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大橋車站

大橋車站 (2014/07/19) 主站房沒什麼變化,不過旁邊的樹似乎長大了。
大橋車站 (2012/09/09) 磚紅色色系非常醒目
位置:台南縣永康市(台南市永康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2002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5,250,第47名
2012年~5,913,第45名
2013年~6,351,第44名
2014年~6,698,第44名
2015年~6,885,第43名
2016年~6,907,第42名
2017年~7,126 (+3.18%),第41名 (↑1)

大橋車站站牌,往南下一站就是台南了。
(2014) 大橋車站站牌,跟上圖唯一的不同是燈箱裡的燈有亮。
大橋車站是台鐵增設的第二個捷運化通勤車站(第一個是大慶車站),於2002年10月啟用,比太原車站早一點點。大橋車站的設置可說是相當成功的一個例子,因為它的位置很刁鑽,位於永康的西緣,非常靠近與台南市的交界處,而這裡也正是永康人口最密集的區域,可說是台南市區的延伸。大橋車站剛好就在台1線省道跨越縱貫鐵路的中華路陸橋旁(永康橋),但它的得名與此無關,「大橋」、「小橋」的地名據說在明鄭時代就有,甚至可能是荷蘭人所建,一直沿用至今,附近的區域仍然被稱為大橋。

大橋車站的位置相當隱密,要從陸橋旁的平面通道繞到橋下才會見到,外地人恐怕不容易找到,不過對在地居民而言,此站早已成為生活的重要交通手段,利用的人非常多,是往來台南市區的最快方式。大橋車站的每日進出站人數高達7千多人,在全台灣新設的捷運化通勤車站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更誇張的汐科車站。我在星期日下午造訪大橋車站,就見識到了非常多的上下車乘客,有列車到開時,進出站的人把小小的車站空間幾乎塞滿,非常熱鬧。此站雖然只有區間車停靠,但它位於台南地區的區間車路線重疊區域(除了斗六~屏東的路線,還有善化~沙崙的路線),班次較為密集,搭乘方便,幾乎可以不用管時刻表,所以更能吸引乘客。

台鐵的捷運化通勤車站多半都是跨站式高架車站或高架路線底式車站,但大橋跟最早的大慶一樣,是很單純的平面車站,設置兩個岸式月台,南下北上各佔一邊,由天橋聯絡。此站只在東側(第一月台)設有站房和出入口,西側(第二月台)是不能進出的,除非你擺明了要翻越鐵欄干和圍牆來逃票(註:根據網友提供的訊息,現在此方向已經開闢了一個新的出口)。大橋車站與眾不同的是是它紅磚色系的風格,站房本身、圍牆、天橋、柱子,都有鮮明的橘紅色,看起來充滿活力,不像有些車站給人死氣沉沉的感覺。

《2014/07/19再次造訪》
《2014/08/31添筆》
自從有網友留言說大橋車站設立了後站方向的出口,我就很想親眼看看。這次終於有機會一償宿願。雖然我是在南下途中於大橋站短暫停留,上下車都是在第一月台,但還是很堅持地爬上爬下,到第二月台觀察傳說中的後站出口。

剛踏上第二月台,乍看之下,並沒有出口的樣子。欄杆和圍牆都跟之前一樣,但卻有一個塑膠板標示「北側門開放時間」,顯示它的存在。我滿腹狐疑繼續前進,一直走到了月台最北端,才終於看到這簡易的出口。確實是非常陽春的設計,僅僅是在圍牆上開了一道門,鋪設一片水泥斜坡連往月台邊緣,便成為可供通行的出口。根據上面的文字,這個出口在星期一~四的上午7點到下午6點開放,星期五~六則是上午7點到中午12點開放,星期日與例假日則不開放。只在這些時段開放當然跟通勤、通學乘客有關,可能也牽涉到站員或義工的工作時間,但星期五、六只開放上午倒是有些特別。此外,由於此出口沒有電子票證裝置,只有人工收票,所以持電子票證乘車者不能由此出站,必須走正門。我相信這個規定並不會有什麼抱怨,因為若強行由此出站,沒出站紀錄被鎖卡,麻煩的是自己。

很可惜,我事先並不知道開放時間,造訪時間為星期六下午,鐵門深鎖,未能體驗一下由此出站的好處。根據週邊地理狀況,由大橋後站方向前往奇美醫院、南台科技大學更為便利。相信這個小小的出口,會吸引更多人利用大橋車站。而且據在地網友表示,此出入口亦可進站乘車,不過當然需要上車補票,或是到前站刷卡證明進站。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大橋車站第二月台
大橋車站站場全貌,注意頭上有一道東西,那就是中華路陸橋,也就是說此站月台有一部分是在橋孔處。
另一個方向的大橋車站站場,天橋的造型蠻特殊的。
大橋車站第二月台,北上列車停靠。
大橋車站第一月台,南下列車停靠,站房就在月台邊。這個區域有裝設柵欄,不過是開放式的,沒有對應車門。
從第二月台看到的站房內側
大橋車站北端,所站位置完全是在陸橋下,路軌有些弧度,位於小彎道上。
大橋車站南端,筆直的路軌直通台南車站。
大橋車站天橋上,向北,站房在右側,前方橫跨者即為中華路陸橋。左側遠方還可看見南台科技大學的建築。
大橋車站天橋上,向南,左邊黃色的巨大建築物應該是廠房吧?至於遠處則是聖功女中的體育館(感謝熱心讀者指點)。
大橋車站反側,屬民宅區域,人口也是頗密集。
大橋車站第二月台欄杆旁標示的北側門開放時間
大橋車站北側門,只是一處大約1.5公尺寬的閘門。注意黃底黑字的告示:「電動門作動中 請勿強行 進出以免夾傷」,作動?動作?
在大橋車站北側門旁見到E1000疾駛通過
(2012) 大橋車站售票處
時隔兩年,大橋車站售票處有一些變化,包括上方的LED電子時刻看板和自動售票機、①、預備窗口等標示都不一樣了。
(2012) 大橋車站車站內部空間,可能是怕進出站動線被阻擋,不敢設置太多座椅。左邊有販賣部。
大橋車站民營販賣部,我最喜歡光顧車站裡的這種小賣店(非連鎖超商)。
(2014) 大橋車站車站內部空間,跟兩年前相比最大的不同便是座椅擺設,還有上方裝了售票處/入口的方向指引。
大橋車站剪票口,很難得都沒有人進出。
大橋車站車站入口處,與月台方向平行。
從大橋車站走出來到大馬路上,你會突然驚覺,原來這附近是非常熱鬧的住商混合區,省道上車水馬龍,也分不太出來到底哪個方向是永康,哪個方向是台南市區。看地圖才知道,大橋附近有台南高工、聖功女中、崑山中學等學校,都是我曾經去過的,不過說真的以前我也不知道這些學校原來是在這個區域。

大橋車站旁中華路陸橋下的橋孔通道,車站在右邊。
陸橋旁的通路,是往大橋車站的必經之道。
中華路往東南方向,前面是永康與台南市北區行政區域犬牙交錯的地帶,也是人口相當稠密的區塊。
中華路陸橋,過橋往北就是安南區的方向。注意右邊號誌燈柱上有小小的「大橋火車站」箭頭標示。
北上永康車站 南下台南車站

31 則留言:

  1. 大橋車站反側,屬民宅區域,沒有另設出入口。這附近居民要搭火車得繞一大圈,從中華路陸橋過來。
    ---------------------------------------------------
    上下班尖峰時段北側有開放出口到奇美或南台,並有鐵路志工服務。有無開放北測進入則不確定

    回覆刪除
  2. 大橋車站天橋上,向南,左邊的巨大建築物應該是廠房吧?
    ===========================================
    那棟巨大的建築物,
    是聖功女中的體育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圖說不是很清楚,我指的巨大建築物是前面黃色這一棟,它應該是廠房沒錯。至於後方較遠處確實是聖功女中的位置,所以你說的沒錯,是學校體育館。話說我今年還拜訪過聖功女中哩。

      刪除
  3. 目前另一側已經開了一個無人管理、限時開放的出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下次去台南的時候補拍一下。

      刪除
  4. 這個無人管理的出入口
    平日早上有一位義工(實際上是站員?)在這裡收票
    假日的話應該不會出現

    另外這個出入口是可以進出站的
    但是上車必須補票 所以還是得過去車站買票才行

    (以前讀書的經驗 每天都是搭火車來回)

    回覆刪除
  5. 離老楊家最近的車站!…不過老楊曾經差點迷路哈哈哈!不過我當年去好像人潮比較少,貓大拍到人潮較多的感覺

    回覆刪除
  6. 生意太好了 本站會改建成跨站式站房以便服務大量旅客 台南站平常只會派一人在這實在太少 就算有志工幫忙也十分忙碌 連月台防護的鐵欄杆都快被擠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本站確實有擴充改建的需求,應該會跟鐵路地下化一起執行吧?

      刪除
    2. 目前僅得知有這個消息 時間表還不確定 但極有可能在地下化時順便動工

      刪除
    3. 日後還會有個康橋
      不知道會不會吸了本站客源?
      不過康橋離大橋或永康距離都實在很近

      刪除
    4. 大橋乘客人數不斷增加,這個甜頭在捷運化計畫中一定會被放大,不過什麼康橋真的要出現還很遙遠吧。

      刪除
    5. 康橋真的會讓我想到連鎖商旅
      我這邊就有一間
      不過這裡的人比我想得還多
      台鐵估計也是看到這點
      只是康橋真的會讓我聯想某商旅

      刪除
    6. 我偷偷研究了一下為什麼這站要叫康橋…附近完全沒有這個地名,也沒有康橋商旅(台南市區才有),莫非…是因為這站位於永「康」和大「橋」之間?如果真的是這樣實在是太鳥了,拜託政府請多花點心思在車站命名上。

      刪除
    7. 原來跟那商旅無關啊
      那確實就是大橋跟永康中間的緣故了

      刪除
    8. 康橋的命名事實就是大"橋"跟永"康"的中間站,康橋站的設立就是為了永康砲校的開發而設立的

      刪除
    9. 縱貫鐵路在永康這一段沿線人口眾多,看到大橋站的成功,再增設通勤站我是沒什麼意見,但命名為康橋實在很離譜…附近沒傳統地名嗎?這區域好像是東橋里的範圍,叫東橋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刪除
    10. 而且康橋給人感覺像是某旅館在附近啊
      我這裡也有康橋商旅喔

      刪除
    11. 其實那邊就是以前的「小橋」,叫小橋也不錯啊,永康→小橋→大橋

      刪除
    12. 我覺得小橋很不錯,台灣很喜歡用「大」的地名,「小」很少,這樣的車站名稱可以產生微妙的平衡,又貼切處理了原有地名。不過依現在民粹式投票慣例,「小橋」很難雀屏中選。

      刪除
  7. 小弟本人有在這個車站服務過,補充一下
    關於北側門目前開放時間已經調整到周一到周五0630~1800 周六0630~1200 周日則不開放。另外,北側門已經有電子票証感應立桿,已經沒有派人員在那邊剪收票了。
    民營販賣部已在去年結束營業,原因是那個阿嬤年事已高,就沒有繼續經營了,目前那個空間閒置中。
    然後2個月台南端都有做延長1節車廂的距離,因為車站是以剛剛好8節的長度下去設計的,司機只要差一些就有可能超出月台,所以才做延長的工程。
    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有機會再去看看這個站的變化。

      刪除
    2. 原本北側門星期五只開上午真的奇怪!

      刪除
  8. 本站旅客進出名次好像跑到永康前頭了?
    岡山旅客進出名次居然在這站後面
    我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橋站的位置太好了,基本上是台南市區北邊利用率非常高的通勤站。

      刪除
    2. 所以聽說還要弄個康橋?

      跟某連鎖商旅同名耶

      我覺得北側門應該完全開放
      既然要方便通勤旅客就不該設限
      不過未來擴建為跨站式站房時應該就能解決這問題

      刪除
  9. 「作動」這種前後顛倒的用法好像是日文裡的用法?
    像時間「制限」、誤「作動」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猜應該是個錯誤,本來要寫成「動作」,沒有確實校對變相反了。

      刪除
  10. 看到大橋站就想到我的青春歲月.....和四台被幹走的腳踏車
    當年都連車帶安全帽鎖好了,而且破破舊舊的舊車都給我偷走,還不會去幹其他人的,就我的被偷
    逼我後來只能乖乖付錢寄車......

    大橋真的是佔了通勤的大便宜
    而且都是學生
    不過以聖功來說(自己是聖功學生),如果是台南以南或是本身住在自強有停靠的大站附近的學生,通常會去台南站搭車....不過是一群人湊錢搭計程車過去
    以北的就是騎腳踏車到大橋搭車,例如我自己(新市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舊的腳踏車反而比較會被偷…因為多半只是偷來代步,用過即丟,失主通常也比較不會追究尋找…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