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東海車站

東海車站 (2015/10/31) 正面全景,無站房,僅有月台遮棚。
加強光線之後終於能看清楚「東海車站」四個大字,後面的養殖池也一目瞭然。
夜間的東海車站 (2012/09/10)。到了列車密度越來越低的路線,有些站也只能勉強以夜間造訪來完成任務了。
位置屏東縣枋寮鄉
構造:無人化平面月台站
站體
月台:1(岸式x1)
註解:微型聚落簡易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92,第184名
2012年~105,第184名
2013年~117,第182名
2014年~125,第185名
2015年~112,第186名
2016年~107,第191名
2017年~107 (+0.52%),第191名 ()

(2015) 東海車站站牌之一,小小的無人站竟然有三種不同格式。
(2015) 東海車站站牌之二,仔細比較可以發現,里程有小小的改變。
(2015) 東海車站站牌之三,這是上次的漏網之魚。各位可能覺得奇怪,為何拍了兩面一樣方向的站牌,但事實上這是不同面!所以,左圖標示是錯的,應該是左往枋寮右往佳冬才對,不知道台鐵會不會發現並更正。
(2012) 東海車站站牌,燈箱式的站牌晚上會發光。
(2012) 另一種東海車站站牌,以閃光燈拍攝,有一邊小數點掉了。
屏東線鐵路最後一段路程是從佳冬到枋寮,這個區間原本還有兩個小站:東海、建興,但建興在1991年廢站,所以只剩下東海。其實這兩站都是代表枋寮鄉蠻大的聚落,只是建興站離主要客源水底寮還有一段距離,導致業績清淡,同時又離前後站太近,所以遭到廢站命運;東海站就在東海村聚落旁,站距也還算適中,所以維持設站。東海車站平均每天約有100出頭的上下車人數,在屏東線僅勝過鎮安。

東海是個無人小站,沒有站房,從聯絡的「西安路」可直接走上月台。月台上有遮棚和座椅,站名標示還蠻特別的,這便是東海站的全部設施。本來的月台應該較短,經加長後勉強可以停靠復興號車廂長編組的區間車。東海車站附近漁塭很多,車站對面就有一大片,在月台上一直都能聞到濃濃的養殖池魚腥味。

東海村的地名來源很好笑,以前這裡叫做「北旗尾」,日治結束後國民政府要求地名二字化,所以有人決定引用「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取各句後二字將地名改為「東海」,如果還有切割行政區的需要就再命名為「南山」,不過這裡始終沒有發展到要成立兩個村的境界,倒是車站附近有一條路叫做南山路。就這樣,產生出了一個與在地歷史或環境毫無淵源、沒來由的中國式地名。

(2015/10/31再次造訪)
(2015/12/23添筆)
去年就計畫要再次造訪東海站,不過因為在枋野耗去太多時間而作罷。今年則順利成行。目的很簡單,補足三年前因天色已暗而未能看清楚的車站本身和週邊景觀。

東海車站樣貌一如往昔,仍然是一個很乾淨、很寧靜,夾雜著些許魚腥味的無人小站。站前街道偶爾有人活動,後站方向的養殖池打氣馬達依舊運轉。比較不同的是,現在屏東線南段非電氣化的區間車是用DR3000在跑,自強號的車型停靠在東海這個小站,看起來很不習慣。

電氣化延伸至潮州並且大改點之後,潮州~枋寮的區間車行駛距離變短、班次變多,現在一天有15班往返,崁頂、鎮安、佳冬、東海等小站受惠最多,希望明年統計時,屏東線南段的業績會有所提昇。

DR3000型柴聯現在充當屏東線南段的區間車,感覺上好像自強號停靠東海車站,
往枋寮方向的區間車緩緩駛離東海車站
R106牽引的南迴線莒光號通過東海車站,帶來強勁的側風,氣勢驚人。
東海車站南側月台,養殖池、植栽作伴。
東海車站南端,前方就是傳說中的「南山路」平交道。
從東海車站南側眺望整個站場,遠處隱約可見月台遮棚。
東海車站北端,往佳冬方向。
東海車站的遮棚
遮棚下的長條座椅成為本站最大特色
東海車站時刻表,雖然看不清楚,但從灰底的部份可以確認班次比以前多。
東海車站的無障礙入口(雖然旁邊也只不過兩層階梯)。屏東線的無人站很有意思,都會特別強調機車禁止進入,讓人不免懷疑是不是真的有人習慣把機車騎上月台。
東海車站招牌特寫,有設計過喔。
東海車站鐵軌旁的養殖池,站在月台上聞到的都是魚腥味。
東海車站正面的站前大街
(以下為2012年東海車站景象)
北上區間車駛進東海車站月台準備停靠
復興號編組的區間車停靠東海車站
列車停靠東海車站,帶來些許人氣。
另一列南下的復興號區間車停靠東海車站,下一站枋寮就是終點了。
東海車站的站牌與月台遮棚,有旅客在等車,讓人覺得倍感溫馨。
剛到東海車站時,天色還有一點微亮,看得出後面的養殖池和打氣馬達在運轉。
東海車站北端
東海車站月台往南眺望
東海車站站名特寫,圖案很可愛。
東海村是個非常傳統的聚落,街上兩旁都是低矮的平房或透天,傳統商店、小吃店零星分佈,廟埕成為居民活動重心。在東海村街上步行時,看到一個立於1966年「久保田時鐘塔」,這是一間日本公司當年感謝東海村民對他們農業機械產品的支持,特別捐建給這個村子。上面的時鐘經修復後仍能正常運作,算是當年台日友誼互助的一個見證。

通往東海車站的西安路
西安路上有一些彩繪圖案,讓人聯想到南美的納斯卡線條畫。
東海村街道旁的「久保田時鐘塔」,上面的時鐘是正常運作。
白天經過此路段時在車上拍攝到的漁塭景象,東海~佳冬之間。
北上佳冬車站 南下枋寮車站

24 則留言:

  1. 部分區間車還是復興號編組
    只是頭尾都掛機車頭
    變成推拉式區間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這麼特殊的編組?沒看到真是可惜。

      刪除
    2. 版主拍到的那列DR3000型[區間車],後來回歸跑自強號後在富源站附近翻車了...

      刪除
    3. 就是前一陣子因為鐵軌變形造成出軌的那一列嗎?這麼巧!

      刪除
  2. 現在復興編組區間車頭尾都掛機車頭沒錯,不過尾端機車頭不出力,所以還不能夠算是推拉式區間車。
    另外禁止機踏車進入的標示大概是因為前幾年拔林站曾發生機車誤闖遭輾斃的事件發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假的 還有這種操作

      刪除
    2. 機車硬闖進月台,也夠厲害的了。除了耍帥之外我想不出什麼理由需要這樣做。

      刪除
    3. 以前曾經看過(不知道在哪一站)阿伯騎機車載阿桑趕火車,索性將機車騎上月台然後放阿桑下車

      刪除
  3. 好奇當地有沒有人希望正名北旗尾或北旗車站?
    不過我想真的要正名 也不見得需要了 因為哪天這裡電氣化後
    鎮安 東海這些小站還有沒有存在的可能都是個問號
    或許可能會利用電氣化的機會 順便裁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已經是枋寮鄉東海村,地名和站名使用也很久,知道北旗尾的人反而不多了。
      屏東線南段雙軌電氣化之後,崁頂、鎮安、東海的存在一定會被拿來檢討。崁頂乘車人數較多,應該安全;鎮安卡在東港線是否要復駛的決策,在確定之前應該也暫時不會動;東海我就不敢說了,有裁撤的可能性,但它的上下車人數不像内獅枋山那麼極端,或許仍有考量的空間。

      刪除
    2. 我覺得東海不會撤
      東海撤了佳冬距離枋寮7.2公里距離算是長
      而且東海作為招呼站業績也沒有差到跟內獅枋山那樣

      刪除
    3. 距離大概不會是重點,本來也就沒交會功能,雙線化之後更無此需求。業績勉勉強強吧,雖沒有極端差,但也不是太理想。

      刪除
    4. 是不理想但也不會太離譜
      台鐵會愛好裁撤的一般是東部車站

      刪除
    5. 而且東海車站就在聚落旁,加上省道沒有經過東海聚落,如果把東海車站裁撤了應該會對當地人的出入造成不便。

      刪除
    6. 這麼近聚落的車站被裁撤,相信當地人反應會較大

      刪除
  4. 東海和加祿如果要撤應該會一起撤,因為加祿的營收重點就是那個「東海加祿」的車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祿東海的車票只要11元,就算一年賣掉幾千張也只是杯水車薪,頂多就是一位站員一個多月的薪水而已。加祿主要還是靠軍方貨運支持。依目前狀況看,這兩站應該都不會裁撤。比較危險的還是枋山,改號誌站的機率相當高。

      刪除
    2. 依枋山站現在的狀況來看,它可能連號誌站都當不成。

      刪除
    3. 加祿不會撤因為他是南迴線最大的貨運站而且貨運內容跟軍方有關也不能亂簡易出問題會變國家大事的,東海大概也不會撤乘客在他後面的站還不少而且這站撤了佳冬距離枋寮7.2公里

      刪除
  5. 昨天造訪了鳳山以南到枋山為止的車站,現在東海站原本的遮棚被拆掉了!導致我去的時候只有看到月台,連標示前後站距的站牌都找不到。
    去的當下有不少人在月台上等車,大多是老人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正好是近中午可以順便搭區間車去枋寮市區買菜之類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海那邊比較少市集嗎?

      刪除
    2. 當時過去時並沒有看到特別大的市集,當然我也只是猜測,無法確定他們搭車的真正理由

      刪除
    3. 老人家的話,猜測他們去市集也頗為合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