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浮洲車站

浮洲車站 (2012/08/18)
位置:台北縣板橋市(新北市板橋區)
構造:半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2011年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1(島式x1)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690,第128名
2012年~3,456,第66名
2013年~4,579,第55名
2014年~4,994,第53名
2015年~5,073,第53名
2016年~5,233,第53名
2017年~5,393 (+3.07%),第51名 (↑2)

浮洲車站站牌
浮洲車站是台鐵捷運化之後設置的車站,2011年9月才通車。這個車站充分利用了台北地區地下化的南隧道口到大漢溪橋之間的路段,在有限的空間中設計出小小的通勤車站。從南港開始,台鐵路線與高鐵路線在地下平行前進,然後在浮洲這裡一起重見天日,接著快速上坡至橋樑高度,就在這架高的路堤上,設置窄窄的島式月台,而車站則是在月台末端下方。月台一過,鐵路馬上向右彎,直接就是大漢溪橋。而高鐵路線沒有設站,不用顧慮停車坡度,直接爬升得更高,所以在浮洲車站會看到高鐵列車從旁邊較高的位置通過。過了大漢溪橋之後,高鐵就和台鐵分道揚鑣,與縱貫線/山線有七個交會,但不再平行,直到接近左營車站的最後幾公里,才又與台鐵平行。

浮洲站對號列車完全不停靠,都是快速通過,而這裡又屬於七堵~樹林間的重疊區域,班次極為密集;而此站沒有待避空間,月台寬度又窄,所以在月台上候車時非常恐怖,兩條路軌不斷有列車通過,刮起的風足以讓體重輕的人站不穩。還是建議台鐵,考慮加裝像捷運一樣的月台閘門,以策安全。

南下EMU600型電聯車停靠
北上EMU700型電聯車停靠
南下太魯閣號通過
北上E1000型自強號通過
浮洲車站北端,可以看見遠處的地下化隧道出口,這一段都是明顯的爬坡。
從月台上看高鐵列車通過,想要看台鐵與高鐵並行的地上路段,只有這裡和新左營。
浮洲車站剪票口
浮洲車站售票窗口
浮洲地區一直是板橋發展比較落後的區域,道路彎曲狹窄、建築老舊、小工廠與廢棄地林立。從車站附近四望,大部分是矮舊公寓住宅和工廠,聯絡道路也很窄,但不遠處大觀路上有台藝大和華僑中學。

浮洲車站側面,路堤約兩層樓高,附近沒有高樓。
浮洲車站之前的橋孔,近者為高鐵,遠者為台鐵,從這裡就可看出高鐵坡度較大,爬升較高。
浮洲車站聯絡通路:僑中二街,顧名思義是通往華僑中學。
浮洲車站聯絡通路:龍興街,往浮洲橋方向。
北上板橋車站 南下樹林車站

22 則留言:

  1. 這就是我上學的車站耶 XDD 你說的沒錯,廢棄地和小工廠林立,台藝大就被這些包圍著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的搭火車上學嗎?從萬華搭到浮洲?

      刪除
  2. 這裡這麼多人居然會二度廢站?
    感到非常疑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板橋、樹林交界處已是郊區,而1950、60年代是出了名的公路優先,只要完成道路就把鐵路車站放棄,這是常態。要到1990年代台鐵才又開始發展都會區的通勤站。

      刪除
    2. 原來如此
      看樣子北部發展得比他們想得還快
      文湖線捷運以前是中量運輸考量結果現在內湖人多得......

      刪除
    3. 因為那時候內湖線最主要是銜接松山機場到文山線,至於內科當時尚未崛起。

      刪除
    4. 結果現在人往內湖跟汐止塞

      刪除
  3. 12節長編組區間車也不停靠浮洲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編組區間車不停靠的車站有浮洲、南樹林、富岡、北新竹,不過現在一天好像只有一班。

      刪除
    2. 依9月6日改點後的時刻表來看,幾乎集中在平日行駛

      刪除
  4. 還是建議台鐵,考慮加裝像捷運一樣的月台閘門,以策安全。
    其實台鐵能做到的話估計樟樹灣問題就能解決?
    不過我想目前要台鐵做這個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用考慮了,這一站應該是一定要做,不然遲早出事。

      刪除
    2. 台鐵考慮的不是只有這樣
      做了之後如果一堆站要求比照辦理支出恐怕很嚇人
      不過我覺得台鐵想捷運化那真的要有捷運的感覺啊所以我其實是支持的
      另外汐科站其實也該做你不覺得嗎?

      刪除
    3. 倒不是每一站都必要,搭車人數眾多、月台過於狹窄的才需要。這點台鐵可以自己評估。

      刪除
  5. 浮洲堪稱是台鐵最難上車車站排行榜第一
    尖峰時間許多乘客只能看著列車塞滿乘客 然後目送離開
    有些人後來乾脆衝出去改搭公車或是騎youbike
    這或許是台鐵捷運化我另一個擔心的部分-使用人數過多
    沒有四軌化 無法加密班次的台鐵捷運化 就注定會造成這個結果
    許多人喜歡拿國外例子說雙軌一樣可以捷運化
    不幸的是 這裡是台鐵 台鐵長期的經營績效 讓我不得不投下不信任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我是沒有親眼目睹過,但以它的位置確實有可能發生,因為北上列車在本站之前就已經塞滿了中壢、桃園、鶯歌、樹林的通勤者,要到板橋才開始比較有乘客下車。但說實在這也不是台鐵的問題,因為在北捷有些路線靠近市中心的站,也會有類似狀況。

      刪除
    2. 即使難上車還有這麼多人我也佩服了
      不過再看一下這個數據就知道為何這麼多人

      板橋區總面積為23.14平方公里,全境為適宜開發人居的平原地形並有河川環繞,其中河域面積廣達686公頃,行政區劃分為126里、2509鄰。全區人口約55.2萬,在全國368個鄉、鎮、市、區中排名第一,甚至超越全國半數以上縣市之人口數。

      怪不得我每次去板橋車站搭接駁車都看到街道上車流一堆

      刪除
  6. 覺得當初應該把浮洲的月台建的更寬才對,不然真的很危險...

    看看景美的月台,再看看浮洲...

    台鐵你在幹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段因為是隧道出口立刻銜接大漢溪橋的高架路段,旁邊又有高鐵,寬度不足是可以想像的,但月台應該還是可以建寬一點,當初設計有欠考量。

      刪除
    2. 台鐵此段的通勤站悲歌
      能設立就要偷笑
      西門町想設站都無法設站

      刪除
  7. 實際去了一次浮洲站看看(當然不是尖峰時段),月台果真蠻窄的,但是在這裡就能同時感受到高鐵列車通過的感覺,如果還有火車通過的話就更好了。

    話說我媽居然把行李箱留在萬華站外面的廁所那邊......在搭上區間車到了浮洲後我才發現。

    馬上衝到樓下去請站務員幫忙,還好最後是有找回來,不然萬華站四周遊民這麼多,恐怕就被撿走了...

    回覆刪除
  8. 進出的人多是工廠通勤族和學生?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