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鎮安車站

鎮安車站 (2012/09/11),站房已拆除。
位置屏東縣林邊鄉
構造:無人化平面月台站
站體
月台:1(岸式x1)
註解:微型聚落簡易交通運輸站
《秘》16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52,第198名
2012年~48,第200名
2013年~43,第203名
2014年~44,第204名
2015年~43,第206名
2016年~42,第209名
2017年~27 (-36.25%),第216名 (↓7)

鎮安車站站牌
鎮安車站位於南州與林邊交界處附近,屬林邊鄉。它曾經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車站,因為屏東線鐵路在此站分歧出東港支線,經大鵬通往東港。然而,隨著公路交通日趨發達,鐵路客運業務清淡,東港線不堪長期虧損,於1991年結束營運,鎮安車站的地位也一落千丈。不久之後,鎮安變成無人的招呼站,木造站房也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事實上,鎮安車站位置本來就不在聚落附近,顯示當初設站目的只是為了東港線的調度,失去此功能後此站變成很雞肋,雖然未曾聽說過要廢站,但說真的意義不大,現在的鎮安車站每日平均上下車人數不到30人,在屏東線所有車站中敬陪末座。

我對東港線時代的鎮安車站有淡淡的印象,當時搭火車到枋寮(南迴線尚未通車,只有藍色普通車和平快車可搭),鎮安是轉乘站所以全部列車都會停靠,而且為了交會列車或銜接東港線班次,有時候還會停蠻久的。我記得在鎮安站停了頗久,於是跑下車來閒晃,有看到木造站房和東港線的一節車廂短列車,但由於時隔太久(23年了),記憶早已模糊不清。而且當時也還沒發明數位相機,傳統相機底片很貴,洗照片也很貴,所以都是拿來拍人,根本沒想過可以拿來拍火車。

現在鎮安車站只留下一個岸式月台,一條路軌,只有單純的停靠功能。月台上的木造遮棚還留著,算是昔日車站的唯一殘跡,但屋頂已改為鐵皮。依現場配置看來,這個月台以前應該也是島式月台,只不過靠近站房側的路軌早已拆除。以前木造站房的位置現在是一條水泥通道,從月台直接連到旁邊的馬路。經過我在現場仔細觀察,確認鐵軌對面一大堆蔓草之下,隱藏著以前的東港線月台,也就是第二月台,現在還能分辨出水泥基座和立站牌的鐵架。

南下復興號區間車停靠鎮安車站,機車頭與第一節車廂。
南下復興號區間車停靠鎮安車站,第二節車廂之後。
R115牽引的北上復興號區間車停靠鎮安車站
鎮安車站月台長度大概就是剛好塞滿長編組的復興號區間車
鎮安車站月台,右邊的空地約莫就是以前的站房。
鎮安車站站牌及木造遮棚
從車站北端看整個鎮安車站
鎮安車站站場,右起:雜草下的舊東港線月台、現存路軌、現存月台及遮棚、出站通道。
鎮安車站南端,以前的東港線差不多就在這個位置分歧出去。
鎮安車站南端的竹林路平交道,這條路向西可到東港,向東可到新埤。遠處為國道三號接近南端終點的高架路線。
鎮安車站北端接近月台盡頭處
鎮安車站以北的路軌
鎮安車站月台往出入口處,因月台較高而設有斜坡。畫面最右邊差不多就是以前的站房位置。
鎮安車站入口,沒站房,直上月台。
以前留下來的噴漆站名
鎮安車站東港線月台(第二月台)殘跡,但不仔細看是分辨不出來的。
紅色圈圈處可看出是月台的水泥基座
紅色圈圈處是以前的站牌立架痕跡
鎮安車站附近建築物很少,周圍都是農田,但旁邊是一條算是頗寬的道路。這條路叫社邊路,向北曲曲折折可通往南州,往南則立刻會碰上T字路口,往東到新埤,往西到東港,算起來這裡可說是小小的交通要衝,只是附近居民太少,沒什麼客源。

鎮安車站前的社邊路,往南方向。如果推測無誤的話,前面橘色柵欄(汽車借款廣告牌)附近應該是以前的站房位置。
鎮安車站前的社邊路,往北方向,可通南州。
林邊不愧是黑珍珠的故鄉,鎮安車站前面就是蓮霧樹園。
北上南州車站 南下林邊車站

30 則留言:

  1. 鎮安火車站的庫房是日式木建築
    曾經因為凌晨不明大火而燒毀2間大倉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木造站房不是被燒掉的,是台鐵自己拆的。

      刪除
    2. 台鐵說是自己拆得但我記得那裏凌晨發生大火隔天早上就剩灰境,事隔多日台鐵才過來拆的,這件事那時在我們鎮安村鬧得沸沸揚揚

      刪除
    3. 嗯,我想在地人的記憶是最真實的,或許是週邊建築物燒掉大半,站房也被波及,縱使沒有完全被燒毀但也無法再保留,所以全部拆掉了。

      刪除
    4. 站房沒波及到
      因為庫房離站房有段距離!

      刪除
  2. 看到東港線的月台遺蹟,新聞看到2016年底交通部鐵改局要投入850萬元評估(應該是為了大鵬灣)東港線復駛可行性,希望有好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機會,因為路線還在,大部分路基土地仍閒置,並未做其他利用(除了一部分有新建建築物)。

      刪除
  3. 大火燒的是車站倉庫,那時候的火車站已經是無人車站
    後來才把車站拆除整地並且做圍籬
    隔幾年才做月台加長以利乘客上下車
    不過記憶中倉庫燒2次,火勢都是很猛烈!
    站在家門口前看都覺得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我寫站房在「不知不覺中」消失,對於在地人並不是那麼貼切,因為倉庫大火、站房拆除,其實都是在地生活中難以忘記的印象啊。

      刪除
  4. 鎮安站的站房根據我有的書的資料是在月台盡頭才對 以前是在月台盡頭跨越鐵軌在上東港線或屏東線的月台的

    回覆刪除
  5. 不過後來月台似乎有加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有加長,所以光看現在的狀況不準。不過我描述的站房位置可能也有偏差,應該要再往南一點。

      刪除
    2. 仔細看了珍藏的絕版書上的照片 以前站房在月台盡頭靠林邊那邊無誤 從月台盡頭旁跨越鐵軌以前往兩個月台 也許有加常月台過 因為棚子位置怪怪的

      刪除
  6. 如果未來東港線確定不興建、改線或不從此站分歧,感覺很可能會被裁撤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此站目前的客運價值非常低。

      刪除
    2. 我覺得台鐵有不少老車站都歷經這樣的慘況,舉凡基隆、二水、蘇澳等,雖然衰退的沒有鎮安這麼誇張嚴重,但以前的繁榮狀況與重要性應該都不是現況所能比擬的,這樣一想都會有種淡淡的滄桑感呢...

      刪除
    3. 這也沒辦法,現在私人交通工具跟公路運輸都遠遠超過以往。鎮安的命運,在東港線廢止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

      刪除
  7. 在臉書臺鐵相關社團有人說鎮安的第二月臺已被拆的差不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因為進行雙線電氣化工程的關係,不然東港線停駛這麼多年了根本沒必要去拆它。

      刪除
  8. 這車站是在林邊不過管理車站卻是南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我比較沒有在注意,不過鎮安車站離南州跟林邊交界處是非常近,到兩站的距離也差不多。可能台鐵有它的考量吧。

      刪除
    2. 我後來想想那個林邊根本是淹水控管車站吧?
      聽說林邊很容易淹水甚至高架理由跟那有關
      只要淹水林邊就會通知兩側不要前進了

      刪除
  9. 我前幾天去鐵道旅行時,也去了鎮安站,這麼秘境的車站,除我以外竟還有兩人下車,其中一人下車以後就在月台的長椅上坐著發呆,直到我搭下一班車離開時都還在那。另一個帶了攜車袋,一下車就開始在月台上組裝腳踏車,一問之下原來是來台灣旅行、準備騎腳踏車去台東的日本人!真是有趣的邂逅。至於原本東港線月台遺跡已經被打掉了,取而代之的是施工中的新月台。現在月台出入口的北側蓋了一棟水泥建築,應該是雙軌電氣化施工人員的宿舍,我第一時間覺得這工寮也太豪華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令人感動,從日本來在鎮安下車開始騎自行車到台東也算是罕見,看來應該是做足功課打算要造訪許多小站的鐵道迷呢。只可惜舊東港線月台沒能留下來…

      刪除
  10. 最近幾天特別騎腳踏車去看,想說在電氣化前記錄一下,沒想到走公路還不好找呢,路上根本沒什麼指標,後來是靠附近平交道聲音確認了位置,還看到一個人拿大砲在拍火車,看來鎮安站在鐵道迷心中是頗有名的秘境呢。只是兩旁電氣化工程設施和舊月臺有些格格不入,降低了秘境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早幾年去,現在屏東線南段跟南迴線都是一大堆工程,像本站和內獅、枋山,原本的秘境也不秘境了。

      刪除
    2. 屏東線就我有搭乘記憶以來,到2012年前,一直沒什麼多大變化,最大的變化大概就是鎮安站房被拆吧。以前比較沒有文物保留的觀念,留下的舊站房影像記錄也不多。我曾經以為屏東線就會這樣保持下去,但是改變的浪潮終究襲來,雖然有點感傷,但幸好近年影像保留已經很完整,真的非常感謝鐵道愛好者的費心記錄。

      刪除
  11. 鎮安目前使用改建好的第二月台,第一月台施工中、無法接近,不過從一些設置來看,臺鐵似乎想要做個天橋?看
    而且原本進入第一月台的地方也都圍起來,進行什麼工程的樣子,看來鎮安車站未來可能會變成一岸一島的配置也不一定?
    或者是東港線真的要復舊?不管哪個,看來鎮安車站會有巨大的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成以高架天橋連接的兩島式月台,變化頗大,值得鐵貓大大再去記錄啊!

      刪除
  12. 雖少人上下車,但車站座落於公路旁,秘境感有些扣分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