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大林車站

大林車站 (2016/08/17) 舊站房與新跨站式站房一起合照
大林車站 (2012/09/09),這個平面舊站房並無任何車站設備,只是出入口的性質。
大林車站 (2012/09/09),新的跨站式站房前站外牆沒有任何站名標示。
大林車站 (2018/08/05) 東側後站門面
位置:嘉義縣大林鎮
構造:跨站式高架車站
站體:1967年鋼筋混凝土建築+2008年鋼骨高架建築
月台:3(岸式x2、島式x1)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036,第66名
2012年~3,255,第71名
2013年~3,333,第72名
2014年~3,424,第72名
2015年~3,387,第71名
2016年~3,391,第69名
2017年~3,538 (+4.34%),第67名 (↑2)

(2018) 大林車站站牌
(2012) 大林車站站牌
縱貫鐵路南下經過石龜溪橋(短短幾十公尺而已,跟大肚溪、濁水溪等大型界河不能比),就進入了嘉義縣。大林車站位於大林鎮,是嘉義縣六個車站中最北的一個,雖然是「鎮」,但人口只有三萬多人,而且無可避免在持續減少中;不過,大林地區的居民倒是對台鐵頗為捧場,每日大約有三千多人次進出車站,相較於南邊的下一站民雄,更顯得十分突出。(民雄鄉人口有七萬多,是大林鎮兩倍有餘,每日進出站人數也只約四千)

大林車站在2008年改建為跨站式高架車站,但舊站房仍完整保留下來。與田中站不同,大林的舊站房已經沒有原來的車站設備,票價表、時刻表、售票窗口、剪票口都已移除,不過卻成為跨站式站房的出入口,也就是說,要搭車一樣可以從舊站門口進入,經過一片空蕩蕩的舊站內部空間,然後爬樓梯到新站房購票進月台。這點非常有意思,讓大林維持了舊站的外觀,卻使用新站的設備。至於新站據說是一座綠建築,其定義我也不是很懂,但確實比較有自然採光,內部空間也很清爽,進出站動線簡單,唯一可能會被抱怨的大概是候車座椅比較少。此外,大林車站有三座月台,這在中小型的車站極為罕見,不過實際上經常使用的只有第二月台(島式),2A側為北上,2B側為南下;第一和第三月台(皆為岸式)都只有列車待避時才會使用到,每天頂多兩、三班。

大林車站早期是小站,沒有對號列車停靠,後來開始有復興、莒光零星停靠,而且往往是與民雄交錯,停大林就不停民雄,反之亦然。近年來在台鐵慢速化政策下,大林站停靠的對號列車越來越多,現在有一半以上的莒光號會停靠,而且交錯停站的安排也消失了,於是就大林民雄嘉義一路停靠,反正慢慢開,沒什麼好急的。大林現在甚至也有自強號停靠,但不知為何每天只有北上一個班次,南下並沒有。

大林車站正面的中山路連結主要市街,也通往台1線省道(中正路)。我到達大林車站時,剛好是傳統市場營業的時間,中山路上非常熱鬧,好吃的東西看起來也很多。大林鎮東邊有一個陸軍新訓營「中坑」,我第一次到大林(也是上一次)就是到中坑探望當兵的親戚。不過這營區離市區相當遠,兵仔應該都是搭計程車到大林車站搭車。

(2018/08/05再次造訪)
(2018/09/20添筆)
2018年8月,利用造訪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回程空檔,我來到大林車站,目的是為了一睹念念不忘的後站真面目。因此,這次照片記錄也都以後站為主。

比起前站附近的傳統舊市區,後站面對的是十分寬廣的重劃區域,有轉運站、游泳池、運動公園等設施,著名的大林夜市(星期一、四,據說有300攤之多)也在這裡營業,另外大林慈濟醫院則是位於東南方不遠處。但這畢竟是有了跨站式站房之後才闢建的出入口,兩側熱鬧程度有差,平時利用人數當然還是比不上前站。

記錄完後站畫面,我回到前站打算買些吃喝的東西,沒想到臭豆腐這麼快就賣完收攤了,無緣嚐嚐它的味道。不過其他可選擇的飲食還是不少。因為是星期天傍晚,果然遇到了一些收假準備回營的兵仔,正在利用最後關頭享受自由時間,看來中坑營區仍有在繼續使用。

大林車站的對號列車停靠狀態這幾年都沒什麼變化,就是一部分莒光號加上一天一班的北上自強號(170次往花蓮)。此外網友在討論的大林車站夜間點燈情形,我也順便觀察了一下,雖然天色還未全暗,但當第二月台照明啟動時,一、三月台的確沒有任何一盞燈,或許已無列車停靠的第一月台晚上真的是一片漆黑。

大林車站的三座月台與跨站式站房。中間的第二月台已點燈,對號列車車廂位置標示也亮起,但左邊的第一月台和右邊的第三月台確實沒有開啟照明。
大林車站三座月台向南延伸景觀
大林車站剪票口,仍無自動化閘門。上方顯示的2360次北上區間車利用第一月台待避,應該是最晚一班停靠第一月台的列車。
大林車站售票窗口及自動售票機,跟6年前景象並無二致。
大林車站跨站式建築內部,朝後站方向。
大林車站跨站式建築,朝前站方向。
大林車站前站出口階梯與升降梯,其定位是「西」出口。後站方向則是「東」出口。
大林車站後站出口的階梯
「乘車旅客請上二樓購票」
大林車站後站(東出入口)候車空間,有少數座椅,成為地方居民遛狗的休息之處。
大林車站後站的階梯有轉折,與前站一路向上不同,所以外觀也有點差異。
從後站階梯眺望,左為游泳池,中間是運動公園,右邊隱約看到一部分慈濟醫院。夜市的擺攤區域則在畫面外右側。
大林轉運站以蝸牛景觀著稱,我還特別去看到底有沒有客運會停靠,結果真的有喔。
大林後站面對民權路
大林後站前方的廣場
大林跟花蓮的鳳林鎮一樣,也以蝸牛為慢城標誌。兩者不知有沒有結為姊妹鎮?
大林後站廣場對面有鎮立游泳池
大林鎮體育運動公園,面積還不小。
背景是大林慈濟醫院,而夜市攤位也就在這個方向。
大林站旁驚鴻一瞥,很難得看到這麼完整的彩虹。
(以下為2012年大林車站景象)
莒光號停靠大林車站
難得的畫面:大林車站第二月台,南下莒光號(加掛兩節行李車)正駛離,北上區間車停靠中。
北上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大林車站2A月台,列車長已將其他車門關上,正在確認安全無誤後即可開車。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駛進大林車站
大林車站三個月台,由左至右分別為第一、第二、第三月台。兩個岸式加一個島式的設計非常少見。
大林車站南端,前方為民生路的陸橋。
大林車站北端
從第二月台所見到的大林車站舊站房,前面就是第一月台。
大林車站第三月台。第一和第三月台通常都只有待避列車停靠,利用率不高。
從大林車站跨站式站房俯瞰站場,舊站在左邊,三個月台邊緣皆有黃色塗裝,看得很清楚。
大林車站新的跨站式站房內部,很簡單清爽的構造。
大林車站剪票口,沒有自動閘門。
大林車站售票處
大林車站舊站房裡空空蕩蕩,遊客中心鐵門拉下,由於當天是星期日,無法確定平常會不會開放。

大林車站新舊站房並存的景象,雖不搭調,倒也有一種獨特的美感。
大林車站側面的平和街
大林車站正面的中山路,靠近車站的路段還不算太熱鬧。
沿中山路往下走,店家、人、車都越來越多,前面還有市場。
北上石龜車站 南下民雄車站

21 則留言:

  1. 大林車站 (2012/09/09),新的跨站式高架站房沒有任何站名標示
    這點好像怪怪的 從你拍的第一張照片可以看出舊站房的右側 也就是新站房樓梯口的位置
    大大的寫著 大林 二字 這看起來並非原本就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意思是,新的跨站式站房外觀找不到任何「大林」的字樣。不過因為此站狀況比較特殊,舊站房等於是新站房的入口,所以其實不會有什麼困擾。

      刪除
    2. 舊站房只有出入性質,應該等同停用了。

      刪除
  2. 文中好像有不太對的地方
    16:58的3201次
    就是大林始發往屏東的列車
    內容可能要改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2012年造訪當時確實沒有大林始發的列車,但現在有了。

      刪除
  3. 是說版主你好像忘了去拍後站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沒錯。有機會南下再跑一趟囉。民雄好像也有後站?

      刪除
  4. 那一班北上停靠大林的自強號,是170次,嘉義發車經由山線開往花蓮。

    回覆刪除
  5. 大林車站第三月台好像沒用?
    夜晚一片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晚上是真的沒有列車停靠吧。目前台鐵官方網站的時刻查詢很難看出待避的狀況,以前可以。

      刪除
    2. 現在有一班大林發車往屏東的區間車,不知道是不是利用第三月台停放?還有3163次、2324次、2352次、3162次、2360次都應該是在本站待避。

      刪除
    3. 不知
      但我知道大林有個月台晚上全暗

      刪除
    4. 大林第三月台晚上應該有在用,因為南下的521會在大林待避141,521應該會進第三月台,而不會拐股進第一月台,另外2360會讓142,所以三個月台晚上應該都有在用

      刪除
    5. 正常來說,最後一班停靠一月台的列車是2360次,發車時間約為17:47,故基本上第一月台是不會開燈的

      刪除
    6. 如晚上並無列車停靠,不開燈是可以接受的,也可避免閒雜人等誤入。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9. 上次經過晚上一 三月台全部一片暗
      只有第二月台有開燈
      印證鐵貓所言該站列車幾乎停第二月台
      其實這種設置很奇怪
      大林改建車站為跨站式車站時怎麼不是用民雄的二島式而是這種一島式二岸式?

      刪除
    10. 目前北上最晚待避的一班是平日班表的3228,該車待避144:週日班表最晚待避的一班是3438,該車待避的是168斑馬。
      南下最晚待避的一班是平日班表的2223,該車待避139:週日班表最晚待避的一班是2393,該車待避129。
      現在521已經改在民雄待避141了~~~

      刪除
  6. 12月改點之後又不一樣了
    南下最晚待避的是20:56的521,因為521減停民雄,521又回到大林待避141了
    北上則是21:13的2284,待避往台中的374次自強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現在大林車站不會一片黑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