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鶯歌車站

鶯歌車站前站 (2014/10/26) 沒有任何改變
鶯歌車站前站 (2012/08/18)
鶯歌車站後站 (2012/08/18),經仔細比對,發現與前站外觀完全一致。
位置:台北縣鶯歌鎮(新北市鶯歌區)
構造:跨站式高架車站
站體:2003年鋼骨高架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衛星都市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6,533,第15名
2012年~17,449,第15名
2013年~17,884,第16名
2014年~17,951,第17名
2015年~17,731,第16名
2016年~17,309,第16名
2017年~17,168 (0.82%),第18名 (↓2)




鶯歌車站有三種不同規格的站牌
鶯歌車站是縱貫線在台北縣(新北市)的最後一站,接下來就進入桃園縣了。南下的鐵道路線在這裡,有一個很大的向右轉折,甚至在地理上變成朝正北前進,對台鐵路線不了解的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明明要去南部,為何車子卻朝北走。我看過好幾次,早上的南下列車,大部分人會挑行進方向右邊(西側)坐,這樣才不會曬到太陽,可是一過鶯歌,都被窗外照進來的陽光所迷惑。事實上,這個彎道也正是鶯歌桃園間爬坡路段「鶯歌坡」的起點,路線彎加上坡度大,早年是鐵路危險路段,印象中就有發生過兩次嚴重事故。

鶯歌車站以前是煤炭轉運重鎮,從三峽地區出產的煤在這裡裝載,由火車運送到其他地方。現在當然已經沒有採煤了,不過後站側還有裝載的貨運站場痕跡,而我小時候也有很鮮明的印象,當時還在運作的景象。現在鶯歌擁有一個規模頗大的新建跨站式站房,改建時廢除了一個岸式小月台(以前的第一月台),留下兩個島式月台,分別停靠南下與北上列車。至於舊站房並未拆除,一度被當作機車停車場,但現在被圍起來重新粉刷整修,我猜以後可能會被當作旅遊資訊中心。※現在鶯歌舊站已經變成「台北工務段桃園工務分駐所」了。 

鶯歌距離下一站桃園有8.2公里,目前是縱貫線北段站距最長的一段,在整個西部幹線也僅次於「三義~泰安」。未來台鐵捷運化之後在這區間會增設一站「鳳鳴」,搭車經過時會看見已經有施工的跡象。

這張照片堪稱經典之作。現行第一月台停靠EMU600型電聯車,隔壁則是EMU700;跨站式站房在後,舊站房隱約在最左,並可看見舊第一月台與現在第一月台中間只有一軌,可知昔日為西班牙式月台佈局。
台鐵長相最奇特的EMU1200型自強號通過鶯歌車站
鶯歌車站兩月台間,右為第一月台,左為第二月台,向路線北端眺望,嘿嘿,終於看到鶯歌石了。
鶯歌車站北端,EMU700型電聯車停靠第二月台。
鶯歌車站南端,可見原有廣大的貨運路軌及運煤設施。
鶯歌車站昔日可讓煤炭直接上貨車的平台,為台鐵僅存的遺跡,拜託千萬別拆。
鶯歌車站高架站房與月台全景
鶯歌車站側線停靠的工程車輛,已經放在這裡很久很久了。
從第一月台所見的鶯歌車站舊站房
鶯歌車站售票大廳
鶯歌車站剪票口/出口,在入口閘門貼了「坐車」兩字,讓乘客知道該由哪個門進月台,十分逗趣。
鶯歌車站內小小規模的商店街
說到鶯歌大家想到的一定是陶瓷,從前站出口就可以看見一些相關商店,但前站週邊並不是鶯歌最熱鬧的地方。不管是從前站或後站出發,要往西(桃園方向)走去才會到市區,而陶瓷博物館則是在往三峽的路口。話說回來,鶯歌因為「鶯歌石」而得名,但我經過這站可能不下百次,卻從來沒注意到它到底在哪裡。直到最近這一次造訪,我才終於確認了它的位置。

鶯歌車站新站房與右側的舊站房(白色低矮建築,被綠色圍籬圍住)
鶯歌車站舊站房被機車停車場包圍,拍不到全景,除非從馬路對面的高處取景。
層層圍籬內的「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台北工務段桃園工務分駐所」
鶯歌車站前站所見(往樹林方向)
鶯歌車站前站所見(往桃園方向)
鶯歌車站後站,不管前後站都不是真正熱鬧市區所在。
北上山佳車站 南下桃園車站

23 則留言:

  1. 鶯歌石
    往山佳的列車出站後
    不久的左側的山上
    有塊光禿禿的大石頭

    回覆刪除
  2. 鶯歌石目前被一棟大樓擋住 可能要碰點運氣

    回覆刪除
  3. 現在鶯歌舊站已經變成台北工務段桃園工務分駐所了

    回覆刪除
  4. 鶯歌連續多年榮登所有無自強號停靠車站中
    進出站人數最多的
    不知哪天當地民代會不會抓狂 逼台鐵停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鶯地區民眾,到桃園站搭乘台鐵南下的高級列車已經成為習慣。鶯歌站畢竟還是短途通勤旅客為主,所以地方壓力可能沒像中南部沒那麼大。

      刪除
  5. 看了您第一段描述,好奇地GOOGLE一下地圖,真是繞了好大一彎啊!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GOOGLE地圖上,鐵道開始折向北的地方有一條南下的盲腸段,不知是何用途?是舊鐵道?運煤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軍用貨運支線,稱之為「中興一號特種支線」,通往汽基處。網路上有些針對這條支線的介紹,蠻酷的。

      刪除
  6. 鶯歌石其實你自己拍的照片裡面就有了,倒數第三張,在後面的半山腰上,大概是相對於左邊那個電線桿中間的位置,看起來像隻鳥的石頭就是鶯歌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我終於確定它的位置了,在這次更新的照片中有很明顯看到。

      刪除
  7. 今天無聊在南返途中去鶯歌晃晃,下車時剛好最近的是電梯,且有人按了鈕呼叫,我就順勢搭電梯離開月台,沒想到電梯中竟然貼了告示提醒旅客出站要刷卡,原來電梯的出口並不在大廳的付費閘門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羅東站也是!還有嘉北站也是!可能還有更多。

      刪除
  8. 未來台鐵捷運化之後在這區間會增設一站「鳳鳴」,
    其實還有長期計畫的陶瓷老街
    不過我覺得沒特別情況應該要二者擇一
    而且我比較贊成的是鳳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鶯歌到桃園的站距太遠了,沿途人口又非常密集(尤其是鶯桃桃鶯路上),設置通勤站有其必要。

      刪除
    2. 所以我沒有不支持啊
      只是我支持鳳鳴但不太支持陶瓷老街而已

      刪除
    3. 鳳鳴可接受 陶瓷老街太近加上空間不足
      根本不應該再設

      刪除
    4. 陶瓷老街站這種規劃成局的機會不大,那邊的位置是鶯歌坡大彎道的起點,列車加減速的關鍵路段,設立車站太瘋狂了。

      刪除
    5. 然而長期計劃就是有這種奇怪的東西

      刪除
    6. 估計他們想趁鶯歌鐵路地下化時這樣搞?

      刪除
    7. 鶯歌站和陶瓷老街站太近了吧?

      刪除
  9. 看到這篇突然想起來以前的一件事
    那天我搭火車要去台北
    剛好坐到了那時候還有的長編組區間車
    我在中壢上車之前就已經在列車進站時聞到濃濃的燒焦味
    雖然是照常開車啦 但是過了桃園就開始走走停停
    最後是直接拐進鶯歌的2B月台
    然後叫全車的旅客下車改搭其他班......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