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竹中車站

竹中車站 (2012/08/30)
位置:新竹縣竹東鎮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2011年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路線轉乘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930,第119名
2012年~1,241,第115名
2013年~1,582,第99名
2014年~1,638,第100名
2015年~1,559,第105名
2016年~1,343,第115名
2017年~1,346 (+0.22%),第115名 ()

(2013) 竹科站正名為新莊站之後,竹中車站第一月台A側(往內灣)的站牌,往東只列上員。
(2013) 第一月台B側和第二月台(往六家)則採用同一種站牌,往東六家、上員兩站並列。
(2012) 竹中有三種站牌,這是放置在第一月台內灣線搭車處的A型態,下一站只列上員。
竹中第二種站牌,放置在第一月台轉乘處的B型態,下一站分別列出上員和六家。
竹中第三種站牌,放置在第二月台的C型態,下一站只列六家。很遺憾,當時我因為手機暫時掉了,心情差,懶得走到第二月台去拍近照,所以只有這張遠照。
竹中車站原本是內灣線的第一個車站。2007年配合六家線施工,內灣線新竹~竹東之間也停駛,直到2011年才完工,改建之後的內灣線有很大的不同。①在與縱貫線的分歧點增設了北新竹站,作為內灣線的實際起點;②從北新竹到竹中全為雙軌高架電氣化的路線,中間並增設世博、竹科兩個通勤車站;③新建雙軌高架電氣化路線從竹中繼續延伸到新竹高鐵站,也就是六家,稱之為六家線;④竹中往內灣的路線維持單軌非電氣化狀態,只有竹東、九讚頭可以會車;⑤新竹~六家行駛電聯車,竹中~內灣間行駛柴聯車(僅少數班次直通新竹),一般狀況往來內灣皆須於竹中換車。

竹中現在最大的功能就是轉乘,不管是從北新竹或是六家來此站,要往內灣就必須在竹中換車。因此,竹中在六家線的雙向岸式月台之外,多配置了一個往內灣的側線,所以其中的第一月台就變成島式,1A是內灣線專用,1B則是六家線往新竹方向,至於第二月台則是六家線往六家方向。也就是說,從北新竹來轉乘往內灣,要跨月台;從六家來轉乘往內灣則不用。竹中車站規模比世博、竹科大一些,進出站方向與路軌垂直而不是平行。

EMU600型(六家線標準車輛)停靠竹中站1B月台,往北新竹方向。
DR1000型柴油客車(內灣線標準車輛)停靠竹中站1A月台,往內灣方向。
竹中車站月台全景,左為第一月台(A側往內灣,B側往北新竹),右為第二月台(往六家)。
這個角度可清楚看出竹中站島式月台與岸式月台的配置
竹中站往六家、內灣方向,左邊高架雙軌電氣化為六家線,右邊單軌(高架和電氣化只再往前一小段之後就沒有)為內灣線。
竹中車站往北新竹方向,遠處恐怖的大樓群便是竹科週邊。
往六家的話,一定要在第二月台搭乘。
竹中車站剪票口(出站方向)
竹中車站正面外觀,剪票口、售票窗口、自動售票機一字排開。注意它是位於與路軌垂直方向,與世博、竹科不同。
另一個角度的竹中車站特寫
竹中車站是全新建築,跟以往舊站完全不同風貌,周圍空間與道路也是重新規劃鋪設。附近雖然還未見密集發展,仍可見農田、平房、工廠夾雜,但這個區域由於比竹東市區更接近新竹市,竹科效應很快應該就會擴及竹中。

竹中車站外,前為竹中路。
竹中車站外新竹客運停靠站牌
竹中車站外的水牛與牆的藝術作品,名為「竹風塹牛 富貴門樓」。
竹中車站另外一側,旁邊就是稻田。
西行新莊車站 東行上員車站 分歧~六家線六家車站

9 則留言:

  1. 本頁的西行車站仍是列竹科。請更正

    回覆刪除
  2. 竹中火車站是我覺得內灣線上改變最多的火車站
    相對內灣線其他車站來說 竹中火車站很晚才改成招呼站(上網查是民國82年)
    現在整個木造建築火車站都拆掉了 變成新的水泥建築

    印象最深刻的一點就是離新竹火車站有8.0公里(當時竹中是內灣線第一站 內灣線全線也才27.9公里)
    每次都覺得新竹搭到竹中要好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的竹中應該不是木造站房,是舊式水泥建築,不過一切都拆了,也無從追憶。
      新竹到竹中的距離確實頗遠,現在通勤功能當道,光這一段就多了三站。

      刪除
    2. 竹中還比竹東多人......
      是因為路線分歧?
      話說我覺得竹中或六家其中一個站或一起應該升級後分擔竹東和新竹所管理的站

      刪除
    3. 如果再來個竹西可真是東西南北中都有了

      刪除
    4. 新竹西鄰台灣海峽,所以很難有竹西…

      刪除
    5. 其實能查得到
      GOOGLE"竹中舊站"

      刪除
    6. 應該是跟竹東類似的戰後日式混凝土建築。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