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長榮大學車站

長榮大學車站 (2012/09/09) 正面進出口
長榮大學車站側面全景
位置:台南縣歸仁鄉(台南市歸仁區)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2011年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214,第105名
2012年~1,543,第100名
2013年~1,801,第94名
2014年~1,926,第95名
2015年~2,010,第94名
2016年~2,013,第94名
2017年~1,843 (-8.47%),第98名 (↓4)

長榮大學車站站牌,其站名拼音是依照該校的官方拼法,不是漢語拼音。上面的圖案是「武當山」的牌坊,這是附近一座廟的名字,有兩百多年的歷史。
沙崙支線從中洲站分歧之後,向東約4公里多與高鐵路線會合,然後再平行北上將近1公里便到達終點。在往東的路程中,大約一半處設有車站。此站因為緊鄰長榮大學,甚至位於校地範圍内(學校無償提供台鐵使用),台鐵便加以命名為長榮大學車站。車站離長榮大學確實非常近,到大門口頂多一、兩百公尺,基本上的客群也都是學生或與學校有關的人員,每天平均有1千多人,在開業第一年還算是蠻不錯的(2014年已增至2千人左右)。我在這個車站停留是星期天,但車站與月台上的人非常多,看起來都是學生,而且很像是學長姊在迎新活動中,帶領大一新鮮人練習從長榮大學搭火車到台南,群體行動且沿途不斷說明,很有意思。

長榮大學站是目前台鐵名字最長的車站,共四個字。雖然以前的花蓮新站、台東新站和現在的蘇澳新站也都是四字,但嚴格來說「站」這個字不是站名的一部分,所以只能視為三個字車站。而林口線一度出現過「桃園高中」車站,但現在已經結束營運,而且它其實不能算是台鐵的正規車站。

長榮大學車站是高架路線的底式車站,出入口與月台方向平行,和内灣/六家線的千甲、新莊構造類似。月台設計上也是一樣,在雙線區間設置兩邊的岸式月台,沒有交會列車的問題;而沙崙線只有開行區間車,也無待避需求,因此運行模式十分單純。

EMU600型彩繪電聯車停靠長榮大學車站第一月台
長榮大學車站東端,往沙崙的列車正駛離。
長榮大學車站西端,由中洲駛來往沙崙的列車正在進站中。
長榮大學車站站場全景,站立處為第一月台,左為第二月台,在等車的學生不少。
另一個方向的長榮大學車站站場全景,學生們正在聊天等車。
長榮大學車站第二月台及後方的校舍
長榮大學車站站內往月台的樓梯,第一月台是在北側,也就是說預設車站方向是朝北,並不是學校的方向,這一點很有意思。
長榮大學車站出站方向的剪票口,一些學生們陸續進站,體會搭乘火車到市區。
長榮大學車站剪票口,與中洲車站一樣設立了四個電子驗票閘門,上方的LED電子看板也是同樣形式。
長榮大學車站售票大廳,學生很多,有學長姊在介紹如何購票進站,或是直接使用電子票證。
從南側拍攝長榮大學車站進出口
從北側拍攝長榮大學車站進出口
長榮大學站位於歸仁鄉(區),附近除了長榮大學外,只有零星的民宅,農田大多已經廢耕,倒是因應學生住宿需求,蓋了一些專門拿來出租的公寓。車站北邊幾百公尺稍遠處有一聚落「大潭」,也因此曾經有意命名為大潭車站,但最後並未實現。另外,西邊直線距離大約1公里處就是中山高速公路仁德服務區,也是國道1號最南邊的一個休息站(中壢→湖口→泰安→西螺→新營→仁德)。

車站旁所看到的長榮大學校舍
長榮大學正門
車站正面出口所見的景象
長榮大學正門口的聯絡道路,路面很寬(後來命名為「長大路」),後方是學校大門,前方可連結到長榮路一段。
長榮大學車站月台上所見,農田中夾雜一些公寓,應該都是租給學生住宿。
西行中洲車站 東行沙崙車站

16 則留言:

  1. 長榮大學前那條很寬的路 後來命名為長大路
    長榮大學連地址都改長大路1號了
    至於本站 確實一開始是要用大潭站
    後來才改成今日名稱

    回覆刪除
  2. "而沙崙線只有開「形」區間車,也無待避需求,因此運行模式十分單純。"
    請問一下這是打錯字,還是我看錯?謝謝>//////<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台鐵播音是叫長(ㄔㄤˊ)榮大學站還是長(ㄓㄤˇ)榮大學站?
    畢竟這間學校正式名稱是長(ㄓㄤˇ)榮大學,意為「長」(ㄓㄤˇ)老教會的「榮」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我有在youtube上找,台鐵播音是念成:長(ㄔㄤˊ)榮大學站,而不是念成:長(ㄓㄤˇ)榮大學站喔!
      建議可以看這段影片,就知道了。(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2CeeS7_cY)

      刪除
    2. 一般人不知道其淵源皆讀ㄔㄤˊ,主要是受長榮海運、長榮航空的影響。據說台鐵的國語播音是錯的,唸ㄔㄤˊ;但台語播音原則上是對的,是以「ㄓㄤˇ」的台語發音,不過發音不太標準。

      刪除
    3. 難怪不是用EVERGREEN而是用CHANG JUNG
      如果是那個長榮開的應該會用EVERGREEN

      刪除
    4. 有道理,其實我也是最近才注意到此長榮非彼長榮。

      刪除
    5. 就像東海車站DONGHAI不是東海大學的TUNGHAI

      刪除
  4. 新市那邊沒有高鐵站或是舊某方面而言反而讓這裡的學生方便搭車吧
    就某方面而言這結果不算壞
    這站的人比中州還多呢
    大學生果然是台鐵想要吸引的通勤旅客
    你看桃園那邊未來好像也有以大學校學生當作通勤旅客的捷運化車站就是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應該是北湖吧,算新竹縣境內,主要客源是中國科技大學。桃園段將來新設的捷運化車站,中原應該也會有大量學生客源。

      刪除
    2. 對啊
      就是北湖呢
      中原也是
      如果林口線還在桃園高中也是

      刪除
    3. 林口線沒有辦法繼續維持客運真的很可惜。

      刪除
    4. 營運模式我一看就知道完蛋
      不是招呼就是不載客的貨運
      班次時間都太糟太少
      淡水線新店線都還有三等站淡水線甚至有二等站班次也有差
      刪除

      刪除
  5. 有車站有學校,旁邊的農田有望發展起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