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潮州車站

潮州車站 (2015/10/31) 東側出入口,也就是原來舊站的正面。全部完工後終於看出它的設計樣貌。
新的潮州車站 (2013/10/25) 先完工的西側出入口
已經消失的舊潮州車站 (2012/09/11)
位置:屏東縣潮州鎮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2013年西側、2015年東側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3(島式x3)
註解:大型調度始發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162,第54名
2012年~4,330,第56名
2013年~4,564,第56名
2014年~4,516,第58名
2015年~4,880,第57名
2016年~6,552,第44名
2017年~6,904 (+5.37%),第44名 ()

(2013) 新的潮州車站站牌,高架化之後里程有些微的變化。
(2012) 舊的潮州車站站牌
(2012) 另一版本的潮州車站站牌,位於縮減範圍的第二月台圍籬前。
屏東縣是一個比較狹長的縣,除北邊的屏東市外,三個鎮各據一方,形成區域的行政與經濟中心。潮州鎮大約位於屏東縣中部,它的北、東、南都是客家鄉鎮,只有西邊不是,可說是幾乎被客家勢力包圍,但潮州卻是閩南人為主,現有5萬5千多人口,次於屏東、內埔,在屏東縣排名第三。潮州與中國廣東省的東部大城同名,而確實它的名稱也就是源自於此,最早的移民是從潮州來的。有趣的是,廣東的潮州周圍也有很多是客家縣市,但潮州有自己的方言~潮州話,而這種方言是非常接近閩南話,甚至可說是其分支。所以,台灣的潮州和廣東的潮州雖然人口規模不同,但在語系的分佈上,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潮州車站上下客人數次於屏東、鳳山,是屏東線第三大站,除了極少數南迴線直達列車和特殊列車,幾乎所有列車都停靠。因此,潮州原本的站場頗具規模,除了擁有中型車站的站房空間,還有一個岸式和一個島式的月台,交會待避的功能都俱全,貨運也曾經頗為興盛。不過,屏東~潮州間高架捷運化的建設,將會徹底改變潮州車站。

這段鐵路的規劃是這樣:潮州車站將會成為西線電氣化的終點,也就是從屏東延伸到潮州;這段區間的高架路軌先建西側那一邊,完工之後就直接啟用,以單線電氣化運行(預計2013年下半年);同時拆除舊平面路線,再建東側這一邊,等東側也蓋完就可以用雙線電氣化運行。此外,在潮州車站南邊建設新的調車場,作為西線列車最南端的基地,最終目標就是讓潮州成為西線長途列車、電聯車的最南端始發站(預計2015年)。

因此,潮州車站第二月台B側以外的區域,已經全部讓給施工進行,型態上只剩下兩個岸式月台(與西勢類似),而主線是在靠近第二月台側。不過此站似乎沒有絕對的調度方向,兩個月台都有可能停靠南北向的列車,完全看當時調度狀況而定,而且還會發生突然改變的情形:例如我搭乘的南下自強號原本預計在第一月台上車,第二月台則是北上莒光號交會;但可能是自強號提前抵達(或莒光號晚點),於是突然廣播宣布自強號改到第二月台,莒光號改到第一月台,月台上一陣大搬風,幸好還有6、7分鐘的餘裕,應該不至於造成搭錯車的慘事。

(2013/10/25再次造訪)
(2014/02/23添筆)
潮州車站在高架化西正線通車啟用後,有了極大的改變。由於將來會做為西線鐵路南段電聯車的起點,所以潮州車站高架站場設計了多達三個島式月台,目前先啟用了第二、第三月台,第一月台則連影子都還沒看到,要等到東正線完成後才會一併上路。根據實地觀察的結果,未來雙線主軌會分佈於第一、第二月台間,也就是1B月台為南下之東正線、2A月台為北上之西正線,但現在只有西半邊,形成一種很特別的軌道分歧狀況,那就是二、三月台共四線都是從西正線分出。而目前運用上又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2A月台側是現有的正線,但卻處於封閉狀態,並無列車運行,我推測是因為它離東半邊的施工區域最近,為了避免干擾,也為了安全起見,暫時不會使用。這使得所有經過潮州站的列車不論停靠與否,一律都要減速切換至2B側或第三月台兩側,通過車站後再回到主軌上。

此外,目前這兩個月台在調度上也蠻有意思的,觀察一下列車資訊電子看板,會發現若無其他客運列車交會,基本上列車都是停靠2B月台;但若有交會狀況,則兩班客運列車都會停靠到第三月台去,而且固定是南下停靠3A,北上停靠3B,不看列車等級。至於貨運列車的話,不管交會、待避,大概都會閃到第三月台去。

潮州車站的東半面正在積極施工中,原來的舊站也已經拆得一點都不剩。現在高架車站只有西側可以出入,主要設施都位於站場下方。不知道是原先就這樣設計還是暫時未裝潢,整個站房頂端都是灰棕色,牆面塗裝也偏暗色系,顯得非常陰暗,照明也不足,給人一種半成品的感覺,如果最終就是這樣的型態那就太令人失望了。

從西側出站後,面對的是一條不知路名的道路,周圍幾乎都還未開發,不是荒地就是圍籬。要往原來的前站方向,得先繞經北邊的榮田路,大約500公尺的路程,所以大部分乘客都是利用汽機車接送。

潮州車站往南約2公里處,在路軌東側可以看到建設中的電聯車基地,佔地非常廣大,跟富岡基地比起來毫不遜色。不過以施工進度來看,到啟用似乎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2015/10/31再次造訪)
(2016/01/01添筆)
2015年8月,屏東線屏東~潮州之間複線高架化+電氣化(屏潮計畫)正式啟用,除屏東車站以外,包括歸來、麟洛、西勢、竹田、潮州等高架化車站都全部完成。比起2年前的半成品,我在10月底造訪時所看到的潮州車站,就是確定的完工景象了。

潮州車站的正面非常宏偉氣派,擁有極為寬廣的玄關、點綴著許多洞洞的灰色外牆,上方可以看見獨特的不規則波浪型遮棚,成為最明顯的標誌。走進站體下方的空間,大部分都還沒有利用,只有一間商店營業。原本略顯陰暗的售票區域和候車空間,因為打通之後光線進入,所以感覺比以前好很多。而後站的方向,跟2年前相比沒有什麼變化,但當然冷清許多,因為前站已經啟用,也帶走了大部分旅客的進出動線。

進站之後,通往月台層的階梯、電扶梯整齊排列,目標清楚;不過要搭車的人一定要確認發車月台才行,因為實在是沒什麼規則可循。潮州車站的三個島式月台已經全部啟用,所以停靠方式跟2年前相比也有很大變化。屏東線的東、西正線分別對應1B與2A月台,所以理論上南下列車應該是停靠1B、北上列車停靠2A;不過因為從潮州站發車的列車很多,包括各式各樣的北上區間車、長途對號列車,以及南下區間車,造成月台的利用方式極為多元。以開往枋寮的短途區間車為例,約一小時一班,但下午2點半開始的連續三班車,每一班的發車月台都不一樣!而同時段北上的區間車,兩班開往斗六、一班往新左營,也都各自停靠不同的月台。總之,除了對號列車比較固定停靠(南下1B、北上2A)之外,其餘都有可能出現意外的驚喜。

逛完巨大的潮州車站,接著要拜訪更巨大的潮州車輛基地。此基地位於潮州車站南側約2公里處,屏東線路軌的東側,從分歧點開始綿延至少1.5公里,寬200~300公尺,資料顯示佔地為34.7公頃,原為台糖的農場。實際上它最南端已位於崁頂鄉境內,所以是橫跨兩行政區。基地停放的車廂非常多,各種設施也都齊全,堪稱南部最大的維修基地,與北部的富岡相呼應。基地內最大的建築就是有26線路軌的維修車庫,規模相當驚人,列車從裡面駛出,看起來也只是小小的玩具一般。不過遺憾的是,我選錯了方向,從基地西側隔著屏東線路軌,大部分區域還有樹林阻隔,無法近距離觀察,所以照片效果也不是太好,請多多包涵。

最後我要徹底扭轉先前對潮州的印象。當我在崁頂~潮州的路上步行(縣道187),準備獵取潮州基地的畫面時,當天氣溫仍有30度,一樣是會讓人熱中暑的感覺。突然有一輛機車騎過去卻又繞回來,在我旁邊停下,一位中年女騎士對我說:「我剛好要往潮州,要不要順路載你過去?」當下我的反應是,哇,這裡也太好心了吧?我只是個在路上步行的背包客、並沒有要搭便車的意思,竟然就有人主動要載我一程。要知道,我雖然不是滿臉橫肉、凶神惡煞,但也堂堂六呎身材,絕非弱弱之輩;只能說該地民風純樸,人心良善,這種在北部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居然在潮州讓我見識到。雖然我最後還是婉拒了她的好意(還沒拍完不能走),但我必須大聲說:「最有人情味的地方~潮州~讚!」

電氣化勢力拓展:八輛編組的西線EMU500區間車進駐潮州車站2A月台,大部分往返於斗六~潮州間。
E224電力機車停放在潮州車站1A月台待命,看來是準備擔任北上列車的接力牽引工作。
從第一月台北側觀察,潮州車站的遮棚相當雄偉。
潮州車站月台上的候車座椅
從潮州車站第一月台往市街眺望
潮州車站1B與2A月台之間就是屏東線的東、西正線,左邊隱約可見第三月台。
潮州車站2B與3A月台之間,停靠列車較少。
潮州車站三個月台的最南端
潮州車站北端1B與2A月台之間,可以清楚看見路軌分岔的狀況。從這裡往北就是正式雙線電氣化+高架化的路段,直到屏東站。
潮州車站南端,需注意這電氣化複線區間只到潮州基地,再往南也就是崁頂方向目前尚未電氣化。
潮州車站往月台層的電扶梯與樓梯,中間還有一些候車座椅,設備齊全。
潮州車站站内的一些裝飾
潮州車站剪票口,原則上與2年前部份啟用時是一樣的狀態。不過現在多了電子票證裝置,當時是最南的一站(現已延伸至枋寮)。
潮州車站售票窗口與4台自動售票機。很抱歉我忘了看自動售票機的售票區間。
潮州車站剪票口外的休息區域,採光比以前好多了。
潮州車站往正面大門的通道,這部份因為光線的關係,還是略顯陰暗。
潮州車站月台下方的可利用空間非常大,不過僅有一家商店在營業。
潮州車站斜斜的全景
人還沒進站,就已經看到潮州車站高架路軌停放一輛電力機車,其實就是上方第二張照片裡面那一輛。
潮州車站正面的大馬路(中山路),現在顯得格外寬敞。
潮州車站南側高架路線與介壽路(縣道187)交會處,往崁頂方向。
潮州車輛基地停放大量各式車頭、車廂,從藍皮到復興、莒光、貨車廂都有。
潮州基地裡面的一棟大型廠房。前方為屏東線路軌,到這裡就只剩下單線。
右邊應該是潮州基地的洗車台
推測可能是潮州基地的水塔、儲油槽
潮州基地的地標,巨型維修車庫。
根據上面的編號顯示此車庫共有26線之多,規模很大。一列3輛編組的DR2900/3000從裡面駛出,很可能要擔任潮州~枋寮的區間車任務。
我沒有機會進入觀察,不敢保證一定是26線路軌,但編號是到26沒錯。
(以下為2013年潮州車站景象)
南下復興號區間車停靠潮州車站2B月台,代表此刻沒有與其他客運列車交會。
上述區間車在潮州車站雖然沒有與其他客運列車交會,但是與停靠3A月台的貨運列車交會。
這列由R132牽引的貨運列車非常短,僅有「一節」車廂,加上一節守車。
往台東方向的DR3000型柴聯自強號停靠潮州車站2B月台
R127牽引的北上復興號區間車準備停靠潮州車站2B月台
潮州車站現行的兩個島式月台,所立之處為第二月台,左為第三月台。
從潮州車站北端往回看月台及遮棚,大致上是兩端為Y字形延伸出去,中央區域為波浪形主站房。
潮州車站第二月台上,右為第三月台,往南延伸的景象。
從潮州車站南端往回看到的兩月台景象
潮州車站最北端,可看到目前通車的西正線分歧出所有路軌,但自己本身不通(右邊被道碴覆蓋)
潮州車站最南端,與北端看到的景象一樣。
原本潮州車站舊站房的位置,現已夷為平地。站前繁華區域暫時陷入生意黑暗期。
潮州車站高架路線下的站房區域,偏暗。這裡是通往月台的階梯。
潮州車站出口方向
潮州車站剪票口,有兩位義工負責驗票。上方的時刻看板頗值得研究,月台調度蠻有意思的。
潮州車站售票窗口
潮州車站設有四台自動售票機
潮州車站高架路線下的區域很陰暗,但往北邊聯絡通道卻顯得明亮。
潮州車站現在有台灣鐵道故事館的分店
從車站門口往潮州車站內部看,似乎很明亮,但這是調高亮度的拍攝成果,其實裡面異常陰暗。
潮州車站正面被多棵蘇鐵遮擋
潮州車站的門面,大家仍舊隨意停放車輛。
潮州車站西側不知名道路往南的方向
潮州車站西側不知名道路往北的方向,也是往昔日前站的聯絡通路,但距離榮田路還蠻遠的。
潮州車站南方的電聯車基地,仍在施工中,但已能看出其規模。
潮州電聯車基地巨大的廠棚
(以下為2012年潮州舊站景象)
南迴線DR2800型自強號駛進潮州車站第二月台。可能有人又要質疑我身處的位置有沒有越線的問題,但是站務人員就在前方不遠處看著這邊,如果我真的處於危險位置,他為何沒有示意要我後退?事實就是,我站在跟一般候車旅客差不多的位置,根本不需越線,然後舉起相機拍照,拍出來的就是這樣的畫面角度。因為現在大家用的都是數位相機,身體(眼睛)跟相機有一段距離,所以相機拍到的畫面跟眼睛視線所看到畫面是不同的。
但還是請大家注意自身安全,不要在鐵路設施週邊做出危險的舉動,以免害人又害己。
南迴線自強號潮州站乘客上車中
往新左營復興號區間車停靠潮州車站第一月台
兩列復興號區間車在潮州車站交會,北上(往新左營)停靠第一月台,南下(往枋寮)停靠第二月台。
潮州車站第一月台為岸式月台
從潮州車站第二月台看第一月台,右半邊。
從潮州車站第二月台看第一月台,左半邊。
潮州車站靠北邊的兩月台景象
潮州車站北端,可清楚看出主軌靠近第二月台。
潮州車站南端,西側高架路線正積極施工中。
潮州車站旁的舊倉庫
潮州車站兩月台地下道,當時正施工中。
潮州車站出口,人潮不少。
潮州車站剪票口,注意此時上方的電子看板顯示往花蓮自強號是停靠第一月台,往新左營莒光號是停靠第二月台,但不久之後就對調了。
潮州車站售票處
潮州車站候車大廳
潮州站空襲旅客疏散圖,每次看到這個都忍不住拍下來。
潮州車站正面全景
潮州車站正面的中山路,前面就是潮州市區。
潮州車站旁邊的小小休憩空間
北上竹田車站 南下崁頂車站

70 則留言:

  1. 豐田車站改建工程已完工,照片何時會更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現在手頭上只有去年10月的紀錄照片,當時車站拉皮還未完工。因為台東線有許多車站都在變身,樣貌隨時都有不同,我會儘快再安排時間造訪。

      刪除
  2. 牆面柱體的顏色是混凝土的原色,是使用清水模,很平整,拆模後不需要再做塗裝修飾,這是一種精細的建築工法,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就是大量運用這工法,創造很多世人所知的代表性建築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看來我是有眼不識泰山。不過說真的,車站裡面的採光確實不佳,雖有藝術性,但實用性有待商榷。或許東側完成後,兩邊皆成為開放狀態,光線會好一些?

      刪除
    2. 好很多,前後站打通採光也變好,有大站的氣魄。照片日後再貼。

      刪除
  3. 謝謝你 讓我想起了高中的回憶
    以前高中三年都是通車上學的
    因為班次真的不多
    能搭的也就那一班車
    大家因為通車培養了很多的感情
    尤其是屏東到潮州這區間很多屏中,屏女,甚至雄中,鳳中的學生
    回家比較幸福有莒光號可以坐
    依舊把整個列車擠的水洩不通的
    謝謝你 讓我又想起高中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潮州站高架化之後改變很大,舊的景觀只能從照片去回憶了。

      刪除
  4. 新潮州站到潮州機廠有三軌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3年的車站狀況還看不出,現在應該已經快接近完工了。

      刪除
    2. 今年8月23日通車

      刪除
    3. 屏東線看來會大改點了,潮州以北全電氣化。

      刪除
    4. 10月15日改點,8月26日部分列車始發站改至潮州

      刪除
  5. 請問一下:
    第4張圖片,那輛往台東的柴聯自強停的是2A側還是2B側?
    因為如果根據上文敘述,2A側是封閉的~
    不曉得是我理解錯誤,還是這班車的調度狀況比較特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得實在有夠仔細,我認了。上面有兩張照片圖說都寫錯了,是2B不是2A,因為當時2A月台根本沒有使用。已修正。

      刪除
  6. 請問是否知道潮州站的自動售票機北上最遠到哪ㄧ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我無法回答,預計10月底環島之旅我會順道觀察一下。按照經驗法則,區間車的自動售票機頂多到台南吧?

      刪除
    2. 慘了,前幾天去我忘記觀察了,真是抱歉。

      刪除
  7. 建議版主您月底環島時,可以觀察一下潮州基地,我那天南下經過時是清晨,就看見進到廠棚的軌道超級多、號誌機數量驚人數不清,感覺上比富岡基地還壯觀!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像富岡基地那樣,也有一個"潮州基地站"的特殊站?喔...如果版主您把特殊站也算進去的話,說不定目前"富岡基地站"也可以說是一般人開車到不了的車站呢。
    在枋寮車站時和站務員聊過潮州基地,他說其實最早期基地是計畫建在加祿車站後方,但是那塊基地的腹地雖然夠大卻不夠長,所以後來就被國防部徵收蓋加祿堂營區,南部的基地就改興建在潮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把潮州基地排入行程,希望可以找到好的拍攝角度。

      刪除
    2. 潮州基地確實也有個員工站喔
      聽說以潮州為終點的區間車會開過去讓員工上下車
      那站叫作「陽光小站」
      富岡基地站我想可能真的不會通車給民眾,就只是留給員工上下車罷了

      刪除
    3. 陽光小站…不是開玩笑吧?這大概只是台鐵內部的暱稱吧?

      刪除
    4. 是真的喔
      潮州基地內的員工月台上的站名就寫陽光小站XD
      以下是圖片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6%BD%AE%E5%B7%9E%E5%9F%BA%E5%9C%B0&biw=1366&bih=667&site=webhp&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igpP7ctpXKAhVjHaYKHdoBDkYQ_AUIBygC#imgrc=EtNUyeRdAc6iiM%3A

      刪除
    5. 看到相關報導了,真想去拍照,不知我們這種非台鐵員工的閒雜人有沒有機會。

      刪除
    6. 對了,潮州基地的維修廠房裡面應該是有18股
      有位台鐵志工大大有把路程景放到youtube上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XxQVN0eNzE

      刪除
    7. 回頭看了一下其他照片,發現有一張拍到的編號居然是到26!我把它加到圖片介紹裡面了。

      刪除
    8.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43434
      原來還有第二期工程
      看來全部完工以後會是一個超級大的基地

      刪除
  8. 這裡的資料潮州站是島式月台兩座(從版主的照片看也是),可是維基卻寫3座,還有月台使用線路配置表。

    回覆刪除
  9. 或是1.2月台先建好搶開幕,3月台再慢慢來。

    回覆刪除
  10. 剛又看了google空照圖確明顯是3座月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好今天做了更新。
      2015年8月雙線高架化電氣化通車之後,潮州車站就是3座月台齊全了。

      刪除
  11. 上面提到電子票證[最南]是到本站,但到了2016年後,屏東線全線皆可使用電子票證搂(新增區間為崁頂~枋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快就延伸到枋寮了?兩個月前都還沒看到個影,哈哈哈,台鐵手腳蠻俐落的。

      刪除
  12. 潮州現在南下部分列車會在進站前就先切換到2A月台了,還有有1班自強號是開往潮州基地,不知可否乘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乘客一定不行啦,開走前就會把車廂清空。不過真想去潮州基地車站參觀啊…

      刪除
  13. 2016年6月28日起,電子票證全環島鐵路幹線/支線皆可使用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已經見識到全台每一站都有電子票證裝置的景觀。

      刪除
  14. 聽說今年6月下大豪雨時,潮州站漏水,這就是高架一等站的水準?

    回覆刪除
  15. 潮州第3月台現在幾乎荒廢..
    只有停靠普悠瑪..
    跟屏東&西勢1A月台有點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有看到貨運列車停靠…另外調度上應該也有運用到。畢竟是西線南端起點站,月台多一點算是合理的設計。

      刪除
    2. 之前紅斑馬107次和後來的167次也有停過

      刪除
  16. 潮州站的改變確實影響了屏東線潮州~屏東
    話說中部對號列車到底是以哪站為始發站呢?
    彰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中部為起點的對號列車?台中、彰化都有吧,另外員林、田中也都有列車始發。

      刪除
    2. 不過主要應該還是彰化
      台中 員林 田中當起點的估計少
      斗六還可能多些

      刪除
    3. 這有意思,斗六對一般人而言,尤其是北部民眾,已經不算是中部了;習慣上中彰投才會被視為中部,過了濁水溪,嘿嘿,那是南台灣國的範圍。

      刪除
    4. 四分法的兩種雲林都在中台灣
      六分法的中彰投就真的沒有包括雲林
      其實我覺得苗中彰雲投都算要不然中部太小
      新竹嘉義就不算了

      刪除
    5. 你的敘述,也讓我多了解一些中部居民的想法。我發現我還是存在著從台北看台灣的偏頗概念。

      刪除
    6. 你說的那種估計是顏色分法
      把濁水溪南北畫顏色的分法
      但是桃園市 台中市 宜蘭縣 新竹市 基隆市市長是甚麼顏色我應該不用說吧?

      刪除
    7. 其實也不完全是,台北一直都有「下港」的說法,也就是台灣南部,而基本上彰化,甚至台中以南就被算是下港了。其實這個詞也未必帶有貶義,只是地域觀念上的差異。網路上甚至還有無知搞笑說法,只要出了台北地區,連桃園都算南部了。

      刪除
    8. 怪不得以前有人認為除了台北市以外都是鄉下
      那種人你問他板橋他也說鄉下
      當然如果變成問香港他就不敢了

      刪除
  17. 發現以前潮州站跟南州和以前的林邊都把對號列車數字畫地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是因為最早期(南迴通車之前)屏東線在屏東以南並無對號列車,所以車站亦無相關標示。後來開始有對號列車行駛,但突然發現沒有車廂標示會造成乘車困擾,一時之間沒辦法解決,就乾脆畫在地上了。

      刪除
    2. 所以這種特色號碼目前估計剩下南州
      因為林邊 潮州高架化
      枋寮本來就不是畫地上
      西勢舊站地上有沒有號碼我目前尚未觀察到但目前確定是燈箱形式
      所以目前剩下南州地板有號碼

      刪除
    3. 西勢原本沒有對號列車,後來停靠莒光號班次亦很少,所以沒有標示。我想南州不久之後也會改為燈箱了。

      刪除
    4. 原來如此
      南州改為燈箱估計是遲早的事
      所以要看地面寫號碼要快呢

      刪除
    5. 記得月台加高後就改為燈箱了

      刪除
  18. 潮州基地有個陽光小站喵
    貓大有沒有去看過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不了,我沒有台鐵內部的門路。

      刪除
    2. 果然是內部限定
      不過看新聞好像有人睡到被送到這裡

      刪除
    3. 跟樹林調車場一樣,之前都聽說有人睡過頭終點站沒下車,被載到調車場去。不過這是有危險性的,如果是過夜調度,車廂停止供電之後,門也打不開(除非操作安全門),假設又沒手機的話,困在車上會很慘。

      刪除
    4. 確實
      不過可以把人帶到調車場表示台鐵沒有徹底抓漏網之魚

      刪除
    5. 的確不好抓,之前看過清車是工作人員從1車走到最後一車一遍,過程中車門是全開啟的,有人可能會趁著工作人員清到後面車廂時候由前面的車廂上車,然後車門關閉,就這樣被載到基地了

      刪除
  19. 同樣西部使發整備站,七堵和潮洲站體設備卻差這麼多

    潮州不但差七堵一截,就連自動驗票閘門也沒有,而且其實潮州人口比七堵還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七堵客運設施也沒有很厲害,我反而覺得潮州比較新穎明亮。

      刪除
  20. 今年有囉,有3道,兩出一進

    回覆刪除
  21. 希望可以紀錄潮州-枋寮電氣化後各站的景象,覺得變化很大

    回覆刪除
  2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3. 版大有見過潮州車站的副站長邱副座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