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后里車站

后里車站 (2012/08/26)
位置:台中縣后里鄉(台中市后里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96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152,第64名
2012年~3,484,第65名
2013年~3,782,第66名
2014年~3,877,第63名
2015年~4,028,第62名
2016年~4,059,第62名
2017年~4,550 (+12.10%),第59名 (↑3)

后里車站站牌
后里車站距離泰安車站不遠,可說只隔了一個隧道。后里的地理位置很有意思,它就夾在中部三「大」溪(大安、大甲、大肚)的前兩條之間的丘陵台地,有點分水嶺的感覺。事實上后里地形頗有起伏,車站海拔還有250公尺,算是相當高。

不知為何,以前每次經過后里總覺得它在施工,車站樣貌也一直變來變去。查證後果然發現,后里原來也是木造站房,後來為了修築新山線拆除,遷到北側一個看起來很像倉庫的臨時站房,直到新車站完成後才又移回現在的位置。這段期間,后里站南北都有重要工程,包括兩個隧道、大安溪高架路段、大甲溪橋,都是規模很大的新建路線,而工程材料的運輸和堆放想必都是以后里為基地,難怪總是看到在施工。現在后里車站有很完整的兩個島式月台,車站也有一定規模,假日遊客眾多,十分熱鬧的景象。現在后里車站已有多班莒光號停靠,還有兩班自強號也停,實在太酷了(以前后里是連復興號都很少停的車站)。

《2014/07/19再次造訪》
《2014/08/22添筆》
2014年7月19日再次造訪后里車站補拍站牌,由於時間關係僅在月台上活動,沒有什麼變化。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后里車站第二月台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后里車站第一月台外側,這是后里發車的班次。還有,我要再次強調,這跟上一張照片是不同列車。
乍看之下與上圖幾乎一模一樣,不過這是EMU600,而且拍照時間相隔2年。
后里車站站場,站房在右邊(被列車擋住),所立之處為第一月台,左為第二月台,最左邊有舊式倉庫。
后里車站月台全景,往南,站房在右邊。所站之處為第二月台。
2年後,與上圖類似的拍照角度,較大的差別是無障礙通道(包括升降梯)已經建好。
后里車站月台全景,往北,遠處還可看見隧道出口。所站之處為第一月台。
后里車站南端,月台上正在興建升降梯。
一樣是后里車站南端,不過是2年之後從第一月台處拍攝,上方的無障礙通道完工囉。
后里車站北端,泰安隧道南口清楚可見。
后里車站北端,不過是從第一月台處拍攝,泰安隧道南口一樣隱約可見。
從后里車站內觀測到的站房
后里車站舊倉庫還保留得很完整,值得一拍。
后里車站剪票口,直通地下道往月台。
后里車站售票窗口
后里車站候車大廳,哪些是兵仔一看就知道。
說到后里,我們這輩的第一個直覺反應一定是后里馬場。這個馬場已有60年歷史,以前是聯勤(軍方)在管理,後來交給地方政府,現在還是台灣少數可以看到許多馬、可以騎馬、可以接近馬的地方。后里馬場在車站東南側,從後站方向過去較近,距離約1公里多。不過,現在后里流行的玩法是騎腳踏車,也就是「后豐自行車道」,大致上是沿以前舊山線往豐原的路軌,所以會經過九號隧道和大甲溪鐵橋,沿途景象多變,是非常特殊的自行車道。后里車站前租自行車的業者競爭激烈,還沒出站就開始拉客,還雇用許多國中小朋友(也許是老闆的孩子),動之以情,要不是我要繼續跑行程,還真有點想捧場一下。此外,后里是以前234師的師部所在,後來精實案不知道變成什麼旅了,但應該還有許多軍事單位分布,所以在車站也看到不少兵仔。

假日后里車站前熱鬧景象,遊客跟兵仔混雜在一起,畫面中站在台階下但面對車站的那幾個人,都是自行車業者派出來拉客的小朋友。
后里車站正面的甲后路,可直通大甲。兩旁不少自行車出租店。
這是后里車站施工中所用的臨時站房,根據資料它原本是行李房,事實上就是貨運倉庫。很好奇當初車站是如何在這空間中營運?
舊山線大甲溪橋,現為后豐自行車道其中一段。
舊山線九號隧道南口,題字為「氣象雄深」(北口為「潛行不窒」),但就是有豬頭縣長硬要題上自己大名,破壞了古蹟整體。
北上泰安車站 南下豐原車站 (北上舊山線泰安舊站

31 則留言:

  1. 后里車站個人去過 4 次,每次都特別選非假日去,建議偏好細細品味者要非假日去,假日去鐵定人潮洶湧。我每次去都會遇到鐵道攝影迷,在北上第一月台架著大砲筒瞄準泰安隧道南口,應該是要抓住南下列車鑽出隧道的瞬間吧!第二月台是南下列車通過,而且因為位置關係,畫面略遜在第一月台拍攝。您在第一月台 7 車位置拍攝的那張,也是大多數人要收藏的經典畫面。

    其實這個位置有著每天各只能拍到一次的畫面,而且不一定會成功:
    1.普悠瑪號:南下 271 次大約在 14:04 通過,這是唯一行駛到樹林以南的普悠瑪。
    2.太魯閣號:南下 273 次大約在 17:07 通過,這是白天唯一拍得到的南下太魯閣。
    因為這兩個時間差個一、二分鐘都有北上的區間車來停靠第一月台,區間車到站停靠、旅客上下車、開車、進入隧道這幾分鐘,如果運氣不好的話,這兩位仁兄就從第二月台呼嘯而過啦!
    當然,如果不介意拍攝列車車尾進入隧道的畫面(沒那麼好看就是了),那麼還有:
    1.太魯閣號:北上 280次大約在 08:08 通過。
    2.普悠瑪號:北上 282次大約在 16:11 通過。
    在第一月台拍北上的太魯閣、普悠瑪,就不必煩惱被其他列車擋到了,有興趣可以試試自己的手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真是精準的拍攝條件,我都沒有想過要這麼精算才能拍到好照片。
      攝影不是我的專長,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順其自然,有車就拍。
      不過下次如有機會,我也想在后里站拍拍看普悠瑪和太魯閣。

      刪除
    2. 現在台中鐵路高架化,太魯閣號跟莒光號命運一樣,退出山線,所以目前若不是試車,否則無法看到。

      刪除
    3. 不過看到普悠瑪的機會變多了。

      刪除
  2. 后里有很多觀光景點,例如:后里馬場、毘盧禪寺、后豐鐵馬道、月眉觀光糖廠、薩克斯風博物館、麗寶樂園、中社花市、泰安新站、泰安舊站……不知為什麼,這一站的外勞不少,加上兵仔,所以假日后里車站的人潮還不少。另外后里車站內有民營的小雜貨店,如今已很少見,其他的車站大多換成7-11或台鐵自營的商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耶,這種民營販賣部是我的最愛,每次看到都會故意去跟它買個飲料之類的。假日的后里站前有點亂,一大堆工讀生一直會問你要不要租腳踏車。

      刪除
    2. 現在再加上今年度準備上場的台中花博,相信應該會帶來更大量的人群(說不定會再多拉幾班PP增停?)

      刪除
    3. 不知道台中花博規模如何?

      刪除
    4. 好像滿大的,后里+外埔+豐原三個園區加起來好像有60公頃
      是說不知道是不是因應后里花博會場的興建,后里的站場內到現在還是堆了不少工程材料@@

      刪除
    5. 結果后里車站本身也要改建

      刪除
    6. 花博的舉辦已經近在眼前,現在改建來不及了吧。增加一些宣傳廣告或引導設施倒是比較合理。

      刪除
    7. 這次去沒看到民營販賣部,門面也變了.

      刪除
    8. 是的,我去年11/18有拍一些照片,找時間放上來。

      刪除
  3. 請問現在后里站有對號車停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極少數自強號停靠。

      刪除
    2. 現在配合花博,每逢連假期間增停一堆自強號(含原本就有停靠的在內總共南下17班、北上17班),比海線對號車(莒光+自強PP+太魯閣)還多,幾乎所有山線對號車都會停(觀光/普悠瑪不停,PP南下17/19、北上17/17不算374次只到台中的話),覺得頗扯@@

      刪除
    3. PS 其實2次觀光莒光也會停后里來待避288次普悠瑪,只是不會開門而已哈哈

      刪除
    4. 現在北上有102次、170次 南下有155次、179次、473次

      刪除
    5. 回樓上 還有104次,然後原本有106,只是後來變成停170
      然後南下是177,不是179
      個人見解,停這麼多站沒幾隻貓上下車,上一站就豐原,不知道是在停個屁,而且有些班次還是連大站都不停靠的,102不停汐止,473還不停羅東,每次周日很晚搭473跟155這些班次回台中,結果停這沒人上下車的鳥站,浪費別人時間而已,冥代就是冥代,MD....

      刪除
  4. 后里後站已經差不多快完工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是不是跟高架化其餘車站一起啟用?那可以順道拜訪。

      刪除
    2. 今天去后里上課的時候發現站體本身有不少改變喔!除了後站外,也出現了第三月台,整體看起來只剩表面工作與驗收而已,硬體設備皆已到位,新的後站廁所(for工人&零星閒晃過來的民眾)與新的站外跨站天橋則已啟用,而新式電子時刻表(地下道入口)也在使用了,另外前站門面看起來也不太一樣

      刪除
    3. 再過幾天就可以親眼看看了。

      刪除
  5. 再幫忙補充一下,新搭建的臨時月台(姑且稱它第三月台)花博結束後就會撤掉(今天問月台上的台鐵志工得到的答覆~)
    比較特別的是后里站出現「暫時性」的西班牙式月台佈局,而且今天實際觀察南下的區間車駛進二、三月台間的股道,兩側車門確實都有開啟,鐵貓大大如果還沒去紀錄的話可以去看看,這個景象只到明年四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幾天拜訪台中段新站但沒時間過去,11/18帶活動剛好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刪除
  6. 后里車站改建了,什麼時候更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早就造訪過了,也有拍攝照片,只是…時間…

      刪除
  7. 本人是台中人,剛剛看了潭子篇與這個后里篇...我覺得版大也太看得起后里了吧....怎麼潭子會是「小型城鎮」,后里會是「中型城鎮」@@....以「舊台中縣」的人口分佈來看,潭子是全台中第四多且突破十萬多人口的地方,僅次於「大里、太平、豐原」...而已,后里人口潭子一半都不到...
    會不會版大是以有無「自強號」停靠排點來做區別的吧...基本上后里的旅運量一半以上都來自活動之類的,真正本地人的搭車率其實根本就不高,跟潭子甚至比海線的大甲,沙鹿還要更鄉下...怎麼會是「中型城鎮」..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jp-shitman.blogspot.com/2016/11/blog-post_16.html註解:中型衛星都市交通樞紐站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