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八堵車站

門面整修完成、新建遮棚,大雨中的八堵車站 (2013/09/22)。
八堵車站 (2012/08/18)

位置:基隆市暖暖區
構造:分歧路線平面車站
站體:1986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3(岸式x1、島式x2)
註解:中型分歧路線轉乘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5,478,第45名
2012年~5,771,第46名
2013年~5,987,第46名
2014年~5,722,第49名
2015年~5,265,第51名
2016年~5,555,第50名
2017年~4,991 (-10.16%),第56名 (↓6)

新的八堵車站站牌,不分往基隆或宜蘭線,都標示在同一塊牌子上。
舊的八堵車站站牌(第三月台往基隆)
舊的八堵車站站牌(第一、二月台往宜蘭線)
八堵車站是縱貫線與宜蘭線的分歧點,在以前是非常重要的調度、運輸及轉乘站。北迴鐵路通車之後,除了松山直達花蓮的車次,八堵可說是必停的大站(一般從台北發車後會停靠松山、八堵、瑞芳、侯硐、福隆、頭城、礁溪、宜蘭、羅東、蘇澳新站、東澳、南澳、和平、花蓮)。不過,在七堵新站啟用之後,八堵車站的預設功能完全轉移至七堵,對號列車也不再停靠。但八堵的站務人員仍然認真經營,包括對乘客的服務、站場的美化,使搭乘人數不減反增,讓台鐵重新思考營運模式,甚至恢復了部份對號列車的停靠。這從八堵站月台的特殊塗裝、服務人員的親切招呼中都可以感受出來。

八堵車站有三個月台,其中第三月台是直接通往基隆,一、二月台則是連結宜蘭線,中間還有少見的鐵欄杆隔開,避免乘客搞錯搭車月台。站場非常廣大,月台長度也很夠,看得出來是為了大量停靠對號列車的設計。目前仍有不少乘客選擇在此乘車或轉乘,而不是台鐵新規劃的七堵站。

事實上,八堵車站腹地並不大,甚至一出站對面就是山壁,馬路一邊往七堵鬧區,一邊也有往基隆和暖暖的分歧。

八堵車站在二二八事件曾有一段血淚史,鐵路職員們謹守工作本分,不讓來自中國素質低落的士兵搭霸王車,因此引起衝突;之後士兵前來尋仇,竟然一一點名射殺,殉職者多達十七人,這些事蹟都記載在車站旁邊的「八堵站罹難員工紀念碑」。據說,八堵舊站房還有士兵掃射的彈痕,我也試圖在旁邊的一些舊設施找尋相關遺跡,可惜已經看不到了。

(2013/09/22再次造訪)
(2013/11/13添筆)
前一陣子我跟一位台北在地的年輕人聊天,發現他並不知道八堵、七堵、五堵地名中「堵」的意思,也不知道汐止、南港、松山等地名的由來,不禁感嘆台灣的鄉土教育實在沒什麼成果。或者應該說大多數人對這沒有興趣,也不會想要知道。

利用機會查了一下「堵」,發現跟我一直以來的認知大致相同。我在前網路世代(20年前以上)從書上獲得的資訊是,「堵」是早期利用天然地形、沿著河(在這裡當然就是基隆河)修築的防禦性工事,用來防禦原住民。從基隆河下游開始有八個堵,其中一到四的地名已經消失,五到八則還存在,依序分佈在汐止到暖暖之間的基隆河畔。不過隨著新的考證,能看到的說法越來越多,有人說「堵」只是彎曲的河道,跟防禦建築無關;有人說一到四堵都在,只是分別在冬山和坪林,不在基隆河附近,所以應該是跟建立順序有關。不過我還是比較接受原來的版本,較為合理,因為早期原漢之間的衝突,絕對不是你我想像的那麼簡單,漢人是花了很大的力氣、耍盡各種手段才逐漸侵占原住民的土地、進而加以奴役、最後以文化優勢強迫同化。

好了,回到八堵車站本身,這次造訪時,站房本身已經整修完畢,門面弄得漂漂亮亮,增建了遮棚,藝術字樣的站名也掛上去。倒是月台開始整修,堆放了很多建材,而站牌已經換了新的。月台整體的藍色系塗裝仍在,不過站房本身不論外觀或內裝都沒有配合,蠻可惜的。

八堵車站這幾年鹹魚翻身,除了不少對號列車恢復停靠(其中還有一些是停靠八堵但不停七堵),平溪線柴客也有些固定由此站發車,加上本來就具備的往基隆轉乘功能,重要性不輸以往,乘客人數也很穩定。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在八堵車站第三月台
八堵車站第三月台北端,通往基隆的路軌會先經過藍色塗裝的新基隆河鐵橋,然後是竹仔嶺隧道。
八堵車站第一月台北端,可見兩條宜蘭線的路軌,左側遠處是縱貫線往基隆的主軌。
宜蘭線分岔出的雙軌右彎之後與縱貫線說掰掰
八堵車站南端
八堵車站三個月台配置,由近至遠分別為三、二、一月台,皆為台鐵少見的藍色塗裝。
從站外看八堵車站三個月台配置,由近至遠分別為一、二、三月台。
八堵車站售票處
八堵車站剪票口
往宜蘭線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八堵車站第二月台
平溪線DR1000型柴客抵達終點八堵車站第一月台
從八堵車站第二月台看第一月台及站房內側
八堵車站第三月台外側,原本站場範圍是到圍牆處,但貨運需求消失,路軌都已經拆除。
八堵車站地下道,本來在盡頭處有一面鏡子,整修過後消失了。
八堵車站站房裡多了販售土產(?)的小攤。
八堵車站左側,與鐵道類似,公路也有往基隆和暖暖的分歧。
八堵站228罹難員工紀念碑
北上三坑車站 南下七堵車站 東行宜蘭線暖暖車站

8 則留言:

  1. 現在從八堵往平溪方向的車好像不多了
    大部分都從海科館發車
    記得以前還曾經搭平溪線的車在這站換車
    還在地下道裡面狂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2015年平溪線和深澳線直通運行後,大多改在瑞芳站換車了

      刪除
    2. 目前的時刻表來看,從八堵發車的平溪線列車,平日仍有7班,而且幾乎都集中在清晨,倒是很適合北部遊客早點出發到八堵轉車。

      刪除
  2. 其實我覺得八堵如果恢復一等站並結合公車運輸應該會比七堵更適合
    而且我覺得暖暖應該給八堵管而不是跨過四腳亭給瑞芳管理
    暖暖跟八堵都是在基隆市暖暖區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恢復一等站,人事編制變成簡易站模式,人潮又輸給一堆三等站,要恢復以前的一等站根本不可能,要升一等站也是羅東 汐止 鳳山這種人潮多的站,八堵根本輪不到

      刪除
  3. 一直覺得八堵藍色的月台很漂亮啊~~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