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金崙車站

金崙車站 (2012/09/12),當時剛好有一群旅客在等住宿接送,蠻熱鬧的。
位置台東縣太麻里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9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05,第168名
2012年~284,第162名
2013年~378,第155名
2014年~489,第148名
2015年~584,第143名
2016年~617,第145名
2017年~738 (+19.67%),第141名 (↑4)

金崙車站站牌
瀧溪車站到金崙車站距離8.4公里,中間本來也是有小站「多良」。這個車站與富山命運不同,南迴線通車後真的有設站,有表定列車停靠。不過因為業績清淡,於2006年被裁撤後消失在時刻表中。我在1993年南迴線全通不久就曾經搭普通車經過多良,雖然沒有下車停留,但震攝於此站的驚人美景,還硬是衝下車在月台上拍了一張照片。2012年的旅行我也排出時間造訪多良車站,有機會再以專文詳述。

金崙車站位於太麻里鄉中間偏南位置,金崙溪出海口北岸,附近為原住民金崙部落。金崙車站原本就設定為南迴線重要車站,次於知本、太麻里、大武,但比其他站的地位高。除普通車、莒光號之外,自強號約有半數停靠。近年來,金崙的觀光名號逐漸響亮,也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搭火車進出,因此上下客人數大幅增加,陸續超越了太麻里、大武,在2014年正式成為南迴線第二大站。

金崙車站站房也很有規模,雖然與知本或太麻里的造型不同,但看起來並不遜色,三層樓高度的挑高空間讓它外觀更顯雄偉;不過進到站房內感覺就沒那麼大了。此站站場也與知本、太麻里、大武相同設計,有兩個島式月台,遮棚的樣子也差不多,雖然我想第二月台應該是幾乎都沒在用,但路軌都還在,維持著原有的規模。

北上莒光號停靠金崙車站第一月台B側,最後一節是電源車。金崙車站月台的AB側定義與一般習慣相反,靠近站房那邊反而是B側。
R110牽引另一列北上莒光號停靠金崙車站第一月台A側,也就是正線的位置,代表不需要交會列車。
金崙車站站場全景,右為第二月台,所站之處為第一月台,莒光號停靠等待會車,站房在左邊剛好被火車遮住。
金崙車站兩個島式月台,右邊第二月台很少用。
金崙車站南端
金崙車站往南先跨越金崙溪,然後進入「多良二號隧道」。
金崙車站北端,不遠處也有隧道。大武、瀧溪、金崙這三站的地勢及前後端型態真是像得沒話說。
金崙車站北端的「金崙隧道」
金崙車站側線停放的工程車
月台上所見的金崙車站站房內側
金崙車站剪票口
金崙車站售票窗口
金崙車站候車空間
金崙車站正面特寫,難得這麼有人氣。
金崙車站正面,沒有人的時候。
金崙車站離省道台9線還蠻遠的,至少有500公尺,不過一路上並非冷冷清清,而是許多房舍相鄰、頗有規模的聚落。省道在金崙部落這一段沒有另闢捷徑,所以南來北往大小車輛都要經過街上,感覺上有活力多了。在金崙往多良方向的路上,甚至還開了一家小7,生意相當不錯。

「金崙」永遠會讓人聯想到《神鵰俠侶》裡的「金輪法王」,這裡的居民武功應該都蠻厲害的。不過當然,東台灣原住民部落的雅化漢字部落名稱,絕大多數都是日本人的傑作。本來部落名稱的讀音近似KANARON,一個蘿蔔一個坑,KANA(かな)就是金,RON(ろん)變成崙,於是金崙便誕生了。現在金崙以它的溫泉著稱,新開了不少溫泉會館,據說也有原始的野溪溫泉,

金崙車站正面往台9線的聯絡道路
金崙車站左側廣場,在車站前面不遠處就有很多民宅群聚。
金崙車站往台9線的路上,民宅很多。
台9線(南迴公路)金崙街上,往台東方向。
金崙街上,往大武方向。
金崙派出所
南迴鐵路金崙溪橋。在車站拉長鏡頭拍攝看起來好像只是一條短短的橋,其實蠻長的。
台9線金崙溪橋上,往金崙溪上游方向。
台9線金崙溪橋上,前方就是金崙部落。
南下瀧溪車站~(多良車站 北上:(香蘭車站)~太麻里車站

28 則留言:

  1. 您是從本站走到多良的嗎?
    要走多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走了約50分鐘,在9月的大太陽下幾乎快脫水了。不過事實上不用勉強,這一段有鼎東客運可搭,班次還不算太少(大約1~2小時就有一班),先從網站上看好車班,應該可以順利往返。

      刪除
    2. 請問版大,金崙火車站有排班計程車嗎?




      刪除
    3. 據我幾日前到訪...金崙車站並沒有排班計程車!可能需要電話叫車或自備交通工具

      刪除
  2. 我老家就在金崙&瀧溪唷~一個爺爺家一個外公家XD 常常去這些地方
    瀧溪站真的有被颱風吹殘 天秤來的時候鐵門都整個吹壞
    以前小時候印象其實也只有瀧溪會有一些莒光停~現在有變多了
    反而金崙一直在減少,我國小的時候金崙停的自強好像至少有3~5班
    那時候一直以為是東部四大天王XD 大武金崙太麻里知本
    可是到了國高中就都開始減停(那時候台鐵改點好像很多半直達車~)
    現在大學有長假就偶爾往台東跑XD (根本在增加小站的旅次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3年金崙的旅客人數已超越太麻里,台鐵應該考慮增加停靠金崙的班次。

      刪除
    2. 恩哼 對阿 我有看到ˊ_>ˋ
      不過也頗納悶為何有一段時間不太停金崙......
      現在倒是真的覺得金崙人很多~

      刪除
    3. 應該是金崙溫泉的關係

      刪除
  3. 我覺得374次應該停金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人認為,既然372有停金崙,應已足夠。

      刪除
    2. 金崙乘車人數比太麻里還多,台鐵應該會注意到這件事。自強號增停金崙大概是未來趨勢。

      刪除
    3. 現在除了少數直達車不停靠外,所有的列車都會停靠金崙站。

      刪除
  4. 但是之後南迴公路改善計畫要直接架橋通過金崙,不知道對金崙市街有多大影響?
    金崙溫泉個人認為很有潛力,之前陸客都到知本溫泉泡湯,因此有不少台灣本地人改去金崙,我想這就是金崙車站排名大舉上升的原因。
    http://udn.com/news/story/7122/1311341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倒是很可能的原因,台灣人會因為原旅遊地品質下降而改往其他較少人知的景點,也等於是一種區隔。我也聽說不少人打算去金崙一探究竟,還可以順道拜訪多良站。

      刪除
  5. 昨天搭藍皮普快去了一趟金崙,藍皮普快會停第二月台。雖然金崙漸漸有知名度,但人還是比知本少,大多是台灣本地遊客,有外地客主要也是港澳、國外的年輕背包客,旅遊品質比知本好很多,如果金崙高架橋蓋好讓車流繞過村莊的話會更好,雖然平時車很少,但連假時居民都過不了馬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月已經通車了,這次造訪,金崙街上的交通量變得十分稀少,過馬路也不成問題。不過街上店家可能就要叫苦了。

      刪除
  6. 金崙第二月台遮棚已拆除
    和大武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測是電氣化施工需要場地堆置建材的關係?因為只是拆遮棚,月台還在。

      刪除
  7. 金崙內側三條鐵軌真完整
    沒有被拆真是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截至去年底都還存在。

      刪除
    2. 其實我還懷疑金崙內側柵欄以前可能是一岸式月台

      刪除
    3. 金崙站已有雙島式月台,就算站房內側有岸式月台的樣貌,其實也沒有使用的必要了。話說其實縱貫線南段有些站以前也是有站房內側的岸式月台,不過現在都停用,例如岡山、路竹。

      刪除
    4. 那種估計都是很早期設計的月台長度
      停的車可能都是非常短的列車
      就像你說的兩節式車廂
      只是使用率應該很低所以基本都廢了

      刪除
  8. 從金崙車站仰望金了崙高架橋滿壯觀的

    回覆刪除
  9. 現在金崙車站旁邊有金崙大橋,希望你可以再去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已經又去過好幾次了…不過還是比較懷念昔日沒有大橋橫亙的視野景觀。下次重新認真記錄此站,應該就是等到電氣化之完工之後吧。

      刪除
  10. 金崙車站像我們這些國外客真的比較少人知

    回覆刪除
  11. 結果改點後出現一班不停大武太麻里卻停金崙的列車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