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知本車站

知本車站 (2012/09/12),屋頂的站名位置呈現不平均分配,蠻特別的。
位置台東縣台東市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5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觀光區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974,第117名
2012年~1,003,第123名
2013年~1,047,第124名
2014年~1,094,第123名
2015年~1,189,第123名
2016年~1,233,第122名
2017年~1,295 (+5.05%),第118名 (↑4)

知本車站站牌
從太麻里繼續往北,地勢逐漸平坦,隧道也變少。與知本中間原來還有一站「三和」,屬太麻里鄉三和村,不過命運與香蘭一樣,於1997年被裁撤,只剩下廢棄的站房和月台。從三和開始,南迴線就完全進入平地路段,不再有隧道。因為施工難度不高,知本~台東(當時為卑南車站)間是最早完成的路段,在1985年就有運行柴油客車,比全線通車足足早了7年。

知本車站的客源有不少是觀光客,雖然車站位置離溫泉區、森林遊樂區還很遠,仍須接駁才能到達,但這裡畢竟離台灣主要大城都很遠,開車既辛苦又耗時,所以很多遊客會選擇搭火車。這使得知本成為南迴線上下車人數最多的車站(端點站不算的話),每天有1千2百多人的業績,而且所有列車(包括觀光列車)都會停靠,現在甚至有普悠瑪是以知本為終點站和始發站(知本~樹林)。知本站和其他大站一樣有兩個島式月台,但還是只有第一月台被頻繁使用,除非特殊狀況,否則第二月台基本上不會有列車停靠。不過知本站的月台AB側定義相當特別,主線位於第一月台與站房的反側,卻編為1A月台,靠站房那一邊反而是1B月台,與金崙站相同,是比較罕見的例子。(註:知本站月台A、B側定義後來已對調,現與一般車站相同。)

知本車站貌似太麻里車站,不過站前有樹木,還有很寬的遮棚,不太容易看到真正的全景。站內空間跟太麻里站相仿,配置也很類似,不過本站多了一區販賣部(不是超商),這也是南迴線中間各站唯一有販賣部的車站。知本站前廣場非常大,周圍幾乎沒有建築物,也沒有任何發展跡象,不過其實出站左轉再幾百公尺就有不小的聚落。知本車站和附近區域已經是位於台東市,但知本溫泉區大部分是位於卑南鄉。

R119牽引往西部幹線觀光列車和往台東普通車,交會於知本車站第一月台。雖然觀光列車等級較高,停靠的卻是側線(B側),應該是因為先進站的關係。
觀光列車停靠知本車站第一月台B側
知本車站月台地下道的位置,兩旁藍藍橘橘的車廂顏色,現在已經不容易看到。
DR3100型柴聯自強號停靠知本車站1A月台
知本車站兩個月台皆為島式月台,但第一月台擔負絕大多數業務,第二月台很少使用。
知本車站月台,往南,左為第二月台,右為第一月台,有列車正在進站的軌道為主線。
知本車站站場,站房在右邊。
知本車站南端,遠處為台11線跨鐵道高架橋。這張照片說明了知本車站的特殊AB側定義,站房是在右邊,但月台卻是先B再A。
知本車站北端,看得出來有點爬坡。
知本車站停放的工程車輛,後面拉的兩節小車,上面不知道是放什麼東西?
知本車站的舊式臂木式號誌,現在已經退休了。
知本車站站房內側
知本車站售票處,有自動售票機。
知本車站候車大廳和後面的販賣部
知本車站剪票口
知本車站正面特寫
知本車站站前的遮棚下是這番景象
知本溪在車站南邊1公里多的地方,台9線、台11線、南迴鐵路都有跨越這條溪流。知本溫泉區就是分佈在這條溪上游的兩岸,原本是風景秀麗、潺潺流水的溫泉聖地,但在八八風災時,溪水暴漲溢過堤防,沖刷岸邊的道路與建築,演出了一幕驚人的「飯店倒塌掉到水裡」戲碼,相信大家在現場新聞或後來的網路影片上已經看過許多遍。知本溫泉區花了不少時間終於完成復舊,現在仍是相當熱門的觀光景點。

知本車站站前廣場,非常、非常廣闊,而且旁邊沒有建築物。這一大片雲壓在山上的景象,頗有氣勢。
把鏡頭拉到很遠,才有一棟連棟的透天厝。
知本車站出站方向的右側,就只有樹而已。
知本車站出站方向的左側,幾輛計程車等候有緣的乘客。
南下太麻里車站~(三和車站 北上康樂車站

39 則留言:

  1. 以前我小時候還有印象除了有觀光列車之外還有溫泉公主號,
    在我坐車經過知本時有看過已經到終點知本的公主號有一些姑娘們在月台上跳原住民舞
    印象極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有此事,不過好像持續不久,現在已經沒有了。特別在莫拉克風災之後,知本溫泉街上遭到極大的打擊(金帥被沖到河裡的畫面大家應該都看過),感覺上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恢復昔日景況。

      刪除
    2. 沒復舊最主要原因也並非八八風災,而是風災之後採取低價策略搶陸客,讓旅遊品質大打折扣,所以讓不少臺灣人甚至港澳日韓遊客轉向金崙溫泉,現在自從陸客團減少之後,知本又受到一次打擊。

      刪除
  2. 現在知本→樹林的火車消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好像從電氣化改點之後就沒有了。

      刪除
  3. 2015/3/24小改點
    原樹林=台東4列次普悠瑪自強號(402次、426次、417次及441次)將延長行駛由知本站始發或到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時刻表已經能查到。那麼這也意味著,台東~知本間的電氣化路線算是正式啟用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402、417、426和441次都改成太魯閣號行駛!

      刪除
  4. 昨天去看的時候,中間那支臂木式號誌的紅色閉塞號誌已經斷了。是說昨天知本一整個荒涼感,跟野狗玩完就馬上跳上下一班莒光落跑到太麻里看海。

    回覆刪除
  5. 現在第二月台有在使用了。且AB側也跟太麻里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知本又恢復了往樹林始發列車,而且是台鐵最快的太魯閣號。到開期間列車利用第二月台停放,非常合理。AB側也修正了嗎?下次去看看。

      刪除
    2. 周六日早上10點多能見到4車相會的情形喔!(372、303、781、417)

      刪除
    3. 喔喔,復興待避柴聯自強加上交會另一班柴聯自強,還有太魯閣號等待始發,確實是一個精彩的畫面!

      刪除
  6. 前幾天環島經過有看到電線杆,原來已經電氣化快一年了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東線電氣化完成算算已經超過1年半了,知本有電氣化列車行駛也快一年了。

      刪除
  7. 想請問知本火車站附近有沒有可租借腳踏車的地點?? 因為到達時間還很早想在附近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氣息~
    看能不能甲地租借 乙地還車的~也想順便從知本騎到住宿台東市區地點(應該還蠻近的ㄅ!!!)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似乎沒有,站前的租車店,機車汽車都有,但應該沒有自行車。我相信知本的溫泉飯店應該會有自行車可借,但甲租乙還恐怕就難了。

      刪除
  8. 版主有沒有考慮來拍電化之後的樣子?

    回覆刪除
  9. 請問一下~知本車站有沒有在賣鐵路便當?

    回覆刪除
  10. 知本車站目前所有列車均停靠本站
    真厲害
    除了特等站之外目前估計只有板橋 台南 台東 沙鹿 大甲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邊偷偷搞笑一下…
      其實支線的每一站都是所有列車均停靠…

      刪除
    2. 正確說法是 扣掉回送列車 和支線
      在非環島正線上必定停靠的有 基隆 蘇澳
      而在環島正線上 只要列車通過必定停靠的車站有
      臺北 板橋 臺中 沙鹿 大甲 臺南 高雄 屏東 花蓮 臺東
      那如果扣掉山海線分岔和盲腸線尾站
      就只剩下臺北 板橋 臺南 高雄 屏東 花蓮 臺東

      刪除
    3. 非常精闢的分析,正確無誤。

      刪除
    4. 玉里現在全部列車皆停靠。之前應該是有不停靠玉里的超級直達車。

      刪除
    5. 現在不停知本的有377次、127次、422次、378次,除了127次是普悠瑪外其他三班都是EMU3000新自強號。

      刪除
  11. 之前有一次道之本選擇下車,然後那大概是我那趟旅行最失敗的決定,車站周遭真的是什麼都沒有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花一點力氣走到知本街上才有地方可逛…要洗溫泉或進入森林遊樂區非搭車不可了…

      刪除
  12. 版大有沒有要拍知本~台東的電氣化的樣子,是不是忘記要去拍還是拍了但忘記要寫,但是版大應該不想看到電氣化後的模樣吧,但好家在的是南迴線的康樂站的那座天橋都還沒有拆,真是太幸運了(我在1/6搭普快時還是有看到),但是台鐵既然康樂站都留了,為何不把台東線有天橋的車站留一座也好,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也拍過了,不過不想「因為電氣化」就重貼一堆照片,個人偏好無電氣化支柱的畫面也是原因之一啦。
      自行鐵DAY14,裡面可以找到一些,例如太魯閣號進入知本站的照片,不過很醜就是了。

      刪除
  13. PP也要進知本了(418/427/47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應該是第二月台延長的工程已經完成,於是這次小幅改點就開始把PP編組拉到知本去。對於整體影響不大,但知本站列車班次確實增加了。

      刪除
  14. 上一次跟朋友去完溫泉區趕到知本站上車,未及細看知本站,真的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