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麟洛車站

高架化全部完工之後的麟洛車站 (2015/10/31)
部份高架化的麟洛車站 (2013/10/25),這一側腹地狹窄,緊鄰檳榔園,無法拍攝全景。
舊麟洛車站 (2012/09/10),秘境感不錯,可惜此畫面已消失。
位置:屏東縣麟洛鄉
構造:高架路線無人化月台站
站體:無
月台:2(岸式x2)
註解:微型聚落捷運化通勤站《秘30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70,第188名
2012年~68,第192名
2013年~72,第191名
2014年~73,第192名
2015年~93,第191名
2016年~175,第185名
2017年~223 (+27.61%),第179名 (↑6)

(2015) 麟洛車站的完整站牌,左邊的圖案是敬字亭。
(2013) 麟洛車站的站牌,僅能拍到單側。
(2012) 舊麟洛車站站牌
麟洛站與歸來站型態相似,都是只有一個月台、一條路軌、沒有站房、附近建築物稀少的陽春車站,不過歸來車站旁邊還有一點點市街,麟洛車站旁邊就完全沒有,所以我將其歸類為秘境車站。

麟洛的名字也很特別,與中國傳統祥獸「麒麟」有關,而網路上各種說法很多,包括源自平埔族的社名發音(玲路)、開墾時發現許多大龜(麟落)、看見麒麟嬉戲(麟樂)等等,不過也確定這些都是清朝時期就有,不是日式地名。麟洛是客家鄉鎮,在屏東六堆中屬於前堆。事實上,此站所在位置離麟洛鄉主要市街很遠,有2公里多的距離,只是因為位於麟洛鄉境內,所以取名麟洛車站。也因為如此,麟洛車站的乘車人口非常稀少,2012年每日平均只有68人,不到歸來車站的一半,在整個屏東線也只贏過更冷清的鎮安車站。

麟洛車站的景象與歸來差不多,但月台上Y字型的傳統遮棚,非常有地方支線的閑靜氛圍,尤其是晚上感覺更強烈,我看過一張堪稱經典的台灣秘境車站照片,就是麟洛車站的月台夜拍。可惜,現在已經不可能拍到類似的構圖了,因為高架路線即將完成,水泥長龍早已樹立在旁邊,很難不讓它入鏡。

走出麟洛車站的月台,附近不僅完全沒有聚落,東側還是荒煙漫草,最近的民宅大約50公尺遠,而且只有零星兩、三間。聯絡道路是彎曲的鄉間馬路,看不出來有任何交通流量,黑狗自在地閒晃,同時告訴我們誰才是這裡的老大。

(2013/10/25再次造訪)
(2014/02/12添筆)
我原本就擔心高架化之後,麟洛站的秘境風情將會大減,這件事終究還是發生了。舊麟洛站幽靜的月台、周圍的荒煙漫草,現在都已消失。原本的月台的位置,變成了另外一半(東正線)的施工區域,完全一點不剩;東側的大部分草堆都已剷除,看起來是要興建成一處停車場。看到這個景象我不禁覺得有些諷刺,這是一個每天僅有數十人出入的小站,附近只有零星民宅,會有建築停車場的需要嗎?如果是自己駕駛車輛的居民,又怎麼會多此一舉特地來這個離聚落頗遠的車站搭車呢?就算是接送,也根本沒有人去停車場停車,一定是在車站進出口處接送完就駛離。這個停車場還未完工就註定是個養蚊子的地方。

麟洛站與歸來站情形類似,由於先施工的是西半邊,與原來月台位置相反,所以目前也是只有第二月台先開放使用。麟洛車站附近本來就很荒涼,現行的進出口旁邊全是檳榔樹,幾戶民宅點綴,連一條像樣的馬路都沒有,要沿著工地圍籬走一段路才會來到聯絡道路「中華路」。為了拍攝「麟洛車站」的招牌與車站全景,我深入旁邊的檳榔園,幾乎找不到適合的立足點。以現在的施工狀況來看,此站出入相當不便,可能會更加降低利用意願。

(2015/10/31再次造訪)
(2016/01/07添筆)
秘境程度慘遭降等的麟洛車站,歷經了高架化施工的陣痛,全部完成之後是怎樣的面貌?是不是該從秘境車站列表中撤下?為了驗證這一切,我第三度造訪此站。

麟洛恢復了昔日的寧靜,要不是有一些割草的工人在站前休息,我甚至會懷疑我能不能看到任何一個人。台鐵很認真地規劃了室外停車場、自行車架、紅磚道、休息座椅,讓這個站前廣場變得很有規模,不過當然是乏人問津。倒是高架路線下停了一些車輛,汽車、機車、自行車都有,我猜少量利用火車通勤的居民還是喜歡把交通工具放在能遮風避雨的地方。除此之外,麟洛站週邊人煙稀少、民宅兩三間零星分佈,就只有大片的荒地和檳榔園。

嗯,總結一下,只要站前那一大片草地不要消失,不出現新的建築物,我覺得麟洛應該還是可以留在秘境車站列表中。

北上EMU800停靠麟洛車站第二月台,頗可愛。
北上EMU500停靠麟洛車站第二月台
南下EMU500行駛在東正線新軌道上,進入麟洛車站第一月台停靠。
北上E1000自強號通過麟洛車站
回送的E232電力機車經過麟洛車站第二月台
麟洛車站第一月台為南下的東正線,第二月台則是北上的西正線。兩邊路軌的水泥枕木和道碴顏色差異頗大,這便是新舊的分別。
麟洛車站新的第一月台遮棚全景
麟洛車站第一月台特寫,階梯與電梯相對,同時也有LED時刻顯示板,十分先進。
麟洛車站第二月台特寫,仔細看會發現電子票證裝置是在月台上的樓梯旁,與歸來站不同。
麟洛車站南端,非常多檳榔樹。
麟洛車站北端
麟洛車站月台上有很特殊的牛造型座椅,這是位於第一月台,以稻穗為主要顏色,有趣的是背上還有一隻青蛙。
麟洛車站第二月台的牛座椅,主要顏色變成了蓮霧,左邊有敬字亭,右邊屁股還有一頂斗笠。
麟洛車站全景,整理環境的工人在站前休憩。我想,站前停車場、自行車架的利用率應該非常非常低吧。
麟洛車站高架化路線,剛好一列區間車通過。
麟洛車站旁的檳榔園
從月台上所見麟洛車站前方的草地與檳榔園,通路從中蜿蜒而行,幾棟民宅點綴,毫無疑問它仍有秘境車站的感覺。
(以下為2013年麟洛車站景象)
柴電機車牽引的南下復興號區間車正緩緩駛離高架化的麟洛車站月台
麟洛車站月台景象,面向北(歸來站的方向)。
麟洛車站月台景象,面向南(西勢站的方向)。
麟洛車站月台遮棚與歸來站不同,看起來比較沒有設計感。
麟洛車站南端,路軌筆直。東側是積極施工的景象。
麟洛車站北端,一樣是直線區間。
麟洛車站東側,比較一下舊照片,就知道這個方向以前是雜草堆,現在卻要成為無意義的停車場。
麟洛車站西側是檳榔園
麟洛車站第二月台階梯,也是目前唯一的出入口,與歸來站狀況相同。
深入旁邊的檳榔園,才能拍到這張麟洛車站側面景象。
麟洛車站全景
這張照片乍看之下只是麟洛車站旁的高架路線,事實上這個方向是此站目前唯一的聯外通道(檳榔園旁邊窄窄一條柏油路)。
麟洛車站東半部施工區域,這時剛好一列區間車駛進車站。
麟洛車站旁的中華路,兩個ㄇ字型鐵架中間以前是平交道。
麟洛往西勢的鄉間小路上,很幸運又看到了小黑。
(以下為2012年麟洛舊站景象)
復興號車廂區間車停靠麟洛車站,第一節車廂為電源行李車。
北上復興號區間車緩緩駛離麟洛車站
R137柴電機車牽引復興號區間車準備停靠麟洛車站
麟洛車站月台全景
麟洛車站月台與西側已接近完工的高架路線車站
麟洛車站的Y字型遮棚,與右邊的高架車站遮棚形成強烈對比。想像一下如果沒有右邊的東西,這會是多麼棒的畫面。
麟洛車站,站牌、月台燈、遮棚。
麟洛車站往月台入口,位於南側。為了防止機踏車進入,做了阻隔的設計,但真會有人把車騎進去?騎進去要幹嘛?騎著車搭乘火車?
麟洛車站北端,旁邊的檳榔樹告訴我們這裡是南國之境。
麟洛車站南端,好想把這張照片的高架路線修掉。
麟洛車站月台旁的草叢
從麟洛車站旁的芒草叢中偷看未來的高架車站
麟洛車站旁的民宅以及漫步路上的麟洛黑狗
北上歸來車站 南下西勢車站

27 則留言:

  1. 感覺台鐵真的有點誇張
    該做的地方不先做
    卻先弄了完全沒有意義的屏東段
    最真正需要的桃園新竹 卻反而看不出進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桃園段、台中段的高架化都預計2017年完工,但我怎麼看都不覺得桃園段有可能準時完工。桃園中壢的鐵道交通黑暗期還會持續下去。

      刪除
    2. 竹北-香山段真的滿需要高架化的
      竹北站木已成舟的變成跨站式

      接下來就看新竹這段要如何了

      刪除
    3. 因為和都會區鐵道相比
      屏東線要做可說是相對容易阿
      除了屏東、潮州等幾個較具規模的聚落外
      沿線幾乎多以農田為主
      部分路段有些聚落
      沒有太多建築物
      反而行經都會區之鐵路
      兩側常因緊鄰民宅
      需要更周全縝密完整的規劃
      也需考量更多的因素進去
      像是南鐵東移案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整體規劃仍有待改進卻貿然執行
      也導致沿線民怨四起

      刪除
  2. 我認為屏東不必高架化,僅需雙線、電氣化,及潮州站擴建站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再同意你更多了。無論從旅客運量、週邊地勢、地方道路交通狀況等各方面來看,屏東線這一區間真的沒有高架化的必要,

      刪除
    2. 希望您對西勢、竹田和潮州有深入的介紹!

      刪除
    3. 正好輪到這三站了,但我不敢說是「深入」的介紹,就是寫下我所看到、感受到的情況囉。

      刪除
    4. 真的雙軌化,電氣化才是當務之急啊!
      不然在高架路段照樣需要交會甚至是待避……
      這樣意義何在呢?

      加油,您的文章真的值得細細品嚐!

      刪除
    5. 如果是以未來潮州升為西幹線發車站,屏東到潮州列車開始密集為考量呢?
      高架化~應該就有必要性吧?

      刪除
    6. 就算班次再密集,高架化都不是必要的解決手段,多軌化才是。高架化或地下化是用來解決都會區鐵道與地面發展的衝突,所以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陸續都轉變為地下化或高架化,但屏東線屏東~潮州區間,除了屏東市區那一小段,其餘皆為鄉村或一般聚落,可說完全不符合高架化的條件。

      刪除
    7. 聽說是有防洪上的考量

      刪除
    8. 我本身是屏東人,非常厭惡台鐵那種破壞性的大興土木,縱使將車站弄得很現代化,但對於無障礙設施或旅客的設計卻是相當不友善。

      刪除
  3. 首先, 我發現了你的部落格
    但我真的很開心
    因為你太棒了, 好佩服你

    再來, 我很難過
    因為以前我住在麟洛
    我曾經在飄霧的冬天跑去車站看書, 享受片刻的寧靜
    沒想到祕竟消失了

    再來, 再快要10年前我讀大學去竹田車站
    也拍了照, 也被那個人留言 (哪個人我就不提了)
    言語很兇之外
    他還把我的照片寄給我們學校
    跟學校說如果這是在校生請記過處分
    如果不是請報警處理
    "還是貴校班遊乾脆全部躺在鐵軌上讓車子開過去呢?"
    然後學校把我抓過去不是罵我
    而是問說我是不是有跟人結怨, 怎麼遇到這種事情
    然後就從教官到教務主任甚至系主任都把我叫過去
    但不是罵我, 而是安慰我
    哈哈 因為之前看到他也去你竹田留言, 想起了那件事情...
    所以一次留言在這
    辛苦你了


    我以前也有你這樣的夢想
    但是你達到了
    我卻還在醉生夢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完台鐵全部車站真的不難,安排好時間,規劃好乘車路線,一定行的!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去挑戰!

      刪除
  4. 為了防止機踏車進入,做了阻隔的設計,但真會有人把車騎進去?騎進去要幹嘛?騎著車搭乘火車?
    以前真的會有人騎腳踏車上月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r7Pi2W-YpA,我在網站上看到的紀錄片,6分51秒處,有人真的騎腳踏車上月台,但不知道他是不是要搭火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柵欄的型態來看,腳踏車用搬的還是能進入,機車應該就不行了。唉,這都是過去式了,麟洛站的改變實在可惜。

      刪除
    2. 你說得對,幾天前才去麟洛車站看了一下,舊站的遺跡完全消失殆盡,懷舊的風格再也體會不到了。

      刪除
    3. 把機踏車騎上月台停放,再來搭車也是有的,一切都是為了方便。

      刪除
    4. 月台應該不是停放車輛的地方…

      刪除
  5. 本站應該有機會在2016年挑戰破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為什麼本站旅客大增?雖然高架化renew完成,但附近並沒有什麼改變,也沒有出現其他建築物。這恐怕要問在地人了。

      刪除
    2. 猜測原因:本站附近原本既有客源因班次較少,(往高雄的)會前往屏東搭車,高架化後列車很多都改為潮州到發,麟洛=高雄、新左營的車子變多,吸引原本到屏東站搭車的旅客改到麟洛站搭車。此外,班次變多也讓願意搭乘麟洛=屏東區間的旅次提升了。

      刪除
    3. 列車班次大量增加應該是主因,等於省掉了麟洛~屏東的接駁麻煩。但事實上到了麟洛車站還是需要其他交通工具接駁,只是當地人會覺得近多了。

      刪除
  6. 「舊麟洛車站 (2012/09/10)」跟「舊麟洛車站月台全景」那兩張拍起來的感覺真棒!
    真的是很可惜啊(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現在差別極大,所以在秘境車站排名上,麟洛也掉了非常多。

      刪除
  7. 因為台鐵,車站南國之境的味道消失了許多!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