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新竹車站

新竹車站正面特寫 (2012/08/26),沒有增添任何站名標示,保持了原來的完整性。
新竹車站夜間特寫 (2012/08/30)
位置:新竹市東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13年日式西洋古典建築

月台:3(岸式x1、島式x2)
註解:巨型城市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7,558,第8名
2012年~41,244,第7名
2013年~43,324,第6名
2014年~43,132,第7名
2015年~42,806,第6名
2016年~40,689,第7名
2017年~41,151 (+1.13%),第7名 ()

三姓橋車站啟用後,最新版本的新竹車站站牌。
三姓橋車站啟用前的新竹車站站牌
新竹車站是台鐵傳統六大站之一(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這六個站在日本時代就都已經擁有宏偉且樣式特別的站房,且都延續到戰後繼續使用,後來台北站拆除改建、高雄站停用原地保存,剩下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這其中又以新竹保留最為完整且未受破壞。

新竹車站建於1913年,明年就100年了!據說是哥德式加巴洛克式的風格(不過這我完全不懂,無可評論),現在和台中車站、台南車站一樣是國定古蹟。由於舊式車站設計空間不夠寬廣,現在站房內排滿了售票窗口、自動售票機、候車座椅、小7、台鐵便當本舖,尖峰時間非常擁擠,排隊常常排到站外去。

新竹車站以前只有兩個月台,北上停靠第一月台(岸式),南下停靠第二月台(島式),後來又興建第三月台,作為內灣線專用。新竹沒有後車站,從這邊延伸到北新竹站之間是新竹貨運站。新竹是台鐵大站,進出站旅客人數排第七,與板橋接近。除了特殊列車外,所有列車都會停靠新竹。說到這裡,我想起小時候我對新竹的特殊好感。很久以前的時刻表,我當然知道新竹是大站,幾乎所有列車都停,但偏偏就有一班自強號,只停桃園但不停新竹就直接到台中!我非常不能接受這種安排,於是就精密計算出了一個停車時間,寫在對應新竹站的位置。大人看了都覺得很好笑,但我可不這麼認為。敢不停新竹?在我的時刻表裡一定要停!

EMU400型電聯車停靠新竹車站第二月台,之後會繼續南下。
環島觀光列車(莒光號車廂)停靠新竹車站第二月台,這是從第一月台的位置拍攝。這班車停站較少,速度可比美自強號,但不發售站票。
內灣線彩繪列車在新竹車站第三月台,準備開往內灣。大部分這種列車只行駛於竹中~內灣間,但有部份班次會拉到新竹。
從新竹車站第二月台位置看第三月台
新竹是大站,有機車頭調度區,這裡一下子塞了三輛E300型 (E305、E315、E328) 和一輛E400型 (E415)。
從第二月台看新竹車站站內側的建築,跟站外側造型是一樣的。
新竹車站候車大廳,可看見挑高的天花板和採光明亮的窗。
新竹車站候車大廳及剪票口,這是晚上的景象。
新竹車站售票窗口,人多的時候排隊可以排到站外。
新竹車站正面全貌,左右並不對稱,根據老照片顯示,兩翼都是後來增建的,日本時代的最初樣貌只有中間區塊,而且二戰末期還被炸掉一小部份。
新竹車站鐘樓特寫,7:25AM。
新竹市在竹科加持之下,發展迅速,現在已有42萬人口,若再加上週邊竹北、竹東、寶山,人口接近70萬,但實際居住人口應該更多,因為在竹科工作、居住的人未必會把戶籍遷到新竹。據說新竹的物價是全台灣第二,僅次於台北。新竹車站附近的著名景點有東門、新竹州廳、城隍廟(還有著名小吃區),都在車站步行範圍內。至於現在很熱門的南寮漁港及十七里海濱自行車道,那就比較遠了。

新竹車站前,中華路二段往竹北方向。
新竹車站前,中華路二段往香山方向。
新竹車站正對一個半圓形的廣場(以前應該是圓環),周圍有百貨公司等建築,早上一個人也沒有,但晚上就很熱鬧,聚集很多外勞和閒閒沒事的人。
很難想像,離新竹車站幾條街外,就有這種人間仙境般的小橋流水。這是以前護城河的遺跡。
北上北新竹車站 南下三姓橋車站

48 則留言:

  1. 新竹車站本來是左右不對稱的,右邊屋頂多一節,辦公室都是先後增建。二戰遭轟炸重修後右邊多出來的屋頂就不見囉。
    連結是維基百科新竹車站老照片,可以看到多出來的部分。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1923%E5%B9%B4%E6%97%A5%E6%9C%AC%E7%9A%87%E5%A4%AA%E5%AD%90%E8%A3%95%E4%BB%81%E5%B7%A1%E8%A6%96%E6%96%B0%E7%AB%B9%E8%BB%8A%E7%AB%99_Japanese_Crown_Prince_Hirohito_visited_Hsinchu_Station_of_TAIWAN.jpg#filelinks

    回覆刪除
  2. 3/24小改點後出現了蟑螂王區間車(EMU500 12節)
    新竹---基隆
    1006 1011 1022 1027 1038 1043次
    若版主有幸遇到 可以挑戰看看捕捉整隻不爆框
    (超難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會遇到的,這麼長的區間車編組,不知道會不會有月台塞不下的小站。

      刪除
    2. 不停靠三坑、浮洲、富岡、北新竹4站,因為月臺過短(但是很諷刺的是汐科卻可以停15節,所以月臺還會空3節……)

      刪除
    3. 汐科站南北距離超遠的,月台也超長。聽你這樣說,我覺得這幾班車很有意思,下次要搭搭看。

      刪除
  3. 版主,新竹到香山中間一站,是不是三姓橋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原本也有可能叫南新竹,不過後來應該是確定叫三姓橋車站。現在搭車經過新竹~香山區間,會看到它正在施工。

      刪除
  4. 聽說三姓橋在六月底即將啟用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網路上寫06/23~29選一日開工
      另外臺中鐵路8月準備架上天了

      刪除
    2. 不知是不是確切消息,這幾天持續觀察一下。

      刪除
    3. 板大 06/29三姓橋站確定開工喔
      可以去看看了~

      刪除
    4. 真的啟用了…我要去記錄!

      刪除
  5. 新竹火車站 扇形車庫 經典照片
    網址http://blog.xuite.net/vespachu/blog003/19169237-%E6%89%87%E5%BD%A2%E8%BB%8A%E5%BA%AB%E9%A4%98%E6%9A%89

    回覆刪除
  6. 我最近稍微看過新竹管理車站居然多達5個
    千甲 新莊 北新竹 香山 三姓橋
    怪不得新竹站員工過於操勞
    新竹站原本就業務繁忙結果台鐵還給他管一堆站
    怪不得台鐵會被罵血汗
    說真的新增的站其實可以是可以給竹北管理的但是台鐵就是不這樣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竹站編制人員也較多啊,基本上管理的簡易站都是一人搞定,它的編制只要比竹北多5人以上(一定有),理論上就更能處理好這些轄下車站。

      刪除
    2. 問題在新竹站本身就很繁忙
      而且印象中新竹還有貨運
      新竹站也常是發車跟終點站
      估計北新竹是分歧點管理更累
      理論上可以但是很操該站台鐵員工
      未來彰化站若要管理金馬 中央 建國 花壇又要管山海線分歧點估計彰化站也吃不消

      刪除
  7. 身為新竹人,很習慣那就是新竹車站,如果不是看你的文章,根本不會發現正面是沒有標示站名的,嗯.....很有大地標的氣魄.

    話說,新竹車站是全台唯一這樣"殘缺"的車站嗎??國外的例子好像也不多吧.....東京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戰爭而損毀,戰後沒有拆除重建,修復時又未完全恢復原貌,這種例子比較有名的大概真的只有東京車站。不過東京車站歷經不斷重修,現在已經完全恢復戰前樣貌,所以希望新竹也有這麼一天…畢竟這種不對稱的樣子很不協調…

      刪除
  8. 我最近去了一次新竹覺得新竹站很有文化的味道
    就是那種該怎麼說~一種在別的車站都無法感受只有新竹才特有的那種感覺
    希望這樣的感覺永遠不要變
    變了就沒有那種感覺
    這車站完全沒有任何站牌或許也是其中一環
    希望台鐵不要糟蹋新竹站特有的文化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車站門面不掛招牌」這件事,就值得為它拍拍手了,古蹟就是古蹟,不需要多餘的呈現。我也希望新竹車站能永遠保存下去,就算要蓋新站房,舊的門面也不要去改變它。當然,若能把兩翼拆掉恢復原貌,或是改成左右翼一致(以右翼為標準),這樣更好。

      刪除
    2. 其實我稍微看過左右翼增建是有其必要性所以別拆比較好拆了空間不夠有人會出主意的而且我查過確實是有人打算改變這車站的,現在想想真該感謝北新竹站,北新竹站在那要動這站估計有難度。
      至於蓋新站房我是反對的,不管是在南北幾公尺蓋了跨站式站房或是那些出了主意的模式都是改變了新竹車站的使用了。

      刪除
    3. 增建部份當然有其用途,但並不是原始建築的風格,且會造成古蹟門面左右不協調。之前好像有看到左翼其實是鐵路警察局的辦公處所,增建至今也已經有半個世紀了,拆除遷移至更新更適當的位置其實可以考慮。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如果跟東京車站一樣倒也還好
      就怕有人會因此打這裡的主意
      因為拆除遷移時估計有人會想趁機動這裡
      畢竟新竹車站可能是全台最後一個古蹟一等站
      台南嘉義都在蠢蠢欲動
      我偷偷說吧
      我也算是半個新竹人所以對新竹感情特別深

      刪除
  9. 版主~新竹車站站前有變化囉!向外推出了人行廣場,右翼的部分有向外拉出一條風雨走廊,整體站前規劃覺得有變好XD
    PS 晚上經過覺得那樣子的燈光配置滿柔和舒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站好久沒更新了…你說的畫面我5月有拍到,還不錯,比以前清爽多了,交通狀況也不再那麼混亂。

      刪除
    2. 我也去過
      感覺真的很棒
      每次回新竹都很有感覺
      光是在車站就能感覺到那獨特的人文氣息

      刪除
    3. 新竹車站絕對是國內狀況最佳的大型古蹟車站。

      刪除
    4. 其實台中狀況也不算差
      不過台中古蹟車站已經停用
      如果嘉義台南斗南都被改新竹無疑是最後一塊寶地
      為什麼我不希望新竹改?
      因為新竹一改未來就不可能再有這種人文氣氛了
      你要知道使用中跟沒有使用其實是有差的

      刪除
    5. 說得好,「延續使用中」和「停用成為展示空間」的古蹟車站,意義上完全不同。

      刪除
  10. 回覆
    1. 新竹車站應該要解決的是前後站發展差異,其實可以不需要動到古蹟,維持車站門面並在站場上方興建大型跨站式建築,將主要設施移至新建築減輕古蹟負擔即可。至於立體化並無必要。

      刪除
    2. 這點我認同卻也不是完全贊同
      我希望一部分設施還是在古蹟使用
      空蕩蕩的古蹟跟使用中還是不同
      林市長的大車站我個人還是贊同的
      不過我也希望可以參考日本東京車站做法讓原站保持使用

      刪除
    3. 維持古蹟車站門面,但把對古蹟造成負擔甚至危險的業務設施(例如諸多電線、空調機具、電子設備等等)移至新站房,讓古蹟仍然維持車站功能。

      刪除
    4. 我個人覺得售票窗口和剪票口在原處就好
      商店街什麼的原本就不是車站原有的移到跨站區域並增加跨站區域剪票口
      然後新增後站售票區域和後站
      前站要去第一月台的不用上樓就能進月台很方便但也方便後站上車
      第二三月台則在跨站區域剪票口上車
      至於地下道和天橋保留以利分散人流
      這樣既有以前的感覺也有現代化的感覺而且這跟台中空蕩蕩的站房不同的就是新竹還有那股現代化無法取代的人文歷史感

      刪除
  11. 一看到新竹站就喜歡上外型了,真的好有復古風阿~~這才叫古蹟嘛是不是?(在跟誰說話啊妳)
    看來板主也非常喜歡新竹站呢www算出時刻表這個真是太厲害了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新竹車站呢
      每次去都覺得他就是台鐵最具代表性的古蹟車站
      甚至我私心認為他是全台最容易看到的古蹟(搭個台鐵你就能看到)

      刪除
  12. 新竹火車站 ,有詳細的介紹
    網址https://en.wikipedia.org/wiki/Hsinchu_railway_station

    回覆刪除
  13. 新竹車站有改建為跨站式站房的計畫了

    回覆刪除
  14. 前天剛去新竹車站,真的是100年歷經時代的老車站,沒有新竹車站四個大字,看得出它的古樸。對比台北、台中、高雄的現代化車站,新竹車站更有參訪及一遊的價值。

    回覆刪除
  15. 您好,請問是否方便引用您所拍攝的車站內部照呢? 我們是這次美化新竹車站的廠商之一,需要一些舊火車站的照片做為比較,完成後的影片也會在影片中加註來源出處,謝謝!

    回覆刪除
  16. 蓋了第四月台,和第三月台只夾一股軌道。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