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五堵車站

五堵車站東側 (2012/08/18)
五堵車站西側看似完工但尚未啟用 (2012/08/18)
位置:台北縣汐止市(新北市汐止區)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2006年東側、2012年西側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421,第74名
2012年~2,623,第77名
2013年~2,843,第78名
2014年~3,085,第76名
2015年~3,175,第75名
2016年~3,352,第71名
2017年~3,473 (+3.61%),第71名 ()

2013年五堵車站站牌,台鐵大概注意到了,所以把空白處填上去;但這或許是全台鐵車站最耍寶的標示法,告訴旅客前後站的所屬行政區。問題是:前後站的行政區很重要嗎?重點是「五堵」站的行政區吧?我現在人在五堵啊,我幹嘛要甩百福站在基隆市七堵區、汐止站在新北市汐止區?請告訴我五堵站在哪裡啊,台鐵。
2012年五堵車站站牌,與基隆一樣是新式規格,但我始終不理解有一邊空空的方框是要做什麼?
五堵車站在舊站的時代,特色就是距離汐止非常近,站場在彎道上,而且規模是台北基隆間最小的一站。現在台鐵捷運化浪潮下,五堵~汐止段改為高架路線,五堵也變成不同風貌的通勤車站。現在的五堵車站的月台設計與鄰站百福類似,都是一岸式一島式;而且方位也一樣,岸式在西側、島式在東側;岸式月台同樣未開放,要等這區間三軌化完成後才會啟用。不過,有趣的是,五堵的主要島式月台為第一月台,百福則為第二月台;這印證了我長久觀察而得的論點:站房位置與月台相對關係。

Anyway, correct me if I'm wrong. 月台編號順序要看站房的位置,離站房最近為第一月台,然後依序往上加。以前這沒什麼問題,因為所有車站都乖乖在平面上,一定有個主要站房,就算路軌另一邊也有出入口,頂多就是稱之為「後站」,月台編號就是從前站編到後站,非常清楚。但是,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之後,開始出現月台與站房不同層,這就沒辦法依原有模式;但台鐵還是很念舊,反正不管站房怎麼蓋,月台編號就是照以前舊站的方位排列。以北車為例,以前主要站房是在忠孝西路上,後站在鄭州路(今‧天龍國民大道)上,所以月台是由南往北排列,現在的四個月台(一、二給高鐵用),也是依照這個方式。

回到五堵車站,五堵舊站是在路軌東側,雖然現在高架化了,但還是可以依原有設定,在東側的島式月台為第一月台。但百福呢?百福是個高架車站,車站直接在路軌上方,沒有什麼前後站之分,不過還是先預設一下,比較靠大馬路(北基公路)、比較熱鬧的方向為前站,所以第一月台變成是西側的岸式月台了。

※然而,就在接下來的汐止和汐科站,這個理論幾乎被摧毀…但我還是有找到理由,請見汐止篇和汐科篇。

五堵車站也是隱藏於巷道之間的小站,東側連結到主要幹道大同路的巷子也是超窄,不靠指標恐怕很難找到車站位置;而西側只隔一條馬路就是基隆河堤防。難怪五堵車站的乘車人數在北部區間屬於相當後段,甚至還輸晚近才增設的百福車站。雖然如此,五堵車站站體規模比一般捷運化車站大,外觀都已完工但還未正式啟用,應該是在進行收尾及驗收。

(2013/09/22再次造訪)
(2013/11/14添筆)
去年看五堵車站,覺得它應該是還未完工,或是算已完工但還未啟用;今年想說過了這麼久,應該OK了吧,結果實地一看竟然沒什麼改變,還是一副尚未完成的樣子,第二月台也還沒啟用。從媒體上得知,五堵車站要等第三軌上路後才算正式完工,說真的這第三軌施工實在拖得有點久,看起來都完成了卻又遲遲不啟用,至少已經延遲了3年以上,效率相當差。當然,後來還是啟用了,搭乘東線優等列車時通常就是走這一線。

(2015/06/21再次造訪)
(2015/08/05添筆)
這一次我總算看到完整的五堵車站,站房內沒有施工痕跡了。與我先前預測不同,第三軌完成後,鄰近的第二月台形同虛設,列車都是通過而不會停靠,南下北上的區間車仍舊是停靠第一月台(南下A側、北上B側)。

往宜蘭方向的普悠瑪列車通過五堵車站,它並沒有走第三軌,而是循正常的北上路軌。
五堵車站月台配置一目了然,第一月台島式,第二月台岸式。
DR2900型柴聯自強號快速過彎通過五堵車站
EMU700型電聯車停靠五堵車站
五堵車站北端,最左側尚未啟用的軌道就是延伸到第二月台。
五堵車站南端,此處離汐止站只有1公里多,市區高樓近在咫尺,若不是彎道的話,在高架路線上一定可以直接目視。
五堵車站第二月台,位於第三軌,實際上並沒有列車停靠。
五堵車站站房往上方第一月台的候車空間
五堵車站出口方向,也有往第二月台的指標,不過並無實際功用。
五堵車站剪票口與售票處
五堵車站有2台自動售票機
五堵車站往西側出口的階梯,站房設施算是位於2樓處,但仍在高架路線月台下方。
這區域雖然有圍籬,但已無施工跡象,推斷應該是要招商的空間,不過乏人問津。
五堵車站月台上往東側的景象
五堵車站東側出站後景象,腹地狹窄,住宅緊鄰鐵道。
五堵車站東側聯絡通路,是一條非常老舊狹窄的巷道,據我推測照片所見盡頭即為舊站中心位置,但新站略為北移。
五堵車站西側外觀,別看一副光鮮亮麗的樣子,事實上這裡隔一條馬路就是基隆河堤防,沒有任何腹地可言,也代表乘車人口有限,讓人懷疑這樣的規格設計會不會太浪費了。
北上百福車站 南下汐止車站

27 則留言:

  1. 您推測的五堵舊站位置~完全正確
    站外(東)的圍籬內為五堵臨時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以前坐火車經過時的印象,從來沒有在五堵下車到站外去看的經驗。可惜啊。

      刪除
  2. 我印象中, 舊站入口還要更右手邊一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81718361@N00/13813347173/

    不過一樣很窄很難拍...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五堵站可能是位於基隆市七堵區跟新北市汐止區的交界處,才會把兩個行政區寫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有可能吧,不過五堵車站是紮紮實實位於汐止轄區内,離七堵區交界處還有將近1公里…
      既然是該站的標示,就應該是當地的行政區,全台鐵車站都是這樣做,就只有五堵…

      刪除
    2. 寫七堵區的那個框框
      其它站好像都會放個logo
      可能因為不曉得要放什麼……
      所以台鐵就亂搞了吧

      刪除
    3. 想不太出來五堵有什麼特色或名勝…放一張基隆河的照片?

      刪除
  4. 南港專案第三軌在五堵南北方確實有預留開口供擴建,這裡想廢話一句:五堵南方(西方)的版式軌道
    (水泥路基)為何沒延伸至汐止而中間有段道渣傳統軌道是因為以前東正線銜接汐止目前中正線,五堵中正線(1b)銜接汐止目前西正線,將來(已經是現在了)處理第三軌勢必得變更移動路線配置(以怪手撥軌道到正確位置,稱為'撥道'),若是版式軌道就無法變更配置了(即把未來的延伸做'死'了),故得上述內容。
    五堵車站在一期工程(距今約十年)也是僅有1ab月台東西正線兩條軌道,當南港專案第二階段第三線開始施作時,即在西側建築一條長型結構體(一樓大廳二樓車站設施與原先車站相同)與一期結構車站結合(將一期西側的牆板去除後銜接,一般人非常難察覺,台中高架的一期工程西側,即靠近舊站側未來將繼續施工,故團隊在該側抹上簡易稍薄的鋼筋磚塊水泥作臨時'牆壁',未來完工即打通牆壁,此類方法也可見於高雄地下站,例子繁多),再做爾後的站內設備位置變更即大功告成,而西側與東側車站就相隔了近八年歲數。

    回覆刪除
  5. 在南港專案新建第三軌中:
    汐科已預留路基與月台面(以前護欄擋住)(目前南下東正線)
    汐止已做好兩島四股(目前南下東正線以前是斷軌狀態)
    百福已經有第二岸是月台,當時斷不斷軌不清楚
    所以只有五堵新增第三軌與岸式月台結構
    至於效益如何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就不多談了~

    回覆刪除
  6. http://www.rrb.gov.tw/05711-1.aspx?id=1597
    鐵工局網站提到五堵的確有施做新結構
    圖一為新結構 圖五為上述的因新增第三線而需改變軌道配置的預留接頭接合情形

    回覆刪除
  7. 最後附上五堵車站西側曾經的斑駁外表
    請看圖:五堵車站二期工程
    http://www.rrb.gov.tw/05711-1.aspx?id=1166

    回覆刪除
  8. 垃圾站 廢掉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天有3000多人進出的車站,豈能說廢就廢。

      刪除
    2. 這站位置真的很差XD 不過還是有三千多人
      要廢也輪不到五堵 而且五堵還可以分散汐止 放了它吧

      刪除
    3. 捷運未出現之前,附近居民仍有不少乘車需求。

      刪除
    4. 五堵有貨運不可能廢
      這站弄這麼大和貨場也有關
      雖然這只是簡易站

      刪除
  9. 仔細一看五堵 汐科有對號列車號碼燈箱
    但這裡和汐科目前好像沒對號列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站要停靠對號列車恐怕不太可能,尤其是典型通勤站設計的汐科;不過改建和新建時應該都還是設置了車廂編號燈箱,以備萬一有需要。

      刪除
    2. 或許龐大的人口加上台鐵慢速化哪天可能不是沒有可能?
      畢竟人潮就是錢潮

      刪除
    3. 說真的我也不敢打包票,畢竟汐科的人數這麼猛。

      刪除
  10. 站牌的吐槽那邊快笑死wwwww台鐵尼安捏母湯喔www

    話說我一直以為五堵跟六七八堵一樣在基隆市,原來不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堵其實是一個交界地名 類似安坑一樣 原本位於三峽靠新店交界的山區 但新店搶用很成功XD
      相形之下 五堵這個地名在七堵區和汐止區都有使用 大約各半

      刪除
    2. 「堵」這個地名由來是因為基隆河,跟後來的行政區劃沒什麼關係。依目前的行政區域來看,六、七、八堵是在基隆市境內,五堵介於汐止與基隆交界處,基隆河下游一、二、三、四堵的古地名已經消失不存在,但可能分佈在汐止、南港等地的基隆河畔,不過很遺憾幾乎找不到任何佐證。
      有人提出宜蘭冬山河畔尚有頭、二、三堵的地名,坪林則有四堵,但這些跟基隆河流域的五六七八堵應該是沒有任何關聯,未出現重複純屬巧合。

      刪除
    3. 哦哦!感謝各位大大們的講解!學到一課了!

      刪除
  11. 廢站不會廢到它,增設對號列車停靠到捷運化車站也應該無望,典型的通勤車站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