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豐富車站(舊)

(此篇文章是介紹2016年9月10日遷移之前的豐富車站舊站,欲了解目前豐富車站新站的詳細狀況,請見「豐富新站」該篇。)
豐富車站 (2014/07/19),與兩年前相比沒什麼變化,不過植物都長大了。
豐富車站 (2012/08/26),右邊的標示只剩車站二字,不知是掉了還是拆下。
位置:苗栗縣後龍鎮
構造:無人化半高架路線平面車站
站體:1990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10,第153名
2012年~464,第145名
2013年~464,第147名
2014年~539,第144名
2015年~671 (24.52%),第139名 (↑5)

(2014) 豐富車站站牌已經完全更新了,但與造橋站所列的距離還是不同,這……
(2012) 豐富車站站牌,與造橋站所列距離不同。
豐富車站位於苗栗市北邊,但行政區域屬於後龍鎮。原本最早只有山線的時候,這一站就叫後龍,後來海線通車,直接經過後龍市區,產生了真正的後龍車站,於是這一站改叫「北勢」。曾有一段時間,台灣有東、南、西、北四勢車站(東勢線的東勢、苗栗南郊的南勢、屏東線上的西勢,加上這一站北勢),但後來因為北勢用台語念不好聽,又位於豐富里,於是改名叫豐富車站,所以缺了一勢。東勢線停駛後,連東勢站也沒了,只剩兩勢。

豐富車站是個無人化的小站,山線鐵路在這邊以土堤架高,準備通過後龍溪,車站就設在半高架的位置,所以站房比路軌還低,進站之後會看到地下道型態的通道,往上走才是月台。月台位於彎道上,只有簡單的兩個岸式月台,中間夾著兩條主軌,所以本站不能安排待避。

高鐵與台鐵在豐富車站北邊立體交會,未來高鐵要設立苗栗站,所以本站已被選為高鐵苗栗站的聯絡車站,站址也會遷移到更靠近高鐵的位置。苗栗高鐵站特定區現在看起來還是一片荒涼,預計2015年以後才會開業,但是前一陣子因為舉辦國慶煙火而登上新聞版面。當時苗栗縣政府宣稱這個區域擠進了150萬人,但白痴都知道這是唬爛的,每個人就算只佔1平方公尺,150萬人也要1.5平方公里,而且如果用這種站立方式,核心區域的人大概會窒息。而且,當地的交通根本不可能負荷這種數量的人潮,豐富車站只塞進了「2萬人」,就已經爆炸了;其他人總不可能都是走路來,一定是開車騎車或搭乘接駁車,就算它30萬輛汽機車(夠保守了)帶來148萬人好了,別說這就需要至少好幾平方公里的空間才能停得下,離開時要塞多久自己想像看看。還有更扯的,苗栗縣政府說辦這場煙火前後可吸引800萬人次的遊客,創造60億的商機,喔,這代表全台灣每三個人就有一個去,而且每人平均要花750元,各位覺得呢?苗栗縣人口56萬多,平均一人可分到1萬元以上的「商機」喔,這種鬼數字居然還有人信,真的會讓人覺得台灣快沒救了。

到底可能的數字是多少呢?我推測苗栗縣民有地緣之便,熱烈捧場,四分之一的人參與,約有14萬,其餘外地遊客也差不多這個數字,相加之後也就是將近30萬人。其實這數字已經很不錯了,聽說場面是非常熱鬧,官方又何必灌水呢?而且,豐富車站在2012年的業績成長將近50%,幾乎可以斷定就是因為這個活動。

《2014/07/19再次造訪》
《2014/08/19添筆》
2014年7月19日再次造訪豐富車站補拍站牌,車站本身除了增設電子票證裝置之外,並沒有什麼改變。不過旁邊高鐵苗栗站的施工進度,就成為這次的觀察重點了。

根據官方網站,高鐵苗栗站表定2015年7月「完工」,不是「完工通車」,完工之後還要經過履勘,不直接寫出通車時間,用字很保守,似乎預留了工程延宕的空間。以目前進度看來,高架路線車站的主體已經有雛形了,外觀大致上看得出來,月台和路軌的硬體部份也應該已經完成。我不太敢預測高鐵苗栗、彰化、雲林三站的最終通車時間,因為高鐵企業文化與台鐵不同,未必會如一般概念中的公共工程,拖延才是正常。這邊附帶一提,目前在台鐵社頭~田中區間,也可以看到高鐵彰化站正在施工。不過,它雖然在台鐵路軌附近,但離台鐵的社頭、田中兩站都有一段距離,不像豐富站在步行範圍內。我覺得台鐵倒是可以考慮比照新烏日模式,增設一站接駁高鐵旅客,這樣兩邊的利用率都會提高。

一直很好奇,豐富車站以南跨越後龍溪的對岸,有一座頗具規模的工廠,每次經過都看到它吐著濃濃白煙,造型看起來像是石化產業的樣子。果不其然,它是長春石化的苗栗廠,其集團規模非常大,在台灣據說僅次於台塑,不過知道的人恐怕很少,我也是第一次接觸到。

北上EMU800型電聯車駛進豐富車站
南下EMU800在豐富車站,門已關上準備發車,歪斜的樣子十分明顯。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駛離豐富車站,斜斜的樣子代表這裡是彎道。
從豐富車站第二月台往南張望,很難不注意到遠處的煙囪。
到月台北端眺望豐富車站全貌,長春石化的工廠規模反而更顯巨大,煙囪也配合大力排煙。
豐富車站月台全景,左為第一月台,右為第二月台,遠處可見高鐵高架路軌。
豐富車站南端,前方的高架橋是台72線快速道路(後龍~汶水)。
豐富車站北端,高鐵就在前方通過。
豐富車站第二月台上所見的高鐵苗栗站施工情形
豐富車站第一月台上所見的高鐵苗栗站施工情形。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新舊月台的相對位置。
從上圖和本圖可以發現,豐富車站原本的第一月台比現在更靠近站房,也就是說路軌彎度更大。
從站內所見的豐富車站站房,這是二樓高度。
無人化的豐富車站站房空空蕩蕩,售票窗口也已封閉。
豐富車站原售票窗口特寫,上方為時刻表和票價表。
從豐富車站站房通往月台的通道,上方才是月台。
豐富車站同一位置兩年後的景象,多了兩根門神和垃圾桶。
列車駛離豐富車站,半高架化土堤的型態清楚可見。
站房北側的半高架化土堤,上面剛好有莒光號通過。
豐富車站站前,這裡屬於後龍鎮豐富里。
豐富車站站前小街,幾棟民宅點綴,遠處也是高鐵。
豐富車站外所見的台72線。
(2012) 豐富車站外所見的高鐵高架路線,高鐵苗栗站應該就設在這區域。
鬼打牆的路標之一:我所站的位置是現在豐富站月台,但路標所指的方向卻是未來豐富新站的方向,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這樣搞不會誤導真正要到車站的旅客嗎?
鬼打牆的路標之二:高鐵苗栗站也是連一根毛都沒有,卻已經迫不期待立了路標,現在有這個站可以搭車嗎?
(2014) 高鐵苗栗站正積極施工中
從遠處所看到、施工中的高鐵苗栗站正面外牆,差不多有5層樓高度。
苗栗縣政府喜歡拆東西,所以先拆掉此地的客家古蹟「四方窯」,然後新建仿中國福建的土樓建築,據說要做為以後的遊客中心。這是拆掉原有古蹟換來的東西喔,所以它一定是非常了不起的建築,大家看到應加以膜拜。

38 則留言:

  1. 高鐵為了滿足旅客的需求,而答應設立苗栗,彰化,雲林這3個不會賺錢的站,我看高鐵公司等著賠錢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彰化和雲林會稍微賺錢,苗栗設站設個屁啊

      刪除
    2. 別這樣講,一個縣擁有一個高鐵站並不過份,會不會賺錢也不是考量的重點。我們應該在乎的是高鐵是否能維持優等列車的速度,別讓增停的站影響了整體的運轉時間。

      刪除
    3. 其實高鐵苗栗站的地理位置還不差,距離苗栗市區很近,又有豐富新站接駁,對竹南頭份的旅客應該也有一點吸引力。高鐵新的三站,彰化才是最慘的。

      刪除
    4. 正解。從旅客人數就可證明。

      刪除
    5. 是啊,高鐵就算新設三站還是有北高半直達車,而且這三站開業以來,這些站的旅客人數有明顯的成長,身為半個雲林人的我最有感受,尤其是五六日的返鄉與返工的尖峰時間,整個大廳和月台都是人,就算是平日離峰時間還是有一定的人數。大眾交通運輸不應以短期賺錢為目的,長遠規劃才是王道,運量是可以培養的,從雲林站就可以看出。

      刪除
    6. 一些大城市的人(我想大部份是從台北看天下)總認為高鐵就是蓋給他們坐的,所以車站越少越好,最好只有自己所在的車站和需要前往的車站,其他地方的設站都無必要。事實已經證明,高鐵並不會因為新設站而變慢,不管原有或新設各站的搭乘人數也都正面成長,我想這種無聊的理論已經不需要理會了。我甚至認為,北台中和北台南都應該還有設站的空間。

      刪除
    7. 以賺錢與否來看決定是否興建車站實在過於片面,還要看界外收益才可以

      刪除
  2. 那棟土樓建築真的很扯,拆掉真正的古蹟,蓋了一棟根本不屬於台灣客家人的建築,根本就是拍中國馬屁,現代政府的大腦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不想在這議題上著墨太多,怕又有人說我傷害苗栗居民的情感。不過,建這棟樓真的是完全無腦的作為,充分顯示了執政者的愚蠢與惡霸。

      我本身是客家人,根據族譜,祖先是從中國的江西遷到廣東再到台灣;不用說我們在台灣這一代了,就算是以前住在中國的各代,我相信他們也沒有住過土樓,應該連看都沒看過。土樓是福建山區居民因應地勢及治安需求的產物,絕非所有客家人的共同記憶,只是極少數人特殊的生活環境。

      台灣沒有土樓,也不需要蓋土樓來提醒我們祖先來自哪裡;台灣應該保留的,是人們在這塊土地上求生存、求發展的歷史痕跡,也就是先人的智慧結晶,不是弄個不屬於這裡的外來產物還硬凹說是文化交流。

      刪除
    2. 我也是客家人,這個建築簡直是對我們客家人是一種汙辱

      刪除
  3. 豐富站之前因為國慶煙火而塞爆,新站的規模應該要比現在的站大一倍吧!

    未來苗栗縣府應該會常在高鐵站區舉辦大型活動,到時候新站勢必需要能容納得下大量的旅客。

    有沒有消息得知未來新站會不會擴建成雙島式的月台,甚至考慮讓對號列車停靠豐富新站?

    (高鐵跟豐富新站設立後,豐富新站有機會像新左營、新烏日那樣,部分移轉了苗栗的交通地位,

    如果還是用簡易站的思維去作設計的話,等於是自廢武功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高鐵的關係,豐富的確會轉型為新烏日的連結功能,但苗栗乘車人口跟台中實在沒得比,要寄望苗栗的旅客先乘台鐵到豐富再轉高鐵北上或南下,節省時間的誘因不大(從苗栗直接搭自強號到台北約1個半小時;從苗栗搭台鐵再轉高鐵大概也要1小時),客源恐怕有限。

      刪除
  4. 或許主要還是會以從其他地方搭乘高鐵到苗栗站,再透過豐富新站轉乘到苗栗其他地方為主。

    另外客源多少先不論,縣府應該會想要 "好好建設"一下這個台高鐵轉乘的車站,

    不過查到的資料先前是規劃成雙岸式月台 ( ≒ 無待避空間,且說不定沒有預留擴充的地方)

    到時候如果民代要求對號列車要增停豐富新站,卻發覺空間無法提供多數列車停靠,

    只怕到時候又被罵是 "錯誤規劃" 或是 "次等公民" 了!!

    (雖然有問題也是台鐵去傷腦筋,民代不會管你現實上有無可行性,

    而且總覺得「高鐵站」根本不是重點,「高鐵特區」才是縣府真正關心的地方,

    就算高鐵沒什麼人搭,只要開發案搞起來了,作為聯外交通的豐富新站必定會被拿來作檢視)

    回覆刪除
  5. 高鐵苗栗站據說2015年底通車,請問豐富舊站是會拆除並北移嗎?還是原地改建?到時會派人售票吧?總之要把握現在去看看了。另外順帶一提,苗栗縣近年搞出來的新景點:土樓、客家大院、客家文化園區、馬家庄......雖然帶來很多遊客人潮,但都是硬體設備弄得蠻不錯,內部展覽卻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回覆刪除
  6. 高鐵苗栗站預計2015年底就會啟用了,到時豐富舊站是會拆除並北移,還是原地重建呢?總之要把握現在去看看豐富舊站。另外順便一提,個人認為近年苗栗縣搞出來的新景點,土樓、客家大院、客家文化園區、馬家庄......等等,雖然遊客不少,硬體建築也蓋的不錯,但內部展覽實在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新站去年底已經動土了,會北移到比較靠近高鐵站的位置,在步行距離内以方便轉乘。
      至於你提到的那些點,我只去過客家文化園區,硬體設備真的非常不錯,裡面展覽則普普,逛不了多久。
      對了,它長得有點像新的苗栗車站。

      刪除
    2. 上述提到景點因都是跟客家有關內容難免重複,文化園區則螢幕表現過重,

      刪除
  7. 今天的新聞,高鐵苗栗站預計今年12月通車,現在的豐富站北邊450公尺增設豐富新站,包含銜接高鐵苗栗站的90公尺長風雨走廊等,預計明年5月底完工,目前工程實際進度超前1.06%,希望明年農曆年前全區完工。到時現在的豐富站會廢除,所以有興趣的網友,把握時間去看看吧。

    回覆刪除
  8. 高鐵苗栗站(後龍)是高鐵所有舊站新站裡最沒車站味道的車站,如沒高架上的電車線 鐵架站台還以為是某機關或公司行號。台鐵後龍站也是同樣情況甚至比高鐵還慘,外觀像台鐵的橋下倉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計12月通車後把高鐵站全部跑一遍。另外,台鐵高架路線下面的車站都是這樣子,冬山、林邊,連員林都很不起眼。

      刪除
  9. 妳說的冬山、林邊,連員林至少都有站名山牆 員林已經很華麗了 看了妳的傑作後龍、冬山、林邊,連員林的四站圖片比較 後龍是簡單的壓克力板掛在鐵道邊女兒牆上 站房即無山牆也無標示 太簡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山事實上連室內站房都沒有,購票候車都在敞開的空間,後龍的車站設備比冬山、林邊都還來得好。有沒有華麗外觀真的很重要嗎?

      刪除
  10. 高鐵通車之日來看高鐵苗栗站特地來看豐富站,雖然步行可以到達,但根本看不到有搭區間車來豐富轉乘高鐵的乘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遠了,步行至少10分鐘,對於分秒必爭的高鐵乘客完全失去意義。但聽說有免費接駁車?

      刪除
  11. 剛剛看到版主說2012年豐富站成長將近50%的數據是國慶煙火 因為跟預期數字誤差太大 所以特別查了一下數據政府開放平台http://data.gov.tw/node/8792
    第597263筆資料20121010日 豐富站 進站4335人出站7894人 其實實際搭乘火車人數相加起來也只有12229 年平均33.5人 所以成長的62人中有33.5人是活動來的其中28.5人是自然成長的 所以豐富站也有20%左右自然成長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沒錯。不過2012年豐富站爆炸成長50%,2013年就變成持平了,甚至還衰退了零點幾個百分點。2014年卻繼續增長16%。所以,實際情況應該是這樣:豐富站因為有客家圓樓、苗栗高鐵站施工,近幾年都有15~20%的成長,但2012年因為國慶煙火而造成數據失真,暴漲50%,基數墊高之後反而把2013年應有的20%成長模糊掉了,2014年才又反映出真實增加的旅客人數。

      對了,最近北迴線因為蘇花改施工,不少工程人員是搭火車上班的,所以北迴線一些小站的旅客人數一定也會增加。

      刪除
  12. 2016年9月10日,新的豐富車站正式啟用!

    回覆刪除
  13. 豐富新站有升級為簡易站並且有派人售票唷

    回覆刪除
  14. 觀看大大的網誌實在是一種享受!
    聽著輕音樂喝著咖啡閱讀就好像身歷其境XD

    剛好看到豐富站這篇,好像還沒有新站的介紹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大大精彩的介紹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於10/21造訪,近期就會撰寫介紹,敬請期待…

      刪除
  15. 話說貓大是否有去過豐富車站舊站還是叫做後龍或是北勢的時期?
    我可以想像到以前還有站務員售票的情形
    後龍在移到海線前這裡可能規模還不小

    回覆刪除
  1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