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埔心車站

埔心車站 (2014/10/26) 前站,新舊站房並存,不過開始出現一些補釘廣告。
埔心車站 (2014/10/26) 後站,由於腹地寬廣,感覺上規模比前站還大
埔心車站 (2012/08/18),右邊是新建高架車站,左邊是原有舊站房。
位置:桃園縣楊梅市
構造:跨站式高架車站
站體:2002年鋼骨高架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小型市區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9,149,第32名
2012年~9,881,第32名
2013年~10,387,第32名
2014年~10,457,第33名
2015年~10,629,第32名
2016年~10,735,第32名
2017年~11,297 (+5.24%),第31名 (↑1)

埔心車站站牌
埔心車站位於楊梅市東緣,靠近中壢、平鎮市區,由於地利之便(比原來楊梅市區更北),伴隨著這整個區域的發展,埔心迅速成為楊梅另一個市街重心,熱鬧程度不亞於楊梅市區。這從兩站每日乘車人數就可看出,埔心甚至比楊梅還多,都有破萬的數字;而埔心以一個「里」的三等小站規模,在全國可以排名31,由此可看出其實力。

埔心舊站是跟內壢差不多的規模,不過現已改為跨站式高架站房,但舊站房仍保留且與新車站相通,形成很有意思的景象。但這並不是台鐵唯一,大林車站也有類似狀況。推測台鐵應該有打算將舊站房規劃為其他用途或招商,不過目前都是閒置。

埔心車站給大家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埔心牧場。以前,埔心牧場是北台灣少數可以看到牛羊的地方,有廣闊的草皮和活動區域,所以也成為聯誼的重要據點。埔心牧場位於車站西側(後站這一邊),其實還有一段距離,步行要20分鐘以上。

(2014/10/26再次造訪)
(2014/11/26添筆)
2012年跑車站時,在埔心站停留的時間極短,甚至連後站都沒有去,對此我不甚滿意。利用一個無聊的假日,我再次造訪此站。

埔心舊站還在,不過變成了「大腸麵線」和「百元服飾」的據點,到底有沒有在營業也不是很確定,總之跟車站已經完全無關,新站與舊站現在也沒有通路可連結。

至於後站,規模看起來比前站還大,而且因為周圍非常空曠,有寬闊的站前廣場、停車場以及一些廠房,與前站的熱鬧擁擠呈現完全不同的對比。由於離聚落蠻遠的,除附近廠房員工之外,從後站進出的乘客極少會步行出入,幾乎都是以機車或汽車接送。

北上EMU800型電聯車停靠埔心車站第二月台,而這張照片也可清楚觀察兩月台與跨站式站房的相對位置。
北上E1000型自強號通過埔心車站,第二月台有相當長的自行車牽引坡道,是此站一大特色。
埔心車站兩月台,照理來說右邊是第一月台,左邊是第二月台,不過在月台上都看不到相關標示。
埔心車站南端,右前方是幸福水泥工廠,2012年在這附近有太魯閣號事故。
埔心車站北端
埔心車站第一月台東側的舊月台痕跡,應該是貨運月台。
從埔心車站月台所見的舊站房
埔心車站跨站式站房內,往南眺望,最明顯的便是第二月台的自行車坡道。
埔心車站跨站式站房內,往北眺望,左前方是著名的斷層(我稱之為埔心坡),牧場也在這個方向。
埔心車站站房內部景象,規模不大,商店也只有幾台自動販賣機,很難想像這是每天有1萬人進出的車站。
埔心車站的自動售票機陣容
埔心車站舊站房,現在有大腸麵線和廉價服飾進駐。
埔心車站正面與省道垂直的中興路,也是該區域主要商業地段。
埔心車站前的省道台1線(永美路)
埔心車站後站廣場相當遼闊,與前站成極大的對比。
埔心車站後站的停車場
埔心車站後站的一大片空曠區域
埔心車站後站,左邊是台灣瀧澤科技,遠處是梅獅路高架橋,再往右便可到埔心牧場。
(以下為2012年埔心站景象)
EMU700型南下區間車駛離埔心車站第一月台
EMU700型北上區間車即將進站,此角度可見埔心站跨站式站房。
埔心車站第一月台,掛著無前後站名與里程的站牌;左為第二月台,注意有緩升的無障礙通道。
埔心車站北端
埔心車站售票窗口
埔心車站現行站房
埔心車站前方之永美路(省道1),與內壢站前景象類似。
埔心車站前,右側。
埔心車站後站方向所見景象,「埔心坡」(湖口斷層)很明顯。
埔心車站後站有一規模頗大的「台灣瀧澤科技」,頗有日式風味的名字。
北上中壢車站 南下楊梅車站

21 則留言:

  1. 埔心就沒有中壢楊梅熱鬧了,埔心站主要乘客是學生,附近有兩所高中,在站體還沒擴建之前,上下學時段學生真的會溢出來,車站裝不下。

    埔心站前站在台一線旁,後站面對幼獅工業區。

    回覆刪除
  2. 個人認為改建後的埔心車站很醜,跟改建後的苗栗車站前站類似,都是鐵皮屋風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埔心站很像臨時搭建出來的一樣,不過其實就是這樣固定下來了。

      刪除
  3. 以前就不怎麼好看:
    https://www.flickr.com/photos/81718361@N00/13813128485/

    現在看起來更醜...

    回覆刪除
  4. York Wu講的沒錯以前就不怎麼好看:現在看起來更醜...還是更早以前原日式建築火車站較有風格,不知有老照片供欣賞?當時有一座小池,有養鯉魚.烏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上也找不太到木造站房時代的照片…

      刪除
  5. 缺乏文創的地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部很多地區都是類似的狀況,外來人口多,買不起台北的房子就一路向外遷移,不容易與在地文化結合,這也不是他們所願意的事…

      刪除
  6. 埔心車站曾經發生過震驚全國的「埔心平交道事故」278次太魯閣號撞上闖平交道的砂石車,太魯閣號司機殉職,TED1010報廢,直到2015年才歸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起來是比較晚期的台鐵事故,死傷人數較少;我們這個年紀的話,都記得死傷更慘重的頭前溪和造橋事故。

      刪除
    2. 版大有沒有覺得,這兩起事故的主角都是EMU100自強號!

      刪除
  7. 由於這個埔心太有名導致彰化縣埔心鄉接近員林的例如大潤發不少好像都喜歡自稱員林店
    貓大如何看待這現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商家總是希望吸收最大化的客源,只要名稱上沒有重複,自然會選擇附近最具代表性的地名。這跟哪個埔心比較有名應該無關啦。對了,埔心旁邊的高速公路交流道,雖然在溪湖鎮境內,但大家也都叫它員林交流道。

      刪除
    2. 估計不是無關
      因為如果你用埔心店不是不可能會被以為是指這裡
      雖然彰化縣的埔心是鄉而這個埔心是里但問台灣人埔心估計第一印象會是這裡
      因為這裡有個車站
      員林交流道啊
      聽說吵得很兇但是沒下文
      其實現在估計也沒多少員林人會在這上下交流道
      多數會用埔鹽系統
      當年我還知道有的員林人會上下彰化交流道或是西螺交流道

      刪除
    3. 我覺得你想太多了啦。如果在北部問人「埔心在哪裡」,當然一定會直接想到楊梅的埔心,而且很多人應該不知道彰化還有個埔心鄉。不過如果在彰化問人「埔心在哪裡」,大部分人應該會回答埔心鄉的位置吧。而地區性的大賣場,客源應該99%都是本地人,重點是位置,叫什麼店倒是不重要。但有一個可能性,就是如果這個連鎖大賣場在楊梅已經開設埔心店了,彰化的據點自然不會再叫做埔心店。

      我也相信員林交流道已經不再是員林人的首選,因為從埔鹽系統接76方便多了,特別是要北上或是從北部過來的時候。

      刪除
    4. 你這麼說也沒錯
      只是每次去看著都很想吐槽

      刪除
  8. 雖然後站空曠,但晚上是有夜市的,很熱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了一下,是星期三、六營業,典型的地區性流動夜市。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

      刪除
    2. 對埔心站乘車人數頗有貢獻?

      刪除
  9. 埔心車站最早叫做安平鎮(就是桃園市平鎮區的舊稱),在現址的北邊,大概是自來水公司那個地方,可是因為出車站往南就是上坡,如果從埔心車站前的台一線往北走很快就是下坡,就可知這裡的坡度,早期火車頭的動力較低,在平鎮車站停車再開後經常就爬不上去,就把車站南移到坡頂的現址。舊車站應該沒維持幾年,因為1900年設站,我手上的1904年老地圖就已經在現今埔心車站的位置了,舊址現在是什麼遺跡都不留。只是車站名稱依然維持安平鎮->平鎮直到1955年,才終於因為已經不在「平鎮」的範圍而改稱埔心。近幾年又有聽說,台鐵捷運化要在特力屋附近新設「平鎮車站」,如果成真就是平鎮車站異地復活,也是挺有趣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