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新營車站

新營車站 (2012/09/09)
位置:台南縣新營市(台南市新營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76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大型城市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0,071,第28名
2012年~10,405,第30名
2013年~10,705,第30名
2014年~11,231,第30名
2015年~11,233,第31名
2016年~10,884,第31名
2017年~10,970 (+0.79%),第32名 (↓1)

新營車站站牌
從新營開始,縱貫線鐵路連續有三個「營」字輩的車站。其原因我想大家都已經知道了,跟明鄭時期軍隊屯墾的地點有關,「新營」自然是相對於「舊營」(在鹽水)而得名。在縱貫鐵路南段建築之時,這段路線選擇經過尚未發展的新營地區,而不是人口較多的鹽水或白河,當地都說是因為地方士紳極力反對,甚至採取激烈手段阻撓,所以才形成今天的路線。而新營與鹽水的發展也在鐵路通車後反轉,鹽水日趨沒落,新營則躍居台南地區北部的交通、工商業中心(有新營糖廠加持)。戰後國民政府把台南市改為省轄市,台南縣政府所在地也自然選擇了新營。它離台南市區非常遠,在以前因省轄市設立而遷移的縣政府中,台北縣的板橋、台中縣的豐原、高雄縣的鳳山,甚至後來新竹縣的竹北、嘉義縣的太保,都離省轄市不會太遠,只有新營最特殊。

新營人口持續成長,在戰後很長一段時間都保持台南縣第一大鄉鎮的姿態,直到後來才被永康超越。隨著糖業逐漸沒落、台灣產業轉型,新營的發展終於到了它的極限,人口在7萬8千人附近停住。雖然如此,新營車站仍是台南北部的最大站,週邊鹽水、白河、學甲,甚至麻豆、佳里的居民都可能利用此站南來北往。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新營是嘉義~台南間唯一有自強號停靠的站,而在近年多停站策略下,新營更幾乎成為所有列車必定停靠的車站,只有很少數自強號和特殊列車例外。新營每天有將近1萬1千人次的進出站旅客,全台灣排名32,對應到只有7萬多人口的行政區域,更顯得十分難得。

新營車站的規模不小,站房是十分傳統的長方形建築,拉出寬廣的候車區域、售票窗口和便利商店。車站剪票口直接連結地下道。新營車站有兩個島式月台,站房到第一月台之間隔了四、五條股道,所以從月台上看車站的景象比較特別。縱貫線北上與南下主軌分別對應第一月台的1A側和1B側,所以大部分列車都是停靠此月台,只有待避或始發的列車才會利用第二月台。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新營車站第二月台,南下待避中。
上述列車待避的對象:南下E1000型自強號駛進新營車站第一月台。
新營車站第一月台列車交會:北上區間車與南下自強號。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駛入新營車站第一月台,沒有待避也沒有交會。新營車站的停靠車次多,各種情形都碰上了。
新營車站月台全景:左為第一月台,右為第二月台。
新營車站第二月台及後方停放的貨車列。
新營車站北端,從這裡可看出第一月台(左)兩側皆為主軌,第二月台(所站處)都是分歧出來的側線。(第一月台盡頭處是鹿,不是羊)
新營車站南端,自強號正駛離。
新營車站第一月台往前站側,這個「新營市停六立體停車場」堪稱此處地標。
月台上所見新營車站站房內側,距離月台有不少路軌。
新營車站連接月台的地下道
新營車站規模不小,候車大廳相當寬廣,設置了便利商店看起來也不會擁擠。
新營車站售票處,有四個窗口及四台自動售票機,是大站的規模。
新營車站入口處,這邊還有很寬敞的空間並未利用。照片中這些人在看什麼?答案在前兩張照片中。
新營車站正面全景,站房左邊明顯是加蓋擴建的部份,作為站務之用。
從新營車站正面看出去,站前的道路與圓環規模頗有氣魄,但並沒有特別繁榮的街區或高樓,交通流量也很有限,看起來只是普通的鄉鎮格局。事實上新營並不具備強大的商業機能,它主要還是靠便利的鐵路交通、昔日縣政府的公務行政體系、再加上具有總廠地位的新營糖廠衍生出的人力需求與經濟活動,結合而成的區域型核心城鎮。

新營糖廠在火車站南邊約一公里處,東北方較遠處還有一個烏樹林糖廠(行政區域屬後壁鄉,但一般仍以新營為出入通道),兩者都已轉型為觀光糖廠或文化休閒園區,也都有五分仔車在跑(這麼近的兩個地點,不是會互相搶生意嗎?)。說到這個,我最推薦的糖鐵小火車不是新營也不是烏樹林,而是嘉義的蒜頭糖廠,它還會帯遊客去繞工廠並解說,不只是單純坐小火車而已。

新營車站正面的道路(開元路)與圓環,老實說並不算熱鬧。
面對新營車站的右側,這個方向是新進路,立體停車場就在這裡。不過,以當地的交通流量來看…會有人大費周章開進這個立體停車場嗎?
北上後壁車站 南下柳營車站

36 則留言:

  1. 新營個人覺得鬧區有點移轉的樣子,反而交流道下來接復興路、中山路一帶看起來還比較熱鬧。
    新營車站應該算少數「市鎮」級的車站站前反而不熱鬧的例子吧!
    (跟清水車站不太一樣的是,清水是鬧區不在那邊,沒有直通車站,
    而新營比較是鬧區有接到車站,但沒有往車站那邊發展,反而愈往車站方向愈不熱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似乎沒錯,上次住在新營交流道附近的汽車旅館,週邊看起來發展得很好,比車站前熱鬧很多。不過以前有一個新營的在地朋友跟我說,新營的舊市區本來就不是在車站前,最核心的區域是在中山路圓環到三角路口附近。

      刪除
  2. 今天去了新營!可是站前反光太強了,建議下午去拍站前比較美,
    我覺得那個計程車站有點破壞車站前面目,去到隆田,善化的計程車站都在旁邊,這樣設計給要拍照的人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還算好,很多車站門口就停滿機車、計程車,那些騎士或司機才不甩你要照相,就大剌剌地停車等人或候客,想拍到淨空的畫面非常困難。

      刪除
  3. 小BUG
    上面數來第四張照片:
    上述列車待避的對象:南下EMU1000型自強號駛進新車站第一月台

    回覆刪除
  4. 新營搭乘人數能這麼多是因為新營區地方比較大,但人口密集於車站周遭的關係吧,新營區有六個里人口密度是破萬的(人/km²),不過車站所在的中營里人口密度只有一千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新營站肩負著週邊許多鄉鎮的交通樞紐重任。

      刪除
  5. 第一月台盡頭那隻是鹿哦,南瀛綠都心公園也有很多,似乎是新營的城市象徵,至於是否有什麼歷史淵源就不清楚了。

    回覆刪除
  6. 總覺得第二張圖新營月台上的站牌歪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你照得不好是真的歪了
      我之前去台南時也感覺新營的牌子歪歪的
      估計是強風例如颱風影響

      刪除
  7. 我記得現在有班區間車,從新營發車,經由海線往新竹的2518次,這是區間車不是區間快車喔!全程3小時48分,台鐵94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提醒,這班車太刁鑽,很不容易發現,它可以擠入鈍行列車的排行榜。

      刪除
    2. 從中南部往基隆的區間車估計更慢吧
      雖然車號我不知道但印象中有

      刪除
    3. 是2253次,經山線,往嘉義﹝前身2357次﹞真的比較久!全程需要6小時02分!﹝驚﹞

      刪除
    4. 正常
      基隆到嘉義站站停要很久不奇怪
      如果往海線估計更久
      山線改線後距離比海線短

      刪除
    5. 它是目前台鐵鈍行列車第一名。
      http://jp-shitman.blogspot.tw/2014/09/blog-post.html
      這篇你們有看過吧?裡面有詳細的比較。

      刪除
    6. 正常
      停靠所有車站的區間車
      未來台中桃園繼續增加通勤站恐怕會更久

      刪除
    7. 看來鈍行列車的時間紀錄還有可能再加長喔。

      刪除
    8. 現在南下北上鈍行列車最久的分別是3157次和3248次
      3157次5:30從新竹開車,12:11分到終點站潮州,總行駛時間6小時41分
      3248次17:05分從屏東開車,23:50分到終點站新竹,總行駛時間6小時45分

      刪除
  8. 新營車站目前在興建後站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對我倒是新訊息,等它完工再去記錄。

      刪除
    2. 新營聽說也在進行高架化研究還到柳營

      刪除
  9. 另外新營糖廠五分車已經延駛至本站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似乎蠻有意思的,有機會去看看。

      刪除
  10. 如果當初走鹽水,到台南站前路線應完全不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根據後來的考證,日本人真正決定路線是考量山、海之間的平衡位置,並不是因為地方人士反對。想想也對,日本對台灣是殖民統治,哪會甩地方人士在想什麼。

      如果當初是選擇鹽水,其實路線差異可能也不會太大,大概就是「新營╱柳營╱林鳳營」跟「鹽水╱下營╱麻豆」的差別,而因為築橋技術和河床寬度的考量,最終渡過曾文溪的位置仍會靠近現今的路線,所以再往南的路線大概還是相同。

      刪除
  11. 最後一張照片的停六立體停車場已經拆除改為平面機車停車場

    回覆刪除
  12. 新營後站於2019/1/30早上9:30啟用

    回覆刪除
  13. 那個圓環以前還有一尊雕像在那邊呢

    回覆刪除
  14. 貓大最近有到過變化很大的新營車站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