都沒看到。不過佳冬車站的站場設備都是完整的,一個島式月台、正線是在月台B側(站房另一邊)、加上側線總共有四條路軌,交會功能完整(但此站路軌調度是由枋寮站遙控)。此站維持交會功能也是現實考量,因為枋寮~林邊之間有11公里多,如果中間沒有交會車站勢必造成調度瓶頸,所以佳冬車站短期之內應該不會有什麼變化。

佳冬車站列車交會:兩列復興號車廂編組的區間車。
北上區間車駛離佳冬車站
佳冬車站只有一個島式月台,與站房及地下道相通。
佳冬車站北端,可清楚看出正線是在月台西側。
佳冬車站南端,遠處已可看見山巒,快要接近屏東平原的盡頭了。
佳冬車站西側景象
佳冬車站旁,檳榔樹排排站,沒錯這就是南國。
佳冬車站反側幾乎沒什麼建築物
佳冬車站旁廢棄的鐵路倉庫和貨運月台。
從月台上看佳冬車站內側
從站房處看月台
從站房處看月台盡頭南側的路軌
從地下道走上來,面向站房所見到的景象。
佳冬車站剪票口
佳冬車站售票窗口,另有一台自動售票機。這時值班人員還在,窗口是開放的。我向站務員買了一張往枋寮的車票,他很好心提醒我要一個多小時後才有下一班車,但我不好意思告訴他,其實我的計畫是從佳冬走到東海,再從東海用這張票搭車到枋寮。
佳冬車站候車座椅,看起來髒髒的很少人利用。牆上掛著這附近區域的單車路線圖,主打客家產業遺跡。
佳冬車站牆上也有空襲旅客疏散圖,另外一張則是佳冬鄉的古蹟導覽。
佳冬車站正面特寫
佳冬是客家鄉鎮,屏東六堆之中的左堆。 一般認知是客家人渡台時間比閩南人晚,所以佔不到較好的開墾位置,除了南桃園、北新竹地區,大部分都是定居於平原與丘陵交界處,很少能獲得靠海的墾地。而南桃園、北新竹地區雖然客家人確實分佈於沿海地區,但這一區的氣候惡劣、土壤貧瘠,事實上是被閩南人放棄的區域。而最特別的客家鄉鎮就是佳冬,它屬平原且靠海,是處於一個很少客家人分佈的區域,我想這跟六堆的地方武力有關,客家人在此拓殖區域廣且較久,團結形成一定的勢力,才能在閩南人聚落中擠出一塊海邊的生存空間。

雖然客家人居多,但現在佳冬面臨的狀況與林邊幾乎完全一樣:沿海養殖漁業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水患嚴重、土壤鹽化,還有出產蓮霧。

佳冬車站正面廣場旁,沒什麼人在活動。
佳冬車站往台17線省道方向的復興路,看起來比林邊冷清很多,不過事實上佳冬鄉人口與林邊是一樣多的,不知為何如此蕭條。
佳冬車站正面,空蕩蕩的,完全沒有車站該有的人氣。
從佳冬走到東海的路上,經過佳冬高農。在枋寮高中成立之前,此校是林邊、佳冬、枋寮地區的最高學府。
北上林邊車站 南下東海車站

12 則留言:

  1. 其實佳冬這地名不單純只是從茄苳樹而來,還能追溯至鳳山八社中的「茄藤社」!
    附註:鳳山八社是指:上淡水、放索、下淡水、搭樓、茄藤、武洛、力力、阿緱等社。

    回覆刪除
  2. 最主要還是佳冬的人口比林邊分散,所以林邊看起來才會熱鬧許多。像內埔雖然人口比潮州多,但潮州遠比內埔熱鬧,也是一樣的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研究了一下這兩地的空照圖,林邊市區確實集中在車站與台17附近,但佳冬市區就是分佈在台17到台1之間,被拉成長條形,難怪感覺比較冷清。

      刪除
  3. 島式月台那張,站房及地下道那張的籍錯了。應該是及不是籍

    回覆刪除
  4. 台鐵有改建這個站喔
    上面的燈箱和原本的金字變成藍色浮雕式站名

    回覆刪除
  5. 佳冬的舊站房蠻像從中間左右相反的東港站站房

    回覆刪除
  6. 板大您好,想問一下如果一樣都面臨水患威脅的話,您覺得可能是什麼原因不一路高架化到佳冬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莫拉克的時候淹水主因是林邊溪潰堤,所以後來配合提防高度,把林邊溪橋前後路段加高,林邊車站只是剛好距離比較近,於是順便變成高架化車站。所以嚴格來說或許林邊段鐵路不是真正「高架化」,而是橋樑高度變高造成的結果,情況跟後龍那一段類似。而佳冬車站已經離林邊溪橋頗遠。不過佳冬附近因為養殖業漁塭超抽地下水的關係,地層下陷嚴重,其實不用潰堤也是幾乎年年淹水,問題還是存在。

      刪除
  7. 想請問版主一下:前幾個禮拜 在台東車站的電子時刻表上看到了一班往新左營的自強號竟然有停中央號誌站以及本站。是因為這班車要會車還是說是什麼其他事?

    回覆刪除
  8. 9/3晚上
    佳冬月台即將切換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