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南靖車站

南靖車站 (2012/09/09),日治末期沿用至今。
位置:嘉義縣水上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43年日式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57,第147名
2012年~381,第152名
2013年~396,第153名
2014年~437,第154名
2015年~412,第155名
2016年~409 (0.52%),第159名 (↓4)

南靖車站站牌
南靖位於水上鄉南緣,已經很靠近嘉義、台南的界河八掌溪。水上車站與南靖車站的距離並不遠,在縱貫線中南段是少見的現象,因為以前在中南部鄉間地區設站都有一定區間,不會太密集。其原因是這樣的,早期日本時代為了南靖糖廠的聯絡,所以在把原來的水上車站遷來此,並取代水上車站的名稱,也就是說現在的南靖車站其實以前日本時代叫做水上車站。後來1949年在舊站位置恢復了水上車站,這個在糖廠旁的車站就改名叫南靖車站。

南靖車站是1943年保留下來的日式建築,當時已經是日治末期,車站的建築不再是木製,而是水泥。車站本身空間還蠻大的,最重要的是它保存了舊時的物件:木製長條椅和售票窗口。尤其是本站的售票窗口,是像以前電影院一樣只露出小小半圓形的洞,錢和票就從這邊進出。而且,更難得的是還有兩個窗口。相對於即使是木造站房,很多都已經改建為大片玻璃窗或甚至電腦化窗口,南靖車站雖然也不例外,但還刻意保留了以前的景象,真的很有心。

南靖車站在早期有糖廠聯絡功能,所以站場不算太小,通往糖廠的側線有三軌設計,現在雖已停用但也保留下來,並未拆除。現存兩個月台由天橋連結,第一月台為島式,1A側是北上主軌,1B側為待避,第二月台(岸式)則是南下主軌。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南靖車站第二月台
另一個角度,另一班列車,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南靖車站第二月台。
南靖車站站場全景,右為日式老站房,中間是第一月台(島式),左為第二月台(岸式)。
南靖車站北端
南靖車站南端,這個方向幾乎沒有建築物,因為不遠處就是八掌溪橋。
南靖車站天橋上所見,向北,連接水上鄉市街,建築物頗多。
南靖車站天橋上所見,向南,遠處即為八掌溪。這張照片右邊即為糖廠聯絡線的痕跡,甚至還有三軌區間。
南靖車站旁的倉庫,「出租」。
南靖車站旁的另一個倉庫,後方可見糖廠煙囪。
南靖車站內側,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完整的站房型態。
從站房位置看南靖車站的第一月台
南靖車站剪票口(出站方向)
南靖車站候車室,非常古樸的木製長條座椅,保存完整,而且環境非常整潔。
南靖車站剪票口
「南靖站空襲時期旅客疏散標示圖」,北方在左邊,所以可辨識出糖廠是在車站西側。
南靖車站完整保存下來的舊式售票窗口
南靖車站舊式售票窗口特寫,錢和車票都從下方那小小的半圓形窗口進出。
南靖車站外的招牌和後方的站房
南靖車站就在台1線省道旁,這一段的路名非常特殊,叫做「三鎮路」,因為這區域隸屬水上鄉三鎮村。南靖糖廠跟火車站就只隔這條大馬路,堪稱離台鐵車站最近的一座糖廠。南靖糖廠算是持續製糖作業撐得蠻晚的一個廠,一直到前幾年才停止生產,隨後轉型多角化經營,養豬、種花、賣冰,以休閒廣場的方式吸引遊客。南靖糖廠的蛋黃冰淇淋還不錯。

南靖車站正面的馬蹄形站前廣場
南靖車站前的省道(三鎮路),向北。路上車很少,街上有點蕭條的感覺。
南靖車站前的省道(三鎮路),向南。也是幾乎都沒車。
南靖糖廠休閒賣場的扛棒
台糖南靖糖廠休閒賣場,在炎炎夏日裡,賣場的冷氣真是無敵透心涼,甚至會讓人有點想放棄接下來的跑車站行程。
南靖糖廠花卉展售室。種花也是台糖轉型的一個主要方向。
南靖糖廠的花生冰棒和蛋黃冰淇淋。吃過各地糖廠的花生冰棒,還是比較習慣老家光復糖廠的口味。
北上水上車站 南下後壁車站

5 則留言:

  1. 跟水上車站一樣
    這張也要改成嘉義"縣"水上鄉喔!!

    回覆刪除
  2. 在地人幫提點錯誤
    不是三鎮路而是三線路,這個名稱跟三鎮村毫無關係,而是因為此地有著台糖小火車鐵路,縱貫線鐵路跟縱貫線公路,所以稱三線路,你用台語唸就清楚了
    「虎尾鐵支路、水上三線路」這句在以前可是很有名的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魚游來游去XD
      不過那種是吃粗飽,而且茶溫偏高...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