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枋山車站

枋山車站 (2012/09/11)
位置屏東縣獅子鄉
構造:無人化平面車站
站體
199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無人地帶交通聯絡站
《秘》1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3,第220名
2012年~4.4,第221名
2013年~4.1,第221名
2014年~3.5,第221名
2015年~3.3,第222名
2016年~2.6,第224名
2017年~3.1 (+18.47),第226名 (↓2)

枋山車站站牌,左邊的小數點都掉光了。枋山到古莊的26.9公里是台鐵最長的站距。
枋山堪稱全台灣形狀最特別的行政區之一,南北長約25公里,但東西寬度很窄,基本上就是中央山脈邊緣到海邊的距離,平均不到1公里,最窄處據說只有100公尺。枋山鄉是用很奇特的劃分方式,將加祿、枋山、楓港三個漢人聚落連起來成為一個行政區,藉此一方面與東邊的幾個山地鄉區隔,一方面連通更南邊的漢人居住地車城、恆春。

南迴鐵路在加祿、內獅設站之後(皆位於枋山鄉境內),接下來就接近枋山村,理所當然應該設站,但此段路線規劃卻是沿山坡拐進枋山溪北緣並爬升高度,因為即將穿越中央山脈往台東去。枋山車站最終還是設立了,不過它是在村落東北邊約1公里處,而且還要爬坡63公尺才能到,路途遙遠,導致幾乎沒人會想要坐火車。與加祿、內獅一樣,枋山車站一天就只有四班車,平均每天約3個人上下車,全台排名倒數第三(古莊還是客運站的時候)。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枋山車站已經不在枋山鄉境內,而是屬於獅子鄉的範圍,不過附近的枋寮高中正成分校則勉強還在枋山鄉境內。這種「車站設在別人地盤」的情形,在山地鄉或山地村有好幾個例子,但相反的例子就只有枋山。

枋山車站位於海拔60多公尺的山坡上,屋頂也有仿屋瓦的設計,建築還蠻有特色的;不過無人化之後,台鐵還是擔心內部被破壞,索性將它關閉,拉下鐵門,現在站房是完全不開放的狀態,上下車要從旁邊穿堂繞過,不過還是可以透過玻璃看到裡面的景象。至於枋山車站的月台則還維持著島式月台,A側為正線,B側路軌雖還未完全拆除,但則很明顯已經不再使用,部份被土石覆蓋,連草都長出來,而且接回正線的轉轍器也已消失。

枋山車站同時保有「台灣最南的鐵路車站」殊榮,這是因為南迴鐵路在枋山附近折向東行,穿越中央山脈,下一站古莊就已經在台東縣境內,而且已經略轉往北邊了,所以枋山車站的位置最南。

往台東區間車(復興號車廂)停靠枋山車站月台
復興號區間車緩緩駛離枋山車站,尾巴剛好經過站房與月台間。
往枋寮方向DR2900型柴聯自強號通過枋山車站西側的橋
枋山車站站場全景,站房在左邊,與月台中間為南迴線正線,旁邊還有一條拆了大半的側線。
枋山車站月台上的遮棚及地下道
枋山車站西端
拉長鏡頭後,可看到枋山車站西端側線已無匯入正線的轉轍器。
枋山車站東端,不遠處就有隧道。
枋山車站東端盡頭處為「枋山一號隧道」,側線也都是斷頭狀態,無法使用。
枋山車站西端過橋彎道之後為「枋電二號隧道」,非常奇怪的名字。
枋山車站位於山坡面海處,此為站房反側的景象。
枋山車站堪稱目前台鐵最具有秘境感的車站
月台上所見的枋山車站站房內側
從枋山車站站房看月台
枋山站列車時刻表,往台東或枋寮一天各兩班車,與鄰近的加祿、內獅、古莊等站並列台鐵停靠班次最少的車站。
枋山車站內部是挑高空間
枋山車站站房裡的座椅和後面的售票窗口
這鐵門原是車站對外出入口,拉下後無法進入。
枋山車站正面特寫
枋山車站正面廣場,後方綠色山丘襯托著站房,非常漂亮。
若沿南迴線往台東,在快要到枋山車站前的一段彎道上,向西南方俯瞰枋山村及海岸線,視野非常良好,風景壯麗,這也是全台灣唯一能看到這種景象的鐵路區間,因此被本人認定為「台鐵三大車窗」之一,而且是三大車窗之首。有機會我再好好介紹「車窗」的認定與地點。

枋山車站往東約7公里處,有一枋野車站,曾經是有經營客運的正規車站,但現在已改為純號誌站,不再讓一般乘客上下車。枋野車站位於山間,附近完全無住家,僅有一條小路可與外界聯繫,設立此站的目的是為了監控附近落山風的強度,若超過一定數值會讓南迴線列車停駛。現在此站雖然沒有表定客運列車,但上下行的普快車和區間車都還是會停靠,方便當地工作人員上下班出入;而且因為前後站距遙遠,其他列車也有蠻高的機會在此交會列車。如果枋野是一般乘客可以進出的車站,絕對是全台灣秘境車站的第一名,可惜現在的狀況已不能列名了。

枋山車站正面景象
離開枋山車站的唯一通路在車站正面左側,迂迴下山。
枋山車站正面視野本來也很好,甚至可以遠眺恆春半島,但可惜草木叢生,沒有稍微整理一下。
台鐵最棒的車窗風景,此為車上所拍攝。
差不多同樣位置,在枋山車站旁拍攝,角度略低,視野就差了一點。
寬螢幕攝影模式,所有風景盡收眼底,這張照片解析度比其他張好,建議各位不妨點來放大看看。
北上內獅車站
東行:(枋野號誌站)~(中央號誌站)~(菩安號誌站)~古莊號誌站)~大武車站

77 則留言:

  1. 第四張照片(站牌那張不算)真漂亮~!

    回覆刪除
  2. 您好!請問枋山火車站還会售票及使用吗?我们现在墾丁,踩自行車环台,去台東那边。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枋山是無人站,沒有售票,站房也關閉,但仍有列車停靠。從墾丁走南迴到台東並不會經過枋山車站,要多騎一段楓港~枋山的路,單程約10公里。同時,枋山車站地勢較高,從平地騎上來要花一點力氣。

      刪除
  3. 車窗風景那張真的讚,我以前搭DR2510遊南迴的時候也有照。枋山好像值得下車一探究竟耶,似乎有拍車的好點,看來要找個時間再去一下,可是那裡車次好少啊!
    不知道如果從車站走到公路搭客運要多久呢?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枋山站離屏鵝公路附近的聚落約1公里多,但是要爬坡,我估計步行約需25分鐘。
      搭火車的話,唯一比較順的班車大概就是像我這樣,搭往台東方向3501次6:56到,往高雄方向3514次7:55離開,有整整1小時可以悠遊此站的風光。

      刪除
    2. 我也是有想過您說的那樣,不過從屏東出發的話,5:10左右,早到不行啊!不然就是要安排開車去了。

      刪除
  4. 更正一下 枋山車站在獅子鄉沒錯
    但枋寮高中正成分校是在枋山鄉
    反而獅子鄉的獅子國中 是落在枋山鄉

    回覆刪除
  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oMq2a-QGU

    20150314錄的枋山車站影片,供貓大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6. 上次我去高雄車站買枋山到枋寮的普快車車票,售票小姐還問說:「有這一站嗎?」我告訴她說:「有啊!這是全台灣最南端的車站ㄋㄟˇ!」,後來她問了一下同事,才知道真的有這一站。可見坊山站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祕境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售票小姐一定是新來的,太遜了。

      刪除
    2.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10/6在高雄車站買高雄到枋山的區間車票,售票先生也是看著我愣了一下,只見他盯著電腦螢幕,多花了一些時間才拿票給我( 可能是清晨四點多他找不到人問 ),可見的確是秘境車站。終於拜訪了版主的第一名秘境車站,坐在月台上那種寧靜真是超級享受!

      刪除
    3. 聽你這樣一說,我也好想再去一次!枋山真的去再多次也不膩!

      刪除
    4. 我不覺得奇怪
      南迴三小站不是多數車站可以直接前往的地方
      我印象中高雄車站應該不能直接前往這三站還要轉車
      更不用說高雄旅客這麼多人裡幾個人會說要前往枋山?

      刪除
  7. "枋電"隧道這個怪名字應該是因為那上面山頭有中華電信巨大的國際衛星站得名
    每次走台1線經過都可以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上次去枋野的時候有看到,也拍了照片,確實很明顯。

      刪除
  8. 枋山車站站房感覺還蠻大的
    只可惜已經沒有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 有超美海景
      我8/22有去過 外面的雜草已割掉

      刪除
  9. 未來若恆春線興建後應該會從內獅岔出,在枋山市區興建新站
    這站恐怕將會走入歷史...
    畢竟枋山市區才是客源所在,而現在車站位置偏離市區、班次又少
    進出站的應該是鐵道迷居多
    遷至新站且加密班次後或許有機會拯救枋山站低迷的運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解,所以枋山站將來裁撤的機會很大。

      刪除
    2. 偉ㄚ認為 新舊兩站都保留 才有歷史意義 ^_^

      刪除
    3. 我猜舊站最多只會保留號誌站功能。但現在恆春線會不會建都還不知道,想這些也沒用。

      刪除
  10. 請臺鐵局改枋山站站牌成枋山~大武=26.9+3.3=30.2公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改了沒,12月有機會經過看看。

      刪除
    2. 回應版主,我在12月2日進行勘查,站牌依舊是「枋山~古莊 26.9公里」

      刪除
    3. 我月底的時候會再去觀察。總覺得枋山因為無人,可能不會改;但大武應該會改。

      刪除
    4. 枋山車站的站牌應該是我看過的所有車站的站牌中生鏽最嚴重的。
      例外順道去加祿車站跟站務員閒聊到恆春線時,我問說:「到時枋山車站會不會重新再建另一個新的。」站務員回答說:「並不會,恆春線是到枋山車站後才分叉。」這下我迷糊了,到底恆春線是重內獅分叉還是從枋山分叉?
      (話說上次12月2日留言的是我啦!)

      刪除
    5. 台鐵員工往往也受謠指部影響,或是沒搞清楚狀況。枋山站位置離海已經太遠,支線從這邊分歧幾乎是不可能(繞一大圈再降回海岸?)。我個人還是相信若恆春線興建,完成後枋山舊站必定廢除,因為無論客運或交會功能上都完全沒有任何意義了。

      刪除
    6. 今天經過枋山,確定沒改。連拍都懶得拍了。

      刪除
    7. 現已改為枋山~大武30.2公里。

      刪除
  11. 為什麼枋山車站站牌沒有寫枋野→6.9公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枋野不載客的所以不停靠此站讓旅客下車所以不會這樣標示

      刪除
    2. 基本上月台站牌是寫給客運列車的乘客看,不是鐵路工作人員。不能上下車的車站不會標示出來。

      刪除
    3. 潮州基地的陽光小站站牌可能算是特例(?)

      刪除
    4. 所以潮州也沒有標示往「陽光小站」的里程。至於車輛基地裡面的站牌標示…純粹只是為了激發員工士氣吧?

      刪除
  12. 我對比一下發現當年三和 香蘭其實比枋山大
    枋山是一月台但香蘭是一島一岸式三和以前估計也可能有站房內側月台不過後來很可能拆了(香蘭的站房月台期時還可以從貓大過往圖片看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合理,枋山位於半山腰,站場空間其實沒有很大;香蘭、三和位置靠近平地,土地較寬廣,離有人聚落也比較近,站場蓋大一點是正常。不過這個「近」只是相對性,其實還是很遠,導致當地居民乘車意願低落,最終都被廢。當年枋山的乘車人數應該也沒有比它們多,留下來是位置的關係,不是收入考量。

      刪除
    2. 其實我覺得香蘭並沒有太遠但真正讓居民乘車意願低落原因還是我提過的每天雙向2班車
      到台9縣舊有公車搭公車數量比較多正常都會想搭公車
      再者如果想搭台鐵正常也會到太麻里搭車
      三和是出入口位置真的很糟

      刪除
    3. 香蘭的位置我覺得也是不行,在兩個聚落中間這一招已證明是票房毒藥。景美也是血淋淋的例子。

      刪除
    4. 香蘭跟景美主要生意不好還是跟班次有關
      台東位置其實也很不好但是有所有列車加上公車會抵達所以人都往那去
      說真的香蘭居民真要搭台鐵也會選太麻里反正差幾公里開機車去班次多很多
      如果香蘭班次跟永靖一樣估計搭乘的不會那麼少
      東部跟西部區間車差多少時刻表都寫得超清楚

      刪除
    5. 南迴線小站的冷清跟班次、車站位置都有關係。可是景美的班次並不是那麼稀少,現在一天仍有將近十班往返,所以我覺得真的是位置太鳥的問題。

      刪除
    6. 景美的地形我查過了
      位置比香蘭還糟
      太過隱密而且站房給人感覺不佳
      加上你說的小黑蚊
      我想這一帶住戶寧可走遠路到新城也不會想在這搭車
      新城車班比這裡多太多

      刪除
    7. 其實我錯了
      枋山最早也是一島式一岸式
      早期站房內側及可能有月台
      而且內側似乎有二條軌道甚至有可能還有三條
      中間那條還有痕跡

      刪除
    8. 結構跟香蘭、三和類似,枋山靠近站房的岸式月台是否有使用過,這點我不敢確定。

      刪除
    9. 81~90年間的三等站期間估計可能用過但也可能沒有
      根據某站資料估計以前三等站時很多側線
      內側岸式月台有候車黃線估計降級時才設置那道柵欄
      以前枋山車站晚上有開燈現在一片漆黑

      刪除
    10. 按照現場地勢判斷,枋山車站以前的側線至少有四條。正線與站房間有兩條,月台B側還有兩條。

      刪除
    11. 搞不好最內側有第五條
      因為你那張香蘭還在營運時照片光是內側就有三條
      以前南迴線三等站的鐵軌可真是壯觀啊

      刪除
    12. 我所指「至少四條側線」,表示連同正線共有五線路軌,也就是你說的意思。

      刪除
    13. 原來如此
      其實我還曾經遙想南迴線過去的光景
      漂亮的站房加上廣大的站場還有夜晚開燈

      刪除
  13. 搞不好枋山以後會因應增班要求
    改成號誌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有可能!南迴線站距都太長,對於班次增加十分不利,現今內獅、枋山站雖然客運功能極低,但交會位置很重要,所以就算廢除客運,當作號誌站仍是可行。日本也不乏類似例子,例如石北本線上川~白滝中間37.3公里,客運站都廢了,但仍保留三個可交會的號誌站。

      刪除
    2. 那為什香蘭 三和不能保留?

      刪除
    3. 單線鐵路區間,設號誌站的目的是為了交會列車。根據我個人推測,南迴線建設當初是以5~6公里左右為設站標準(包括號誌站),但後來列車班次比預期少,所以一口氣放寬到10公里左右,因此東段的富山、多良、香蘭、三和便紛紛因為客運量稀少而裁撤或取消設站。但目前加祿到枋野之間有15.2公里,中間無法交會列車,如果真的因為電氣化而班次大增,這段就會成為瓶頸。枋山到加祿8.3公里、枋山到枋野6.9公里,如果要改成號誌站,這樣較為平均的距離會比內獅適合。至於東段,如果為了行車順暢考量,例如太麻里前後超過11公里的站距可能也會重新檢討,而香蘭、三和恢復為號誌站也不是不可能。

      刪除
    4. 我老實說我不是很看好南迴線班次會增加多少特別是區間車
      搞不好會變成全部只有對號列車行駛(加祿有貨運停辦客運都能活)
      至於間距我覺得現在這個台鐵愛講求精簡人力安全他真會重視嗎我很懷疑

      刪除
    5. 設立無人號誌站,正是節省人力的好方法啊。調度起來又增加彈性,又不需要正規車站的人力。
      南迴線將來應該還是會有站站停的列車,只是不一定是區間車。現在莒光號也只差三小站不停,內獅、枋山廢掉或改號誌站,再多停一站加祿就搞定了。

      刪除
    6. 其實加祿就算不停靠光靠貨運一樣是三等站估計沒問題
      畢竟貨運發達的那些站台鐵可是很愛的

      刪除
  14. 未來枋山要恢復交會工能,目前各界有兩種看法:
    A:升格為簡易站
    B:將為號誌站
    (本人比較喜歡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號誌站吧,尤其恆春線如果設置枋山新站,這個舊站絕對是廢除客運。

      刪除
    2. 升格為簡易站我覺得很難
      客運量就是很大的問題
      除非是比照景美 海端 九讚頭那樣的無人簡易站

      刪除
    3. 依目前上下車人數來看,降為號誌站比較有可能吧。不過這樣也實在很悲情,「恢復交會功能」但「廢止客運業務」,等於又少了一處秘境車站。

      刪除
    4. 搞不好內獅也會變成號誌站
      反正交會由加祿或枋寮控管即可

      刪除
    5. 内獅、枋山要改號誌站的話,反而還要先把軌道鋪回去,目前看來兩站都改的機會很小,優先選擇應該還是枋山吧。

      刪除
    6. 聽說枋山站也在弄岸式月台?

      刪除
    7. 的確有這件事,這站也將會變成可以交會的地方。至於這站會不會再度指派站員且站房也重新使用,我認為這機率很高。

      刪除
    8. 個人覺得,如果枋山恢復交會功能但僥倖逃過降為號誌站,可能也是像景美、海端那樣的簡易站,不會派駐站員,直接從管理站遙控。

      刪除
    9. 「武塔化」比較有可能

      刪除
    10. 昨天經過枋山車站,不但多了岸式月台還多了對號列車提示燈號,加祿站也有,不過好像只有到10車左右,這樣應該不會再把它降級了吧?不然多浪費錢@@

      刪除
    11. 枋山車站岸式月台已建造完成 ,而且蠻漂亮的

      刪除
  15. 枋山車站的新站牌標示南下下一站為古莊26.9公里耶
    該不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新站牌了嗎?12月底的時候造訪還沒看到。不過如果真的往東標示古莊,那倒是令人有所遐想…

      刪除
    2. 利用搭藍皮的機會觀察了一下,枋山的新站牌標示是大武喔!

      古莊嗚嗚嗚嗚嗚嗚......

      刪除
  16. 枋山車站確定會改成乙簡,控制盤在加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應該算是好消息吧,暫時不用擔心枋山、內獅被廢站了,新月台都已經蓋好。而且以後可以在枋山看到交會列車了。

      刪除
    2. 枋山車站現在白天有民間的保全駐守,站房內部也已經開放。

      刪除
  17. 從它的站房可見,台鐵原本應該對它有所期待

    回覆刪除
  18. 枋山是現任總統的老家阿~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